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拥有全人类最稀有的血型~Rh阴性血型,即大家俗称的熊猫血型。

那是学校组织体检,我去拿验血结果的时候,医生告诉我的。

“小朋友,你这个血型,拥有的人很少哟。你要多加锻炼身体,操持健康。到了18岁了就可以献血给那些急需这血液维持生命的人。”那位拿着化验单的医生戴着口罩,笑眯眯地对我说。

“阿姨,要等到18岁吗?我现在就很健康,我现在就献吧!”当我听到有人急需这血液维持生命时,我可不想等到18岁以后,那要等很多年,太久了。

“那要抽很多血,你不怕吗?”医生听了后两只眼睛都笑得没缝了。

怕,我怎么不怕,打针我都怕,何况是抽血,还要抽好多。可是刚刚医生不是说,我的血可以让很多人维持生命吗?

“不怕,我才不怕呢!不就是抽点血吗?”我壮着胆子如是说道。

“不怕也不行,小朋友的身体还没长好,不能献。一定要等到18岁以后才行。”

“好吧!那我等吧!我要从现在起就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到18岁了我就可以献血了。”我信誓旦旦地对医生说。

“好,你真是乖孩子。”医生给了我赞许的目光外还伸出了大拇指。

听到医生的赞美,我心里美美的,我要把这个好消息赶紧告诉我的好朋友梦梦。

梦梦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她跟我差不多的年纪,一起长大,一起入学。我们之间无话不谈,有些事情,即使不告诉家人也会告诉彼此。

“梦梦,医生说我的血型是全世界最稀有的熊猫血型。要我多锻炼身体,操持健康,等到18岁了就可以献血给那些急需这血液维持生命的人。”我走出医生办公室就对等在门外的梦梦说。

“那我以后陪你一起锻炼身体。”梦梦说完,沉默了,眉头微蹙。

“我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爸爸妈妈。”我还在独自兴奋。

“好,是要告诉叔叔阿姨。”梦梦轻声说到。

我回到家里,父母都下班回来了,做好了饭菜,等我一起就餐。

“爸爸妈妈,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 , 医生说我的血型是全人类最稀有的熊猫血型。她要我多加锻炼身体,操持健康。到了18岁了就可以献血给那些急需这血液维持生命的人 。 ”我一边夹菜一边很兴奋地说着。

“锻炼身体,操持健康,是好的。但献血,那就算了吧!那样对身体不好。”母亲笑了笑。

“是啊!献血对身体不好,记住了以后都不能去献,否则我和你妈会不高兴的。”父亲是再三叮嘱。

“好吧!我听你们的,不去献。”为了不惹父母不高兴,我只好违心的答复。心里想着不告诉你们就是了,反正有梦梦陪我。

第二天一看到梦梦,我就告诉她,我父母担心我的身体不同意我去献血。

梦梦说,没关系有她陪我。等到了18岁了,她也会去献血,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也不会告诉父母。这件事就是我俩的秘密了。

我们除了坚持着每天锻炼身体,注意饮食与休息,还查找了许多有关于献血的资料。

所有资料皆表明,成人每次献200毫升血液不但不会影响健康。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病,提高造血功能,减少癌症的发生率,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这些都说明我父母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我俩都坚持着18岁生日后就去献血的想法。

02

等我们一过完18岁生日,我们都特别兴奋,忍不住欢呼。“耶,耶,耶,我们终于满了18岁了,我们终于可以献血了。”

感觉此刻的天空特别的蓝,此刻的花儿别样的红,此刻的小草格外的绿了。

我们计划着放假了,就去献血。每当放假的时候,公园,购物广场那一般都会有无偿献血车。

我们就选择了在橘子洲头的那辆献血车。那里离家近,我们经常去,不会引起家人的疑虑。景色又很美,我们献完血后还可以在那休息休息,欣赏周围那百看不厌的风景。特别是,日落时分坐在江边静静地看日落,享受那彩云染碧水,水天相应的美。

想想,真是既紧张又兴奋。这样时间也过得似乎比往日要快。那一天很快就到来了。

我早餐都没吃就跟父母说约了梦梦去橘子洲玩,父母急着去上班,只是交代我记得吃午饭不要玩得太晚了。

我和梦梦到达橘子洲时,来来往往的游人已经很多了,只是献血车旁依旧冷冷清清。献血车上还贴着"献血是爱,是勇气,是关怀"的标语。

当我和梦梦走到献血车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赶紧出来迎接我们。

“终于看到有人来了,这一上午来来往往的人这么多,就是没看到有眼睛往这瞅的。”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阿姨,我们要献血。”我和梦梦同时说到。

