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作者:小静


(一)


我们离婚吧。

柳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回到家,准备换鞋的时候收到了丈夫许然发来的信息。这是冷战一个月后他发来的第一条信息,意料之中的事。

柳夏和许然在一起九年了。其中恋爱两年,结婚七年,而这段婚姻,在他们的眼里已经支离破碎,如果不是为了孩子,这个所谓的家,早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好。

柳夏看了一眼信息,回了一个字,便默默关了手机和放下钥匙,转身进了浴室,透支的身体和疲惫的心灵,大概都需要好好泡个澡吧。

褪去一身的劳累,柳夏倒了一杯酒坐在飘窗上,透过玻璃看着这座偌大的城市。霓虹斑斓,川流不息,灯红酒绿,都与她无关,此刻的孤独,比任何时候都要深沉。

记忆,幽幽飘回了和许然第一次相见的那个晚上,那夜的灯,也如此刻的明亮,但比此刻的温暖。

柳夏和许然是在大学舍友加死党王晓雪的生日聚会上认识的。那天是王晓雪的生日,一群人在K房里唱歌,柳夏喜静,本来不想参加,但挨不住舍友可爱的撒娇卖萌,最终还是去了。

许然是王晓雪的邻居哥哥,来自同一个地方,大学碰巧在同一座城市,俩人就成了同在异乡为异客的难兄难妹,王晓雪的生日,许然必然到场。于是,命中注定她要遇到许然,遇到她前半生的劫难。

那天晚上,正当包房里一片嘈杂,许然姗姗来迟。纯白的衬衣,干净的脸庞,温暖的笑容,充满阳光活力的眼神,这是所有青春爱情故事中标配的男主角形象,他的出现,是带着光环的。他的光芒,毫无疑问地,照亮了柳夏的眼睛。

事情的发展也如狗血的偶像剧一样。一身素白棉麻连衣裙,瀑布般乌黑的长发,小巧玲珑且安静淡然的柳夏,也悄悄入了男主角的眼,成了故事的女主角。

他们牵手了,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就像青春爱情故事里的情节,狗血得让人难以置信。而被吓得目瞪口呆的,是男主角的难妹,女主角的死党。

“什么,你跟许然好上了??”

王晓雪听到柳夏的话,嘴巴张得跟脸盆一样大,那表情就像看到了外星人。

“嗯嗯,在一起了”,柳夏被她的表情吓得小声的回应。

冷静下来的王晓雪,看着柳夏的表情,多年以后,她依然拿这个调侃她,说柳夏的表情就是古代小媳妇见到相公时的脸红耳赤,小鹿乱撞,娇羞欲滴得脸蛋儿都红得要滴血了。

许然比柳夏高一届,刚在一起时,许然大三,柳夏大二。大学那两年,他们俩的感情如漆似胶,恩爱非常。

没课的时候,许然会带着柳夏去郊外踏青,春暖花开时便赏花,秋风徐徐时在草地上躺着看蓝天白云悠悠路过,炎热的夏天,他们喜欢待在树荫下看书,夜里,他们会一起看星星。许然好文学,总是给柳夏讲故事读诗歌,柳夏会呆呆看着许然俊俏的脸庞,薄薄的嘴唇一张一闭,吐出浪漫的词语,那时候,许然是柳夏的全部,她的眼里心里满满都是他。

那时候她总在想,这辈子就是他了。可是,她怎会想到,天真以为的永远,信誓旦旦的承诺,最后都逃不过生活的琐碎。

两年后,许然毕业,去了一家外企实习,每日都很忙碌,但是他对柳夏一如既往的好。无论多忙,他都会抽时间陪伴柳夏,即使见不了面,也会坚持每天都打电话,或者发信息,无论忙到多晚,每日的早安晚安,从不落下,那时候的许然觉得,柳夏就是他生命中的天使,一天的疲惫,只要看到她的笑容,听见她的声音,就会通通都消失掉。

所以,他们那时候都是很认真的爱着对方,因为爱着,所以一切都美好得一塌糊涂。幸福,就像那漫天的七彩晚霞,温柔了整个世界。

柳夏毕业后一年,他们就顺理成章领了证,踏入婚姻的围城,过起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日子,倒也有滋有味。他们的感情,也如最初那般好。

后来,柳夏怀孕了,更是让日子更加的有盼头和希望,小两口欢喜得不知所措。而那时候的许然,在公司已小有职位,因为核心技术过硬,做了研发小组的组长。而柳夏在公司里却是不温不火,还是个没有拿到转正资格的职场小白。所以,许然就让她辞了职在家安心养胎。

那时候他说,以后我养你,我负责挣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

而那时候柳夏的眼里,都是对生活充满信心的光芒,她信任许然,也依赖许然。

从不怀疑承诺那一刻的真诚,只是世间沧桑而人心易变。

后来她才明白,原来这句话是全天下最毒的毒药,也是最虚伪的承诺。


(二)


窗外飘起了雨,思绪回到现在。

柳夏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心想,彼此间的一切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越来越糟糕,且陷入恶性循环的呢?

那年怀孕时,柳夏辞了职在家安胎,一开始像所有准妈妈一样,怀着一颗充满期待和忐忑的心,幸福的等待着孩子的到来。

许然也一样,每日都春光满面,对柳夏更是呵护有加。因为孕初期,孕吐反应特别的厉害,许然推了所有的应酬,一下班就往家里赶,变着花样给柳夏做各种好吃的,柳夏吃不下东西时,许然也吃不下,肚子越来越大,柳夏却比之前更瘦了,许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后来公司开了一个新项目,许然是负责人,他变得很忙,回家的时候经常都是半夜了,两边兼顾的许然开始有点精疲力尽,他慢慢兼顾不了柳夏这边。

终于有一天,柳夏在做饭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幸运的是孩子和大人都没什么事,只是却把许然吓了一大跳,再也不敢让柳夏一个人在家,更不敢让她做家务。

他没跟柳夏商量就把老家的母亲接了过来照顾柳夏。

那天柳夏跟王晓雪去逛街,买了一堆婴儿用品,心里正是美滋滋的,打开门看到婆婆的那一刻,她的笑容凝住了。

“妈,你怎么来了?”

