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面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的经典之作,这部电影上映时间是1994年,该片主要讲述了一名职业杀手与一个小女孩的故事。荣获1994年凯撒奖7项提名。

我喜欢一切美好的故事:在我看来,这部影片中爱与希望,救赎了两个原本不相干却又同样孤独的灵魂。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两个字“脆弱”,每个人竭尽全力掩饰的东西,我们掩藏着自己的脆弱一路披星斩月,竭尽全力的生活着。

里昂用杀手的职业来伪装自己脆弱,杀手一般人见人怕,因为里昂是决定着他们的生死。然而,杀手最孤独的一面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小心擦拭盆栽的时候。

影片中的马婷达12岁,早熟,叛逆,家庭不幸,让她早早看透人性冷暖,用她那句话,人生总是这么痛苦吗?还是只是小时候是这样?

影片中,我印象深刻的一个画面,小女孩坐在楼道里抽着烟,眼眶周围没愈合的淤青,一个胡子拉碴带着眼镜提着包的男人,面目冷峻,执行完任务回来,看见楼道里的小女孩,看到她手里的烟,眼眶的淤青。男人问:“发生了什么事?”

小女孩答:“我从单车上摔了下来。”

随后男人转身上了楼。

杀手里昂有一盆盆栽,他每天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早上起床拉开窗帘把盆栽摆在窗台上,盆栽在窗台上沐浴着阳光,叶子嫩绿,晚上他会把盆栽从窗台放下来。里昂爱惜盆栽像一个父亲爱惜自己的孩子,小心翼翼侍奉着一株植物,他给叶子上面洒上水,拿着毛巾,一下一下,小心翼翼擦拭盆栽的每一片绿油油的叶子,擦拭盆栽的叶子,他必做的事。

里昂对马婷达形容他的盆栽:“他比人友善多了。他跟我一样沉默,从来不会问问题,也不会想杀我。他也跟我一样,没有根。"一个动物,一株植物,在情感上,某一时刻,你会觉得你和它实际上紧密相连。如:孤独的里昂和他的盆栽。

马婷达的家庭一团糟,父亲暴力,沟通不良直接动手,马婷达的脸上总是有淤青,姐姐沉迷于减肥,时间都用来对着电视机的画面做运动,马婷达想看动画片,换了台,被姐姐一顿殴打。马婷达在家里唯一喜爱的成员,4岁可爱善良的弟弟,弟弟起床,会欢喜的给马婷达一个拥抱。

玛蒂达当毒贩的父亲因私吞了一包缉毒局警察黑吃黑的毒品,而遭恶警诺曼·史丹菲尔诛杀全家,马婷达因为出门买牛奶躲过一劫,马婷达回来,家里已遭厄运,就连4岁的弟弟也被他们杀死了,机灵的马婷达一边流着泪一边按响里昂的房门,她求着里昂能够开门,救她一命,里昂犹豫着,打开了门,让马婷达进屋了。

弟弟的死亡,马婷达的心理开始滋生出仇恨,她想当杀手,用两万块钱,雇佣里昂教她打枪。

里昂搬了家,她住在了里昂的家里,她帮他整理家务,照顾盆栽,教里昂识字,里昂教马婷达枪法。12岁的马婷达和一个杀手同住一个屋檐下,俩人朝夕相处了一段美好时光,马婷达跟着里昂执行任务,她的枪法越来越准,一枪击中对方的要害。马婷达对里昂逐渐产生了感情,男女之爱,她向里昂表白,里昂当她是个小女孩,不为所动。

一次,马婷达回到自己原来住的地方,房子早已被毁于一旦,马婷达在门口看到了弟弟死去时趴在门口的轮廓,马婷达想起了死去的弟弟,对史丹菲儿的仇恨,在看到弟弟趴着的轮廓时,如一颗种子,肆无忌惮的滋长,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弟弟报仇。

马婷达查清了诺曼·史丹菲尔的住宅,拿着枪,做好的早餐独自一人前往史丹菲尔的住处。执行任务回来的里昂看到马婷达留的字条,知道他去了史丹菲儿的地盘,时间紧迫,里昂担心马婷达有个三长两短,里昂一分钟都不敢耽搁,敢去史丹菲尔的办公室,救走了马婷达。

里昂杀了史丹菲尔的同伙,又潜入他的地盘救走了马婷达,史丹菲尔彻底被激怒,觉醒置里昂和马婷达于死地。

史丹菲尔调动了超过200名警力和火箭炮把公寓包围,马婷达买东西回来被抓,里昂击倒一半警力,再次救出马婷达,危机之下,里昂让马婷达抱着盆栽从通风管逃生,俩人依依惜别,里昂说:“我爱你马婷达”而马婷达也同样爱着这个像父亲一样的里昂。里昂伪装受伤的警察,被史丹菲尔识破,里昂用最后的力气,引爆身上的炸弹,公寓火光冲天,俩人同归于尽。

独居的孤独杀手,遭家人暴力没有感受过家庭温暖的小女孩,短暂相处的时光,家务、擦拭盆栽里的叶子,马婷达扮演各种人物让里昂猜,里昂送给马婷达一条粉红色的裙子,问她:“好看吗?”琐碎的小事情,反应了两个孤独的灵魂寻求温暖的依赖。马婷达的到来,填充了里昂如枯井寂静的小世界。里昂是个鼎鼎有名的杀手,被人雇佣,职业为杀人。杀手也有自己的原则:不杀老人,女人。杀手的心是冷酷的,他的世界和他的工作一样,都是冷的。里昂睡觉坐着睡,旁边放着抢,十年如一日,他从未上床睡过觉。在马婷达的要求下,里昂第一次躺在床上,她给他盖上被子,把他的手臂抱在怀里,马婷达背对着他睡去。

小萝莉爱大叔:爱的是大叔如父亲一般的宽厚,仁慈,周到。大叔爱小萝莉:小萝莉点燃了大叔内心深处的柔软,一个人孤独太久,以为早已习惯,某一时段的经历,某个人的忽然出现,黑暗的森林照进一束光,爱上了那束光,以为那就是“爱情”不过是孤独太久,把一束光误以为是“爱情”。

是“爱”也是两个人互相在对方身上索取自己想要的,而非“真正爱情”小萝莉总会长大,遇到一个媚眼俊朗的帅哥,大叔老了,老去在大叔在小萝莉眼里满脸皱纹,行动迟缓,罗里吧嗦,全然已没有当年的威武。大叔能做的:小萝莉在外面风花雪月受伤后,陪小萝莉喝杯牛奶,扮演小猪逗她开心。

里昂死了,马婷达与里昂短暂的共同生活的美好日子,像一张美好的图片保存在记忆中,即使马婷达垂垂老去,风烛残年,想起里昂,大叔依然是她人生中的一道最耀眼的霞光。

马婷达捧着里昂的盆栽,把植物拿出来埋在泥土,对着地上一株小小的植物自言自语,我想我们会在这里过的很好,里昂。

故事的一开始:里昂小心翼翼的擦拭着植物的叶子,告诉玛婷达他爱这盆植物是因为它和他一样,安安静静,却没有根。

玛婷达说 “如果你真的爱它就应该把它种到花园里,那样它很快就会长出根。”

里昂说,也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