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考试变得很美好,帮助孩子打败考试恐惧,喜迎期末考试。

在孩子一生中会经历各种各样的考试,比如日常的考试,包括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升学考试,包括小考,中考,高考甚至研究生考试。面对考试孩子的感受通常是压抑,痛苦,紧张,恐慌,害怕,而家长的内心也是充满了焦虑,那么是什么造成孩子对考试的恐惧呢?我们作为家长又该如何看清考试的本质,让孩子摆脱考试带给他的痛苦呢?

下面我们首先谈一谈对考试的看法,其实考试对于老师家长还有孩子本身,无论是谁都觉得很重要,那么既然考试这么重要,我们有没有认真的想过,是单纯的觉得考试重要,还是因为他对孩子来说也很重要?对孩子的前程很重要,而去耐心的研究一下,了解一下考试的事情呢?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啊,就是爸爸妈妈们觉得考试特别重要,可是没有太认真的去了解过考试的情况,也没有太认真的了解过,怎么样考试对孩子比较好,也不是特别清晰的知道孩子针对考试的感受,呃,有这么几个现象,就是家长是把考试想成一件重要而容易的事情,呃,重要而紧张的事情,呃,重要需要非常付出努力,非常非常仔细认真的事情,但是没有认真的考虑过孩子的学习过程和考试过程和考试结果的这样一个关系所以造成了孩子对考试的恐惧我们都知道几乎没有哪个孩子觉得考试是非常轻松愉快的,大多数都觉得考试

这都是有一种担心啊,害怕呀,紧张焦虑啊,尤其典型的是中考和高考的时候,在每一年高考的时候,我们都能够看到这个考试的问题,呃,就是19年中考,呃,高考的时候6月份吧,我们就会不停的接到这个电话,说孩子考试紧张啊,夜里睡不睡不好觉啊白天,头都晕啊什么的,嗯,我们也会在如预就是说这个期间呢,在高考期间呢,专门去帮助这个家长去缓解压力,帮助孩子缓解压力,那今年的高考的当天第1天的早上,我就忽然间接到一个电话,他就说孩子不去突然间不去考场不去考试了,然后这个妈妈呢就特别紧张的给我打电话,而这个孩子之前我不认识他呀,我对他没有过多的了解呀。,唉哟,后来我当时就想这件事情这么紧张,那我我也不能放那啊,后来我就说那你让孩子接个电话我们试一下吧,然后小孩就女孩把电话就接过来,我说你好我是王丽,嗯,你现在感觉怎么样让孩子说我还行啊,我说那个今天的考试你一定都准备好了吧,他说还行吧,我说那一会吃过饭就去考试对吧?他说啊是吧,唉,我说那个啊今天第1天考试我估计会挺有意思的,咱大家伙那个现场啊,门口会很热闹,而且呢,特别特别有意思的就是会有很多人很开心,然后很多家长送孩子,还有很多老师在鼓励你们,然后特有意思一件事情,我觉得每年高考我都会去那个考场门口拍照然后看了很多温馨的画面很开心而且同学们都特别漂亮,我就这么7788的跟他聊了。,说了几句,后来我说嗯那就吃饭吧,喝水呃盖好你的东西,呃,谁去送你呢?是爸爸还是妈妈呢?那孩子就说我不想让他们送噢,我说那你跟他们商量了没有,那他们送你可以给你送到近一点的地方,然后你就自己过去就好了,唉,对,这证明你长大了你特别棒,我就这样简单的跟他说了几句似乎还有更细节的交流,然后我就嗯记不得太清晰了,但总的来说呢,我跟这个孩子交流的过程当中,我能感觉到,就是我跟他说话的时候他变轻轻松一点了,后来他就说好的,嗯我就说行那我就挂了啊,祝你开心快乐,一切顺利,当我把电话挂了以后呢,大概有七八分钟的时间,然后那个他妈妈就悄悄的给我发了一个短信息,说嗯他准备出门去考试了然后再过来一段时间,嗯,也大概就是到了考场流入场之后了,然后那个开开始考试了。妈妈给我发来短信说,唉呀,吓死我了,太害怕了,他说我我真的以为他真的不去了,唉呀,吓得我这心啊,扑通扑通跳。唉呀,我说这不是挺好的吗?刚才我跟他打电话的时候,我觉得他挺好的呀,然后他说。然后他说你给他打完电话之后,他也没说什么,一会他就准备偷东西,然后呢就说要走吧,他说我知道我们去送他了。啊,到了学校他就正常去考试了,王老师为什么跟你说话?你会。你为什么你的嗯跟他讲话你就知道他会去呢,因为我就假设他一定会去,一个考生早上起来随口说一句,我不想考试了。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讲,早晨起来说这句话,其实也没有什么缓解心理紧张。并不是他真的不想去考试呀,所以在跟他谈话的时候,我就没有在意这句话,我只是说简单的谈谈。然后更奇迹的就是我说那你叫什么名字呀?你家孩子叫什么名字呀?