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意义-加拿大落基山-D1

Canmore-Magog Lake Campground(2015-08-09)

今天便是期待已久,而且准备已久的27公里walk in day了。由于蒙特利尔时间比这里早两个小时,按照生物钟起床出发,可以赢得两个小时,以预留多一些缓冲时间。就这样,5:30起床,6:00正式从Canmore开车出发。出来过后,很快就来到一条季节性公路,虽然很宽但却没有铺路面。还是第一次在碎石路上驾驶四驱车,一路飞驰在没有画分道线,急弯处处的上坡路上,让我想起前段时间下矿井的时候,坐别人的车老担心打滑要撞向隧道边的感觉。

清晨的路与山

一路上风景挺好,三姐妹山另一面的空气比在Canmore那边要好不少;Spray湖不愧为Kananaskies县的一个主要休闲去处,非常漂亮,貌似有不少沙滩,不过我们车过之处“一骑绝尘”的扬土颇让人感到美中不足。在Mount Engadine Lodge处拐入一条小路,过桥时看见好几人长枪短炮的拍日出,大多东亚人的面貌,略有点惊诧----这样冷僻的地方竟然都被他们找出来了。距出发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停车场,这里有厕所和一个巨大的垃圾箱,之前还担心“还没有出发就开始背垃圾了”的惨景,还好没有出现。稍事准备,于7:15:40,我们正式开拔了...

开拔的感觉就像喝了一杯火热的烈酒

今天的整个路线分成三个部分:Bryant Creek Trail,Assiniboine Pass和最后走到Magog Lake营地。在位于Br14的马场之前,BCT是一条相当宽敞的“马路”----供骑马客使用,起伏相对平缓,也没有太大的elevation gain,还不泥泞,只不过要忍受随处可见的马粪。在Br14前,一直走在树林里,几乎看不到风景;过了Br14,走出了树线,进入山谷中一片高山草甸,四周美景尽收眼底;这片草地将会把我们带到Br17,从Br17起又进入森林里,这里是灰熊频繁出没的区域,而且逐步开始爬坡,大概需要负重爬升500米后到达Assiniboine Pass;后面是缓慢下降大概3公里后到达Mt. Assiniboine Lodge,我们将在那里领取坐直升机进来的行李,再走大概两公里抵达营地。

由于前面17公里相当好走,我们决定快速通过,争取在12:00前后抵达Br17,这样,即使后面再艰苦,我们也会有充足的时间克服爬坡和疲劳带来的困难。

就这样,我们一路“高歌”猛进----为了响应防熊的号召,我们大声唱歌,讲故事,吹哨子,甚至吹口琴,很快按计划我们经过了跨Bryant Creek和其支流的两座桥,然后来到Spray Lake和BCT的分叉口,向左走BCT即进入Banff公园境内。很快来到一个岔口,向左走到小溪(Bryant Creek)边有一个Warden Cabin,在此小憩片刻,吃了点零食,继续向前。在大概9:45,我们抵达了位于9.4公里处的Br9。这是一个紧靠溪边和路边的营地,环境不错。由于前面进展不错,于是决定在此大憩一会,继续吃零食,又出发。此时开始不给力了,孩子们开始抱怨脚底疼,大人也开始没有精力激励孩子们了,可能是在Br9休息过头了,也可能是开始到极点了吧。于是我只好承诺在Br13再次大憩。

路上大声说话,怪叫,吹哨子,不时迎面遇到往外走的驴友,打招呼之余他们都任忍不住暗笑,这帮搞怪的噪声制造者!搞得我们有点不好意思,不过防熊要紧,管不了那么多了。听他们说,近日根本没有熊出没,倒是有人在Bryant Cabin说他们遇到了驼鹿,小事,心安。

终于,在11:00之前,我们抵达了去往Br13的分叉口。Br13不在主路上,而是在去往Marvel Lake的另外一条路上。在分岔处有一个坡,上去过后陡见远处高山,甚是壮观,于是决定就在这里休息。吃了昨天买的三明治,给孩子们做脚底按摩。这里离Br17只有4公里了,12:00左右抵达那里的目标近在眼前了。于是乎,松懈犹如心底的恶魔,无孔不入的冒了出来。我们在这里一下子就休息了26分钟,直到快11:30才又出发。

乱石岗的午餐

在此期间,我们第一次遇到跟我们同向而行的驴友----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和一个中年壮汉,都只背了比通常单日徒步包更小的背包。在上那个坡的时候,那个老人看起来有点气喘吁吁,后面那位似乎是来保护他的。打过招呼过后,聊了几句,我问他们往哪里去,老人说跟我们一样。他很惊异两个小孩能够这么快就徒步到这里(而且还背了包),而且还打算一天之内走到营地,说她们是他见过的最好的小hikers,还说他会跟Mt. Assiniboine Lodge的管理者问问,等我们走到时是否可以给她们一人一个Cookie。考虑到他戴的Mt. Assiniboine Lodge的帽子,我猜他肯定跟这个Lodge很有渊源,保不准是它的老板呢。结果给我猜对了,后来得知他是传奇人物Sepp Renner,30多年前接手运营Lodge,现在经营Lodge的已是Renner家族的第二代,他的儿子Andre。

等他们走了,我们又休息了一会,再次出发。很快我们经过通往Shelter的岔路,然后依次是Br14,马场和Bryant Creek Warden Cabin。再次遇到Sepp和Dave,他们正坐在Cabin门口吃午餐。这里才是吃午餐的好地方,有山有水有地方坐!

