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海南沉香吊坠?越南沉香木手串?你到底在玩啥玩意儿?

如果说海南黄花梨的故事是一个经典的商业炒作案例的话,沉香的崛起就是神话,万千光芒,无出其右。

先说是不是,再说对不对。

有文玩雅兴的人一定逃不脱四个坑,黄花梨、沉香、檀香、紫檀,这4种木头要会认真假,要能评好坏,这样才算是入了文玩的门。缺一不可。

大部分人买沉香之前,主观上就认为沉香会有香味,因为商家的扯淡里面总是会出现这么几个词:清凉、甜、醇厚、花香味……其实,沉香根本就不香,是的,一点儿都不香。

我们来看看网上扯淡的《本草纲目》对“沉香”的记载:

沉香,气味辛,微温,无毒。主治:风水毒肿,去恶气;主心腹痛,霍乱中恶,邪鬼疰气,清人神;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暖腰膝,止转筋吐泻冷气,破症癖,冷风麻痹,骨节不任,风湿皮肤瘙痒,气痢;补脾胃,益气和神。治气逆喘急,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这一段描述就和走江湖卖大力丸的说明一样,包治百病,滋阴壮阳。且不论这段扯犊子是真是假,第一句有三个字很特别,“气味辛”。“辛”是什么味道?一种解释是辣,另外一种解释是葱蒜之类有刺鼻性气味,两种解释都不含好闻的意思。

实际上,沉香的味道更多是一个怪怪的涩味,用舌头尝的话会有略略刺舌。商家忽悠的清凉、花香味是薄荷的味道,甜和醇厚是老山檀香的味道,为什么会和沉香的味道差距这么大呢?这就又是一个10多年的故事了。

时间又要回到10多年前,参考我的两篇文章:《海南黄花梨涨价的游戏,收藏界的老把戏》《大红酸枝、白枝、花枝,老红木种类认知,都是手艺人的尴尬》,几种木头都是同一个时间开始玩市场的。

那个时候,卖木头的人看上了一种存量大、生长周期短、有特殊辨识特征的木头,也就是沉香。沉香树受伤或者感染之后,树身会分泌一种特殊的保护质,这就是结香的过程。结香之后,木头就会有特殊的味道。

但是这个木头木质很软,几乎可以说是百无一用。用什么办法来销售呢?操盘者最后定位成了不需要实际用处的高价物,做各种小玩意儿。

第一批市场上流通的沉香不是沉香味的,是熏出来的。熏的味道就是檀香的味道,也就是寺院里面的那个味道。这个味道要形容一下,那就是清凉、甜、醇厚、花香味……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这一批沉香多被做成佛珠,雕刻成佛像,或者其他的佛教制品,在市场上面流通。但是,这不是唯一的沉香品种。

那个时候的市场很乱,各种熏和压油的木头都在当成沉香卖,反正也没人懂,谁都能忽悠。而且真正的沉香木质很差,为了迎合大多数人喜欢硬木这个特点,出产了很大一批硬木“石头沉”。

甚至还有把竹子都弄来当沉香卖的。

很多年之后,即使到了现在,还仍然有拿着黑色带香味的木头问我这是沉香还是黑檀,这些人都是几年十几年前花了大价钱在T木匠里面购买的“沉香”。

搞出这些破事来,就不得不提到越南。作为中国最近的木头产地,越南卖到中国有各类酸枝、黄花梨,当然也包括沉香。渠道都是现成的,多一种产品直接就可以开卖。

因为沉香这并没有什么用的破木头能卖出奇怪的天价,点歪了技能的越南人搞了很多种乱七八糟的假沉香品种,甚至还创造出了人工给沉香画油线的奇特手艺。到现在为止,某宝上仍然有很多人在卖便宜的越南假沉香手串。

后来,大概是因为真正的沉香树确实是产量大又稳定,慢慢的有了越来越多的人教育市场,如何辨认真的沉香。假沉香倒是慢慢的越来越少了。

然而真沉香的坑里面,水也不是一般的深。市售的沉香分几种,一种是纯白木,一种是白木磨黑,一种是越南人画油,一种是真正有结香。

前三种是根本就没有耐心等到沉香树结香的。

沉香的白木在做成珠子的时候,把机器的转速拉高,然后硬生生的把珠子表面磨焦黑。做工的人工费都花到磨黑上面去了。这种东西市售量最大。

越南人拿笔画油线这事完全不好形容。他们不光画沉香,各种酸枝、越黄都画。这脑洞一般人真是想不到的。

沉香结香就意味着树身受损,结香的地方就是结疤。现在的人不可能等着树身遭遇天灾自然结香,所以打洞、火烧、真菌感染各种方法都在上,就盼着把树折磨得只剩一口气,最大程度的结香变相。

沉香树被多次割香之后,剩下的树桩如果被人遗忘了,几年以后会在断口处形成一个略厚的结香层。采香人把这个东西拿回去屯起来,等着收香人卖高价,然后收香人又倒手给小白卖天价。

一种木质松软没有任何用处的木头,经过层层忽悠之后,能卖出比最好的硬木更贵的价格。几百万买几块烂木头这种事,也只有沉香才能实现了。

为了满足买家的仪式化需要,沉香有很多玩法,随形雕件、把件、手串、熏香、燃香,各种高大上。卖这种东西,卖的就是土豪任性。

文玩形容一个东西好坏,喜欢用品相两个字。沉香的品相好坏,就看结香的程度。沉香的品相是最模糊的,大致就是根据表层油线的多少来随便喊一个价,然后大家一起来议价,最后以一个无论如何都不会低的价格成交。

这种木头的操作手法与各类珠宝钻石如出一辙。买珠宝的人其实就是买了个自己高兴,买沉香也是一样。很遗憾的是,商业链条已经成型,太多的人在里面挣钱吃饭,沉香就跟各类珠宝玉石一样,成为了玩主避免不了的一个深坑。

因为沉香这个木头的实用性等于0,而且木质差易损伤,擦挂都要特别小心,玩木头就成了请大爷回家供着。喜欢文玩的玩家,也不必请个太尊贵的大爷,一定要了解一下沉香这种木头的话,随便选个便宜的就行。小几百就能做到了。

正如切割得好看的碳叫钻石,切割得好看的玻璃叫施华洛世奇,包装得高大上的朽木叫沉香,一个没有实际存在意义的东西经过层层包装,成为了一种奢侈品。所以我说,沉香是木头里面的商业神话。

本文吐槽的成分大过叙述的成分。个人观点,不服来怼。另外本人争取每周写五篇关于各种木头的知识,对这些东西感兴趣的朋友,欢迎订阅。谢谢捧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