“然然工作忙,顾不上你,所以就接我来照顾你了”,看到柳夏,婆婆没什么表情。

“现在女人就是娇气啊,想想我以前怀然然的时候,什么活儿都干,也没这么事儿,哪儿需要人照顾呀,真是矫情”。

婆婆又打量了一下柳夏手中大包小包的东西,脸色越来越不好看。

“然然这么辛苦出去挣钱养家,你也不知道心疼一下他,还到处乱花钱,真是败家,当初我就不同意你们在一起,也不知道然然喜欢你什么!”

柳夏听到这话,脸色一红一白的,也不好发作,提着东西便回了房间。

婆婆对柳夏,一向不喜欢,他们要结婚的时候,就是许然妈妈一直在反对,因为她觉得许然条件很好,柳夏根本配不上他。所以此时此刻,更不会甩好脸色给柳夏看。

柳夏心里有气,她气许然自作主张,他气许然明知道她跟婆婆不对付还把她接过来一起住。一想到这个,她就不争气的流泪了。

那一瞬间,她觉得特委屈,觉得许然不爱她了,孕期的女人,心思总是摸不定,而且容易胡思乱想。这是在一起的这些年里,柳夏第一次质疑许然对她的爱。

很莫名其妙,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

深夜,许然终于忙完回到家里,洗漱后,轻轻回到床上,看着床上的柳夏,窗外的月光柔柔的照在柳夏熟睡的脸庞上,如一段柔软丝滑的绸缎,透着珍贵的优雅。

许然嘴角上扬,眼神里全都是温柔的光,他在她的额头上落下了一个吻,就像吻他美丽的天使。轻轻把她环抱在臂弯里,合着月色的淡淡柔柔,一同进入了梦乡。

然而他却浑然不知晓,这个落入凡尘的天使,刚刚才大哭了一场,如果他再细心点,就会发现,她眼角残留的泪,晶莹剔透。

他浑然不知晓,她的天使,心已经渐渐开始在破碎,而他和她温馨的小家,也悄然步入了危险的边际。

黎明的曙光,等待在黑夜的尽头,而希望却不会在绝地中开花。记忆的中的繁华,终究还是要零落在时光之轮上。

梦醒之后,风雨飘摇。


(三)


自从婆婆住进了家里,争吵就再也没有消停过。日常生活中,婆婆故意刁难柳夏,总是在一些小事上挑柳夏的刺。

柳夏是孕妇,随着肚子越来越大,也渐渐变得嗜睡。柳夏休息时,婆婆就会弄出很大的声响;如果柳夏起晚了,婆婆就会骂柳夏懒惰、不知好歹;如果柳夏去逛街,婆婆就会说柳夏败家。

柳夏心气高,虽然已经极力在忍让,但是时间长了,也避免不了吵架。

引爆战争的,是有一次吃晚饭的时候,柳夏因为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碗,婆婆就又开始骂柳夏,也许是口不择言,也许是故意而为之,婆婆骂柳夏是有娘生没娘养的东西,柳夏听到这句很愕然,不可思议的看着许然和婆婆,眼泪在飞,她再也忍不了了,跟婆婆大吵了一架,慌乱中柳夏不小心碰了婆婆一下,婆婆觉得柳夏打她,在许然面前哭天抢地,还闹了一场自杀。最让柳夏失望的是,许然站在了他妈妈的那一边。许然把柳夏推倒在沙发上,那时候柳夏怀孕已经七个月了,如有不慎,大人孩子都会有危险,不知道许然动手的那一刻,有没有考虑到这点。

柳夏坐在沙发上,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哭闹的婆婆以及狰狞的丈夫。她怎么敢相信,那个说爱她保护她的男人,在这一刻,动手推了怀孕的她,震惊过后是死一般的平静,她眼里的光,灭了。

她的父母在她三岁时出车祸走了,她成了一个孤儿,从此她便跟着姑姑长大。从小到大,柳夏都会因为这个而被同伴们取笑,大人们也经常说柳夏这孩子可怜,姑姑也经常在她面前叹气,所以这是柳夏内心里一道治不愈的伤疤的。许然是知道的,而婆婆瞧不起柳夏,也是因为这个。

僵持了一个星期,柳夏为了肚子里的孩子,也为了许然,她向婆婆低头认错了,一场闹剧终于在柳夏的妥协下,暂且拉下帷幕。事后,许然也向柳夏承认错误,说当时是无心之失,不小心才推了她一下,柳夏笑了,没说话。

可这件事,却成了柳夏和许然之间的一条巨大裂缝,也是他们婚姻走向死亡的开端。


(四)


当一段关系出现了裂痕,无论大小,都成为一条刺眼的伤疤,就像破碎的镜子,再怎么粘贴,也无法恢复原状,柳夏和许然之间,就像那面破碎的镜子。

自从上次的吵架风波后,柳夏他们一家过了一段相对平静的日子,矛盾依然存在,可是柳夏变得格外安静,无论婆婆再说什么,她都没再跟她起冲突,许然以为,日子可以像从前那样,只是他看着柳夏的时候,总觉得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

时间如流水,柳夏终于要迎来她的第一个小宝宝。要生的那一天早上,柳夏从楼下散步回来,突然觉得很不舒服,婆婆在煮早餐看了一眼柳夏,默不作声,柳夏实在很难受,便回了房间躺着。没多久婆婆就在外面嚷嚷着嗓子喊柳夏吃早餐,言语中不忘夹带几句带刺的话,柳夏着实累,便不理会她,不料婆婆发飙,踢门进入房里指着柳夏的鼻子骂,柳夏觉得头很痛,婆婆的骂声就像是嘈杂的机器在运作,她觉得天旋地转的,不耐烦地拍开了婆婆放在面前的手。

“你居然还敢动手,我每日像老妈子一样伺候着你的一日三餐,还把你惯出毛病来了,居然给脸色我脸色看,你算哪根葱啊,真是反了”

柳夏不曾想一个无意的动作会再次让婆婆炸了毛。婆婆一边骂着一边拉柳夏起来,可是柳夏实在迷糊,浑身无力,任婆婆如何折腾,她都爬不起来,婆婆以为她是装的,火气更大了,用尽力气一拉,柳夏从床上掉到了地上,没护住,肚子着了地,柳夏痛得喊了起来,脸色苍白,婆婆吓坏了,连忙打电话给许然。