有地方坐的午餐

不过,既然我们已经在Br13休息了那么久了,就不再停下。打招呼照了几张相后,又超过他们,走进了草地里。

心头一亮的LL

豁然开朗的草地总是让人心头一亮,但是,眼睛舒服了,身上却没有那么爽了,在阳光的暴晒下越走越热,草长得挺深的,大片的灌木丛让人担心突然冒出熊来,于是大喊大叫又开始了,没有东西讲了就甚至背诵起中学时的古文来了。在要到Br17的时候被Sepp和一位女士(后来知道叫Rhoda)超过,Sepp看我们已在帮LL拿她的背包,提议帮我们背LL的包,我们怎么好意思让一个老人来帮我们背包呢,就谢绝了他的好意。12:37,我们抵达Br17岔口。没有想到这里仅是草地结束走进森林的一个什么都不是的地方。YY头天晚上没有睡好觉,这时非常困了,我想既然我们基本上按照计划的最好情况进行,后面有足够多的时间,就让她靠着一根树桩睡一会吧。这期间,我们一直感觉气氛略显诡异,阴风阵阵,联想到武松在景阳冈遇到老虎时的场景,不禁怀疑起有熊在靠近,但又不想制造太多噪音打搅YY,颇有点焦虑。这时Dave和另外一个人(Terry)走过来,跟我们打过招呼又超过我们往前行。我们在这里待了24分钟,吃好睡够,休息停当后,又再次开始进发。这次,没有走多远,就看见Sepp反方向朝我们走过来,告诉我们他们在hiking trail上遭遇到一只母熊加两只已经很大的小熊。它们已经走开了,但是他们担心我们又遇到它们,所以希望我们跟他们一起走,这样更加安全。我们听后一惊,看来直觉真的会有用啊,当然欣然同意了。开始,我们走在队伍的最后,大气不敢多出,也忘了制造噪音了,一路上Sepp秀给大家看了熊的脚印和“新鲜的”粪便。告诉大家遭遇熊时的正确应对方法----用诚恳的眼光看着熊,用镇定的语气跟它说话(跟谈判专家与绑匪谈判完全一样),慢慢的往后退,当熊站起来伸直手的时候,它是在观察和判断,其后它一般会选择离开。

往后走,大家逐渐放松一些了,LL恢复了她的大嗓门话痨子本性开始跟Sepp聊天,而且过了不多久她的包就真的到了Sepp的肩膀上了;

Sepp肩上的LL的包

YY则不是太舒服,她的鞋子似乎不是太好,脚底很疼,她不停的向我要求休息,但是我们既然跟别人的队伍走,也不好意思掉队啊,她的包就到我的肩膀上了。现在的路变得更像真正的山间小径,而不再是大马路了,上Assiniboine Pass的爬坡也开始了。一路上,Sepp给孩子们讲各种蘑菇,哪些是没有毒的,哪些特别好吃,还教她们摘Rockies特有的grouseberry来吃,灰熊最爱吃的buffaloberry又叫soap berry,可以用来洗手...找grouseberry吃,成了我们后面多日hiking的一大乐趣。

我逐渐意识到Sepp是个高人,跟我对他气喘吁吁的第一印象很不一样。在他说这是最后一段上坡路了后,我们走上一段挺陡的坡,他看似走得不快,但步伐很大,一直走在最前面,一点都看不出累来。Rhoda告诉我们,72岁的Sepp是从瑞士移民来这里,后来接手了Mt. Assiniboine Lodge的生意,一直做到现在。作为登山向导,Sepp已经登上Mt. Assiniboine超过50次了(事实上,我们离开那天,他正准备第53次上去),世界上登顶Mt. Assiniboine次数最多的大概非他莫属了。他全家都是热爱自然热爱运动的人士,三个小孩也都是在Assiniboine山里长大,大女儿Sara还是非常棒的越野滑雪运动员,曾经为加拿大夺得过奥运会接力赛的银牌。这次同行的三个人Rhoda,Dave和Terry都是Sepp的老朋友,好几十年前就来过Assiniboine,其后每年都来,有的时候一年来两次,这里已经成为他们的家了。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数着来这里的次数,这是Rhoda第31次,Terry第35次来这儿了!这也看出了Renner家的商业模式,与其花费巨资打广告招徕新客户,不如吸引有价值的老客户反复前来。Mt. Assiniboine Lodge俨然成为类似于私人会所的地方,生意也蒸蒸日上,想预订房间都一票难求。