他跟我说王老师,其实我我说你不认识我,你怎么知道我的名,他说我就是去那个听课的时候现场,然后就是大家伙都留你的电话,我也顺便就写了一个电话,其实我跟你一点都不熟,甚至于我都没有,咱们没有单独见过面,可是我今天就是遇到这个事了,我就去翻这个教材,然后我我我就知道我那个那个教材上记了一些老师的电话号码,然后我就懵了一个电话就给你打过去了我当时我真的我就知道这个喉咙吓死我了就这种感觉认识我们的孩子也不认识你为什么我跟他打电话我怎么感觉我们俩认识一下不知道啊,反正那会儿就突然就突然就给你打了这个电话了。我也不知道给你打这个电话有没有用,但是后来真的就出现了奇迹。我当时真的吓得不行了。呃呃,我以后一定会跟你呃认识的,其实这一刻让我现在想起来都很温暖,其实孩子在那么大的一个考试当中那么紧张,然后我这一个陌生人从来没有见过他,但我只是跟他妈妈,有一种就是我在舞台上讲课,妈妈在下面一听,嗯,这样的一个关系,然后他那个清晨就梦到了我的电话,结果打过来,然后我们就对这个孩子的高考做了这样一个事情,就是忽然间感觉到那一刻好像就是给孩子的一个拥抱,给孩子的一个大拇指,给孩子的一个甜美的笑容,就是让那个孩子的考试变得很温暖就很有情义,然后让这个妈妈那个焦虑的呃心情就有一些放松,我我真的就觉得我我我在不知不觉当中好像做了个什么,然后好像也没做什么就就说不出来这种感觉,所以我想跟大家说,就是我们的孩子的每一次考试我们几乎没有办法去,估计到他心里有多紧张,我们也没有办法估计到他他的压力多大,然后我们也没有办法去去去知道他心里到底是什么样一个把握,或者说孩子自己也不知道,所以他遇到考试的时候呢,我们好像我莫名其妙的就感觉,噢我们抱抱他,嗯,给他一个微笑,一个大拇指可能就会使这个孩子心里就有很多力量,就会轻松就会比较愉快这个一个小小的一个经历是不是让各位爸爸妈妈感受到一个新的体会。那在这个体会当中,我们是不是能能给我们的孩子,呃,考试的时候带来一些轻松的感受,那我们原来还有一个对考试的认知是什么呢?就是把这个考试的事情当成了好和坏那排名,然后成绩的高低,啊,这个成绩跟未来前程的关系就是好坏成败得失谁能看,在这个考试里面我为一个小孩,他们通常呢就是到高中的时候,他们也不会太多懂得生活的这个生活里面的这些事情这就是一个上学学知识考试呢就是有测试他们很难就是把这个现在的知识和每一次的考试就是和未来联系的很长然后甚至于通过这些这个规划出来一个未来的场景,然后和生活有多大的关系,就是我们从表面上给他讲这些,他好像是貌似能够好像能懂,事实上他没有生活的体会,当他没有这种生活体会的时候,我们去跟他讲这些考试的重要性呀,升学呀,重点啊什么的,其实对孩子而言他是很茫然的,他不知道,嗯,我也跟很多同学聊过,我说有的同学会跟我说他说噢,王老师,我一考试我就我就全身发抖,然后我的手心里面都出汗,然后我会吓得脑袋里面蒙,呃,眼前看东西都是模模糊糊的一片,我说肚子疼我会头疼,我甚至就想说今天我生病了多好啊,然后我就不用去考试了,呃,有的时候呢,孩子们还会跟我说说,呃,就是说考试的时候好像像吓死了一样的那种感觉,然后我还有一个高中的孩子,他就是因为躲避考试,他把他的就是这个手指右手,就自己拿刀把这个手指割一个口子,然后他会跟家长说,啊,是我不小心削苹果把手削坏了,然后这个手就一个口子,嗯那纱布包上然后这样的话他就不能写字了,他就不去考试了。他跟我说这个事的时候,就让我的心就非常心疼,可是我们一个小孩竟用割伤自己的手而逃避考试,可能家长听起来会很生气,你为了不去考试,你把自己的手竟然用刀割一个伤口的方式来骗我,而不去考试就是可能家长会生气,但是对我而言我觉得一个伤口真的很疼,流出来那么一滴血让我我觉得很惋惜,就是嗯嗯这个孩子的生命啊,他不需要为了考试这件事情让自己流出几滴血,破坏自己的手指去逃避,我想到的是他对这个考试的这件事情有多么的害怕,有多么的紧张,多么的担心,或者说,在他没有人生经验的时候,他把这件事情想的多么重要,多么严重,多么紧张,然后让他恐惧了这种一直就是什么呢,就是考完试之后呃觉得孩子呃总结孩子说你这段时间没好好学习噢,你这段时间在学校不用功,然后你你你你来考试不当回事,然后你的心里就是嗯不在乎这个学习,呃,也有这样的想法,那还有一种家长呢,就是自己的学业没有完成,在自己的情感当中,有一个学业未完成的情节,然后或者是因为自己上学期间,嗯,对考试的分数排名有一些心里的自卑或者曾经的伤害,而也愿意让孩子考出来好成绩,有一个对自己的证明,就是曾经自己伤害中的那个没有完成的愿望,然后希望孩子帮助实现啊,所以他就是家长对考试的这个认知噢,去决定你的反应,决定你对考试的这个现象的表达,那您的表达呢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样子,然后这些形态是给孩子看到的啊,每个孩子能够看到这些形态的时候呢,他都会对考试有一个理解,那如果我们这个形态是是对孩子没有好处的,那我们就把孩子考试这件事情的意义和价值带偏了,然后这是我们原来父母的一些大量的状态,好像有80%吧,80%左右的家长都会是这样的,一个几个基本状态,那可能有20%左右吧,小亮的父母能够那样的去考看待这个考试,比如说把考试看成一个过程,看看一个短时间内的测验,看成一个孩子的成长,很少有家长是这么看的,那我今天想跟大家说什么呢?

