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七年级七班班主任的第三天,我就去了外地了,也就是我只负责给学生报了名。期间我收到一些家长的短信,老师我孩子没住过校,还适应吗?我很不放心。也接过几个电话,老师我的孩子被你班的班长一脚踹倒了,这是怎么回事?要不要我打电话问问校长。尽管只给孩子报了个名,但是对他这个孩子我还是有影响的,比其它所有学生都高大些,也很活跃。我问他,你是怎么知道你儿子被踹的事?据我判断,被踹的可能性不大!他气呼呼的说,我是听别的孩子说的,我儿子还没回到家,我还不知道具体情况。又是一个电话,老师我的孩子是大城市里长大的,听不懂方言,让你们老师上课不要讲方言了,奥,可我记得他报名的那天和孩子们都用方言交流的呀?你们不是说孩子回这里是在老家读书吗?是的,我们从老家出来打工五六年了,孩子我们带着。得瑟,这不是忘本吗?一般情况接任一个新班,对学生的了解,从家长的言谈开始。我还接到一个电话,老师有学生把粉笔吃了,还有娃娃在收什么什么费用时,缺了200多,急哭了。老师这趟门出得可不清静。

      返校,急匆匆来学校,碰到一位领导,你班学生不得了,老师都不敢批评,老师一说就都面红耳赤,拳头紧握,一副和老师干仗的架势,在楼道,碰到同级邻班的两个班主任,哎呀,你总算回来了,你班这些娃娃闹得整个楼都不得安宁,个个能吃人。进班,学生在使劲的吵闹,教室里一片狼藉。我的突然出现,也没有引起他们的收敛,我一言未发,只是盯着乱窜乱闹的孩子,慢慢的他们一个个都往自己座位溜,最后回到座位的三个学生,一个胖高个,他是最后一个回座位的,边往座位走,边看看我,然后脖子歪来歪去,舌头抵着嘴唇,嘴也是歪的,整个很不服气的表情,这个表情告诉你,所有触碰必爆发。在他之前回到座位的是个瘦高个,一脸不屑,回到座位还看着和他一起说闹的学生笑,这个孩子是我之前带过的一个学生的弟弟,我知道他叫远,开学之前都听说了,特叛逆,是个问题孩子。几乎和他同时回到座位的是一个胖嘟嘟戴眼镜中等个,按照讲桌上张贴的座位表,我记下了另两个男孩的名字,阳,博。

      一连三天,我不留空隙的跟班,但是我没订班规,也没开班会,没有说太多的话,我只观察,在这期间,学校组织了七年级的足球赛,班里的球员是自己报的名,我也没参与,足球赛的时候,我早早到场了,我看到了阳,远,博,他们两手叉腰,嘴里嚼着口香糖,脚下踩着足球,球踢得怎么样这架势就是个球星。我没有任何指导和叮嘱,只是找了个相对比较凉快的地方坐下来,我是个看球赛的。比赛开始了,看起来对方的学生瘦小些,两队都踢的很急,也没有什么技巧,都在拼蛮劲,一不留神我班的阳踢进了一球,那眼神和歪起来的脖子,给人的感觉不是赢了一个球而是赢了一个世界。我没鼓掌,继续看球,不过我的心里暗暗祈祷,千万不敢让我班赢了比赛,谢天谢地对方班也进球了,进入到点球,对方班一点一进,而我班的五个学生,不是一脚让球上天,就是鼓足劲一脚踢出去空气乱飞,球没动。事情如我所愿,我班惨败。作为班主任我第一次为班级的失败而庆幸。我继续是一言不发,回到了教室。

    第二天大课间,文体委员很费劲的在整队,可是越整越乱,学生根本就不听他的指挥,我来到队伍前面,看到了站在后排站偏了的阳,边示意边对他喊了声,阳你往右靠,就这么简单的一句,阳摇摇晃晃挪动了一下,但是头拧来拧去,眼睛冒火,嘴不断抽搐,看看他的这个表情,我觉得是到教育他的时候了,我站在队伍前,示意他到前面来,当他到我面前的时候,脖子开始泛红,青筋暴漏,然后还是不断扭动着他的嘴,目光火辣辣,我很平静的盯着他看,看起来他的情绪翻腾的很,他也盯着我,我们的目光相撞,他可能感觉到了我这种平静中的不平静,他的目光不敌我的目光具有的威力,他把视线挪开了,然后再没敢看我的眼睛,我也离开了他,来到了我们班跑步的队形中,大课间结束了,操场的学生陆续上教学楼,我也跟着学生上教室,整个操场只剩阳一个还在那站着,我的脚步停在了教学楼前,示意他过来,阳到我面前,可能做好了挨批评或和我论理的准备,而我却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随手给他一个册子,让他带回教室。能看得出他的混乱,就像一个准备好要决斗也料想对方会决斗的勇士突然就收到了对方取消决斗的消息,出乎意料的摸不着,猜不透,对,我为何要在你火气正旺,斗志昂扬的时候挑战你,先消磨消磨你的士气,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嘛,要的就是他这种心里长时间的忐忑,我喜欢打出其不意的仗。不过我相信我今天投射给他的目光也说明了点问题,如果没有震慑他不会留站在操场,以他的那个架势他会随队子一起回教室的,以此来表示对我的不屑和挑衅。