看的出来,LL很享受跟加入到Sepp他们一行。她 [ 此处待添加内容 ]。


山顶上的四人帮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Assniboine Pass,今天全程最高点。这里同时位于几条分界线上,这边还是AB省Banff公园大西洋流域,跨过去就已是BC省Mt. Assiniboine公园太平洋流域了。在这里休息几分钟,摄影录像后,我们开始下坡。坡挺缓的,没走多久进入一片草坪,从这里第一次可以清楚的看到Mt. Assiniboine。这是一座很难让人忽略的山,作为Canadian Rockies南部最高的山峰,俊秀的外形加上被周围好几座矮一些的山峰拱卫,显出一股王者风范。明天我们将要去到Og山谷,在走了很远以后,蓦然回头,看这众星捧月气势磅礴的山峰,那浑然霸气仍然光芒四射毫不稍让。难怪不断有人争论到底Mt. Assiniboine还是阿尔卑斯山的马特峰更胜一筹。草坪向前又上坡,不过不陡,小径在树林里穿梭。Rhoda多次向LL保证“Almost there"后,我们看到了预言中的路标,然后在向左转后看见了预言中的“Red Roofs”:Mt. Assiniboine Lodge就在眼前了,此时刚快要到下午4:00。庆幸我们遇到了Sepp他们,要不是跟上了大部队,估计我们此时还在山上陪着熊转悠呢。

这真是一个好的时间点,每天下午4:00到5:00是Lodge的Tea Time。非Lodge住户的Hiker或者Camper,也可以在此消费。有茶、柠檬汁、home made cookie和啤酒。我们把背包和登山杖扔在Lodge外,脱了登山靴,窜进大厅里。YY和LL拿到了她们期待已久的免费Cookie,特别开心,这可是本次辛苦跋涉的回报,超越了Cookie本身。我们拿到了托运的行李,买了茶和柠檬汁,好好的腐败了一把,一边在cozy的木屋里凝视屋外美不胜收的风景,一边跟各路驴友交流享受着成功走来这里的喜悦,人生如此,夫复何求。Sepp一到Lodge就上上下下忙个不停,Rhoda则时不时跟她的新朋友——LL聊天,她给我们留了email以发送LL的照片给她,还邀请我们后面几天的Tea Time再聚时到她的Cabin去坐坐。

被期待已久的Cookie

时间一晃就过,Tea Time结束后,我们最终不得不继续前往Magog Lake营地。路不算远,风景也非常秀丽,不过,得要把所有东西,包括托运进来的燃料、食物、炉子、餐具和衣物,弄过去。这一路颇为痛苦,肩膀已经承不住大背包加上两个提包的重量了,加上我左膝盖的老毛病又犯了,还得避免提包撞到左腿。

运输工人

总之,在一瘸一拐中,走到我们耐心耗尽,已经开始怀疑是不是走错路的时候,一个路标出现了,说Magog Lake营地还有200米。于是开始数脚步,数到100步的时候,路一转,看到一个小booth,用来self-register的。我们终于到了!于是乎,开始找site。Sepp说27号营地应该是最好的,我们走了一会,只看到几个小号码的sites。于是,我和LL就轻装去寻找27号site,逛了一大圈,找到了27号,已经被占,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不过这一大圈把地形基本搞清。于是选了一个离shelter近的23号营地,安营扎寨后,开始埋锅造饭。

传说中的23号营地

Magog Lake营地在back country campground里,条件相当好,有一个漂亮的cooking shelter,有tap(只是水不能直饮,得消毒或烧开),有茅房,甚至有倒剩菜剩饭的sink,最妙的是,整个营地随处都可以看到Mt. Assiniboine的英姿,风景没得说。等我们打算开始做饭的时候,Shelter里的四张桌子和外面两个露天平台都已经被占满,正在等待时,有驴友提出分享桌子,正要感谢之,旁边那桌已经收摊,于是我们去了那张桌。此时,我们炉子的pump出了点问题,老不出油。隔壁邀请我们分享桌子的那位,非常好心的过来帮忙,三弄两弄,竟把油给pump出来了!感激之余攀谈起来,他和他女儿从温哥华过来,这次从Sunshine Village分两天走进来,这是他们第二次来这里,又谈了谈后面的计划,此后几天,见面都聊上几句计划完成情况和观感。在这里,你感到跟每个人打招呼都会得到一个灿烂的微笑,所有人都是非常友好,随时准备帮助别人。是啊,在这个公路四通八达的国度,竟然有这么个不通公路的去处,大家弃车徒步来到这里,都至少分享着类似的兴趣和观念,友好融洽的气氛自然得以建立,这种感觉,好似陶渊明理想中的桃花源: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种经历之难得,也难怪这么多人会不厌其烦反复来此度假啊。

桃花源里的Shelter

经过这个big day,大家都很疲劳了,YY没有吃晚饭就睡觉了。LL倒是还挺精神的,吃了方便面和猪肉干。天黑已经接近十点了,把所有吃的和有气味的东西放到locker,洗漱后睡觉了,睡得特别香,早把熊忘到九霄云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