就是我们能不能我们现在就是重新去理解一下孩子们的这个考试,嗯,考试不是一个工作当中的考核,他不是说你要拿奖金呢,评先进呢,也不是这个意思,可是当中呢,有荣耀有成长,有价值,有骄傲,有自信,有知识,但是这些东西我们把它重新看待,以后我们会发现我们试着想一下,我能不能把孩子的考试变成一种美好的事情,呃,我每一年在高考的时候都会讲一个高考的课程,大概在高考的前一天,嗯,在6月6号的晚上我的嗯微信里面会有这个讲座视频教高考第一天那么我会在去年2018年2019年高考的时候都有播放。2018年2009年讲的是不一样的,那我在2018年的时候呃,讲了一个高考,我给你大家去跟着我想一下,就是我当时讲这课的时候,我开场开头的时候我没有去直接讲高考,我之前放了一首歌叫天药中华,嗯,孙楠唱的那首歌就是这首歌天耀中华,他唱起来的时候会给我们一种深情的感动和厚重,给我们一种民族的这种深远的感觉和博大精深,包容理解接纳的感觉,然后我会一直用这首歌作为我那个课程的一个背景音乐,然后我一直用这个天佑中华的这个音乐,在我脑海里调动着我的灵感和我的感悟,嗯,那一节课我几乎没有备课,我就是想要讲出来我真实的内心的一个热情和和这个高考的一个感觉,然后当我那节课讲完了之后,过后他们给我反馈说,呃,王老师你讲的这个课让我家孩子听了,我家孩子听了之后,突然间他就感觉到他说,他说高考是一个伟大的事情,嗯,他说我突然间变成我是一个中国伟大的高考考试了,然后他说我忽然间觉得我的高考是为了这个民族,我的高考是为了中国,而不是为了我自己的大学,我不是为了我自己的工作,我根本就突然间感觉到没关系了,呃,但这个信息回回馈给我的时候,我当时在就就流流流泪了,因为因为我觉得真的是,嗯我真的是那种感觉,然后当时我我记得我有个东西,我说的是高考的路上一点都不孤单啊,会有会有将近1000万人给你作伴,你是其中的一个如果今年你正在高考你回想一下。在十几年前你们先后可能差一岁出生来到这个世界,此刻我们共同在高考的考场,在中国各个地方,各个考场,同一时间同一时刻进行了我们这个民族伟大的事情,就是此刻你们的长大,此刻你们这一刻证明你们长大了,您走进高考考场就证明长大了,我们一转眼30年以后,你们是这个国家各个岗位的人才,不管你在哪个岗位,你们都一定要做出卓越的贡献。你们在各个岗位上发挥到自己的光芒,你们都是这个国家20年以后30年以后最棒的人,真的此刻的你就是在成为30年以后的那个你此刻的这个过程,这一步就证明你长大了,你成熟了你特别棒,所以我我刚才讲这个课程的时候,因为我当时是说考生和家长都可以听了,后来就好多这类类似的反馈,然后到了高考发成绩以后,然后我们有一个女孩她是考上那个还有香港大学我说我在高考前其实我就是特别紧张的,在高考前我都听到你讲的,那高考第1天他说我就一直在哭,其实他说我不知道我在哭什么,反正。反正就是嗯,一直在哭,边听边哭,哭得特别舒服舒服,我哭的特别开心,哭出来一种力量,他让我哭出来了一种呃,11种聪明,他说我第2天考试的时候,因为因为我们第1科考的就是语文,他说你你你如果你想那个课程以后第2天我在考场上我就全部都是你说的那种流动,他说高考的时候在我眼前就好像是一片鲜花,呃,一个一个灿烂的世界,一个非常,呃,非常非常好的一个一个景,他说我在那个风景里面自由的在,在跑在跳,在唱歌,他说我就我就觉得我那个我那个语文考的超级好,然后我就那种流畅的感觉让我是前所未有的让他说你知道我的语文多少分吗历史上最高的分数这是我从来没有看过那个分数我打了最高的分以后我们见面我告诉你而且我的文章写得特别好那天我真的是这两天考试我脑子里一直回荡着你说的你说你说的那种感觉。这两天考试我觉得。考出了一种尊严,考出来了一种使命感,考出了一种我是一个独立的人的感觉。22m

