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一模考试之后

我班的孩子们:

晚上好!

在敲下这些字的时候,准确的说已经是深夜了。

我记得,我给初一时的班级孩子们写过一封信吧。那时,临近分班,我非常舍不得带了一年却已经有很深感情的孩子们,想到他们即将不是我班的孩子,我就心如刀绞。在这样的心情下,给写了一些表达万般不舍之情的话。现在,带你们两年了,毋庸置疑,感情更深,早就想给你们写写一些心里话,没想到,却是在一模考试之后,面对付出没有相应回报的时候,怀着伤痛而复杂的心情来涂抹心里话。

是的,这是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

接到一模成绩的时候,是第一节课下课后,我刚刚把早上带来的、已经焐成糨糊的面条从保温袋里掏出来,还没有伸筷子。然后,我就一目十行的扫到了这样的结果:全市前十名,人很少;前五十,依然很少;前一百,我已经懵掉了……

之后,我是怎样打开饭盒,扒拉了几口,冷热味道,全都不知道了,我只感觉到眼前一片模糊,我尝到一股咸咸的味道,不断从嘴角渗进来。一股前所未有的失落、无助、挫败感紧紧地围裹着我,使我艰难于呼吸视听。一整天,五官都处于罢工状态,我想,下一秒会不会倒下。还好,我没有。

现实和剧情都是一样的,毫无悬念,考好的班级在欢腾庆祝。“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脑袋里突然想到了这句话,似乎很应景。晚自习,依然热闹,不过热闹的主角换成了邻班的家长朋友们,他们应该很高兴的!可我就更难过了。

这时,促使我清醒的一件事发生了。郝同学家长来了,他提着两大袋零食,往桌子上一放,说“我知道没考好,但气势上不能输!专门买的,发给大家。”听到这句话,我真是百感交集,酸楚笑了。

痛定思痛,我反思了一晚上,对自己,对你们,对结果,都想了很多。

在有些老师看来,我对你们管理很严格甚至是严厉的。可是,孩子们,没有一个老师愿意这样啊!我完全可以对你们很宽松,但是,有人会给我保证你们的成绩不会下滑吗?没有!所以,我不敢冒这个险,尤其是中考前60天。“不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善”,我以我两年来没日没夜的陪伴你们作为底气来说话:我最了解我的班级,最了解我的学生们!我,是最爱你们的,最想你们所有科都好的班主任、老师,天地良心。

今天,我在班里说了几遍,一模不理想不是坏事。重点是通过这次考试你可以知道自己欠缺在哪里,然后再积累经验。其次是摆正心态,说让你把考试不当回事也是不可能,但请你问问自己的内心,你其实对自己的水平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了,所有考好考坏,全在自己,关键是你必须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唯一要做的就是要好好学,堵上漏洞,刻不容缓!从老师布置的作业好好做开始,上课专心听思路,不断积累经验!所以,请你们一定要把它变成好事!

“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

考前的所有考试目的只有一个:发现问题。找到问题所在,然后解决即可。

现在调整成拼搏状态两个月,拿到了618分以上,目标是669。其实我认为要努力,一个月也够了,看看雷神山火神山……你真认为你考得好比建医院难???

至于老师的一些看似无情的话语,你也不用太过于放在心上,或者自暴自弃。我初三的时候,物理有一段时间特别差,班主任把我拉出去谈话,跟我说,就我这种成绩肯定考不上高中。反正一开始听的时候肯定觉得这老师怎么这样,但是,后来你想想,老师这么说也是替你着急啊!其实,现在的我们都是很有实力的,静下心来,这段时间好好学习,那么,中考前的任何一次考试都决定不了你的中考成绩!

请你们和老师一起拼搏,全力以赴,中考必胜!

感恩遇见我们的家长朋友们,谢谢你们把孩子交给我,并且无限支持,绝对信任!

孩子们,你们的爸妈都是好样的,请温暖他们!

你们的班主任

2021/4/12 深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