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树到沉香收藏品的全过程,套路与真诚的狂欢

昨天写了沉香只不过是一个商业运作的神话,然后果然就有人来怼我了。

有人说我贬低沉香是为了推广硬木?没见着我先怼过海黄了,还怼过酸枝了?

还有人说我没见过没闻过真的沉香?我得承认雕刻的功力我是没有的,玩就玩过太多了。甚至还可以给大家讲个很好笑的事情。第一次接触沉香的时候,我以为我是头天喝了太多的假酒,嗅觉出了问题,始终感觉不到甜和醇厚的感觉,然后把鼻子凑得太近,一个深呼吸,满鼻腔都是粉屑,那真是呛得我要死要活的。后来拿火点,拿电香炉熏,堆粉打纂,燃线香,这些比生闻味道更加强烈的事情我都干过。对不起,清凉?甜?醇厚?花香?一个都没有。沉香的味道就是一个奇怪的涩味,或许隐隐约约能有一点点勉强的香味在里面,但是随便找个路人来闻,只会说这是个奇怪的味道,跟好闻没关系。

沉香现在就是贵得离谱了,完全偏离了它实际能提供的价值。我坚持这个观点。这不光是沉香的问题,而是所有文玩的问题。

从珠宝到古玩,大部分的物品都是讲的欣赏价值,和稀有程度。就事论事,这些东西贵虽然是贵,但是贵得中正平和,讲究的是有闲钱的人愿者上钩。本身的定位就是奢侈品,买的就是身份认同和土豪任性,买回去也别抱什么多余的想法。前面我怼过了海黄,海黄现在买的是产量断层,几十年之内不可复制;我也怼过酸枝类红木行业,那么多乱七八糟的酸枝亚种和分类,映射出的不过是手艺人贵但是市场不愿意为手艺买单的尴尬。这类文章没触碰到谁的蛋糕,所以大家也认同,没人怼我。

我怼沉香本身是个没什么实用价值的东西,为什么?因为沉香的宣传点是不对的,沉香的宣传点是可以救命!也就是说,沉香用的是食药保健品的宣传方法,然后用文玩和奢侈品的销售方法。沉香的功效被过于夸大了,这就是骗!实际上来说,沉香不过是一种很普通的木头,可以入药。在中医的观点来说,万事万物都是可以入药的,连砒霜都可以入,连胎盘都可以入,沉香能入药,一点都不稀罕。

沉香应该宣传的点是什么,是沉香结香的特点,是野生采香的稀罕性,是人工勾香的工艺难度。只是这样做的话,沉香就只能当个稀罕物件,只能用奢侈品的卖法来卖,就卖不到几千上万每克的天价。靠着夸大沉香的药用价值建立起来的商业链条会被颠覆。

还是昨天那句话,沉香能被拿出来炒作,首先就是存量大。这一点不光是沉香的特性,而是所有奢侈品或者叫溢价品的共性。钻石的存量巨大,蜜蜡的存量也是巨大,各类宝石的存量都是巨大,最多不过一个产区挖掘完了换下一个产区,这些属于吃老本;另外的各种实木,多年以前就实现了全球采购,虽然说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有闲钱又还喜欢传统实木的人只是一个小范围,实木产量早就饱和了,老的粗的树还没砍光,新的树苗又在等着几十百年以后卖给新的爱好传统的中产,这些属于可再生资源。而且,最关键的一点,宣传口提的是顶层,销售群主要是中下层。简单的举个例子,宣传钻石的时候是宣传几克拉以上的土豪款,实际销售的时候确实靠几十分的碎钻在占领市场。高端的产品永远只是做形象,中低端的产品才是生意。

救命的沉香拿出来聊的,都是沉水料,实际上卖的,大部分是白木和浅油。不是没有能够手握大量高端客户只做高端沉香的人,但是芸芸大众的市场,永远是低端在活跃。高端市场,流通产品都带有保值增值的金融属性,低端市场流通才是真正因为物品本身。

正确认识沉香市场,我们才能心平气和的聊沉香工艺品的珍贵是为什么。请注意,这里我们把沉香列为工艺品,不谈实用价值。

沉香市场的商家分两端,一端就是低端销售,一端就是高端销售。低端销售无所谓成品是怎么生成的,所以打孔火烧虫蛀挂水什么都来,高端的商家其实是很讨厌低端商家的,特别是挂水感染树身收割速生沉香的卖家。速生的沉香积累不够,结香会比较差,而且味道更怪。同时市场只有这么大,中端客户两头都要抢,高端卖家的东西要能让中端客户咬咬牙拿下需要花费很多努力,低端商家打打折都仍然能够轻松抢走。这是生意模式的对立,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

