绘本讲师训练营【19期】2/21阅读原创《绘本之力》——绘本,最美的遇见

19124 袁君

遇见绘本,是在2015年,第一次读绘本,便被其精美的画面深深吸引,对绘本的热爱也因此一发不可收拾,儿子对绘本也是一见倾心,家里买过的绘本不计其数。

越是深入接触,越是发现看起来寥寥数页的读物,竟然有这么多门道。在反复的亲子共读实践中,我总是忍不住感叹: 原来绘本还可以这么好玩? 原来绘本有这么神奇的魔力?

我曾经写过一段话——

"每一次与孩子共读的经历,就像打开了神奇的魔法盒,一个又一个阅读小精灵跳出来,带领我们邂逅无穷的魔法与惊喜。 我们走进了一个又一个光怪陆离、奇异缤纷的世界,邂逅了长着红脑壳、绿身子的好饿好饿的毛毛虫,邂逅了企图离家出走,与妈妈玩起捉迷藏的逃家小兔;邂逅了慷慨地把自己的花瓣,赠送他人的彩虹色的花;邂逅了即使身处孤境,却毫不退缩、勇敢机智的小黑鱼;邂逅了与众不同,总是给大家带来快乐的花格子大象艾玛;还邂逅了勇于幻想,敢于尝试的母鸡卡梅拉和她的儿女们。”

绘本为我们打开的五彩斑斓的世界,是其他任何亲子陪伴都无法替代的。

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先生说:亲子共读图画书,是父母与孩子情感联结的纽带和心灵沟通的途径。


在我们家阅读是一件非常轻松而享受的事情,从孩子一岁多到现在,每次读绘本,我都喜欢把孩子抱在腿上,窝在怀里给他读书,这种感觉暖暖的,甜甜的。这样的时刻,我在心中无数次感恩:“妈妈的小宝贝,你不知道你究竟为妈妈带来了怎样的幸福。妈妈想告诉你,这种幸福的感觉就像,当你坐在树下,暖暖的阳光穿过树的罅隙,被风轻轻摇曳,细细碎碎的阳光洒落在你的身上,你感受着斑驳的阳光,钻进你的每一个细胞,就是这种感觉。”

绘本为我们带来的这般温馨与美妙,让我们深深迷恋不可自拔。我相信孩子长大以后,也会深深记得依靠在妈妈怀里读书的温馨时刻。还有什么比给孩子读书更幸福的事呢?

松居直先生说过一段话,我一直牢牢记在心里。 “ 图画书的插画通常是孩子最早接触的画,图画书给人美丽、鲜艳的印象,是非常愉悦的视觉体验。如果大人做了正确的选择,孩子可以接触到最美好的事物。”

为了让孩子接触到最美好的事物,我一步一步走上了亲子阅读推广的不归路。

即使毫无艺术细胞,也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妈妈,是不是就不懂得带孩子欣赏图画书的美呢?

开始读绘本我完全是一个小白,这么短短数页的书能读出什么花来呢?

我就找各种亲子阅读推广人还有阅读专家的书来看,这对我如何选绘本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每次读绘本之前,我都会尽量把导读手册上面的作者简介,还有阅读指导先读透,对绘本的创作背景和内容有深入了解,这样对绘本的理解便熟稔于心了。

而且碰到有举办绘本阅读的工作坊,我也不想错过,总是想方设法报名参加。

因为身边没有懂绘本的人,庆幸自己曾经读过的阅读指导书和参加过的讲座,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所有买过的绘本,我们从来没有一本只读过一遍就被束之高阁的,每一本我和儿子至少读过几十遍。

很多妈妈读书喜欢问一些扼杀孩子阅读兴趣的问题,非常庆幸参加过林美琴老师的儿童读书会工作坊,很早我便系统学习了如何通过绘本向孩子提问。

正是这样反复的摸索和实践,日复一日的坚持,跌跌撞撞中我渐渐找到了一些适合自己亲子共读的门道。我在儿子身上实践,我们经常一起玩角色扮演或者情境模仿的游戏。虽然平日里我并不是特别能放得开,但只要和儿子读绘本,我们就会各种搞怪疯玩。

而绘本对孩子的滋养也逐渐显现,孩子对问题的思考,对事物的观察和想象,显然高出同龄孩子一截。而我更没想到,平日里比较慢热被动的儿子,居然在我们几乎没有练习过的情况下,慷慨激昂地在幼儿园给小朋友讲了一个小动物的科普绘本故事。

除了绘本的阅读,我还搜肠刮肚地寻找世界插画展,没想到还真碰上了。 两年前我们在深圳遇见全球最美插画展——博洛尼亚插画展,那时候儿子才两岁多,是为数不多年龄最小的宝宝。虽然很多插画对我来说看不懂,但是我坚信孩子天生便拥有独特的审美眼光,这就是美的熏陶。


机缘巧合没想到又是在深圳,这几天趁着参加绘本讲师训练营,我们居然碰上了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展。看到这么多精美绝伦的插画,还可以身临其境走近童话般的世界,孩子可乐坏了。孩子一会指着我们读过的插画,惊喜地告诉我:妈妈,这个是《野兽国》,这个是《三个强盗》……还学习书中的主人公各种模仿,把我们都逗乐了。



因为对绘本的热爱,我也很想把这么美好的图画书分享给别人。除了给儿子讲绘本,我也分享给身边的人,平日里比较慢热的自己,还在院子里给孩子们做起了公益读书会。看到自己的分享渐渐地感染着身边的人,看到美好的事物别传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分享带来的价值。

点亮自己,照亮他人,感恩绘本带给我的最美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