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有时间陪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骏马

用了两个早上,读完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读的很仔细,逐字推进,节奏缓慢,偶尔将自己想象成那个出海的老人。大概每位读者都有类似阅读习惯,代入式体验故事发生发展,起起伏伏。我也不例外,只是这次多了一个视角,在想象自己是老渔夫的同时,感受作者海明威如何将整个故事铺陈开来。


故事的经过并不复杂,在很多种场合我们早已熟悉这个老人与海的故事,清楚的知道它是海明威的代表作。当我翻开书,用自己的眼睛去阅读,去理解,去感受,竟然是第一次。如果我是那位老人,84天没有打到一条像样的鱼一定会抓狂。打渔事关脸面,事关一世英名,84天打破了捕不到鱼的最差记录。于是,老人决定去往深海,到更远的海域碰碰运气。


老人独自扬帆出海。这一幕,想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少年面对的是一只斑斓猛虎,老人遇到的是巨大的马林鱼。一个人一只虎,一个人一条鱼。在鱼上钓后的一瞬间,他们之间展开了无声的角逐。一个在船上,一个在水下,一根细细的鱼线将他们紧紧连在一起。任何一方选择放弃,都意味着失败的结局,老人与鱼经历了一天一夜的殊死较量。老人的手被鱼线勒的血肉模糊,筋疲力尽。只要他割断鱼线,放走大鱼,就能免于皮肉之苦。结局让我们记住了那句经典的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


老人的坚持正源于此。他扛住了白天太阳的暴晒,扛住了夜晚海水的阴冷,扛住了身体极度的疲乏,扛住了饥饿、无助和大海的危机四伏。老人战胜了那条大鱼,却又遭遇一群饥肠辘辘的鲨鱼的攻击。最终,老人回到渔村,带回一条大鱼的白骨。


很多人眼里,老人什么也没有带回来,没有鱼,没有肉,是个徒劳的失败者。在另一些人的眼里,老人带回了一条大鱼,带回了惊心动魄的故事,带回了活着的自己,他是当之无愧的胜利者。生活中,我们在意这条大鱼,也在意老人捕鱼的整个过程。这并非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这样的结局每天都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里再现和发生。


我们容易记住胜利者,习惯性的忽略失败者。正如打了一辈子渔的老渔夫,如果不曾被海明威写进小说,没有人知道他是谁,更没有人知道他的顽强。老人像世间每一个渺小的个体,而海就是变化万千的世界。


我们容易记住故事的结局,却很快忘记老人苦难的经历。几乎小说的四分之一篇幅都在描述老人内心丰富的世界。他孤零零坐在那个毫无遮拦的小船上,为打败那条大鱼,想到了上帝、想到了小男孩,想到了自己的身体,想到如何战胜水下的大鱼…..这一切,描述的无比细腻,无比真实。奇怪的是,老人这些复杂的心理,很难被我们记住和想起。一如朋友圈呈现的视频和美图,没有人在意图画里发生的一切,在意你经历怎样难忘的人生故事。人人都有许多这样的时刻,没有人见证你的努力与付出,没有人在意你的成长与进步,你还可能活在别人的猜忌和嘲笑里,你没有人可以倾诉,无从说起。因为每个人都在与大海搏斗,没有人有时间陪着你。

你可以去读《老人与海》,依然可以梦见狮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宝木笑 我们对于一些作家和诗人的深深喜爱和敬重,愈发让我们无法接受他们为自己选择的结局。特别是当我们深深体味过...
    宝木笑阅读 1,525评论 0 17
  • 海明威 国籍: 美国 海明威作品: 《老人与海》《真实的高贵》《丧钟为谁而鸣》《永别了武器》《乞力马扎罗的雪》《太...
    汉唐雄风阅读 4,573评论 0 4
  • 一个古巴老渔夫,为了荣誉和生存,孤独地架船去了深海,孤独地与一条大马哈鱼搏斗了好多天,他最终带回的,却只是一副巨鱼...
    九鸦文化阅读 882评论 2 8
  • 几种知名开源富文本编辑器记录和对比(仅供参考) 1、UEditor 百度的。优点:插件多,基本满足各种需求,类似贴...
    简书超级会员阅读 26,970评论 5 23
  • 风,一扫过春,一扫过城里生的人 雨,一再洗刷,记忆的真 灯,一如幻梦,一如星河满天的深 城,一半陌生,一半幽冷 我...
    你的一叶知夏阅读 4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