许然接到电话立刻回了家,看见柳夏依然躺在了地上,连忙把她抱了起来。

“为什么不送医院!”他大声的问他母亲。

“我没想到这样,我以为她装病,就……就不小心把她拖在了地上”,他妈妈结结巴巴的解释着。

许然看了她一眼,抱着柳夏往医院跑。

柳夏在抢救,生死未卜,许然颓废的坐在手术室门口。

“病人现在很危险,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是保大还是保小?”,不一会儿,医生从手术室里出来询问许然他们。

许然听到这句话愣住了,他没想到怀孕可能会要了他们的命。

“求你了医生,一定要保小,我们家孩子比大人重要,一定得保小!”,许然妈妈一脸着急的跟医生说。

医生看了她一眼,没做声,转过身来看着许然。

“保大还是保小,里面那里一个是你需要珍爱的妻子,一个是你尚未出生的孩子,请赶快做决定”

许然默默的站着不动也不说话,他犹豫了。

“然然,你赶紧跟医生说保小啊,你想柳夏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家的孙子重要啊,等到孩子出生,就算柳夏没了,你也可以再娶啊”。许然闻言,抬头看着妈妈,眼神慌乱而不知所措。

“再不做决定孕妇和孩子都有危险了”,医生再一次催促,眼里都是一脸的鄙视和怜惜。

“保小保小,医生无论如何都保小,谢谢你了医生”,许然妈妈拉着医生的手说到。

医生再看了许然一眼,停了一下说到,

“既然做了决定就签个字吧”

“哎哎哎,好,我们签字”,随后许然母亲就随着医生去签字了,而许然,由始至终,都默不作声,用沉默默认了母亲的做法。

医生进手术室之前对着许然说“:我们会尽力让她们母子平安”。

一句话,让许然狠狠的捶打着自己的脑袋。他内心或许在纠结吧,他爱柳夏吗?最初的时候当然爱,可是怀孕的这段时间,实在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在母亲的怂恿和柳夏的不依不饶中,在一场又一场的闹剧中,他的心其实已经开始动摇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觉得柳夏跟母亲闹的时候,像个不讲道理的泼妇,跟母亲一样。他觉得柳夏不再理解他,不理解他夹在中间到底有多难,工作了一天回到家里,疲惫的身体加上压抑的家庭氛围,让他产生了逃离的想法,是的,他想逃离这个家,甚至是逃离柳夏。

一门之隔,柳夏在门后面与死神搏斗,门的前面的许然也如坐针毡,许然母亲则在一旁求神拜佛,保佑许家的血脉得以保全。

过了几个小时,手术室的门打开了,医生出来,对他们说:“母女平安,好好照顾着”。

许然松了一口气,有种无罪释放的愉快感,拉着医生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医生说“不要谢我,要谢就谢你们家柳夏吧,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说完便离开了。

柳夏醒来后得知一切,内心荒凉。别人说,进一次产房,就可以看清楚婆家的面目,她看清了,只是她怎么也不愿意相信,那个说爱自己如生命的男人,在关键时刻居然选择放弃自己,她觉得很痛苦,很难受。

接下来的日子里,柳夏除了孩子,再没正眼看过许然和他妈妈一眼,也没跟他们说一句话。许然自知理亏,觉得没脸面对柳夏,只是更用力的照顾她和孩子。

而许然母亲得知柳夏生的是女孩,内心里是不高兴的,关于孩子和柳夏,她也没正眼瞧过,连孙女也没怎么抱过,对于把柳夏拉下床,害得柳夏和孩子差一点丢了性命这件事,由始至终,她都没有跟柳夏道歉,甚至埋怨柳夏生了个女孩。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只道人心不古,却不知人性如此丑陋。柳夏突然就释怀了,也是这一次,她有了跟许然离婚的念头。

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着,半个月后,许然回到了公司上班,照顾不了柳夏,而许然妈妈则是不情不愿的接了手。

柳夏初当母亲,当身体恢复了一些以后,孩子的许多事情,她都亲力亲为,除了内心荒凉,她满眼都是孩子,母性的柔软,在她的身上发出耀眼的光。看着孩子肉嘟嘟的小脸,那只有小小的人儿,简直融化了她的心。

而也是因为孩子,柳夏内心是很纠结的,考虑到现状,一没工作,而没收入,也没有娘家可以依靠,如果离婚,孩子和自己的将来,该怎么办?

柳夏那一刻觉得自己很悲哀,以前不懂事,把自己的一切都放在爱情上,放在了别人的手里,所以此刻,她真心觉得自己很卑微,而她离婚的念头,也渐渐被压了下去。

她想,必须要做出改变,才能把命运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五)


一转眼,柳夏的宝宝就长大了,粉嫩粉嫩的小脸蛋,让人看了就忍不住想要捏一把。柳夏看着从自己身上掉出来的肉团子,在一天天的长大着,在一点一点变化着,会大哭大闹,会咯咯的笑,抱在怀里的时候软绵绵的,看着她蹒跚学步,听着她牙牙学语,那双小手总喜欢摸柳夏的脸蛋,柳夏蹭呀蹭,蹭得心痒痒的,看着女儿,柳夏的心,就变得柔软了,而且特别的满足,所有一切不开心和疲惫感都消失殆尽,她觉得,女儿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用纯真填满心的空洞。

而许然在公司里因为前一个项目完成得很出色,所以得到领导的器重,前途一片光明,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忙,应酬也变得越来越多,回家的时候越来越少。

他在职场里混得如鱼得水,见识也越来越多,柳夏的眼里,却只剩下了孩子和家里的一切琐碎之事,特别是跟婆婆之间的矛盾。最开始许然还会跟柳夏聊聊工作,聊聊孩子,柳夏也满心欢喜的跟他说说孩子的变化和一天下来遇到的家长里短,偶尔也会抱怨婆婆对她的不满,许然最初还会安慰她。

后来,时间长了,次数多了,许然就觉得烦了,他腻了这种每天只有家长里短的生活状态,他慢慢的不再跟柳夏聊外边的事,也慢慢的不再说工作上遇到的事情,连女儿,他也开始不想聊了。可是柳夏不是,因为柳夏的生活里,除了孩子和他,再也没有其他东西了,虽然她对许然的态度还是有些淡漠,可是潜意识里还是爱着他,依赖着他的,而且一天下来,跟婆婆连心平气和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柳夏找不到任何人聊天,只能等待,等待着许然回来,等待从他这里得到一丝的慰籍。

