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设计示例 | 你可以掌握的幽默秘诀——一个演讲是如何设计的

写在前面

这是我自己设计演绎的一个7分30秒的演讲稿,现在将演讲稿的设计过程解构一番,与诸位演讲爱好者共勉。

设计思路

根据《幽默演讲》手册第四单元的要求为基础来完成内容的构建。

单元目标:让听众一直有笑声

单元要求:1)以一个自我调侃的笑话开场;2)在演讲主体部分串联两个或三个与主题相关的笑话;3)以一个幽默故事作为结尾。

单元时长:演讲时间不少于4分30秒,不长于7分30秒。

纵观国际演讲会各类比赛的冠军演讲基本都是激励型的演讲(演讲主要分为四种基本类型:告知型,激励型,说服型,取悦型)。不是励志就是鸡汤。

我在想告知型演讲有没有可能成为冠军演讲的一天呢。

我又想了想,难比登天。登天可能都要容易点。

然而我的这个项目还是想尝试一个告知型的演讲,这就是选题的初衷。最后决定确定题目为《你可以掌握的幽默秘诀》。一个演讲的设计主要是两个方面:内容和演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内容方面此次采用三段式的经典内容逻辑结构设计:开场——中间——结尾。围绕“幽默秘诀”这个主题展开。讲述三方面内容1)什么是神逆转;2)为什么神逆转有用;3)如何做到神逆转。

在演绎方面,除了一般的演讲技巧以外,特别设计了视觉辅助工具的使用,并使用该工具创造演讲“咒语”,制造“欢乐时刻”。

本来想使用内容路径图的技巧让听众对演讲内容有整体感,更便于记忆,然而在演练过程中发现会超时,所以演讲稿经过5次修改,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保留了最核心的部分。约束激发创造力。我们有很多信息要讲,然而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讲出来就会让我们创造性的去进行设计。

使用的主要技巧:

笑话开场,提问互动,提问过渡,视觉辅助工具的使用,创造咒语,概念视觉化呈现,场景动作描述,停顿,镜像反应,类比等。

以下是演讲稿和一些解构说明:


Opening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缺乏幽默感,我只是不擅长把它展现出来。就像卡耐基,失败了很多次以后就开始教导别人如何成功了。所以我不擅长展现幽默感很多次以后,今天就来分享一下你可以掌握的幽默秘诀。

自我调侃的笑话开场:奠定整个演讲轻松的基调。

经过我长时间的观察、研究、总结:幽默的杀手锏,有,且只有一个:神逆转。

直接引入主题:开门见山为听众划定思维疆界,让听众为即将接收到的信息做好大脑准备。

Body

你觉得什么是神逆转呢?

提问互动:尽量将演讲的单向信息传递转为双向沟通,增加听众参与感,抓住听众注意力。

理解抽象概念的最好方式就是举个例子。(拿出准备好的一颗板栗)

使用视觉辅助工具:吸引听众注意力,帮助听众理解和记忆。同时取“栗子”与“例子”的谐音,制造即视幽默效果。

我有一个朋友是一名标准宅男,一直爱慕的一个女神怀孕了,她的男朋友却不肯负责任,她哭哭啼啼的找到朋友,问该怎么办?朋友想他的机会来了,非常激动地对女神说:生下来吧!我照顾你们!女神很感动,过了两天跟他说,我把孩子打掉了。朋友:为什么呀?女神:我想了想,他的孩子你不配养。

为了加深一下大家对神逆转的印象,我再举个例子。(拿出准备好的第二颗板栗)

重复使用相同视觉辅助工具:除了有使用视觉辅助工具的好处以外,还有制造本次演讲内在密码的功效,相当于演讲中的“咒语”技巧,只不过本次演讲的设计用视觉辅助工具,即板栗来代替了语言充当咒语。

另一个朋友不舒服去医院照了肺部CT。医生正在查看他的CT,苦口婆心的对他说:少抽点烟。你知道要是你不抽烟,你十几年花在抽烟上的钱都可以买辆宝马了。朋友一听,牛脾气就上来了,问道:医生,你抽烟吗?医生:我不抽烟啊!朋友:那你的宝马呢?医生看了他一眼:在楼下停着呢,怎么了?朋友:没什么,我只是问问。

这就是神逆转。

那么问题来了,神逆转为什么让我们发笑呢?