然后他说他说你知道我的语文打了多少分吗?他说打到我历史上最高的分数,就是我从来没有考过那个分数,我打到最高的分数到以后我的界面我告诉你,他说而且我的文章写的特别好,他说那天我真的是那两天考试,我脑袋里一直回荡着你说的你说的一种感觉,他说我这两天考试我就觉得考出了一种尊严,考出了一种使命感,考出了一种民族的力量,考出了一种人,就是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的一个人的感觉,然后就是王老师特别感谢,然后他就他就他就哭,呃,我知道他在说什么,但那一刻他他说的应该是一部分,他有很多心里面说不尽的感觉,就是无法表达出来的,那一刻都带在考场上,我看来这个孩子的这一个动作,他的这一个考试的动作,会在她的一生当中散发,他每一次的生命走到一个哪个地方的时候都会记得那一次的场景,所以这件事给我的启发是

这个启发是什么呢?就是我想我们家长能不能把考试这件事情变得很美好!

我们新的认知呢,就希望家长们能够觉得说知道这个孩子的考试是快乐的,那我们要把它倒到前边,就是让孩子的学习是快乐的,那如果孩子的学习不是快乐的,孩子的考试,当然不是快乐,孩子们学习是快乐的,孩子们写作业是快乐的,那么孩子的考试才有可能是快乐的,各位家长朋友们你愿意让你的孩子学习是快乐的吗?你愿意让你的孩子学习,写作业听课都是快乐的吗?那你一定会告诉我说,我当然愿意,但是他不快乐,我没办法。这个时候,我很心疼你,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们作为父母很不容易,尤其是我们想用一种快乐的方式让小孩子学习成长有困难,真的有困难,这个困难系数也很高,不是说你想让他快乐他就能快乐,快乐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感受,我们学习所有的印象,留下的是不快乐的,孩子当然不快乐,他不是说我要求你快乐,我让你往左转就能往左转,然后你往右转就那么右转,它是一种快乐的印象,那我们去回想孩子从小到大有没有快乐的学习,这个学习听课,我们有没有给他带来一种快乐美好的感受,所以我们真正的创造一个孩子学习最好的感觉,就是那种快乐而美好的感觉。在书海里遨游在知识的殿堂里面,找到我们生命的那种优秀,那种成长,人的那种智慧的光芒,那我们要从我们大人身上去散发这种感受,孩子才会快乐,孩子的学习才会快乐,孩子的学习是快乐的,学习目的是快乐的,学习的过程是快乐的,孩子的考试一定是快乐的,孩子的结果一定是快乐的,学习成长这件事情是一个快乐的过程。那我先放这,回头以后有机会我再说,今天时间关系,我先分享考试的这个方向,那么大家关于怎么样让孩子学习快乐,我们可以后续在研究快乐学习方法,散发快乐感觉,然后大家以后有机会再我们再一起分享,这个先放着,回头以后再说,后面我也会可能他会再提到,那我们让孩子的成长是喜悦的,我们很多人有一种未见的记忆,或者很多人有一种自我的记忆,就是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的学习是不是快乐的?呃,当我们长到三四十岁的时候呢,我们突然间有一个特特殊的习惯,就是我们特别喜欢记忆那些忧伤的往事和生命当中比较难堪的事情,或者尴尬或者让我们自尊心受伤的事情,而其中可能就包括我们的学习路程,所以在我们学习路程当中是不是有喜悦?这些喜悦还在吗?此刻我建议一下各位爸爸妈妈,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复习一下当年你上学时候那个喜悦,也许不多,但是一定会有,把我们在学习的路上的喜悦发掘出来,重新在我们心里面让它温暖的存在,然后我们的心变成喜悦而温暖的样子,我们再用这个样子这种状态来去学习我们现在的这些成人知识,此刻的您一定也热爱家庭教育这个知识,也喜欢现代科技,也喜欢经济,也喜欢美学,也喜欢艺术,我们可以重新做一个人生的好学生,学学我们的生命,学学我们的人生意义,我们可以重新学习艺术,学习各种各样的事情,学习不分年龄,不分国籍,不分种类,我们现在能不能重新散发出来一种,学习的喜悦,你试试,在你心中这份喜悦,如果我们能够散发出来这种学习快乐的感觉和喜悦的感觉,那你自然而然能够喜悦,我们把这个喜悦传递给我们的孩子,改变我们孩子学习过程当中,那种原来的,痛苦压力,让他用喜悦和快乐连接着自己学习的这样的一个情境,孩子自然而然就会变得特别快乐喜悦,那我们的学习大家都说要想获得很多好的结果,要想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苦难的历程,生活会有很多艰苦和辛苦,在我本人我的生命当中,我没有很多痛苦,如果您听到过我母爱的力量的那个交流,我在那里面讲过我的人生经历,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