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杀手不太冷》原名《LEON》,上映于1994年,由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编剧及执导。影片讲述12岁少女玛蒂达的父亲因贪污一小包毒品而遭恶警杀害全家,孤独的职业杀手里昂在目睹邻居的事件后后接受了玛蒂达的留救的请求,从此两人生活在一起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影片主人公里昂有着高超的杀人技巧,和所有好莱坞大片中你所见过的硬汉形象一样,他神秘、冷静、机警,用老葵的话说,是“庖丁解牛般技艺娴熟;每一枪每一刀,都像老学究做学问,无一处没有出处。”磁性的嗓音、性感的胡子,杀人时总是戴上一顶毛线帽。

      但里昂,又是那样一个他,他的裤子总是盖不住脚腕,他的黑风衣也显得老旧,他会孤寂平静地穿过大街小巷,会细心地熨平衣服、喷花肥,会一个人到空荡荡的小影院津津有味的看歌舞剧。他总喝一个牌子的的牛奶,每次买两盒,他总在每个清晨把那盆绿色植物放在窗台,保护那盆植物就像保护自己的爱人,他从来不睡床。那样的一个他,像木头那样纯洁美好,杀手就好像只不过是用来谋生的像每个人都会选择的普通的职业。

      玛蒂达,这个生活境遇很糟糕的女孩,唯一与她亲近的是四岁的不爱哭闹总会与她拥抱的弟弟,而他死在恶警的枪下。她抽烟,爱操脏话,会故作成熟,也会看同龄人都会看的动画,是会漫不经心的对旅店老板说里昂是自己的lover的小女人。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女人”,闯进了里昂的生活,成为了里昂的“阿喀琉斯之踵”。她让里昂说出“You’ve given me a taste for life(你让我尝到人生的滋味).I wanna be happy, sleep in bed, have roots(我开始想要过得快乐,睡在床上,有牵挂).”就如春上村树笔下所写“让全世界的老虎都融化成黄油”。

       印象比较深的是玛蒂达在走廊面带泪痕对里昂问出“Is life always this hard,or just when you’re a kid(生活总是这样艰难,还是只是当你是孩子的时候)?”里昂说“Always like this(总是这样).”过去已经不堪回首,未来依然一无所知,如果生命注定艰难,为何不试着相互取暖。

      那盆里昂永远带在身边的绿色植物,据说是叫银皇后万年青。这里有一个隐喻,这盆小绿植象征着弱者,象征里昂需要保护的人,比如他死去的没能来得及保护的爱人。这也为里昂留救玛蒂达埋下伏笔。玛蒂达最后把它栽种在学校的广阔土地。

      这部电影是吕克·贝松从艺术片转向商业片的成功之作。商业片讲究引人入胜的情节和快速简洁的节奏处理,单纯的杀手和执拗的萝莉的温情故事无疑是很好的看点,而单看影片第一场戏,20个局部特写镜头开篇,没有出现完整人物却清楚交代了事件和人物的身份,剪辑和节奏堪称经典。几个人物开场都交代得干净利落,让观众能很快的了解人物性格。作为一部商业片难得的是具有艺术感,既有美国式的精彩情节,又有法国式的浪漫情趣。

      在拍摄枪战场面和大量主人公相处的场面,导演都用了暖色调,而对恶警的刻画则着重冷色调,这样的对比,则是想要表达出“外面的世界是灰暗的,但两个主人公的之间则永远是温暖的。”

       看过电影的人会对影片中各种配乐深有感触,影片开始的小提琴,里昂独处的单簧管,以及主人公第一次见面而起的吉他,枪战部分是鼓声,玛蒂达出现时会有钢片琴。主题曲《Shape of My Heart》在配合剧情的同时传达出里昂内心的孤独,我私认为这或许更是反衬出里昂与玛蒂达的温情。

      你可以说这是一部动作电影,也可以说这是犯罪题材的电影,更多人愿意理解她是一部讲述爱情故事的电影,当然,还有少部分人认为她探讨的是内心的孤独与人性。导演吕克·贝松对这部电影有一句经典的评说,“这是关于两个小孩的故事,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在他们心里。他们都是12岁,他们都感到失落而他们深爱彼此。”

       我相信,任何艺术作品都饱含了创作者对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理解,也饱含了他对理想世界的追求,这个追求,在《LEON》中,或许就是那一点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