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了,你什么时候回家?

1.

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的都在晒一张图,基本的意思是“春节快到了,你有钱回家过年吗?”

也许,这个对我没有深刻的体会。天天晚上回的那个有李姐的地方就是家,还有姨妈家也是家。

感觉对于我来说能够随意让我撒野的地方还有带给我温暖人的地方就是家。

今天春运抢票第一天,朋友抱怨:“年年这样又没抢到票,烦死了。过个年哪哪儿都要钱,还折腾的半死回趟家。搞得都郁闷。”

我回:“那也得回去啊。”

朋友说:“是呗,回家还问这问那,工作怎么样,男朋友找没找,七大姑八大姨在你耳朵叨叨,钱花了东西买了,最后还挨通说,何必呢。”

年前年后总是有朋友这么跟我说,过年本该是带着思念和喜悦回家,最后演变成了家长和孩子斗智斗勇一场各方实力不相当的战争。

小则换一肚子气回来,大则给家里撂下一句:“明年我打死也不回来了。”的言论灰头土脸回到工作的城市。

其实我们都懂,工作一年了回到家父母亲戚想关心我们,但是找不到一个合理的方式也许“询问”就变成了最简单易懂了解的途径。

然而站在孩子的角度:辛劳忙碌了一年,终于回到了有亲人的地方,我也终于不用再用社会上那张天天带着的面具去过日子,能尽情撒野做自己。

回到家后发现,家里的长辈原来比单位的领导和客户更加难“对付”,不免落下一个心累的感受。

2.

雯雯跟我说:“我今年真不想回家了,今年过年早赶不上发一月工资,月月房租水电衣服化妆品,工资才将将够。回家也不能空手回去工作了一年什么积蓄没有爸妈肯定觉得我给他们丢脸。”

我想正常的父母都不会嫌弃自己家孩子没有出息的,你能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城市闯荡,只身一人来,慢慢的去在城市找到朋友找到好工作,没有背景没有亲人。

不管你现在挣多挣少都是自己打拼得来的结果。

我很羡慕你们,对于我来说从一个“月欠”的小姑奶奶,终于晋级成为了“月剩”的主。

论独立自力更生的能力,我简直远不及你们。

相信你们的父母,也会为了有这样的孩子而自豪。

我认识一个北京的姐姐开始因为任性觉得凭借自己的能力能够闯出一片天,前两年去到了上海工作,每年过年时候回来,她临走前夕我们总要聚一下。

她离家的那年和父母吵得不可开交,最后父母恶狠狠地给她撂下一句话:“你出了这个门就别回来。”

第一年我们在通电话的时候我问她:“什么时候回来?”

她回我:“没想好呢,都没想好要不要回去。”

其实那句问她什么时候回家,是她的爸爸给我发微信让我问她的。

他们第一次为人父母,我们第一次做人子女。你看,我们都会犯错的。

孩子倔强不肯认错梗着脖子义正言辞和父母对着干的时候,未必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也许是自尊心作祟,所以我们总是不肯轻易的和家人低头。

那么,家长也一样。

3.

我和那个姐姐说:“你家老古董想你了,做了你爱吃的糖醋鱼,你要不回来,我可就给他当闺女去了。”

她轻轻叹了口气:“知道了。”

过完年要走前聚餐时,她一脸惊喜,给我讲述她家的“老古董”怎么怎么改变,她都不想走了。

我回:“收拾收拾回来吧。他们不图你有多大出息的,他们只想你回家。”

工作原因姐姐权衡很久并未回到北京工作,但是明显回家的次数多了。

我问她:“还是家里好吧。”

她回:“还是他们最爱我。”

父母不图你飞黄腾达,父母不图你嫁作权贵不图你娶到千金,他们只图你平安开心。

不管你是否选择陪伴在他们身旁,他们依旧会做你远方最深的牵挂。

今年,过年我和李姐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终点未知。

你呢?

家里准备了:糖醋鱼,醋溜丸子,油焖大虾,还有你最爱吃的炸藕合。

回家吧,他们在等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