生命中的事情,这些事情真的是痛苦的,今天我之前给大家强调一个词汇,就是疗愈孩子,培育孩子,辛苦而不痛苦,你试着思考一下,我们成长很辛苦,甚至有些岁月很艰苦,但是不痛苦,痛苦是我们强调出来的,辛苦是自然存在的,有些艰苦也是在存在的,我们是把它归纳成了痛苦,其实人的成长并不痛苦只是辛苦,只是艰苦,所以我想大家能够从这个里面转出来,转出来,让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学习变得有些辛苦,流了几滴汗水,有一些艰苦,有一些艰难,我们可能哭过,我们可能跌倒过,我们可能遇到困难,我们可能跌倒了爬不起来,但是并不痛苦,那是很艰难,但是我们奋力的爬起来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很棒,那我们就能够找到力量感,如果我们把它都变成了痛苦,那我们的心呢就是伤害的,一直在那里永远都疼痛流血,所以我们就很难有一种正能量正的力量感出来,这样的话我们就散发了一种生活的痛苦的样子,给我们的孩子也传递了一种痛苦的样子,在这个痛苦的里面,孩子所有的学习成长,大多数都是痛苦的,我能体验到孩子们的痛苦,我也能体验到家长的痛苦,所以我觉得,从家长开始,我们不再痛苦,我们要要想办法快乐喜悦起来,重新看一看我生命当中那些认为比较痛苦的那些事,但你重新理解他们的时候,显得就没有那么痛苦了,建议大家试试。

高考呢,它是一种创造,真的是创造,灵魂的创造,生命的灵性和悟性的一个过程,在每一次考场上,考试的时候,都会出来一些,叫做特殊的成绩,奇特的成绩,奇迹,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奇迹呢?因为在那个考场上面,在那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时刻,如果这个孩子平时是喜悦的快乐的,面对考试的时候,我们的大脑有一个自动反应,是自动调动到一个最高频率,最佳状态,然后去处理那些考试的习题,它会有一个更高的感觉的悟性和灵性,他能够把这些发挥到比平时还好,但是这个,它来源于之前的快乐和喜悦的过程,没有负担没有恐惧,这是一个创造的过程,那么考试呢还是一个孩子延续式的成长,其实现在,我目前都没有发现哪个孩子对考试的感觉是意犹未尽的,那几乎都是如释重负,我们有没有可能,让我们的孩子对成长对考试是意犹未尽的感觉,就是考完试之后,我还剩余一些力量,还有一些喜悦,我没有枯竭,我没有把所有的精力用完,我不是我不是精疲力尽,几乎没有。

我们要把孩子培养成意犹未尽,不仅是对学习考试,是对我们的生活永远是意犹未尽的感受,对我们的生命也要意犹未尽,我们期待未来下一个轮回来生,我们让我们的生命能够意犹未尽的活着吗?让我们的婚姻能够意犹未尽,让我们的爱情能够意犹未尽,让我们养育孩子意犹未尽,我们有许多期许和对未来的期待,我们的生命有很多很多我们无法预见的幸福和快乐,就在前方等着我们,期盼中,永远的生命过程中所有的一切事情,都会延续,我们有的时候会把孩子的成长变成一个停止,把孩子的考试变成一个停止,把孩子的血液变成一个停滞,我们似乎让他一步一步的都停止在哪里没有继续,所以我想说咱们做爸爸妈妈的,允许喜悦继续,允许快乐继续,允许一切延续继续下去,那么这里面,当然包括勇敢坚强奋勇前行,让他一切延续下去向前走,而且我们董进宇博士(插入介绍,自己博士,激励帮助两个弟弟也完成博士学业,还有自己的女儿也是博士)他所有的考试都是意犹未尽,他一直向前,而且越来越有力量,越来越开心,越来越喜悦,让大家都熟悉董博士的成长,他在小的时候在香山农场,在那个农村,在那个农家的小院里,他伟大的妈妈,每天带着孩子开心喜悦的生活着,不论多么累的家务和农活,他都会唱着歌曲,他都会散发的那种充满喜悦的笑容,她都会带着孩子快乐地生活,领着孩子数数小鸡,数数几只母鸡,几只公鸡,领着孩子做做小游戏,坐着小板凳讲讲那些故事,我们现在可想而知,一个画面呈现在眼前,就是那种温馨和喜悦一直在继续,到现在还在继续,我们有的时候,把考试这个事情看成了一个结束,这个结束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评判,在这个考试当中,评判了我们孩子的未来前程以及幸福和痛苦,这个就很悲惨,所以我们新的看法,我们新的对高考的认知。我个人建议,对中考的认知,对孩子每一次考试的认知,认为让他的学习变得快乐喜悦,考试就变成创造的延续的,有些辛苦的,这样的感觉大家试试,我们没有的,要把它培养出来,一起努力,加油!