“不错,两位勇敢又有爱心的小姑娘。我们先要跟你们交代一些与献血有关的事。然后再办一些手续后,才能献血。”那位工作人员很温柔的对我们说。

“好”。我们说完,就走进车里办理相关手续后,各自献了200毫升血液。

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人一本《无偿献血证》,和一些营养品。她还再三交代我们一定要保管好这个证。说这个不但是你们献血次数和献血数量的记录证明。还是你们和你们的直系亲属用血时免费用血互助保证金和用血后报销血液成本费的凭证之一。

我和梦梦倒没想这么多,我们只想着能帮到别人就好,更何况能挽救别人的生命。

虽然献完血后我们有点不适,但仍然非常高兴。我们并没有直接回家,就近找了一家餐馆吃午饭,休息。

之后就又回到了橘子洲玩,我们要坐到湘江边静静地欣赏那“满江红”的美景。这是我们每次来橘子洲都不会错过的。

想想从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已经过去几年了,看着献血证上增加的献血次数和献血数量。想着用我捐的这些血维持生命的人,我心里就暖暖的。梦梦之前跟我说,她也有这样的感觉。

03

这天,我接到红十字会打过来的电话,说是他们知道我一直在无偿献血,也知道我的血型。现在在G市有一个跟我一样血型的小男孩得了白血病,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希望我能过去配型,并挽救这个小男孩。

我听到这讯息后立即赶往红十字会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做了相应检查。结果令大家都甚是欢喜。工作人员希望我能尽快过来捐献。

由于捐献骨髓跟献血不同,要求入院,需要有人照顾,这可把我愁坏了。

虽然我家就在本市,我可不敢让我父母担心。就连这几年献血都一直是瞒着他俩,更何况是捐献骨髓。

我又想到了梦梦,梦梦中学毕业后就没继续读书了。就在本市找了一份比较轻松的工作。我每次献血依然有她的陪伴。

“梦梦,你下班后如果有时间的话,咱们橘子洲头见。我有事请你帮忙。”我拿起电话没有拐弯抹角就直说了,我不想耽误她太多的工作时间。

“好,橘子洲头见。”说完,她也匆匆挂了电话。

我先到,就坐在以前我们常坐的江边。看着眼前的湘江,脑海里总是出现那个孩子被病痛折磨的样子,他的家人因此而心疼而着急的样子。我竟然看不到它往日的美了。

当江水映出红霞满天的时候,梦梦也到了。她看到我那入神又心事沉沉的样子,不忍叫我。默默地坐到了我身旁。

“梦梦,G市有个男孩跟我一样的血型,得了白血病,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我今天已经去红十字会配型成功了,准备明天去捐献。这跟献血不同,需要住院,需要有人陪同照顾。我怕我父母担心,只好请你帮忙了。”从梦梦一来我就知道了,我并没有回头望她,仍望着眼前被晚霞映得通红的湘江。

“好,我陪你。我这就打电话给老板请假。”说完梦梦就掏出手机给老板打了个电话。

而我仍双眼死死地盯着湘江,梦梦也仍默默地陪着我。

第二天我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红十字会马上就将它送往了G市。

同时她们也收到了那小孩家人发过来给我的信息:

再造生命的恩人:
您好!因为不知道您是男还是女,也不知道您的年龄。请允许我这样称呼您。
感谢您救了我儿子,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也给了我们这个家庭第二次生命。您的大恩大德我们无以为报,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表示感谢。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健康,平安,幸福!
                            您所救男孩的母亲

我看了,不知不觉,眼睛也湿了。

“你看你,刚捐骨髓的时候都没见你哭呢!”梦梦看着我哭的样子,心疼了。赶紧拿了纸巾递给我。

“我……”此刻我也说不清是因为感动还是因为高兴。

04

出院后,我要梦梦先陪我去湘江边坐坐,欣赏那碧水映彩霞的美景后再回家。

正当我贪恋着它的美时,后面传开了多么熟悉的声音“漪漪,漪漪,你这傻孩子。”是母亲的声音。

我赶紧站起来转过身一看,我父母都来了。看着他们那心疼的样子,我就控制不住我的眼泪了。

“傻孩子,别哭,快别哭了。你看你还这么虚弱,需要好好休息呢”母亲一边为我擦眼泪一边安慰道。

“我们都知道了,我们都不会责怪你。现在电视上也经常说,献血和捐献骨髓,都不会影响捐献者健康。我们都支持你,只是以后做这些的时候都要让我们知道。不然我们知道后会更心疼”。父亲说完便把我和母亲紧紧地抱在了怀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