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会洗脸吗?看看就知道了!

洗脸是件大事情,作为护肤的第一步,如果清洁没做好,后面涂上脸的那些死贵的精华液、面霜全都白涂。

但偏偏这一步是很多妹子最不讲究的,想要皮肤好,就要牢记一句话:护肤从洗脸开始,护肤从洗脸开始,护肤从洗脸开始!如果洗脸的姿势不对,后面的一切都白搭,只有解决了这个入门级但实际上源头级的问题,护肤才有效果。

有一段时间网上盛传,早上只用清水洗脸,不要用洗面奶以避免过度清洁。好多姑娘简直像捡到了宝,早上用清水扑两下就算洗完了脸,结果开始长闭口,皮肤变得越来越差。有的姑娘会说,你胡说,我早上起来就只用清水洗脸,皮肤变得可好啦。

用清水洗脸科学吗?

清水洗脸只适合中干性皮肤,T区分泌油脂不旺盛的姑娘。而很多人是混合性皮肤,也就是两颊干燥T区油,不用洗面奶会出现黑头和毛孔粗大。更别提那些大油皮了,睡了一晚上起来,油光满面,单用清水根本洗不掉分泌出的油脂,必须要用洗面奶。

洗脸水的温度?

有些油皮的妹子不服气了:热水不是能够去油脂吗?而且热水可以打开毛孔,把里面的脏东西和油脂彻底洗干净。实际上,热水不仅仅打开了毛孔,还让表皮血管迅速扩张,长期用热水洗脸会使皮肤松弛,加速皮肤衰老。

那是不是我们就应该用冷水洗脸?冷水可以收缩毛孔和增加弹性,所有的姑娘都希望自己是零毛孔美人,所以拥护用冷水洗脸的人也相当多。

美容杂志上还提出过冷热水交替洗脸法:先用热水打开毛孔,彻底清洁后再用冷水收缩毛孔。听上去简直是完美的解决方案,集合了冷热水洗脸的优点……讲真,我甚至都佩服想出这个方法的人,轻而易举完美破坏皮肤——会形成红血丝,严重的还会引起过敏。所以脸部肌肤薄的、有红血丝的、敏感肌肤的姑娘们,千万别再用冷热水交替法了呀。

既然冷水热水各自都有问题,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冷热各半——用温水。那水温多少合适呢?34-37°的水温最合适。可是我们都不会先拿温度计量过水温再洗脸,所以用手试,只要感觉温热,不凉也不烫就可以了。

洗面奶的选择

说完了洗脸水温度,再来说大部分姑娘都必须要用的洗面奶。

就算早上可以用清水洗脸的姑娘们,在外面浪了一天,汗水代谢的角质皮肤分泌的油脂污垢灰尘全都粘在脸上,不用洗面奶根本就洗不掉。再加上有些姑娘每天无妆不欢,彻底地清洁更有必要。至于卸妆的部分,我们下次再说。

所以洗面奶是我们每天洗脸必须要用的。

但很多姑娘对于化妆水、精华液、乳液、面霜等等花大价钱,做很多功课,研究成分查资料,比应付考试时看书还认真,唯独买洗面奶时,随随便便去超市买一瓶就走,看个牌子已经算不错了,至于是什么类型,有什么成分,鬼才会管咧。

看到这里,也许很多姑娘会惊讶地大喊一声:洗面奶还分不同类型?

当然啦。洗面奶从它的配方上来说,可以分为三大类:

1.皂基型洗面奶

这应该是洗面奶刚刚流行起来的时候最常见的类型,它的特点清洁力强,去油脂效果明显

在这里,要提一个很多姑娘选洗面奶的误区清洁力越强越好。因为清洁力强,会让我们心理上有一种安全感——脸洗的很干净。但实际上,这种清爽的感觉对皮肤却是有害的。

原因如下:

过度清洁:皂化成分比较刺激,皮脂和角质层这些皮肤的天然保护者却被去除了,天然的保湿因子也被破坏了。

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我们的皮肤环境是弱酸性的,而皂基型洗面奶是弱碱性的,会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而一旦酸碱平衡被破坏,皮肤就会因为微生物滋生而开始发炎甚至长痤疮。

所以,我们不要长期使用皂基型洗面奶,干性皮肤、敏感肌和痘痘肌的姑娘更是要避而远之。

怎么判断一款洗面奶是不是皂基型呢?

