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本文参加馨主题第五期主题写作活动。

1

初冬的夜晚,寒气袭人,滨江市“聚缘酒楼”包厢内,周文军和李晓丽坐在一张餐桌边。餐桌上摆满了酒菜,慢慢地由热变冷,但是,谁也没有动筷子的心思。

周文军坐了很久,终于打破沉默对李晓丽说:“我们还是离婚吧!”

“为什么要离婚,我们的感情就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吗?”李晓丽望着周文军问。

“挽回,你做的那些事,还能让我原谅吗?既然我们在一起是错误的,还不如痛快分手好。”周文军冷硬地说。

“离婚了,我们的儿子怎么办?看在儿子的面上不离婚行吗。”李晓丽央求周文军,说话的底气有点明显不足。

“你别用儿子来说事。儿子随我,你净身出户。”周文军决绝地回答。

“儿子是我生的,不能随你,我们家的财产我也有一半,你凭什么让我净身出户。”李晓丽争辩着。

“李晓丽,我们好聚好散,我把滨江小区的那套房子留给你,儿子这几年是我带大的,必须跟我走。”周文军口气缓和了一些说道。

周文军和李晓丽在酒桌上没有剑拨弩张,虽然说话的火药味很浓,但是他们保持住了克制,秉持着好聚好散的态度,双方尽量没有把矛盾闹大,他们这是离婚前的最后一次晚餐。

今晚,也是周文军和李晓丽结婚七周年的纪念日。七年前他们在“聚缘酒楼”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他们带着幸福甜蜜的笑容,手牵着手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他们踏入了人生之路,各自忙各自的事业,忽略了感情,也忽略了家庭,才有了七年之痒。当婚烟的裂痕无法弥补,当感情无法挽回时,他们的缘分也就走到尽头了。

“滨江小区那套房子我不要,我只要儿子的抚养权。”李晓丽对周文军的退让有点得寸进尺,她提出只要儿子不要房子,而且态度比较坚决。

“李晓丽,你配当母亲吗?”周文军冷冷地问,本来他已经做了退步,没想到李晓丽会得寸进尺同他争儿子的抚养权。

“我怎么不配当儿子的母亲?儿子是我生的凭什么让他跟你走?”李晓丽质问周文军。

“我们现在不谈儿子的问题,先把婚离了,吃了今晚这顿饭后,明天就去民政局扯离婚证。”周文军绕开儿子的话题,直奔离婚的主题上来。

周文军打算和李晓丽在“聚缘酒楼”吃完分手饭后便扯离婚证,他是一天也不想和李晓丽过下去了。

“文军,我们为了儿子不离婚行吗?离婚对儿子的成长不利啊。我做错了求你原谅还不行吗?”李晓丽心里还是不想同周文军离婚,继续央求道。

“不要再说了,婚必须离,而且明天就去民政局!”周文军对李晓丽撂下这句话后站了起来,然后甩手就离开了包厢,向寒风刺骨的酒楼外面走去。

李晓丽看了看满桌的美味佳肴,连筷子都没动一下,她失望地摇了摇头,拿起那只红色坤包也走出了“聚缘酒楼”。

李晓丽不明白自己到底错在什么地方,周文军为什么不能原谅她。周文军难道就没有错吗?李晓丽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过去……

2

李晓丽认识周文军是一个偶然,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她一个人走出滨江大学宿舍楼,去滨湖公园散步。

“嗨,你好!”正在滨湖公园里跑步的周文军主动向李晓丽打招呼。

“你是?”李晓丽不认识高大帅气的周文军,满脸疑惑地问。

“我叫周文军,滨江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的。”周文军放慢脚步,跑到李晓丽面前停下来回答。

“周记者,你好!你好!”李晓丽一听周文军的名字,立即想了起来连忙点头打招呼。

“你是滨江大学表演艺术学院的李晓丽,对吗?”周文军望着面容清秀,身材苗条,披着一头飘逸长发的李晓丽试探地问。

“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李晓丽略为惊讶道。

“五.四青年节,滨江大学举办的文艺活动上,你们学院表演的那个《青春之歌》节目,你演的那个女主角,轰动了整个校园,谁不认识你啊。”周文军回答。

“我学的是表演艺术,演戏是我的专业,有什么好奇怪呢?”李晓丽轻描淡写地说。

“你有表演天赋,将来必定大有前途。”周文军和李晓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他.在公园里的林萌道上一边散步一边聊着。

李晓丽是滨江大学出了名的校花,追求者云集,可她都没放在心上,独独对新闻传媒系的周文军产生了好感,和他有说不完的话题。

不久,周文军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滨江电视台当了一名记者。而李晓丽则去电影制片公司当演员,他们的感情没有因为毕业而疏远,反而愈来愈深。