许然开始敷衍柳夏,每次柳夏兴致勃勃跟他聊天时,他都是用嗯、哦、好的这类字眼漫不经心的回应着柳夏。后来,柳夏也感觉到了许然的冷漠,她也开始沉默了。

柳夏每天要做的事是琐碎而复杂的,全职太太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伺候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陪她玩,看着她,生怕她会弄伤自己,还要洗衣服做饭,收拾家里,一天二十四小时,完全没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也没有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吃了晚饭洗了碗,便去给孩子洗澡,在哄她睡觉。做完一切以后,柳夏还要收拾被孩子大闹天宫的客厅,孩子睡了,可是柳夏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有时候她觉得,恨不得时间可以掰成两份使用,恨不得自己能够长出三头六臂。

从出了月子以后,婆婆名为帮她做家务还带孩子,可是家里的一切基本都是柳夏在打理,婆婆只是偶尔抱一下孩子,其余的时间,基本不在家,重要的是她对柳夏永远都是鸡蛋里挑骨头,不是嫌她做的饭菜不合胃口,就是说她不会带孩子,但她从不会主动帮柳夏一次。柳夏觉得精疲力尽,身体疲惫,心更是觉得累。

那天,孩子不太舒服,整天都在哭闹,看了医生吃了药也还是这样,柳夏心里很着急,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也不愿女儿受这样的罪,为人父母的都这样,巴不得替孩子挡掉一切风雨。

“哼,都不知道你是怎么带孩子的,居然会让她生病,平时嘴巴那么会说,结果还不是没有用,看见你的倒霉样就觉得烦,一点做妈妈的样子都没有”,婆婆看见孩子生病,把一切罪名推在了柳夏身上,她觉得就是柳夏不会带孩子造成的,于是冷言冷语的对柳夏。柳夏一脸疲惫的看着她,没说话。

晚饭的时候,孩子好不容易睡着了。

“还不赶紧去做饭,然然马上要下班回来,他累了一天,回来连饭都吃不上这还得了,你一整天闲在家里,啥事都做不好,留你有什么用”,刚把孩子放在床上,婆婆就催促着柳夏做饭,柳夏越过她去了厨房忙活,因为没有休息好,做饭的时候心不在焉,切菜切到了手,炒菜被油烫到。

许然回来了,婆婆第一时间跑过去接过他的公文包,然后添盐加醋的在许然耳边说今日孩子生病的事。“你那个老婆啊,真是一点用都没有,带个孩子也把她整生病了,做饭还得我来教,你说她能干啥呀,你还是得说说她才行,不然。以后日子可怎么过呀”。

“妈,我会跟她说的,我很累,让我歇一会儿吧”

许然揉了揉太阳穴,样子十分疲惫,说完就闭上了眼睛。他妈妈也没再说话,只是恨恨的看了一眼在厨房忙活的柳夏。

“心心怎么发烧了,你连个孩子都照顾不好,你一天到晚在家都干些什么”,柳夏把最后一个菜端上来,刚坐在凳子上,许然就兴师问罪了,柳夏看了他一眼,不想跟他说话,默默的吃饭。

“哎哟,脾气还真不小啊,没听见然然跟你说话吗?你是聋了还哑巴了”,婆婆见柳夏不说话,又觉得许然是站在他那边的,于是就插了嘴。

“你说说看,为什么心心会生病”,许然再问了一遍,语气很冷漠和生气。

“我不知道”,柳夏冷冷的说,继续吃饭。

“我让你吃,孩子生病了你还能吃得下饭,你有做妈妈的样子吗?”

许然看到她这个样子,气不打一处来,伸手就把柳夏手里的碗和筷子打落,掉在了地上,“哐当”一声,格外的刺耳。

柳夏被吓到了,愣了一下,看了一眼地上的碗,抬头冷冷的看着许然。

“是的,我不配做妈妈,可是你呢,你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和丈夫吗?你关心过孩子和我吗?你只会听你妈妈说,你什么时候听我说过,你每天下班回来就说很累,每次我跟你好好说话你都会一脸的不耐烦,那你有没有想过我也很累”,柳夏竭斯底里的喊着。

她终于不想忍了,也忍不了。

“我每天在外面累死累活的工作,为的是谁,为的还不是这个家,如果我不挣钱,你能够好吃好喝,能够买这个买那个,你用的钱都是我在外面拼死拼活挣回来的,你有什么资格冲我喊”,说着许然一个巴掌落在了柳夏的脸上,柳夏一个啷当,撞在了餐桌的边角上,额头肿了一块。

婆婆在一旁幸灾乐祸,许然举着的手缓缓落下,看着柳夏,他后悔动手了,可是碍于面子,他装得一脸生气的样子,不去扶她,也不看她的伤势。

柳夏冷笑一声。

“呵……,说得对,我就是你们家的一个保姆,我吃的穿的都倚仗着你许然,不然我就会饿死,我应该供着你们,我应该像一条哈巴狗一样对你们摇尾乞怜,可是别忘了许然,当初是你求着我做全职太太的,当初是你说养我爱我的,如今才过去有多久,你就是这副面孔,你说,我还能倚仗你什么”

许然:……

“离婚吧,这种日子我过够了,我柳夏不是乞丐,我不是你们家养的一条狗”

说完柳夏回了房里,刚进房门,她就瘫软在地,靠着背靠在房门前,滚烫的泪水默默地流过脸颊,柳夏觉得很疼啊,这个晚上,她泪流不止,这个晚上,她想起很多事情,那些最初与许然的美好回忆,在这个晚上,成了一条鞭子,不停地鞭打着柳夏的心。

周末清晨,许然不用回公司,他们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说话了。柳夏在厨房做早餐给孩子吃,许然经过,站在门边,看着柳夏的背影,他突然觉得柳夏不如从前那么美了。因为生孩子,她的腰比以前粗了,她的头发也不再是一丝不苟,而且随意挽了起来,他看见她的手,好似也把好的粗糙了,他突然想起从前她最爱美了,而现在的她,背影显得很疲惫和落寞,他记得柳夏从前最爱笑,而且笑起来像个孩子一样纯真简单,可是,他好像很久没有见过她的笑了,不知道为什么,许然心里突然觉得很疼,也觉得自己特别的过分。