没有精神洁癖的高端卖家比纯粹的低端卖家更坏。因为丰富的知识积累与案例积累,高端卖家比低端卖家有碾压性的文化积累优势,在文玩收藏这个行当里,如果高端玩家不爱惜羽毛也去附带参与低端玩家的游戏,祸害人的厉害程度高出不知道多少倍。天下熙熙,皆为利趋。在各种专业论坛贴吧组群里面争论管理权的,大多都是商家,平时证明自己的都是高端物品,争权却都是为了低端市场的洗脑权。

纯的高端玩家卖的,不过是物以稀为贵几个字。野生的沉香确实是很难得。十年前生长在荒郊野外的沉香树,经历了数轮砍伐之后,本来剩下的就不是太多。经历了结香的过程之后,被各种枯叶泥污所覆盖,隐藏在路边山道或者人迹罕至之处,找到本来就是运气加上眼力的双结合。几个人在山里面转个十天半个月,不一定能够找得到一块料子,所以野生沉香的获取成本很高。然后香农把挖出来的树根带回家之后,仔仔细细的勾去白木,尽可能的留下黑色结香的部位。静待收香人上门。

这才是野生沉香流入市场的正确途径,在这个过程当中,前面数天的找寻,后面数天的加工,再然后到了收香人店里静待寻香客上门,产生了很高的成本。以这个立场来讲,沉香的珍贵是很容易理解的。既然白色的碳都能卖成钻石,野生的奇特木种能够作为高价的工艺品销售,并没有任何的问题。一块木头卖个几千几万块钱,都没有问题,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然而,点歪了技能的商家为什么要搞这么麻烦?人工林收割之后剩下的树桩全部在那里摆着,放个1-2年就好,拿出来采割采割,不一样能流入市场?花费了大力气大成本才能得到的产品,和不怎么费力就能得到的产品,一起在市场上销售抢客户,这才是沉香卖家互相倾扎的真正原因。

而沉香的雕刻工艺品价格贵,这是真正的实至名归。因为沉香是朽木,而有句老话叫朽木不可雕也。能把又软又朽的木头雕出精致的细节出来,本来就应该有溢价。但是,这里就又要回到手艺人的尴尬上面去了,市场溢价不在手艺人身上体现,卖家只好玩命的吹捧原材料来弥补成本,获取利润。

真正的野生沉香卖家经常都在分享自己寻香收香的过程,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勉强建立起和买家之间的信任链。至于暗地之下,有没有人工林以次充好,这就全靠人品了。卖家和买家在见识上永远的不对等,初入行被骗吃药是完全无法避免的事情,毕竟财帛动人心。而一个新玩家千帆过尽,终于成为老鸟之后,也因为深入行当接触各种利益,从此再难脱身。

你在凝视深远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生意分两种,量大可以薄利,量小就必须暴利。仅仅是作为一个稀罕的工艺品,沉香的身价是有天花板的。有心人默算一下采香勾香收香的成本,就能大致判断一件成品最终的合理价位。而合理的价位卖掉,做沉香生意的人是活不下去的。因为这个东西小众,绝大多数人只能玩几百块钱的入门小玩意儿,勉强有点油线的那种。能花上几千块钱买有明显油线的,就是旅游景点和产地的最重要客户了。上了这个价位之后,土豪明显不差钱,几万还是十几万,几十万还是上百万的价差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这样的客户看天看月能碰到一个。

和免费游戏的规则类似,几个vip就能养活一个服务器。几个不差钱的土豪,就能把一个沉香卖家变成一个小土豪。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为了给沉香加上工艺品之外的其他增值标签,药用价值才开始无限增大。参与这个游戏的人心里默认,却不会去戳破,良心过意不去的主要讲沉香获得如何困难,结油程度不同如何珍贵,收藏价值如何转化为保值增值,良心坏掉了的人就主要讲活死人,肉白骨,滋阴壮阳,包治百病。

至于香味一说,摸着自己的良心讲,闻过老山檀香之后,我真不认为沉香是香味。按照大家奉为圣经的《本草纲目》来看,气味辛,也说明大部分人与我观点雷同。这一点或许我的观点比较偏激,就像我厌恶榴莲一样,不能直接让我感到愉悦而需要转化的味道,我都不能接受是香味。能够接受沉香的香味的人,或许就是能够接受荷尔蒙香水的人,对此我也无话可说。

沉香树到沉香收藏品的全过程,就是一场套路与真诚的狂欢,留下深陷其中的从业者,与一脸蒙逼的圈外人。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