估计一个中午阳的内心都是不平静的,他肯定在想,这老师怎么啦?怕我了?其实我也没平静,是,该到出手的时候了。

下午到校,我一眼就看到了在教室乱闹的阳,我把他带到了办公室,他把手缩进衣袖里,八字腿一站,衣服拉链打开着,然后就是他那习惯性的犟脖子,歪嘴。"把你衣服拉链拉住,腿站直,立正,把手从衣袖里伸出来,嘴不要扭,脖子伸端正,"我很严肃的要求着他,他也按我的要求在一一的做,但很不情愿。"我是老师,你是学生,对吧!那你来学校总该想学习吧!即使不学习也得成长吧!这个舒心的成长环境也得我来给你提供吧!或者说我得照顾你吧!那凭什么你来学习我就得教给你,凭什么你来成长我就得照顾你或让你开心呢?你是我的孩子吗?我和你有血缘关系吗?你将来给我养老吗?是,我是老师我有教书的义务,有照顾学生的责任,但是那么多学生,凭什么我就得在你身上负这个责呢?前提条件是你必须是我的学生啊!你现在是我的学生吗?在你心里我是你的老师吗?你是来在我这讨知识学做人来的吗?我怎么感觉你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和我干仗来了,如果是这样,对不起我不奉陪,没有人规定老师有这个义务,我也没这个能力,我认输,不过我告诉你,在我这儿赢了的人没有一个能赢得了人生。那好,我给你教知识,教你做人,成就你的人生,你给我什么了?你连最起码的尊重都不给我,我为什么要给你这么多?我听到的,我看到的,都是你的二,你越二,你得到得越少?你记住人生不是二出来的,足球比赛的时候,你们不是很二吗?怎么能输那么惨呢?在这个赛场上,你得到我一点点的帮助和指点了吗?我为什么要指点你们呢?你们不是一个个都傲气十足吗?结果呢?这个世界人没有人的成功是单打独斗的,当你把自己装扮成个刺猬的时候,谁还愿意来帮助你呢?给你两条路,要么做个学生样,尊重老师,然后从我这里学知识,学做人,好好成长三年,为自己的人生做点事,要么就这么二,只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和老师干仗,然后自生自灭!我保证三年不说你一个不字。不过我要让你永远记住,你赢了,那是因为我看不起和你斗,你也没资格和我斗,你不够聪明,所以你不是我的对手,不过给你两条路的时候,我也进行了很艰难的选择,对于你这种不懂得尊重老师,以二为光荣,无知的孩子我是选择放弃呢?还是下功夫教育呢?最后想来想去,觉得你真的只是无知,可能本质还不坏,也许还是个很上进的不错孩子,我应该拉你一把,所以你才有机会站在这儿。"阳的头低下了,整个人柔和了许多。"还有一点很重要,你来子我的老家,换句话,你是我的娘家人,这让我很兴奋,在这个县城教书,几乎没有机会教到娘家的孩子,报名那天知道你的家,我就下定决心得教好你,我都没想到我们的老家有你这么一个二娃,这么不懂事,要不是我的目光震慑你,我看今天早晨你就有教训我的打算,想以此来炫耀自己的二,同时也宣布你我的师生缘结束了。"阳笑了,很羞愧的那种笑,然后说,"老师,我听话,我改,我保证!"好的,我要的就是样的态度,他也没有看起来那么无礼和可怕!我算瓦解了他内心的叛乱!但是对于他的行为习惯,那没有他说的我改那么简单,得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又把远带到办公室,进门我就表扬他的哥哥,然后对他说,带上你,我很高兴,我料想你会比你哥更优秀,我也看好你,那天足球赛,虽然我们班输了,但是你很拼,这是最可贵的,不过咱们的战队表现的不好,对裁判对对方都很不尊重,举止给人感觉很不舒服。所以那天足球赛表面是球输了,实质是人气输了。开学这两周,我没有在,班级乱极了,这你也看到了,我这些天在思考,我是努力把咱们这个班带好呢,还是就这么乱下去呢?把这个班经营好,那当然能成就我们班所有学生,让他们在这里无论从文化知识还是道德修养方面快速成长,为自己美好的人生做准备,可是,谈何容易呀,我一个弱女子,既要经营家庭,还得教书育人,这两身份没一个是轻松的,如果我就这样任班级乱下去,三年我就交差了,我很轻松,可是我毁了一班学生,让他们错过了人生美好的成长期,有些可能因为这糟糕的三年初中形成的恶习而误了一生,远,你说我该怎么选择,如果是你,你怎么做,他笑了笑,肯定得把班带好么!那好,我听你的,可是,你能帮老师吗?带头把班级的事做好!把自己做好,行不。这个班我们两一起经营。远很乐意成为我的帮手!对于他这样的孩子,就只能这样。