用提问的方式进行内容之间的过渡:避免过渡的生硬和不自然。并且同时引发听众的思考,抓住听众注意力。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来说一说我们大脑的构造。人类的大脑实际上由两部分组成:大象和骑象人。(展示手绘图)

概念视觉化:帮助听众理解抽象概念。并且使用手绘更有温度,也更容易拉近与听众之间的距离,不过人数过多的演讲场合将手绘图用投影展现才能让所有听众看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象喜欢新奇,有趣的事物;骑象人喜欢有条理有计划有规则。

所以我们内心经常是有激烈冲突的,就是大象想往西,而骑象人偏要挥动鞭子让它往东。

使用类比:让听众更容易理解抽象概念。

神逆转让我们发笑就是因为大象觉得有趣,而不是骑象人,因为骑象人永远都是理性的严密的。只有当我们打破逻辑思考的惯性吸引了大象的注意力时,我们才会感觉到好笑。等我们大笑一番,冷静下来,就会看到骑象人一副严肃脸在一旁:有什么好笑的。然并卵,我们已经笑过了。而且下一次还会笑。

按照惯例,此处应该举个例子。(第三次拿出一颗板栗)

第三次重复使用相同视觉辅助工具:创造“咒语”。

我的朋友学开车,前面不远处就有一个行人,教练在一旁大声说道:快点!再开快点!撞死他!朋友一脸懵逼:教~教练,我不敢。教练:不敢?不敢你还一直踩油门?

还是这个学开车的朋友。开了一段时日觉得可以上路了。教练在一旁教导:有的时候要用脚刹,有的时候要拉手刹。比如现在,快脚刹!朋友又是一脸懵逼的看着教练,然后缓缓的打开了车门,努力的把脚伸出了门外,用脚刹。

你的骑象人有没有严肃脸啊?

提问:回到本部分演讲内容点作为小结,并为过渡做好准备。

看别人讲的笑话,写的故事,好像很容易就实现了神逆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第二次用提问的方式进行内容之间的过渡:提问可以很好的抓住听众注意力,不过如果内容较多,过渡很多的时候不建议每次都使用提问的方式。

两个方法:要么原创,要么借鉴。

原创如果太难,你直接借用别人的段子不就完了吗。就像我今天一样,除了开场自我调侃的笑话——你们确实有get到那是个笑话吧——以外,刚刚讲的笑话都是我借来的别人的神逆转。

将当下演讲内容自然链接到之前的内容,提升演讲的整体感,同时将这个链接本身设计为当下演讲点的梗。

包括我接下来要讲的这个故事

Ending

有多少人还记得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呢?不要紧,不管你是否记得,今天以后你将记住另一个版本的小蝌蚪找妈妈。

提问互动:为故事做铺垫。)

小蝌蚪们游啊游啊游,终于在一片荷叶上找到了妈妈。

“妈妈,妈妈,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是的呀,孩子们,很高兴见到你们!你们的作业写完了吗?”

“等一下,妈妈,你减肥成功了吗?”“你业绩完成了吗?”“你职位提升了吗?”

“你们认错人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崽崽,亲爱的崽崽: 今天电话中,你告诉妈妈考得很差很差。听得出来,你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对不起父母。妈妈没有批评你...
    天天水花阅读 271评论 0 2
  • 对面底楼一车库前些天装修,还用玻璃往外隔了一小间,有点像小卖部的模样,我曾以为要开个杂货铺了。今天上班的时候看到一...
    abdec69fff26阅读 35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