我说的第2个分享呢,就是走进孩子的世界,了解孩子的完整的这个成长过程的感受,我们把学习这件事情看得太简单,我们把学习的过程看的更简单,但是我们把学习的那个成绩看的很复杂,其实我们刚好把它看反了,学习成绩很简单,这个这个结果它不不复杂,但这个过程是很有科技水平,很有科学水平,很有过程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非常细腻而精准的,那我们家长不在乎这个学习的过程,更多的去看了这个考试的结果,所以考试这个结果跟那个过程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更重要的是珍惜孩子平时的点点滴滴,而不是光盯着孩子这个考试的结果看看大家是不是赞同我的观点,我们父母是什么看法呢?父母是想的,考好了,将来你自己会好,出路会好,前程会好,生活会好。孩子想的是我该好就好,该不好就不好,我因为我自己心里当然有数,这段时间我没有学习考试,打3分5分0分很正常,他并不去分析自己为什么打了3分5分,他却绞尽脑汁想,我怎么去面对我父母看到我这个成绩的反应,由于我们父母对考试成绩反应过度,吸引了我们的孩子,用大量的时间去考虑我们怎么对付父母,而不是用时间来去归纳总结一下,这段时间学习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我打了这么几分,这是我们家长的一个,叫做把孩子有限的时间吸引到一个不需要做的事情上,让孩子对我们爸爸妈妈老师的一个考试的态度表示后悔呀,难过呀,当回事啊哭啊,就觉得好像是他决定下一个阶段好好学习,其实它的注意力焦点是,周边人对这件事情的反应,我要去处理,而不是去归纳了自己学习的这个过程,所以我们在孩子学习考试的这个过程里面,孩子考试的所有的过程里面,我们带入了太多的价值评判,带入了太多的对成绩的一个估计,和所有的跟他相关的东西,然后把孩子的力量都吸引到这里来了,等下一次考试,我们发现孩子还是没有没有考的怎么理想,我们又一次把他吸引过来,处理我们的这些反应,所以孩子似乎每一次考试就养成了一个习惯,说我要先处理他们的反应,然后我在略略的考虑一点点我的考试的原因,所以就很麻烦。

前段时间还有个家长他跟我说,他说我按照你说的做了王老师,我不再纠结他那个考试的结果了,但是我回来我就要求他考试的过程,我说你你把那个卷子给我重新做一遍,我看你能不能做对,我就站在旁边看着他,我让他把那个卷子重新做了一遍,唉,气死我了,我发现真的太气人了,他竟然做对了好几道题,都是因为考场上,做题的时候马虎,考试的时候没做好,这个家长跟我这么一说我,我当时特别理解他的心情,后来我说我说,你觉得有一个人他愿意把那个自己会的那道题做错吗?他说,那肯定不会呀,这孩子就是不认真,我说你觉得有一个人他愿意在考场上不认真特意答错一道题吗?他说那不一定啊!那为什么他在考场上会把一个会能够做对的题做错,是因为他在担心,一旦考不好爸爸妈妈会怎么样,他在考场上边考试边想,一旦考不好,我要怎么面对你们呢?一旦考不好我要怎么去收这个场呢?是因为我们平时对考试的这个结果太恐惧,给他留下了一个印象,这个印象呢,在他考试的时候,不知不觉的就跟他进入了考场,在考场的这个答卷的过程当中,他在一边写一边想,脑海里啊,就叫出现那个考试结果的样子,它是自动到他的大脑里,在他的卷子面前出现来干扰他,他不想都不行,他要顺便的想一下,走神三秒钟,他顺便再想一下,走神5秒钟,于是就出现了这个结果啊,噢,那个家长忽然间明白了。坐在那里不说话,他说我懂了,他说我以前呢,我在单位工作的时候就这样,他说我我工作总是害怕做错,然后我每次越想认真工作的时候,我越要去想这个工工作没干好怎么办,然后我干错了,我要怎么面对老板,面对周边人,他说其实那个时候,嗯为了这个结果的处理的应对,反而就分割了我现在的专注,他说我明白,王老师我真的明白,其实我们没有走进孩子的过程的每一个时刻和细节,就像我们训练小孩一样,我们有一个考试训练,我们专门要去训练孩子们的考试,我们就会对他做一个特殊的训练过程,那么这些孩子在这个训练过程当中,都会得到考试的成长,以后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所以走进孩子的全城世界,不要做结果不行的头的过程里的那个制作人,我们制作了一个事情把它扔到结果里,让这个过程