他走进去,从后面轻轻的抱着她。柳夏愣住了,不过没有推开他。

“对不起,是我不对,我那天不应该打你的,我他妈的就是这个混蛋,我以后都不会了,你原谅我吧”

听到许然的话,柳夏的眼泪又不争气的流了下来,滴在洗碗槽里,滴在手上,滴在许然的心里。

“有些伤痕,其实真的好不了的”

“对不起,肯定能好的,只要你肯原谅我,让我做什么都行,想想我们之间还有心心,如果离婚了,心心怎么办,你忍心吗”。

“柳夏,我爱你”。

我爱你……

柳夏细细的回味着这句话,以前,他也经常说这句话。

柳夏转过身,看着眼前的这个男子,伸手轻轻的摸着他的脸庞,他五官依然像最初那么好看,身上却比从前多了一份成熟稳重的魅力,这是她的男人,她一直都爱着的男人,他越来越优秀了,可是,他对自己动手了。

以前她觉得,有了他,就可以风和日丽,后来才慢慢发现,人生的风风雨雨,都是他给自己带来的,还爱吗?或许吧……

“你让我想想吧”

“别想了,原谅我,我发誓,我一定会对你好的,我保证以后都不会再让你受一点点委屈”,许然见柳夏犹豫了,脸上有了一丝的放松。

柳夏沉默了一下。

“原谅你可以,但是我要出去工作,我不想做全职太太了,我想有自己的人生”。

“为什么出去工作,你出去工作了孩子怎么办,柳夏,你信我,我有能力养你”

“我知道你有能力,可是,我怕了”

许然:……

“孩子可以给妈带,心心已经差不多两岁了,再过一年就可以送幼儿园,我不能再待在家里了,你考虑一下,跟你妈商量好吧”

许然松开了手,走到客厅坐了很久。柳夏忙完一切,也在他对面坐了下来。许然看着柳夏,从她眼里,他读到了一份坚强,他看见她眼中的坚持,他知道,如果不答应,柳夏真的会选择离婚,许然知道,他的小天使,已经变了。

他坐到她的身边,牵着她的手说“我答应让你出去工作,但你也要答应我,以后不能轻易提离婚,建立一个家庭,多么不容易,你怎么能轻易说放弃”,许然一脸认真的说到。

柳夏看到他这个样子,突然觉得很温暖,好像堆积已久的雾霾,一下子就散了,她躲在了他的怀里,享受着丢失已久的温柔,她内心其实也在害怕,她总觉得,幸福长了脚会跑的。


(六)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柳夏坐在飘窗上,冬天的夜,总会还是让人觉得寒气入骨。

手机屏幕亮了一下,柳夏拿起来看,是许然发来的信息。

明天见个面,谈一下离婚的细节吧。

好。

明天下午一点半回家里。

看完许然最后一条信息,柳夏轻轻放下手机,没再回复。

年少时,我们的自尊心和骄傲不允许我们低头,固执己见,最终,我们就错过了曾经最纯粹的爱情,也因此让人生充满遗憾,此后的一生,终将都在回忆,在懊悔,当初为什么不能稍微软糯一点,厚脸皮一点,捉住那片灿烂的星空,留住那个夏夜的温柔。

然而多年后也忽然醒悟,原来不再少年的爱情,也是如此,有时候,自尊心往往是爱情的坟墓。我们不是不爱了,而是不懂得如何去爱了。


回忆。

得到解放的柳夏,是快活的,她每天都奔波在人才招聘市场,很累,但她的脸上又开始有了灿烂的笑容。许然仿佛看见最初的柳夏,那个快乐又充满能量的柳夏。

只是理想总是很丰满,而现实却是很骨感。

柳夏学历不出色,加上太早结婚生子,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所以找工作的时候屡屡碰壁,投放在招聘时常的简历,被人退了一次又一次,出去跑了一天都是吃白果是常事,柳夏渐渐失去了动力,许然看见了,委婉的想劝她放弃,婆婆对此更是嗤之以鼻,这样反而激起了柳夏的战斗力

她默默告诫自己,不能放弃,不能气馁,这是她唯一的改变现状的机会了,如果放弃,别人就会等着看自己的笑话了。

大概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吧,坚持总会得到回报,找了两个月以后,柳夏终于被一家外企录用,普通的业务员。新的生活新的体验,新的工作很忙碌,每天跑上跑下,但柳夏感受到了久违的充实感和踏实感,这种感觉跟在家带孩子所获得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当工作得到被认可被肯定,甚至是被批评,柳夏都觉得自己有存在的意义。

一时间的变化使柳夏有点脱离眼下的生活,她偶尔会很恍惚,忘记自己有家庭和孩子,仿佛生活中就只有工作,一个又一个的客户,一份有一份敲定的合同,以至于有时候会忽略掉家庭,这让许然很不满意,更让许然母亲埋怨。

柳夏跑业务,应酬多,回家的时间有时候会很晚,每当柳夏晚归,许然都会在客厅里沉默的抽烟,柳夏身上轻微的酒气,融入到许然身上的烟味,家的味道开始变得浑浊而呛喉。

于是在柳夏工作完成得越来越出色的时候,她的家庭也越来越岌岌可危。

世间的许多事往往都是如此,太多的事情不能两全,古人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而这个社会对女人的要求也是苛刻而严格的。既要能挣钱,还要会顾家,既要经济独立,又要相夫教子,在外是女强人,在内是贤妻。可是,女人首先是生而为人,其次才扮演着女儿、妻子、儿媳、母亲这样的角色,而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


(七)


柳夏爱许然,用一个青春年华爱着他。

象牙塔里的爱情,如朦胧的云雾缭绕,然而生活,就像是被水渐渐晕染开来的云雾,变得越发的朦胧,那个人的影子,也随之看不清楚,连一个背影也看不清楚,留下的仅仅只是一个人的回忆。