一年后,周文军在滨江小区买了一套房子,他要给李晓丽准备一个爱巢。

十一国庆节那天,他们在“聚缘酒楼”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漂亮的新娘和帅气的新郎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走进了婚姻殿堂。

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周文军和李晓丽的婚礼,在当时轰动了整个滨江,他们一个是美貌出众的演员,一个是才华横溢的记者,他们的婚礼自然就成了众人嘱目的焦点。

可是让谁也没有料到的是,七年后他们会在“聚缘酒楼”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他们会走到婚姻的尽头,劳燕双飞,各奔前程。

李晓丽结婚后出演了几部电影在圈内开始少有名气,被一个知名导演邀请去拍摄一部电视连续剧,而且是饰掩电视剧里的女一号。

李晓丽接到邀请后还有点犹豫,她担心周文军反对,毕竟外出拍戏的时间多了,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就难免产生隔阂。

另外,演艺界的水很深,像李晓丽这么漂亮的女演员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吗。周文军曾劝李晓丽放弃演戏,去应聘一份文秘工作,这样工作稳定又可以少些闲言碎语。

可李晓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事业,她学的是表演专业,她喜欢当演员。人各有志不可勉强,周文军说不过李晓丽,只好听之任之。

“文军,我应导演的邀请去拍电视剧,你没意见吧?”一天晚饭后,李晓丽问周文军。

“我有意见又能怎么样,你会听我的吗?晓丽,我们结婚已经一年多了也该要个孩子吧。”周文军知道反对没用,不冷不热地回答道李晓丽。

他们结婚后,李晓丽忙着拍电影很少回家,周文军每天回家都是冷锅冷灶,没人生火做饭,没有说话的人,难免不心生怨恨。

随着李晓丽的名气越来越大,应酬也就越来越多,他们之间的隔阂也慢慢加深了。现在,周文军提出要一个孩子,意思就是反对李晓去外地拍电视剧,去演什么女一号。

“要孩子可以啊,但要等我拍完电视剧回来再考虑。”李晓丽不想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她只是象征性地征求周文军的意见。

“那你还问我做什么,你去拍电视剧好了。”周文军没好语气回答。

两个人谈不到一块儿,周文军起身离开了李晓丽,到书房里打开电脑玩网络游戏去了。李晓丽独自儿收拾凌乱的房间,她这一次去拍戏,又是几个月不能回家,她心里有点愧疚,觉得对不住周文军

第二天早晨,李晓丽没有叫醒周文军,独自儿拿着行李离开了家。这一次离家去外地拍戏,加深了她和周文军之间的矛盾,也让他们的感情出现了危机。

3

李晓丽去外地拍完电视剧回来,她和周文军的冷战就开始了,周文军借口工作忙,整日整夜地不回家了,有时候回来也是喝得醉醺醺的满身酒气。

这还是大学时代那个阳光帅气,口若悬河,妙笔生花的周记者吗?只允许男人有事业,就不允许女人有追求吗。

李晓丽不明白男人的心为啥变得这么快,婚前和婚后的周文军简直是判若两人。李晓丽以为周文军想要孩子,便利用在家休息的时间积极备孕。

不久,李晓丽如愿以偿有了妊娠反映。周文军知道后也是改变了态度,不再是夜不归宿把李晓丽冷落在一边了。

十个月后,李晓丽在滨江医院生下了一个六斤八两的胖小子,周文军给儿子取名周杰。孩子的出生带来了欢乐和笑声。

但是,这种欢乐只是短暂的,李晓丽出演的那部电视剧,出人意外地产生了巨大的轰动,成了各大电视台的热播剧。

李晓丽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演员,一夜之间成了红极一时的女明星。

人怕出名猪怕壮,成名后的李晓丽应酬多得根本就忙不过来,导演的邀请函也如雪片飞来,她的片酬更多了,一下子成了演艺界的爆发户。

李晓丽没想到演戏会突然爆火,会成为一线明星,成名后的她心态也就完全变了,带孩子的事就全部交给周文军,她把精力都放在拍戏上,家庭矛盾也就越来越深。

随着名气的不断提高,李晓丽也就不把一个小记者放在眼里了,她在外面拍戏期间,和一个叫林冰的男演员有了绯闻。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周文军从网上搜到了李晓丽和林冰的绯闻,他起初并不相信妻子会背叛他。

毕竟他们是通过自由恋爱结婚的,有很深的感情基础,而且还有了儿子周杰。李晓丽最怎么胆大,也不应该背叛家庭哪。

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像火山一样爆发了。

4

“李晓丽,你究竟还要瞒到什么时候?我们这个家还要不要维持下去?”周文军面对变了心的妻子质问。

“我瞒你什么了啊?我们这个家怎么维持不下去了啊!”李晓丽一副轻描淡写的口气地回答周文军。

“你不要以为演了几部戏,出了名就可以在外面乱来,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周文军怒火地说。