去受到干扰,是因为那个后果的不堪啊,就像婚姻一样,就是不要把未来可能不再过不好的日子丢到现在的日子当中,散发在整个这个生活的过程里面,导致未来真的没有过好,不是那样的,我们不能因为未来我们可能身体会老会生病,而且把这个未来老了和生命的这种痛苦和呃难过的感受撒在我们的这个现在的人生的这个全程里面,像那个业务一样,在我们的人生当中,这个这个罩着我们让我们每天啊去健身哪去去去减肥呀,然后去健康不是那样的,所以我们是在一片晴天,噢,非常晴朗的天空里面或是碧海清波或是清风吹动,或者小草或者高山或者草地,我们我要在这里面,唉,真的追求着健康,而不是害怕那个不健康,而现在追求健康,我不知道说明白没有,咱们大家把这个感觉散发过来,走进孩子真正的成长的这个过程,还有一个小孩成长过程中,他要经历考试200次左右,200次左右,如果每一次留下一点点恐惧,一点点恐惧,一点点恐惧,这叫什么心锚,上学阶段一定会过去的,没有一个人一辈子都在学校里面上课考试,但是过去以后,这200次大大小小的考试,给孩子留下了一个生命的印记,他将不敢面对挑战,他不会往前冲,因为他害怕,他只要一害怕他就收回来,不敢往前走啊,为什么?因为那200多次吓到他了,咱们孩子如果现在还没有面临中考和高考,我们要利用这种大的考试重要的考试,解除孩子曾经在考试当中留下的恐惧,让孩子在这些大的考试当中一次性的改善对考试的观念,成为一个勇敢向前冲的人。就像那个奥运会冠军一样,我们大家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这个奥运会的比赛啊,在这个奥运会赛场上,所有的世界冠军都曾经有各种各样的成长,有的时候拿到了好的名次,有的时候拿到一般的名次,所有的这些人,他们的拼搏过程当中都是有无数次的,不理想,无数似的被人超越,但是他们都一直有勇气向前行,并不是他们多么多么坚强,并不是他们多么追求那个金牌,是他们喜爱的这种拼搏的精神,我记得奥运会一结束,他会说上这句话叫做比赛已经结束,拼搏还在继续。我们去想一下人生是不是这样的,所有的比赛都已经结束,我们的人,我们的生命还在继续拼搏,还在继续,那我们能不能在考试的这件事情上200次的考试,我们通过家长对考试的认知和理解,让我们的孩子变成这种考试已经结束,拼搏还在继续的喜悦和兴趣,当我们能够把拼搏变成一种兴趣的时候,这个孩子就会奋勇前行,向前追逐,大家考虑一下,尝试一下。

那我们面临着高考,中考,就是孩子的未来与未来,孩子的未来到底有多远,很远,我们对他的未来到底有什么影响,就是我们做的一切都即将成为了生命中的一种经历,伴随着他成长,和将来我们老去变成孩子们的回忆,在孩子学习上学期间呢,出高中,大学这几年是孩子会思考会跟我们互动的一个年龄,等到真的孩子去工作了以后,好像很少跟我们互互动了,爸爸妈妈呢给孩子的引领和价值观和对他的这种思维方式的互动都是在这几年完成的,尤其是这几年显得也很激烈,因为嗯孩子们成长的很速度很快,父母呢也是很多时候是力不从心,那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陪伴着孩子成长,我们必须有一个非常强的意识,就是我们要留给孩子好的互动,可以回忆起来就很温暖的一个过程,这个很重要,那我们说在我们的这个生命当中考试,它就是一种成长,在这个考试当中,它培养出来一种孩子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最重要的,很多家长是爱孩子的,对孩子的爱是很深刻的,就是所有的父母让我们感动,就是你对孩子的这种爱是无与伦比的,为了一个孩子可以牺牲,可以奉献,可以有很多很多的我们其他人无法能做到的事情,从一个小婴儿的出生,父母就一直陪伴他左右,如果有一分钟两分钟离开,他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一个孩子上的幼儿园,父母一定要天天接送,否则的话孩子会找不到家,一个孩子感冒发烧,父母会日日夜夜在他身边看着,一个孩子上了初中高中,父母有无限的牵挂,孩子上了大学,父母有无限的惦念,一个孩子结了婚,找到了自己的家庭,组建了自己的人生的一个新生活的时候,父母开始遥远的观望和静静的照料,还有一个在老年的时候,父母老了,孩子也成年了,他们有了他们的儿女和家庭,父母看到那个自己养大的孩子长成了一个成年,成熟的成年人中年人,他也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样子,父母就会暗暗的心疼,暗暗的难过,暗暗的流泪,但是却什么忙都帮不上了,这不就是父母吗?