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生与本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读高三的时候班主任总是说:“同学们啊,高考很重要很重要,可以说它就决定了你的未来,你的所有,所以为了不给将来的自己留遗憾,现在就要咬紧苦关,使劲地学”。班上的强上也贴满了“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既然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入室即静,入座即学”“不要辜负那些期待的眼神  ”……                                                                                                                                        所以在学子眼里,高考就是生命。万般皆下品,唯有高考高,日以继夜的奋力学习,直到高考结束,不然一次K 歌,一部电影,一次逛超市,都含有深深的罪恶感,但想到又要劳逸结合,所以不是人在这两者之间迷茫徘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黑色六月的洗礼,高考成绩出来了,也许你意外高中状元或考到理想的分数,也许恰好上本科,也许你失常落榜,仅仅上了专科,感觉人生所以的喜怒哀乐都汇聚在高考成绩出来后的那个夜晚。这几条意韵线总的可分为本专之别,似乎就是天上与地上之别。                                                                                                                                                专科与本科真的有那么大的区别吗?


        答案肯定不是的,从中国现代教育观来看,大多数中国人都会认为专科读了也是白读,没有用的,本科读了一定有出息。这种极端的思想扭曲了正确的教育观,当然也渗透到了广大学子的思想中,这使得很多专科生放弃学业,或者抑郁自杀(尤其是那些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还有些专科就读生因不满自己的学业而走向萎靡,不思进取,最后真的葬送了自己的人生。


        现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知识共享也变得非常普遍,无论你是农民工,街边卖菜阿姨,捡垃圾大叔都有便捷的获得知识的途径,更何况在校学子,只要你愿意学,想学好,都可以变得优秀。就算是专科院校,也一定有牛掰的老师,食堂,丰富的教学措施,而且随着中国生产力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各高校也在新修与扩建,有校团委,有学生会,有节目,有讲座,还有那朝气蓬勃的学姐学长,可亲和蔼的宿管阿姨……


        有个同学开玩笑跟我说,你看,专科生是不是赚了啊,成绩好的话,读三年专科,再与我们学校联盟的川师大去读两年本科,只比一般的本科生多读一年,关键是能上重点院校上本科。我听后似乎有道理得出:专科生的幸运。


        常听人调侃:在我工地上那有好几个大学生给我打工呢,或者:好多大学生出来找不到工作,或者:以后本科生一抓一大把,专科生还有人要吗?面对这些观点,不得不承认这是社会现象的缩影。但我想说的是: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全在自己的想法与观点,如果你能放正心态放下对专科的偏见,如果你能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如果你能不忘初心坚持理想,那对于未来,你成为以上极类似的人的概率会大吗?


        成功并不一定会在你渴望被光顾的时候光顾你,也许要晚点,也许就在你不曾留意的下一瞬间,无论你是专科生还是本科生,你都应该努力,这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所在。亲爱的同学们,新学期已经开始了,大学的校园又是新景象,不要去纠结专本,只要努力就对了,让新校园引领你去寻找梦想中的诗和远方。


        这不是一个专科生的自我慰藉哦,而是想要纠正一些自认为错误的观点。亲爱伙伴们,同意该观点就点赞吧,你们对我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奋斗。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专科生与本科生 我有不少同学是专科生,他们在读高中的时候,大都不把应试教育当一回事,信奉着船到桥头自然直和及时享...
    佛二代阅读 308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网络 一次在与同学的无意聊天时,他给我发了这么一个问题,请问你有什么理由让我24小时之内陪你耗时间,是因为...
    未黎阅读 514评论 14 12
  • 合上白天的眼 沉下黑夜的海 一串气泡从水底 缓缓升起 一缕轻风吹过 野草微微颤动 广阔的沙漠,无边 蔚蓝的天空。
    黎埠阅读 127评论 0 2
  • IO
    grkbeyond阅读 210评论 0 0
  • 桌上有一枝铅笔 翠绿的纹路,一头刚削过尖,露出微微泛红的木质本色 在轻微的不断的摇晃中,铅笔感到一股充沛的力量,好...
    侠女小艾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