犹如风居住过的街道,但其实,风不曾在这里居住,或者是停留,它只是路过,路过青春,路过时光。

在彼此还是年少的时候,卷走了彼此的时光,在这样一阵风吹过以后离开了这里,终究只留一个人在原地等。等回忆重来,等爱情回来。

可是风已经走了,它整条街它只带走了一片落,于是冬来了。而留在原地等候的那个人,携着一个秋季的寒霜,独自面对孤独的冬夜。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生活和工作也如此。

因为心中有种倔强和干劲,柳夏在工作上格外的卖力,渐渐的,她的业务能力开始崭露头角,客户越来越多,份量越来越足,因为工作上出色,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提拔。柳夏的价值感得到前所未有的丰盈,但她不骄傲,依然保持着一种原始的干劲和初心,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她只是觉得,她原来可以不依附任何人,也可以过得很好。

然而,爱情和生活一样,都经不起细致的推敲和细致的翻阅,不然,你会发现,遍体鳞伤不过是前菜,万箭穿心才要了命。

在柳夏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许然的心却是越发焦虑,


凌晨。

柳夏刚刚结束了一场酒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打开灯看到许然沉默的坐在客厅里,吓了一跳。

怎么不开灯,吓死人了…………

许然没有回答

“为什么不睡,在等我吗?”

“为什么那么晚回来,你不看看现在几点了,柳夏,你这个心里除了工作,还有这个家,还有我和心心吗?”

“我怎么没有,我这么拼还不是为了这个家”

柳夏本来就疲惫,听见许然的语气不好,她也来脾气了。

“你他妈的有还天天往外跑,你说,工作以后的这几年,你陪心心和我的时间有多少,每天就是应酬应酬,客户客户,心心生病了你也没空管,你多久没有好好陪她了”。

柳夏愣了一下,突然所有的愤怒都烟消雾散,然而眼里却透露出无限深邃的失望。

是的,我捧着生活就无法拥抱你。

“你以前不也这样吗?你说你努力挣钱养我,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可是许然,我要的不是钱,可是,是你让我对爱情死了心,人,除了自己,谁也依靠不了,我知道我对不起心心,可我没办法再一次承受随时被你嫌弃抛弃的不安全感里”。

“许然,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之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除了争吵,再也其他,想想,我们真的很久没有好好说话了,有时候我都会觉得恍惚,这是我想要的婚姻,我想要的生活吗?昔日的那些承诺和温馨,早已被时间淹没,沉入冰冷的水底”。

柳夏停顿了一下,看着许然。

“我也不想披星戴月,我也想为你洗手做羹汤,可是,你的态度让我赌不起,我只有这不完整的一生了,爱情,从你第一次打我开始,我就输得倾家荡产,你要我如何再去赌,我累了,想休息,你想吵架,我不奉陪”

说完转身去了卧室。

许然愕然,抬起头看着柳夏的背影,她长得本来就好看,如今她画着精致的妆容,优雅的长裙,得体的裁剪把她的身体线条完美的展现出来,丝毫没有生过孩子的痕迹。褪去昔日的稚嫩,她越来越美,越来越成熟了,可是,这样的她,似乎也不再需要自己。那个小女孩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撒着娇卖着萌窝在怀里乖巧得像一只小猫咪。

许然在客厅里坐了很久,柳夏已经睡去。

许然也是忙于工作的人,他突然想起柳夏刚怀孕的时候,他也是这样有些无休止的应酬和忙碌,也许就是从那时候起,他跟柳夏就开始越走越远了,七年,花落在梦里,天使遗失在岁月中,有些东西,注定回不到从前。

夜有些茫然,心有些失落。

原来这些年,我们真的越走越远。


(八)


那天夜里以后,柳夏和许然之间,变得更加的平静,就像一潭死水,没有一丝波澜在荡漾。

老实话,柳夏和许然这几年在工作上真的越来越出色,挣的钱也越来越多,他们成了这座城市里让人羡慕的那一群人,家庭、事业兼备,这让多少初出茅庐的职场小白抬头仰望。

可是外人所不知的是,表面的光鲜亮丽,不是衡量幸福的标准。在他们眼里,手里的财富和权力,是扼杀家庭幸福的三尺利剑。有时候回想起最初的梦想,拼搏不就是为了家庭能够更加的温馨美好,可是,渐渐发现,家庭幸福却和事业的上升空间成了反比,事业上爬得越高,家庭幸福就跌得越伤。

生活在时间里发酵成了酒,爱情却成了酒里的酒糟子。

清风路过巷子深处,酒香酝酿着如何离开才更适合。

竖日。

柳夏早上起床,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因为这段时间都休息不好,加上昨夜一夜未眠,脸色有些苍白,眼睛的黑眼圈都出来了,她换好衣服以后,画了一个精致的淡妆,掩盖脸上的憔悴。

柳夏是美人,而且时间和经历让她越发的有魅力。许然也一样,人到中年,时间并没有把他变成油腻大叔,而是一个成熟稳重的成功男性,在外人的眼里,他们真的是金童玉女,天造地设的一对。

今日,是跟许然谈判的日子,柳夏甚是恍惚,不愿意面对的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其实,他们内心里都我了答案,那一天的争吵,不过就是一场导火索。

回忆。

那天,是柳夏忙碌了大半个月才迎来的休息日,她准备带着心心去游乐场玩。

阳光甚好,洒在透明的窗纱上,整个屋子就明亮温暖。柳夏早早起来做好了早餐,随后心心也醒了,欢天喜地的等着游乐园时间。

吃了早餐,柳夏在厨房忙碌,心心六岁了,集齐了柳夏和许然的优点,小小年纪便能看到眼睛里的一股灵动,模样也是很俊的。


“砰”一声,客厅传来东西摔在地上的声音,接着是心心撕心累肺的哭声,柳夏急忙放下手中的碗跑到客厅,看见心心躺在地上,脸上全是血,柳夏吓坏了,赶紧跑到心心的身边,房间里的婆婆听到声音后也跑了出来,看到这幅场景,也吓得不轻,她们手忙脚乱把心心送到了医院。

原来心心是要拿放在酒柜上的糖果,但是太高了她够不着,于是站在凳子上去取,不料脚下踩空掉了下来,头刚好撞上了旁边餐桌边角上。庆幸的伤口虽然有点深,缝了四针,但脑袋没什么大问题,其他也还好。

婆柳夏和婆婆听到后松了一口气,但随即也担心起来,因为缝了针,以后心心的额头上终究会有疤痕,而一个女生,最怕的就是留疤,特别是在脸上。

婆婆瞪着柳夏,把一切责任都推在了柳夏的身上,接着一顿谩骂。

“你怎么当妈的,平时不管心心,今天才把她交到你手里一天就弄成这样子,她是女孩子啊,破相了以后可怎么办,说,你是不是成心的,你这个恶毒的女人,我儿子怎么娶了你这样一个蛇蝎心肠的恶女人!”

