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是青衣——读《青衣》中的筱燕秋

图片来自网络

“自古到今,唱青衣的成百上千,真正把青衣唱出意思来的,真正领悟了青衣的意蕴的,也就那么几个”,筱燕秋就是其中一个。

筱燕秋——毕飞宇的小说《青衣》中的主人公,一个天生的青衣胚子,一个艺术生命坎坷的戏曲演员,她的命运与《奔月》中的嫦娥紧紧相连。十九岁那年,她芳华正茂,一唱成名。却因为和老师争演的冲突,把一杯热水浇在老师脸上而离开舞台,转任戏校老师。二十年后,《奔月》复演,她又因年华逝去而不得不演唱四场后,将舞台留给学生。

有人说,筱燕秋戏好人品不好,要名利爱嫉妒,就爱霸住戏台;也有人说筱燕秋是个戏痴,人戏不分,总想着自己就是那个飞天的嫦娥。

其实,筱燕秋就是分得清戏里戏外才觉得痛苦,才会在现实和理想中挣扎。

戏校出来的筱燕秋,戏既是学业,又是事业。她所有的努力就为着舞台上的呈现,所有的辛苦都化成舞台上的光芒。作为一个演员,怎么可以没有舞台?说舞台是她的生命,一点不为过。何况这个演员是筱燕秋,天生就有青衣飘忽的水袖、温婉的身段,一个云手、一个转身无不透着如水柔情的意韵。所以当机会来临时,她抓住并且将生命融入艺术形象嫦娥中,想和这个角色长相厮守。

只是很遗憾,她太热爱舞台。这份热爱挡住人间烟火味,让她忘记人情世故。老辈演员李雪芬憋着劲地想演嫦娥,筱燕秋视而不见。尽管李雪芬诠释的嫦娥是旧社会劳动妇女形象,可也得让她演呀。李雪芬容不下这个不吃烟火的冷嫦娥,筱燕秋也见不得嫦娥带着草鞋和手枪上场,两人的对立不可避免。终究是浇在李雪芬脸上的热水终结了这场冲突,也断送了年青筱燕秋的舞台生命。她出发点是嫉妒,是为名利吗?如果这样认为,那也太片面。筱燕秋是对艺术追求极致的人,嫦娥是她生命的延伸,包含着精神层次上的需求。她孤傲的认为只有自己配演嫦娥,单纯的希望自己去实现台上那个唯一的、如水如冰的仙女。于是她听不到流言、看不见冷眼、戏外的残酷让她在思想斗争激烈的年代成了飞不上天的嫦娥。

绝望不代表着生命的死亡,筱燕秋还得活着。筱燕秋知道现实中自己不是嫦娥。她经历了普通女性的现实生活,结婚生女,安静教书,她的人生不是戏。生活中的筱燕秋,言词犀利、为人处处不讨好,像块有棱角的冰,划伤人都不用刀,这可不是台上那个精致妩媚的青衣。

貌似平静的世俗生活,却掩藏着内心的撕裂。无论日子如何的平常,筱燕秋依然渴望重新走上舞台,在那儿有她的另一个生命——我是嫦娥,我要唱。

生命是流动的,每一个没有被放弃的梦想都在体内积蓄着力量,缓缓地塑造着未来。

二十年后,她的身形在,嗓子在,神韵在。那不是二郎神对她的眷顾,而是她从来没有放弃。有了岁月的沉淀,筱燕秋的青衣美丽不可方物。当她再次上妆站在台上,所有人都在她流转的眼波,生了根的唱腔中认定她就是嫦娥,人间最美是青衣。

留得住的依然在,留不住的都会走。

二十年后,有一样不在了,青春!筱燕秋清醒地认识到年纪给自己带来的限制。她不甘,她绝望。好在学生春来给了她希望。春来是筱燕秋艺术生命的延续,但也是她的有力竞争者。“春来的嗓子天生就是和筱燕秋唱对台戏的料”。这种师生、女性之间的竞争以筱燕秋告别舞台而消失。但这个告别辛酸无比。小说给了筱燕秋再塑嫦娥的机会,让她唱了四场后,因病错过演出,而自此把嫦娥“留给”了春来。繁华落尽,筱燕秋默默穿上戏服,在剧院外独自演唱,唱腔百转千回,天生的青衣水袖伴着寂寞在雪地中飞舞。

看着反反复复都不能如愿的筱燕秋,我有一种心疼。小说不仅仅是在写一个戏曲演员,更是在写一个女性从年轻到中年,在现实和理想之间挣扎的历程。人,都有彷徨的时候,不得已而为之的时候。当现实和理想冲突的时候,人往往一边服从于现实的牵绊,一边不能抗拒的让内在的需要不断的滋长。就如小说中筱燕秋把自己劈成两半,她得摁住那个想强烈上台的自己,以异乎寻常的愉快教授学生。无论是那个自我,都让她辛苦万分。

小说没有写一个大团圆的结尾,比如筱燕秋以德艺双馨的形象带出新一代青衣,并从中感到欣慰。带有悲剧色彩的结尾来得更真实、更自然,将人的思想和复杂人性表达得更透彻,也凝聚出那个悲喜交加的青衣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