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忘了别人,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

1.

我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她很爱我,但脾气十分暴躁,并且有着重男轻女的思想。

我小时候很爱哭,半夜醒来哭,中午睡醒哭,找不到猫哭……她会经常恐吓我嫁不出去,但也会耐心地陪着我,握着我的手安慰我,哪里不舒服会给我揉揉。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奶奶的重要性胜于父母。

在奶奶那一辈人的意识里,女孩天生就要会做家务、伺候丈夫,于是我从小就在奶奶的带领下学做饭、收拾家,但我天生性情散漫,很多时候都做不到精致,这时奶奶就很生气,很严厉地批评我。在我从小的意识里,不会做家务的女孩是不称职的。

每当过年过节,全家人一起吃饭,我总会被奶奶呼喝着照顾别人,端盘子、擦桌子、洗碗、打扫卫生,我要是比客人先动筷子,一定会遭到数落,哪里做得不好,甚至会当着全家人的面训我。曾有一年春节聚餐,我还被骂哭了。

随着年龄渐长,转学、受到老师同学的轻视、成绩下降等使我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奶奶期盼我变得更加懂事,我却更加木讷、更加没有眼色,于是在我身边充斥的骂声也更加多了。本就在外界得不到肯定,回到家中又是一番责骂,我变得越来越自卑。

我的父母是典型的中国式父母,在我的记忆中,从未在他们的口中得到过任何的夸奖,成绩考好了,他们会问更好的是谁,并且会在某一段时间内成为他们与别人家父母炫耀的谈资,考不好时,则会有一种颜面尽失的感觉,仿佛我存在的价值是在与别人的比较中获得的。直至现在,我都免不了会受惯性思维的影响,如果比别人差,就会有一种羞耻感。

后来,我得了神经官能症,在学习上,再未感觉过轻松快乐,在人际交往中,更需戴着面具生活。

小时候,我以为这一切都是我的问题,是我不够好,所以才得不到别人的肯定,于是我恨我自己,我恨我始终达不到父母的要求,恨我无法像别人一样活泼开朗,赢得别人的喜爱。当我生病以后,我渐渐意识到,父母和奶奶在我扭曲性格的养成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可以得不到外界的肯定,但当你的家人都在否定你的时候,这世上唯一的牵绊都像断了,我仿佛成了孤身一人,我感到自己的生命如羽毛般轻盈。我恨他们,我想,如若可以就此飘零而落,埋于土壤,那便也是此生最好的归宿。

2.

我不喜欢回顾过去,纵然在不满足于现在时会粉饰过去的时光,但大多时候我都能在每一件小事中找到自己的不足,然后陷于懊恼之中,只有那些得到过别人肯定的时候,我才能笑着回忆。

我喜欢喜欢我的人,不喜欢不喜欢我的人。

我喜欢初中的语文老师,尽管他只带过我一个学期,他会肯定我的基础扎实,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念我的作文,会在每一次看到我时都带着慈善和欣赏。

我喜欢高中的英语老师,她会倾听我的内心,会夸赞我聪明,会用她不太主流的审美说我的字写的好,会耐心地帮助我。

可这些肯定都会在我被否定时忘得干干净净。

我有个叔叔,他总喜欢拿我和他家孩子做比较,当我比他家孩子成绩差时,便会用一种不屑的眼神,说着阴阳怪气的话,当我比他家孩子成绩好时,又会自我合理化。但大多时候,我的成绩都是更差的那个,所以我十分恐惧看到他,看到他在我父母面前时那种高人一等的姿态。不过幸亏他家孩子后来长残了,否则我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现在想想真是可悲,孩子被当成攀比的工具时,父母的爱就再也不是无私的。

大学时有个心理学剧本的创作,我负责写剧本,舍友负责演出。我几乎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写完了那个剧本,在得到舍友肯定的情况下我也很有信心,但最后的成绩却并不尽如人意。为此我沮丧了好几天。

舍友来安慰我说:“我们已经尽了全力,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我说:“可老师都说不好了,那还不是白搭。”

舍友说:“你为什么非要得到别人的肯定呢?别人也不一定总是对的啊,凡事只要对得起自己就好了。”

别人也不一定总是对的。这句话我反反复复地想,仿佛如梦初醒。这么多年来,仿佛别人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别人的肯定就是我价值的来源,但我却单单忘了自己,我把自己像奴隶一样驱赶着,像奴隶一样抱怨着,却不曾想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才是我最亲密的伙伴,才是最需要被关爱的。

3.

前几天看《我家那闺女》时,傅园慧爸爸的教育方法让我羡慕不已。傅园慧曾经在里约奥运会上因为夸张的表情而大火,许多人因为她的真实而喜欢她。那时我并不喜欢她,觉得很傻,而且和我心目中一个女生该有的样子是相违背的。在节目中,傅园慧看起来是一个被娇生惯养的孩子,说话不加思索,想到什么说什么,想要什么要什么。

但傅园慧爸爸的一句话,却让我知道她的性格是如何养成的。

他说:“我从小就鼓励她,说你是天才,你做你想做的事情就好了。”

傅园慧信仰了这句话,并且还告诉她的小伙伴。有一天一个小朋友和傅园慧爸爸说:“傅园慧说她是天才。”

这种时候,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她爸爸会当成童言无忌一笑而过,但他却严肃地对那个小朋友说:“她就是天才。”

这也让我想到了武志红在《奇葩大会》上讲的一个故事。一个事业有成的女性与他在一个饭店谈话时,房间外面有噪音传来,女孩二话没说站起来就告诉服务员应该怎么做,在这个过程中她既没有丝毫的犹豫,也没有丝毫的生气,并且服务员都很听她的话。武志红说这叫身心合一,也就是思想和行动的统一。武志红很好奇这个女孩的成长经历,原来她在幼儿园时中午不睡觉,家里没办法,奶奶就去幼儿园当了校医,女孩中午就可以到她那里玩,升学时,她本可以上更好的中学,但因为她喜欢另一个学校的校服,所以想上这个学校,而且父母也同意了。

武志红说,一个人的生命力只有一种,被看见时就会变成好的生命力,如热情、创造力、爱,不被看见时就会变成黑色的生命力,比如恨、攻击、愤怒、破坏。

不是所有人都能幸运地拥有好的父母、好的生命力,但我们能做到的是先肯定自己,即使得不到世俗的认可,也要肯定自己的价值,肯定自己所做的努力。没有谁有资格评价别人,没走过别人的路,就永远不知道别人经历过什么,只有自己才是自己唯一的评判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埋头读了好几个月的「楚留香」。一方面是由于楚留香本身算是篇幅浩大的系列作品;另一方面也是...
    iClaud阅读 3,082评论 6 24
  • 这本《爬上豆蔓看自己》是十年前,生完孩子,哺育孩子一年后,考虑要不要再继续从事幼教工作,回单位继续上班的...
    李小岑阅读 4,001评论 1 1
  • 一个沿袭的周期 同一跨度的步伐 带着不同的节奏 一步,两步 奔向新时代
    _野望_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