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那些易出错的考研专业

面对纷繁复杂的研究生专业,相信很多小伙伴儿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就是在选择的时候发现,有些专业名称很相似,根本就看不出来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虽然很多研究生专业的名字类似,但是所学的内容却相差很多。别着急,今天就带你一起盘点那些让人傻傻分不清的专业。

 

 

【应用化学vs材料化学】

  相同点:依托的主干学科是化学,都是新兴的高科技学科。

不同点 :

1、学习内容

应用化学:注重研究化学成果如何转化为现实产品,偏重于应用,因此在掌握一定理论的基础上,考生还必须重视动手能力,对化学仪器设备的用途及化学实验必须细心而且感兴趣。研究生阶段对学生化学实验的操作有更高要求。

  材料化学:注重研究材料及其使用过程所涉及的化学原理与技术,目的在于探究微观内容。该专业对于理论知识考查较多,学习范围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新兴复合材料等。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将对化学原理与技术进行进一步研究,对各种化学材料有更深了解。

     2、就业状况

  应用化学:毕业生可在各类涉及化学应用的企事业单位就业,例如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等,主要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和管理等。

  材料化学:可在涉及金属、陶瓷、高分子材料(如塑料)、半导体或复合材料的单位从事制备、加工、开发利用等工作,但目前比较对口的,主要还是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大型钢铁制造公司。

 

 

【物理学vs应用物理学】

  相同点:都是对于物理知识的深入探究,要么是全面深入,要么致力于某一方面的研究。

不同点:

1、学习内容

  物理学:比较侧重理论研究,所学内容涵盖高中物理的大部分,并有较大深化。至于研究生阶段,物理知识则会更加难,同时需要学生有较强的数学能力。

  应用物理学:比较注重在理论基础及实验成果基础上实现向现实技术的转化,对个人的数学基础和实验能力考验较高,也要求具有科学探索的精神。

     2、就业状况

  物理学:在各种相关单位从事科研、技术、教学和相关的管理工作,这些单位可以是航空航天、冶金、铁道,也可以是计量部门、科研单位、工厂实验室等。

  应用物理学:主要从事于科学技术的实际应用工作,可选择的行业有工业、交通、邮电、金融、商业等,就业流向以企业单位居多。

 

 

【新闻学vs传播学】

  新闻学和传播学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在不少地方是相通的。新闻学侧重于新闻采、写、编、评等业务实践层面,具体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新闻采制和运作;而传播学研究范围广泛,与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文化研究等紧密结合,研究人类社会活动中的各种传播活动,以及研究传播活动主体与外部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

   不同点:

1、学习内容

新闻学:主要以传统的报业为主,评论是重点。学习内容包括理论方面的马克思主义的新闻理论、新闻史,实践方面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新闻学有理论新闻学、中外新闻史、应用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摄影、编辑出版等专业分支。

传播学:除了报纸外,还涉及电视广播、电影甚至多媒体等几乎所有媒体的所有内容,此外广告、公关、民意测验等也在其包容之下。传播学学习的内容既有专业课程方面的人类学、语言学、符号学、信息学、社会学、心理学,也有广告、新闻、影视、营销、对外交流等内容。传播学包括传播法学、传播理论研究、媒介发展研究、跨文化交际、广告学、艺术传播等分支。

2、就业状况

新闻学:多在传统的媒体,如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单位就业,另外还可以在出版社、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工作,也有人考到教师资格证,到学校里当老师。

传播学: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广告公司、媒介研究公司、政府部门等就业,选择范围更加广泛。

 

 

【海洋科学VS海洋技术】

相同点:要求对海洋感兴趣或有所关注,同时必须有较为牢固的数学、物理、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此外,对实践训练也有一定要求。

不同点:

1、学习内容:

海洋科学:侧重于将海洋作为一个整体对象进行研究,既包括水文、海洋运动,也包括海底地质、海中生物等,更包括海洋环境保护、污染监测等内容。本专业对理论要求较高,除了地质、生物、水文等领域的知识,还必须掌握相关物理、化学内容,才能在实践中游刃有余,对研究生来说,还需接受海洋科学研究的专门训练。

海洋技术:侧重于研究现有相关技术如何应用于海洋环境的一门学问。当代的研究趋势主要锁定于海洋探测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两部分。由此,必须牢固掌握海洋学、地质学、生物学、环境学等相关课程知识。研究生阶段对于海洋技术的主要标志深海挖掘和海水淡化还有进一步探究,并着力提高海洋高科技、海洋资源开发及海洋工程工作。

          2、就业状况

海洋科学:由于研究领域的地域限制和其他复杂原因,毕业生的择业范围也有一定限制,主要是担任海洋研究员、海洋导 航员等,如果是有志于做海洋研究,也可以海洋科学家为长远目标。

海洋技术:主要在大气科学、海洋科学、水产、环保等领域从事研究工作,而气象局、海洋局、交通部门、军事部门、开采石油的海上平台等也需要此类技术与人才。

 

 

其实,除了以上几个,还有部分易出错的考研专业,各位小伙伴们在进行考研专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的性质哦。最后,希望大家考研成功,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