我把博叫到了办公室,他一脸要挨批评的准备。博,我叫你到我的办公室,要干嘛呢?你猜。批评我,那你做错事了吗?我捣乱纪律了。好,你很诚实,确实这些天你做的很过,在教室里你既没有安心学习,也没让别的学生安心。乱喊乱叫,肆无忌惮。你觉得中学就应该是这样的吗?你觉得你上中学意味着什么吗?你长大了,得思考自己的前途了,得努力奋斗了,为将来贮备能量了,不是就这样闹下去了。初中阶段就是你学业的转折点,静心了,努力了,你的学业一路顺利!如果不努力,你在这里就是个看热闹的,就是别人人生成长路上的一个陪跑,你和别人一样熬着,最后别人学业有成,你呢?所以珍惜你的中学时代,在这个学校你要努力,管住自己的心,拼搏,和你的名字一样博学!

    和班级一些非常捣蛋的孩子单独谈过话以后,我觉得他们都很认同我,而且安静了很多,起码我的谈话触及到了他从未思考过的东西!这算是先把这些有影响力的孩子稳定下来了,为被我折服了,起码是接受我的教育了!

    星期四我召开了《我上中学了》主题班会,在班会上我让孩子们谈谈上中学的感受,谈谈上中学和小学的区别,上中学在你的成长中意味着什么?大家发言后,我给同学们就上面的问题给了答案,并告诉同学们应该以怎样的状态来上中学,才是无怨无悔的,才是精彩的!有目标,有奋斗,自我管理,自我努力!做自己时间和成长奋斗的主人,这是我和大家共同的基调!

    开完这个班会,学生静了,能感受到他们在思考,能感受到他们有决心在这个起跑线上一定要努力的决心。随后我成立了新的班委会,对班级管理进行了分工。然后制订了一系列班级管理制度。我知道我这个时候定出制度,没有人会带头反抗。我也知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孩子们,容易受到教育,容易下决心,但很难坚持,或者说很难克制自己,这就需要一个制度来强制约束!

    然后就是我不留空隙的跟班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按制度办事,逐一和学生们谈心,互相了解,沟通,增进感情!

    经过两周的努力,班级安静了,孩子们也和老师亲切了,班级大变样。我基本可以放手让班干部管理起来了,而且基本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班干部就做些班级服务性的工作。我这个班主任可以轻松的看着他们,看着我的孩子们努力的样子了。

    这几天我听到比较多的话是:张老师,你们班娃娃怎么突然就不吵了,一天安静的在学习了?张老师你班那个阳怎么还见到老师笑着问好了?张老师,咱们班这几天课上起来轻松多了,没有人再胡捣乱了,我们批评学生他们也都微笑着接受了,不再顶撞了?……

      呵呵!怎么能是突然呢?这两周我可是没消停过。孩子们都是好样的,怪就怪在我的这些工作做的有些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中窗下菊,今日开几枝。 遥遥故乡雨,千里外不闻。
    骁出函谷阅读 211评论 0 0
  • 江北,运河上,客船悠悠地行着。 沿着运河北上本就不易,何况今夜没有月色。船老大下了锚,又仔细查看了船头的船...
    幽狂影乱阅读 121评论 2 2
  • “自古到今,唱青衣的成百上千,真正把青衣唱出意思来的,真正领悟了青衣的意蕴的,也就那么几个”,筱燕秋就是其中一个。...
    吉小舒阅读 20,147评论 7 11
  • 早安,故乡。 早安,故乡的人们。 还有几天,我就要离开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去往厦门了。 ...
    wengerqw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