对于懒惰的妹子来说,你们只要记住:一般洗完脸之后感觉脸很紧绷的,很大概率是皂化配方

而比较勤劳好学的姑娘们,在买洗面奶的时候注意一下,如果配方里出现脂肪盐酸(XX酸钾,XX酸钠),比如棕榈酸钾硬脂酸钾十二烷基硫酸钠/月桂醇硫酸酯钠(SLS),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盐/聚氧乙烯烷基硫酸钠(SLES),或者成分表里同时出现脂肪酸和碱剂,如棕榈酸硬脂酸肉豆蔻酸月桂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三乙醇胺AMP,这些都是皂化配方

皂基型代表洗面奶

资生堂洗颜专料

资深堂洗颜专料

露得清深层净化活力洗面奶

露得清深层净化活力洗面乳

希思黎焕白洁面泡沫

Sisley

有段时间很火的丝塔芙温和洁面乳

丝塔芙温和洁面乳

那是不是我们就完全不能用皂基型洗面奶了呢?

前面提到过,皂基型洗面奶不适合长期作为日常使用,但也没必要谈皂基色变,使用它的关键有三点频次低(一周一次)用量少(一颗红豆大小)时间短(不超过10秒)。正常健康的皮肤——不过敏不起痘的大油皮可以配一支每周用一次。而问题肌肤和大干皮,就珍爱皮肤远离皂基型洁面乳吧。

2.氨基酸型洗面奶

这应该是现在最受欢迎的洗面奶了,基本为弱酸性,对皮肤温和基本无刺激亲肤性好适合长期使用

总的来说,氨基酸产品确实比皂基产品温和,但这里也有一个误区:就是一看到氨基酸三个字,就觉得可以放心大胆随便用了。但实际上,很多厂家会用皂基+氨基酸这样的配方来掩盖产品是皂基洁面的本质,还有些厂家会用原材料很差的氨基酸,这两种情况并不比单纯的皂基来的好。

那怎么样判断一款洗面奶是不是氨基酸型呢?

最靠谱的当然还是看配方成分表。

一般来说,成分表里出现椰油酰谷氨酸钠椰油酰谷氨酸二钠月桂酰谷氨酸钠椰油酰谷氨酸TEA盐椰油酰谷氨酸钾椰油酰甘氨酸钠椰油酰甘氨酸钾,而且没有出现皂基和其他刺激的表面活性剂,那就是氨基酸型洁面啦。

简单来说,只要成分里出现“谷氨酸”“甘氨酸”,并且没有我们上面提过的皂化配方里的成分,那它们就是氨基酸型的洗面奶啦。

氨基酸型代表洗面奶:

SKII护肤洁面霜

SKII护肤洁面乳

芙丽芳丝柔润洁面霜

芙丽芳丝柔润洁面霜

珂润 润浸保湿洗面奶

珂润 润浸保湿洗面奶

我最近的新宠——TK 30%氨基酸温和素颜霜

TK 30%氨基酸温和素颜霜

3.皂基和氨基酸相结合的洗面奶

前面提到过有些厂家用皂基+氨基酸来冒充纯氨基酸型洗面奶,那是不是只要有皂基都是糟糕的洗面奶呢?当然不是,就像前面说过的,氨基酸型洗面奶也不都是“好洗面奶”,任何的矫枉过正都是不可取的。原料和配方一样重要。

这类洗面奶其实也是更适合大油皮的。油皮出油多,所以对洁面乳的清洁力度要求要大一些。其实,大部分油皮用氨基酸洗面奶足够了,如果不想在家备另一瓶一周用一次的皂基洗面奶,那选择氨基酸和皂基搭配的洗面奶也可以。

这类就不用多说了,就是成分表里既有氨基酸成分,又有皂基配方。比如:

曼秀雷敦肌研极润洗面奶

既有氨基酸成分肉豆蔻酰谷氨酸钠、月桂酰谷氨酸钠,同时又含有皂基成分月桂酸和肉豆蔻酸。

曼秀雷敦肌妍极润洗面奶

旁氏米粹润泽洁面乳

既含有椰油酰谷氨酸钠,月桂酰天冬氨酸钠,也含有硬脂酸。

旁氏米粹润泽洁面乳

洗面奶标榜的那些功能靠谱吗?