说着她还哭了起来。

“我可怜的儿子和可怜的孙女啊,你们要被这恶女人害死了”。

婆婆的哭闹惹得周围的人投来异样的眼光,柳夏因为心心的事本来就心烦意乱,婆婆还这样闹,她心里更不是滋味,不耐烦的走开了。婆婆看她这样,闹得更厉害,拉着她不让她走,还一直数落柳夏的不是,说她如何如何不顾家,说她如何如何不孝顺,不配做一个妻子和母亲,而周围的人不了解,在这一声声控诉下,也对着柳夏指指点点起来,柳夏觉得很丢脸,想逃离这个地方,也想赶紧去看看心心,就推开了婆婆,婆婆一个踉跄坐在了地上,柳夏吓了一跳,连忙伸手扶她,可是婆婆不依不饶,还开始哭天抢地的闹了起来。

“妈您别这样,有什么事我们回家再说好不好,现在我想去看看心心,我刚刚不是故意的,我求您了还不行吗,今天就放过我吧”。

柳夏无奈,用手扶着额头感到十分头疼,也很疲惫。

“这是干什么,妈你怎么坐在地上,发生什么事了,不是说心心摔伤了,伤到哪了,严重吗?”

许然从公司赶来,看到此情此景,也甚是担忧,他跑过去扶起他妈妈。

许然妈妈看到许然,闹得更厉害。

“然然啊,是你那恶毒的老婆做的,他不仅害心心受伤入院,害她破相,现在还动手打我,周围的人都看到了,你说她的心怎么这么狠啊!”

许然看着柳夏,眼神凶狠而冷漠。

“我没有……”。

柳夏想要解释,可看到许然的眼神以后,觉得浑身发冷,想说的一句,一句也说不出口,她知道,她的任何辩解,都是无用的。

处理好心心的伤口,柳夏他们回到家里时天已经黑了,许然和柳夏的脸色都不好,心心或许被吓到,一直没有说话,许然和婆婆不让柳夏靠近她,在一片寂静中吃了饭,心心早早就睡了。婆婆闹了一天,也早早睡了,睡前还不忘叫许然给点教训柳夏。

夜渐渐深了,家里死一般寂静,柳夏坐在客厅里,许然洗漱完后走到柳夏面前,冷冷的看着她。

“你平日里跟妈吵吵闹闹,我管不了,可今天是心心,你做妈妈的怎么忍心,啊?那是你的女儿!”

柳夏抬起头看着许然,眼前的这个男人,再也不是心目中的少年郎了。

“心心受伤我难道不心疼?你只听你妈妈的,结婚这些年,无论发生什么事,你总是站在他那边,信她所说的一切,以前是,今天也是,你真的觉得我会伤害心心,我为什么伤害她呀,你倒是说说啊”

“许然,这些年,你除了给我无尽破碎的往事,当年你承诺的会一生一世对我好,一件都没有做到,以前我天真的以为,你可以替我挡掉人生中的风风雨雨,可是后来,所有的风雨,都是你带给我的”

“难道我做得还不够,你不想想你这几年又是怎么样的,跟我妈不停地闹,不停地吵,一刻都不曾消停过,你有替我考虑过吗?我夹在你们中间有多么痛苦!”,许然眼里透尽疲惫。

呵呵……

“如果从一开始你就坚定的告诉你妈妈,我是你妻子,不容任何人欺负,连妈妈都不可以,你觉得还会有后面那么多事儿吗?可是你从一开始就跟你的妈妈站在统一战线,夹枪带炮的对付我这个外人,从什么时候开始不不敢信任你了,大概就是你第一次对我动手开始吧”

“许然,或许我真的不适合做你的妻子,不适合做你们许家人吧,我们心里都明白,如果不是因为心心,我们或许早已结束”。柳夏幽幽的说。

柳夏停顿了一下说到:

“我明天开始搬出去住吧,心心暂时你们照顾着,我们也需要好好冷静一下了”。

“你什么意思,要离婚吗?这么些年来,我们之间算什么,以往的爱呢,一点都不留恋?”

“哈哈哈……”听到许然说我们之间的爱,柳夏忍不住笑了起来,眼里有些湿润。

“爱?什么是爱,你觉得我们之间还有爱吗?就算有,也早已耗尽了,许然,别谈那些虚伪的东西,我累,真的累。”

“柳夏,我妈说得对,你就是冷漠的女人,对我,对心心,对这个家,你从不曾用心!!”,许然愤然说到。

“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我们真的很有必要冷静一下”。说完柳夏就回了房间。

她走到床边,看着熟睡的女儿,心里感到很苍凉和愧疚。

苍凉,是因为觉得自己所付出的青春,在许然的眼里和心里,只换来冷漠的女人这几个字。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

曾经的爱,曾经的光,在岁月的打磨下,渐渐成了粉末,风一吹,便烟消云散,不负踪影,就像做了一场梦,可梦比现实还真实。

愧疚,是因为这些年为了向许然证明自己的价值,不断地的努力工作,却忽视了女儿的成长,是的,婆婆说得对,自己真的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

纠结和痛心,在这个夜里,被无限放大。

这一夜,柳夏和许然,都唔无法入眠。

然而,所有的一切,都会有一个结果,时间终究会带来答案。


(九)


竖日。

柳夏趁着孩子上学期间,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便搬了出去,许然在客厅里安静的坐着,不挽留,也不催赶,婆婆在一边冷眼旁观,甚而有些窃窃自喜。

柳夏收拾没说一句话离开了这个冷漠的家,开车去了王晓雪的住处。

王晓雪看到拎着行李的她出现在家门口,觉得很惊讶,但很快就冷静了下来,一路走来,柳夏和许然之间,她王晓雪看得清清楚楚,她想也想不明白,曾经那么相爱的两个人,怎会变成今天这般模样。

