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大会重启,他们回家,他们重新出发

■文|康倩茹

2017天下网商大会

距离马云第一次提出“网商”这个称谓已经过去整整13年。2012年第九届网商大会后,阿里已有五年没有举办网商大会。

在这五年间,互联网发生了巨大变化,无线化已经完成、电子支付成为习惯、云成为所有商业的共识。7月11日至12日,阿里巴巴主办的2017天下网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重启,网商群体来到向新零售时代升级的关键节点。

马云说,“未来30年,不是纯互联网公司决胜的时代,而是利用好互联网的公司会成功。如果我们能够支持600万、6000万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化时代,这将带来极其迅速的改变”。

换而言之,这亦将是新网商们的时代。

《天下网商》欣喜地看到,在现场,有不少历届全球十大网商,他们回家了。这些年他们过得好不好?用2008年全球十大网商之一、广州市金圣斯皮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古的话说:“我们还活着,活得很好。”

过往十余年,这个庞大而又富有生命力的群体从无到有,再至无所不在,已经成为这个国家商业基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

与阿里巴巴风雨同舟十几年,这些网商们学会了拥抱变化、学会了新零售理念,把自己变成了“新网商”。 他们正在成为商业的本身和供给侧改革的主角。

时隔五年,天下网商回家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花名:逍遥子)在发表主题为“重构新网商”的演讲时提到:今天的网商群体变得更多元,覆盖的范围、从业的半径都在不断扩大。

网商的内涵被彻底颠覆,但他们回家的情怀没有变。听闻网商大会重启,不少曾经的“老网商”们都激动不已,纷纷踏上回家之路。

在张勇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2009年全球十大网商吴昌松第一个发问,她说自己就是张勇口中的那个“老网商”,从2003年起在阿里巴巴上做生意至今,无疑是PC时代、电子商务时代的受益者。她的问题是:该如何利用阿里巴巴的生态链、生态体系,让自己成为新供给和新消费的新赢家?

张勇首先向她表示了感谢:“感谢你这么长时间跟阿里巴巴一起风雨同舟”。并回答,互联网带来的最大机会就是透明和扁平化,是我们获得用户数据、了解用户需求,有更深的消费者洞察。

佛山市高尔顿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石军也来到了现场。作为2009年的全球十大网商得主、2012网商大会评委,钟石军此前曾对《天下网商》表示,即将到来的第十届网商大会,自己也会到现场,去看看阿里、全球各地政府都传递些什么信号,听听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方向,认识最优秀的人和最优秀的企业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11日参会当天,他在朋友圈晒出了部分历届全球十佳网商的合影,包括:丁楠(2004年十大网商)刘文华(2006年十大网商)韩洪英(2006年十大网商)杨小卉(特别奖:2006年最具魅力女网商)何梅(2007年十大网商)吴昌松(2009年十大网商),钟石军(2009年十大网商),刘鹏飞(2011年十大网商)张琳琳(2012年十大网商)崔万志(2012年十大网商),并这样写道:“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这班老鬼来了,资历虽老,但我们人和心都不老哦!昨天的荣誉已过去,我们都要更加努力了!”

十大网商再聚首

左起:刘鹏飞(11)丁楠(04)杨小卉(获特别奖:2006年最具魅力女网商)韩洪英(06)何梅(07)吴昌松(09)刘文华(06)

左起:张琳琳(12)韩洪英(06)何梅(07),钟石军(09),崔万志(12),刘鹏飞(11)

2012年十大网商崔万志也在其中,此前在接受《天下网商》采访时他表示:“当年马云在网商大会上提到了‘小而美’,我受到了启发,因此从女装转型旗袍这个细分类目。”如今与一群老友相聚,心情自是激动而复杂。

2008年全球十大网商之一、广州市金圣斯皮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古,还通过助手向台上的张勇抒发了自己溢于言表的激动之情:“听到重启网商大会,我觉得特别温暖,心里满是回忆,当年的初心和热情被重新点燃。”

同时,他也想告诉大家:“我们(金圣斯)还活着,活得很好。”

新零售塑造新网商

“老网商”们不仅活着,还活得很好。

如今,网商群体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全球贸易中大放异彩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过去20年,只有大公司有能力全球化发展,但今天的互联网能让每个中小企业都做得到。“通过互联网你就能够参与全球竞争”,e-Business正在成为现实。

张勇在演讲中提到了为“五个新”增加了“一新”,那就是“新网商”,“新网商跟这五个新是什么关系?只有网商们都开始使用、都开始拥抱这五个新,把这五个新作为基础设施,才能重构整个商业。我们所有的人都可能变成一个新时代的网商。”

12年前,钟石军开始做高尔顿家具时,租了一千多平方米的厂房,如今他的厂房面积已达三万多平方米。钟石军告诉《天下网商》,近几年,得益于大数据的支持,高尔顿家具的生意更容易做了,每年都有近25%的产值递增。“20名业务员可以做出以前60名业务员的业绩。”

下一步,高尔顿家具打算和阿里速卖通合作,跨界零售,进入C端市场:先试点俄罗斯,再做欧洲市场。7月5号,高尔顿家具已经和速卖通谈妥了在俄罗斯开仓的相关事宜。

2004年第一届全球十大网商何彬,创立淘品牌“木玩世家”已经到了第13个年头,今年也是他接班的第15年。在他获奖的第一届网商大会上,马云曾在会上预言:“蚂蚁军团能够战胜大象”。如今,木玩世家真的从“蚂蚁”变成了“大象”,何彬的木玩生意也越做越大。目前,木玩世家已经推出中国风路线的爱木系列积木,代理德国的百年木制玩具品牌heros和sevi,并与美泰旗下顶尖品牌费雪合力打造了费雪木玩世家专卖店。此外,何彬也将自己变成了玩具人、动漫人和文创人,他开始投资动画片拍摄、成立幼教公司、木玩主题观光园等,实现了木玩企业向文化企业的延伸。

与时俱进的不仅是十大网商们,还有更多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主。譬如7月10日在女性创业大会上请马云“教育”老公少喝酒、少应酬的淘宝卖家肖敏云,一年销售额就有两三亿元,而他老公经营店铺的销售额更是有七八亿元。出生于1988年的肖敏云已是目前九阳最年轻的女性代理商,也是线上渠道排名前三的代理商。

去年,肖敏云又开始涉猎服装领域,她说现在买她衣服的客户多是家电生意的客户。她做生意的原则是:一定要真诚地对待客户,诚信经营。只要客户信任你了,你卖什么东西他们都会追随你。“像马总今天说的,客户体验非常重要。我给老客户都提供了保修延期一年等福利,我要保证我的服务一定比别人更有竞争力,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回头客。现在我的微博、公众号等渠道共累积了20多万粉丝。”

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之一、见证了8届网商大会的菲报道撰文感慨:“如果说阿里让很多人做起了生意,那么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帮助成长,赋予更多的智慧与能量。如今,我们熟悉的电商环境变了,玩法也变了,网商大会的重启,真的太有必要。在了解大环境的同时,网商与网商之间的对撞往往才会产生更激烈的火花。毕竟很多人参加完网商大会,就会有巨大的灵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