撇开这三大类型,很多洗面奶上都会附加很多功能,比如美白,保湿,除皱等等,但实际上就洗脸的那短短20秒,即使真的添加了有效成分,也不能被皮肤吸收。所以这些附加功能都是噱头,不用纠结。

怎样选择洗面奶?

可能看到这里,大部分姑娘还是会有问题。说了这么多,我还是不知道该买什么洗面奶。虽然氨基酸洗面奶温和,但谁知道原材料怎么样呢。

我只推荐自己用过的,而因为我是干皮,用的大多数是氨基酸洗面奶。这些温和的洗面奶,其实任何肤质的姑娘都可以入手一只作为日常使用。

SKII护肤洁面霜

珂润润浸保湿洁颜泡沫

TK 30%氨基酸温和素颜霜

丝塔芙洁面乳(这款洗面奶是一款奇葩,虽然它是皂基洗面奶,但很温和,下次有机会的话再来深扒它。看,也不是所有的皂基都是坏蛋。)

另外,闺蜜推荐了FANCL 保湿洁面粉 ,号称是刺激性最低,敏感肌痘痘肌都可以用的洁面乳,我并没有用过,它的成分是氨基酸搭配皂基(肉豆蔻酸钾)。基于现在我基本上只用氨基酸洗面奶,就没剁手啦。

聊完了洗面奶,我们来说说洗脸的其他方面。

洗脸的时间和方法有讲究吗?

一般来说,洗脸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基本上黑头或者出油严重的T区轻揉20秒,而其他部位10秒就够了。用打圈的方式轻轻按摩脸部,有些美容杂志里提到要“顺时针按摩”,其实顺时针和逆时针没什么差别,所谓的顺时针只不过是营造一种“仪式感”,不用太在意,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就好。

而对于洗面奶的用量一颗花生米大小足够了,姑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皮肤干油程度以及脸的大小酌情增加或减少。

特别重要并且经常被忽略的一点是:

用洗面奶之前一定要充分起泡!浓度极高的洗面奶直接上脸会迅速把油脂都去掉,我曾经就犯过这个错误,结果脸越洗越干。对于干皮来说,取用一小粒绿豆大小的洗面奶,充分起泡之后洗到全脸,按摩个5秒钟,重点洗一下T区就可以了。

清洗洗面奶的时候,要注意发际线周围是否还残留有洗面乳。这个部位容易被忽略,清洗不干净容易长痘痘。

用什么洗脸最科学?

因为我本人是干皮,所以基本上都是用手洗脸,减少对角质层的刺激。所以对于敏感肌干皮来说,用手洗脸是最好的方式。而如果你是正常的中性油性皮肤,用质地柔软亲肤的毛巾来洗脸也是可以的,但千万不要用毛巾大力地搓脸和擦洗

总结一下:

1. 早晨用清水洗脸只适合干皮。 油皮、敏感肌、痘痘肌请自觉用洗面奶。

2. 洗脸请用温水。

3. 干皮、敏感肌、痘痘肌、混合肌的姑娘选择氨基酸型洗面奶,大油皮可以氨基酸型洗面奶搭配皂基型洗面奶,后者一周用一次即可,后者选用氨基酸和皂基搭配的洗面奶。

4. 看成分选择洗面奶,不用为附加功能买单。

5. 洗脸时间20秒就够了,洗面奶用量不用多,上脸前一定要充分起泡!

6. 干性和敏感肌用手洗脸最好,其他肤质可以用毛巾轻轻洗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