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脸常识

由于晚上睡觉时我们的皮肤会分泌油脂、沾染灰尘,所以洗脸时起床后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那你可知道自己的洗脸方式是否正确呢?赶紧来学习这些洗脸常识吧。

一、洗脸三不该

1. 不该用湿毛巾

久湿不干的毛巾有利于各种微生物滋生,用湿毛巾洗脸擦脸无异于向脸上涂抹各种细菌。毛巾应该经常保持清洁干燥,用手洗脸之后用干毛巾擦干,又快又卫生。

2. 不该用脸盆

且不说脸盆是否清洁,单说其中的洗脸水,在手脸互动之后,越来越浑,最后以不洁告终。远不如用手捧流水洗脸:先把手搓洗干净,再用手洗脸,一把比一把干净,用不了几把,就全干净了。

3. 不该用肥皂

面部皮肤有大量的皮脂腺和汗腺,每时每刻都在合成一种天然的“高级美容霜”,在皮肤上形成一层看不见的防护膜。它略呈酸性,有强大的杀菌护肤作用。偏碱性的肥皂不但破坏了它的保护作用,而且会刺激皮脂腺多多“产油”。你越是用肥皂“除油”,皮脂腺产油就越多,最后难以收拾。可见,如果皮肤不是太脏,就不该用肥皂清洗。

二、洗脸常识十四项

1. 洗脸前先洗手至关重要

洗脸前先用洗手液或肥皂,充分轻柔手心手背,再用流动的清水把手冲洗干净。这之后才能开始洗脸,用手打出的泡沫才是清洁干净的,能起到很好的面部去污效果。

2. 泡沫型的洗面奶要充分起泡

把适量的洁面乳倒在掌心,加入少量的水帮助搓泡。打出足够的泡沫,把搓好的泡沫均匀地涂抹在脸上,然后向着顺时针的方向轻轻的打圈和按摩,力度要温柔。

3. 尽量使用流动的水

尽量使用充足的流动水。冲洗脸部洗面奶时,除了洗面奶必须用手按在脸上,尽量不多用手和毛巾,而是多用手勺流动水往脸部冲。

4. 用洗脸海绵轻柔擦拭皮肤

毛巾绒比毛孔大数十倍,很难深入清除皮肤深处的污渍,久湿不干的毛巾还会滋生细菌令皮肤过敏。建议用柔和洁面海绵洗脸,并经常晾晒消毒。同时洗脸时一定不可以用力摩擦皮肤,这样会刺激皮肤,造成分泌更多的油脂。洗脸海绵的主要作用是打出丰富的泡沫,令泡沫充分与皮肤接触,清理出毛孔深层的污垢。

5. 洁面产品不要使用过量

正确洁面品要适量。过少,洗不干净;过多,造成肌肤敏感、加重肌肤负担、阻塞毛孔。无论你是选择哪一款的洁面产品,洗面奶,洁面乳等,都要记着不能使用过量。假如是清洁不彻底,很容易留下残留,从而伤害肌肤。

6. 洗脸时不同区域不同对待

要重点清洗T区、发际线和太阳穴处。T型区最易藏污垢,多搓几遍为宜。发际线和太阳穴容易残留,要格外注意清洗,眼睛比较敏感,留在最后清洗。

7. 每日洗脸次数不超过3次

有的MM皮肤油,想着多洗几次脸,或许还可以抑制痘痘形成。就算是油性皮肤,一天洗脸的次数也不可以多于3次。过度清洁有可能将皮肤表层形成的天然保护膜破坏,刺激皮肤油脂分泌更加旺盛,这样脸则会越来越油,且容易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敏感脆弱。很多敏感肌肤就是因为过度清洁造成的。

8. 早晨用清洁力较弱的洁面产品,晚上用较强的。

早晚要分开使用不同的洁面产品,因为皮肤处于不同的状态。早上的清洁力度弱,主要清洗睡觉时皮肤分泌出的油脂晚上皮肤上的灰尘油脂脏污多,清洁力要强。因此最佳做法是选择两款效果不一样的洁面产品,早上使用较弱清洁力的,晚上则使用强效清洁的产品。

9. 检查发际线的泡沫

检查一下发际线位置的泡沫洗干净没有,发际线处泡沫清洗不干净有残留时容易额头长痘。如果你脑门爱起痘痘,一定要在洗脸后检查下是否有残留,及时清理干净,确保皮肤上没有任何残留泡沫。

10. 清洗泡沫要温柔

冲洗的时候注意力度要温柔,太过用力,会把皮肤弄伤。在冲洗好之后需要用湿润的毛巾轻轻在脸上按压。提醒,洁面的过程中要细心,不能粗糙的揉搓肌肤,否则会损伤皮肤的纤维组织,让皮肤弹性受到影响。

11. 冷水拍打脸部收缩毛孔

清洁结束,检查好已经把全脸洗干净后,可以再用冷水冲一下全脸,帮助紧致脸部,促进血液的循环,达到收缩毛孔的效果。

12. 洗脸后及时擦干水分拍化妆水

清洁后,用干净毛巾轻轻把脸上的水分吸去,然后往脸上拍爽肤水。再使用具有保湿效果的乳液面霜,维持肌肤的含水量,保持肌肤湿润,使肌肤充满弹性。如果洗脸后不擦干,水自然蒸发会消耗肌肤的热量和水分,使皮肤血管收缩,更容易产生紧绷感,干燥脱皮,诱发皱纹的出现。提醒,洗完脸后记得要用化妆水,帮助肌肤锁住水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13. 温水洗脸,控制在35℃左右

用温水洗脸,最佳温度保持在35℃左右,能温和的带走脸上的皮脂、尘埃以及残留物等污垢。有的人会有这样的错误想法,热水的温度可以软化角质,溶解部分油脂,使洁面更彻底。过热的水虽然能帮助软化角质,同样也伤害角质层,油脂被过分清洁,会导致皮肤老化速度加快。过冷的水会刺激皮肤,使毛孔紧闭,无法洗净污垢。

14. 洗脸时间不要过长

洗脸按摩时间过长,反而会把刚刚揉出来的油脂污垢又重新揉进皮肤内。另外长时间清除脸上的油脂,还会造成过度的清洁,肌肤的水油不平衡,皮肤会变得更干燥。建议用洗面奶在脸上轻轻打圈按摩一分钟左右,把污垢洗出,用清水把污垢和多余的洗面奶成分洗干净就可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