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后,这些事千万不能做,你知道吗?

据最新数据统计:“中国的酒民人数超过了五亿,平均每年能够喝掉三百亿升酒,平均每次饮酒量为2.7两。”酒已经成了人们的生活必须品,聚会partty要喝酒,应酬加班要喝酒,甚至只要是吃饭就少不了酒。

聚会喝酒本来是件很高兴的事情,但如果不节制,就难免会喝多。有的人好面子,常常是不撑到最后誓不罢休,简直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还许下不醉不归的承诺(当然女性会更慎重一些)。

可喝酒后,这些事千万不能做。

车祸现场

一、酒后不开车。

讲个真实的故事。就在上个月的一天,大概是凌晨一点钟左右,老赖正在家呼呼大睡,鼾声如雷。手机骤然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把他从睡梦中叫醒,原来是他的同事老梅,说他酒喝多了,要老赖开车送他回家。老赖满口答应,说几分钟就到,叫他在原地方等着。说着从床上一跳而起,顾不上洗漱就急奔而去。

可是路上要经过几个红绿灯,当他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看见老梅正在过马路。突然意外发生了,一辆长安轿车从老梅身边呼啸而过,两个酒鬼互不相让。平时五大三粗的大汉子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被撞飞几米远,任凭老赖怎么叫喊都没反应,显然已经失去知觉,不省人事。老赖慌了神,急忙拿出电话先打110,然后通知他家人。

那个开车的司机大概30多岁,一下车就酒气熏天,汽车前大灯没开。看到自己撞到了人,估计吓得丢了魂,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还以为是在做梦呢!要是老赖不碰个正着,他一定会溜之大吉。

老赖一声怒吼:“快,快把他送最近的医院,你还站着干什么?”他这才缓过神来,迅速把伤者抬上车,送到附近医院。满身酒气的肇事司机却在寻思着跟老赖商量,“我们私了吧!”意思是拿点钱让他走人。

老赖气不打一处来,“谁跟你私了?人命关天的大事,别人还命在旦夕,你还有心情谈条件,我不是他家属,没那个权利做主。”

警察一来,首先给肇事司机做了酒精测试,结果酒精含量严重超标,达到醉驾标准。行车执照也不齐全。这时他就像一只犯了错的羔羊,乖乖地跟着警察上了警车。

老赖回家跟我说起这事,一直很自责,“要是我早两分钟到,事情就不会发生了。”我能理解他当时的心情,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他被车撞得面目全非,自己无能为力,若是我也会觉得惭愧。

我一边安慰一边打趣道:“跟你没关系,你也算尽力了。谁叫他姓梅呢,一听名字就不吉利,倒霉是难免的。”嘴上这么说,心里还是希望他能躲过这一劫难。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醉酒驾车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送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取得驾驶资格。有关酒驾、醉驾的处罚条例,建议开车的人多看看。

老梅当天凌晨立刻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经CT检查,肋骨折断几皮。医生做了简单处理后,由救护车紧急送往市军医附属医院,经过几天几夜的抢救,命算是保住了,却落下了一身残疾。

听说那肇事司机是某政府部门的职员,先是请律师来给老梅家属讲法律,谈条件。可不管你戴了多大的官帽子,再好的社交关系,法律责任你是逃不掉的,。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补偿费不是那么容易就解决的。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等着法院见吧!

车是现代人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可生活中这样的交通事故却层出不穷。有关调查显示,全国一年共查处的酒后驾驶案件就达几十万起,其中醉酒驾驶达五万多起。

著名导演高晓松2011年因醉驾被判处六个月拘役。这样一个对社会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能逃脱法律责任吗?显然没能。他出狱后结合之前教训,总结了一句经典名言:“酒驾,有时只是一念之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珍爱生命,从你我做起。”

瞿秋白说:“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

二、酒后不游泳

游泳的人们

炎炎夏日,最常见的运动方式莫过于游泳,既能消暑清凉,又能锻炼身体,可谓两全其美。可前不久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却就此丧了命,究竟什么原因呢?

那个刚从外地打工回家乡的小伙子,约上几个老同学在餐厅大吃大喝,酒足饭饱之后,就来到附近的江边游泳。原本受酒精刺激,神经麻痹、迟钝的他们却有些意犹未尽。哪知水流喘急,江水毫不留情,直勾勾帮着阎王爷带走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众人在感叹惋惜的同时,他的父母早已悲痛欲绝,哭得死去活来。含辛茹苦带大了孩子,还得给他安葬埋尸,“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谁能接受?

三、酒后不发疯

有的人喝了酒后,就像一条疯狗。要么在大街上大吼大叫,或是躺在地上“装死人”,既颜面尽失,又影响城市形象;要么“乱咬人”,妻子、孩子就莫名其妙地成了他的手下傀儡,家庭暴力就此上演。

依据我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和《反家暴法》,施暴者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关法律法规请参照法律条款)

喝酒后抱着“酒醉心明白”的侥幸心理,闯下大祸却浑然不知,到头来落得人财两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悲惨下场,何其值得?

凡事量力而行,凡事三思而后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