青春,爱情,承诺,都成了时间的祭奠品,燃烧殆尽,风一吹,消失无踪影。

“记得当初你俩刚在一起的时候,恩爱有加,眼里和心里,都只有对方,再也容不下其他,那时候我以为,你们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我也因此相信了爱情”。

柳夏和王晓雪窝在沙发上,找了个舒服的姿势互相依靠,互相取暖。

“我那时候也相信爱情,我也曾把他当做是唯一,直到现在,我也不曾怀疑他对我承诺那一刻的真诚,只是风萧雨寒,季节会变冷,人心亦如此”

“所以啊,看着你俩闹来闹去,互相折磨,我在想,像你们那么相爱的人都这样,我还怎么敢相信爱情,逐渐地,我也对爱情和婚姻产生了恐惧”

“这么说还是我们耽搁了你的姻缘咯,要不你怎么一直做单身狗,或者游离在各色人等间”,柳夏打趣道。

“那是,你必须得负责,哈哈……”。

“我连自己的人生都负责不了,怎么对你的人生负责,我看你啊,还是安分点,找个合缘的人解决终身大事吧”。

柳夏白了她一眼,随后就不说话了,王晓雪想反驳,但看到她的样子,最终还是泄了气。最怕空气突然安静,但也很享受此刻的安静。

就这样柳夏在王晓雪家一直住着,工作也在忙碌着,有空的时候柳夏会去学校看心心,而许然,她一次也没碰到,也没有再联系,日子平静的流淌着,直到许然做了决定。

一个月后,柳夏回到熟悉的家,五味杂陈。


这里的东西,全都是柳夏和许然一起选的,也是他们俩一手一脚拾掇好的,曾经他们觉得这就是温馨而小巧的港湾,也是他们共同的梦想,现在,这里成了流年的伤疤,曾经多么美好,如今就多么悲凉。

正当柳夏陷入了回忆里,许然从外边回来了。手里提着一盒蛋挞,这家店的蛋挞,是柳夏的最爱。柳夏的眼眸泛起了一阵苦涩,只是很快就掩饰下去了。

有些习惯,是毒药。

“你想怎么离”?沉默了很久,柳夏沉不住了,想早点结束死一般的沉寂。

许然看着她,没有搭话。

“心心必须归我,房子和存款,我们可以平分”,柳夏看许然不说话,接着道。

“不可能,心心不能给你”

“为什么,我是她妈妈,许然,心心是我唯一的念想,房子和存款我都可以不要”

“难道心心不是我的念想吗?我也可以把一切都给你,只要心心。”

“你……”柳夏气结。

“如果我们都要挣心心的抚养权,又谈不拢,只能是法庭见了,可是柳夏,我不想对簿公堂,更不想把心心牵扯得太深,我想和平离婚,不要撕破脸,这是成年人的事,与孩子无关,你明白吗?”

听到许然的话,柳夏沉默了,是的,如果闹上法庭,最终伤得最深的,是心心。

可是……能放弃吗?

“柳夏,我知道你舍不得和心心分开,可是你要仔细想想,如果心心跟你,你工作那么忙而且在事业上升期,谁来照顾她,你姑姑吗?她连自己家都忙不过来了,好歹我这边有我也有我妈照顾着,我们好聚好散,我不会剥夺你作为母亲的权利,你随时都可以来看望心心,我妈那里,我会做思想工作,你好好想想吧”。

“无论如何,我们曾经也相爱过,如今缘分尽了,我不想闹得太难看,怎么说,我们之间还有心心,总是需要着重为她考虑的”,许然继续说到。

“许然,我承认你说的很有道理,可是,你知不知道,心心就是我的命,你抢了心心,就是要了我的命”。

“可你得认清楚现实,你根本没有办法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你告诉我,如果心心给了你,你怎么照顾她,你不是不知道你每天忙成什么样子,早出晚归,心心谁管,啊?”

“我不怕打官司,我只是念在往日情分上不愿意撕破脸皮,更加不想伤害心心”

“我可以把她交给保姆啊,即使一个人,我都能照顾好她和自己,用不着你瞎操心”

柳夏生气的说,其实,她何尝不懂许然说的,如果心心跟着自己,肯定得不到高质量的陪伴,可是她不甘心啊,那是她十月怀胎生下来的,她怎么舍得!

“保姆??我妈照顾得不比一个保姆尽心吗?而且你这样,把她带走了又把她扔给一个外人,你要她怎么办?你不要这么自私!”

许然听见柳夏的话,愤然甩了一下身旁的抱枕。

谁也不说话。

时间在一片安静中流逝,风敲打着窗户的玻璃,柳夏看着窗外,忽然之间,外面飘起了雪花,她觉得很冷,眼里飘起泪花。

柳夏擦了擦眼睛的泪水,深呼吸,做了个艰难的决定。

“许然,我同意你说的,心心归你,房子归你,车子归我,存款一人一半,但前提是,你必须承诺我,我可以随时见到心心,我俩的事,我不希望你妈妈指手划脚”。

“柳夏,我答应你的我会做到,你放心吧,存款你要了我不要,我知道你拼得不容易,没有了房子,你一切都得从头再来,心心你不用担心,我有能力让她过得很好。”

柳夏抬头看了看对面的那个男人,俊朗刚毅,成熟稳重,他曾经对她有过道不完的深情和温柔,可是,最终还是熬不过柴米油盐的琐碎,始于心动,终于流年。

“你说了算吧,今天就去把手续办了吧”。

柳夏说完拿起包包往外走。

许然坐在沙发上,陷入沉思。

真的要结束了吗?

拿到离婚证,柳夏心里觉得自己像一块挤去水分的海绵,顿然轻松,但同时,也很惆怅。

雪花在不停地从天上飘下来,落入掌心,冰冰凉的,融化在手里,最后消失不见,就像她和许然之间的爱。

九年感情,七年婚姻,从青春年华到而立之年,从青涩走到成熟。时间带来了回忆,却带走了爱。

不曾后悔遇见你,只遗憾没能陪你细水长流看完余生的风景。

那么,就这样再见吧,我的亲密爱人。我过得幸福过得好,就是对你最好的告别了。

我想我们都明白,人生并没有回头路,我们唯有在一份深情里治好旧伤口,然后,且爱且珍惜。

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余生,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全文完)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