这么伟大的父母,我们真的在孩子的生命历程当中扮演的是什么?我们是孩子生命当中一盏温暖的灯光,一个温暖的家园,我们不是孩子,生命中的一束烟火,在黑暗的夜空当中一下子绽放,然后瞬间的消失,让那个夜空从黑变亮曾又从亮又变黑,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是孩子生命中永远亮着的灯,不仅是父母还是我们老师我们是成年人,我们要在孩子生命当中创造一种感觉就是温暖的感觉,在孩子的人生路上,我们不是划破月光的绚丽多彩,我们也不是偶尔的一次强大的出现和呃闪耀的出现,我们是孩子生命当中呃,温暖的存在,我们可以在生命当中,任何时刻都要记得我们是温暖的存在着孩子身边的,呃,考试这件事情是很美好的,孩子的学业是很美好的,孩子的生命是很美好的,如果我们爸爸妈妈知道,只要孩子跟我们在一起的许多事情,我们无论如何都愿意让他成为很美好的事情,哪怕那次0分也是很美好,当孩子拿着0分时间回来的时候,爸爸看到那孩子摸摸孩子的小脑瓜说,哇,打了个小零分回来,这个很有意思,爸爸小时候也有过一次,这就很温暖,我们看那孩子考试名字很次低着头流着眼泪回来了,妈妈把他抱在怀里说没关系啊,嗯,这个名字不也是你经过努力的吗?下一段时间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一起加油慢慢来,还有我陪你啊,妈妈带你吃点好吃的,我们去散散步吧,去遛遛小狗,多么温馨的画面,我们心里可能有一些小紧张,小担心,觉得孩子成绩不好,溜溜的有点担心这个没关系,有一点点很正常,但是千万不要多的很多多到男孩子去出气,多到去抱怨孩子多到去否认孩子,这样的话就太冰冷,太无情了,我们要成为孩子生命当中那个温暖而一直开放的那个花朵,我们要成为孩子生命当中,家里面永远为了亮着的灯光家里面永远有微笑的妈妈和坚强的爸爸,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事情爸爸都可以拍着胸脯说,没关系,还有我老爸还在呢,我可以支持你,我可以帮助你,我可以和你一起想办法,我们要成为孩子心中那个温暖的母亲,妈妈还在家还在,咱们有家可以歇歇,累了可以回来,不会的知识可以再学妈妈陪你妈妈永远陪你,这就是给孩子的温暖,那我们最后呢,我想说孩子能不能够温暖的成长,能不能让孩子每一次考试在200次考试过程当中,我们给孩子200次温暖,在200次考试当中,我们要有意识的,认真的清醒的,仔细的给孩子生命的力量,让孩子的考试考出一种创造,让孩子的生命去继续继续再继续下去让每一次的拼搏都能够继续让每一次的结束每一次的结果都没有那么恐怖,都那么自然。干好的坏的都很自然,我们只是孩子的父母,我们这一生只做孩子的父母,我们不是别人,无论他好无论他坏,无论他优秀点还是平凡点,无论他是坚强点还是脆弱点,无论这个孩子怎么样,他都有一个家都有一个爸爸,都有一个妈妈都有一份情谊,让我们在孩子学业过程当中也充满着惬意和温暖,200字的考试伴随着父母的老去,伴随着父母的白发,伴随着孩子的成长,200次的考试伴随着孩子一生,他的力量,他的光辉,他的温暖,他的坚强,他的勇敢这个爸爸妈妈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拥抱着分享共同面对孩子们的成长有我在,我们大家一起陪伴着孩子走过他学习之路,成长之路,我们都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等我们年老的时候,等到我们白发苍苍的时候,等到我们已经坐在家里不能远行的时候等到我们我们会暖暖的回忆,回忆今天我们的这个目标,我们给孩子一生暖暖的路程,不论他什么时候,我们只是他的父母,我们只是他的老师,我们为他喝彩,我们给他温暖,我们让他们勇敢前行,不会因为学习考试害怕,让他们长大,祝福他们永远成功,永远幸福,永远开心!一切对他而言,都是美好的,这是我们的愿望,让我们大家一起以这个方向去努力,我爱你们,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