“哎哎哎!周文军你怎么信口雌黄,我哪里乱来了,你有证据吗?”李晓丽揣着明白装糊涂地反问。

“你和那个男演员是怎么回事?那网上铺天盖地的绯闻又是怎么回事?”周文军怒问。

“网上的东西你也信,我和林冰只是一般关系,他在电视剧里演男主角,我演女主角,我们演过感情戏,你就信以为真了啊。”李晓丽反驳周文军,不承认自己和林冰有染。

“你们是假戏真做吧,世上哪会有空穴来风,不要再瞒我了,你和林冰有染没问题,我们离婚就是。”周文军见李晓丽不承认自己出轨,愤怒地提出离婚了。

李晓丽在演艺界成为炙手可热的一线演员后,她和周文军的距离也就越拉越远,鸿沟也就越来越深。

尽管周文军一心扑在工作上,想干出成绩超越李晓丽,却始终无法和李晓丽相比,总是低人一等,心里也就越来越不平衡。地位上的显著变化,让周文军越来越自卑起来,妻子是如日中天的当红明星,举手投足受众人嘱目。

周文军作为一个男人却生活在妻子的光环之下,心里能好受吗。就是没有李晓丽和林冰的绯闻,周文军也会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提出离婚的。

“离婚,为什么要离婚,我做错了什么吗?”李晓丽一脸茫然地看着周文军,不明白他为啥突然提出离婚,仅仅是因为林冰的事吗。

“不离婚!可以。你回来带儿子林杰,当好家庭主妇。”周文军这是用离婚来逼李晓丽回归家庭,不让她再去演戏出风头。

“不行,演戏是我的事业,你不要强迫我放弃追求。”李晓丽不同意周文军的要求,她在演艺界正是如日中天,大红大紫的时候,岂会轻易放弃呢。

“你追求你的事业。那好,我们到民政局扯离婚证去!离了婚一别两宽!”周文军做不通李晓丽的工作,非常恼怒地说。

“文军,我们结婚七年了,明天去‘聚缘酒楼’坐坐可以不?”李晓丽说的是气话,她和周文军也不是三日两天的夫妻,毕竟结婚七年了没有感情那是不可能的。

5

地位上的悬殊,让周文军产生了自卑心理,活在别人的光环下,心里极不不平衡。另外那些满天飞的绯闻也让周文军受不了,两个人的关系其实已经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

七周年结婚纪念日,给周文军和李晓丽带来的不是快乐和幸福,而是婚姻破裂后的无奈和苦楚。

李晓丽还想挽回感情,主动提出到当初举办婚礼的地方重聚一次,他们默默无言地走进了“聚缘酒楼”。

周文军已经铁了心要离婚,他不想活在李晓丽的光环下,也忍受不了李晓丽和林冰的绯闻。李晓丽不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她试图挽回周文军的感情,挽回那个濒临破灭的家时,周文军撂下几句狠话走了。

第二天,李晓丽拖着沉重的脚步来到民政局时,周文军已经在民政局门前等他了。

“你来了,我们进去吧。”周文军冷冷地对李晓丽说。

“文军,非要离吗?我们的感情就真的无法挽回了吗?”李晓丽满脸愁容地问周文军。

“我们早己不是同路人了,你是红得发紫,如日中天的一线明星,我只不过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记者,我们还能一起共同生活吗,我们还有那种如胶似漆的感情吗?”周文军冷淡地回答。

“文军,你怎么能这么想呢?我演戏出名了,可我心里是永远爱你的啊。”李晓丽说道。

“是吗?你爱我,那你和林冰是怎么回事?你不爱他吗?”周文军反问李晓丽。

“我和林冰只是普通关系,文军,你不要相信网上那些谣言,那是别有用心的诽谤啊。”李晓丽辩解道。

“无风不起三尺浪,你和林冰没有一腿,别人会无缘无故地绯谤你们吗。”周文军说完后,径直走进了民政局的办公楼,李晓丽无奈地跟着走了进去。

七年前,周文军和李晓丽手牵手在民政局领了结婚证。现在他们一前一后地来到民政局办公人员面前,等着扯离婚证。

“你们真的要离婚,不能再考虑一下?”一位面容清秀的女工作人员秉着劝和不劝离的态度,用温和的口气问周文军和李晓丽。

“不用考虑了,离!”周文军斩钉截铁地回答。

“你呢?”女工作人员问李晓丽。

“他铁心要离,那就离吧。”李晓丽见周文军铁心要离,无奈地低着头回答。

女工作人员在离婚证戳上章子,然后递给周文军和李晓丽:“这是你们的离婚证,请拿好。”

周文军拿起离婚证就离开了民政局,李晓丽在他的背后喊道:“文军,我们虽然离婚了,但是我会常来看望你和儿子的。”

周文军返身道:“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