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曹操的鼠胆与自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吴旭

说曹阿瞒老师胆小如鼠,真是太冤枉他老人家了。

君不知,当年董贼挥师进京,视天子为掌中鹦鹉,权倾朝野,祸乱纲常,把堂堂大汉王朝玩味于枪杆子上。满朝文武,不是拂袖拭泪,就是舔脚迎合,面对江山社稷坠入贼手,毫无办法,个个明哲自保,阿谀奉承。我阿瞒哥不畏董卓宅院戒备森严,不畏董贼本人长得凶神恶煞,凶狠得能吓坏空气,身为京官府下小门吏,操起萝卜心,扛起中南海大任,单枪匹马赴董宅把刀弑贼。无奈,贼不当死,刺杀未遂,阿瞒哥舍家弃院,走上逃亡路。

阿瞒老师自卑前,是个可爱、强大的人。

阿瞒哥曾经是一枚热血的理想主义者。与所有怀抱良心的大汉忠臣一样,在大汉王朝大厦将倾的危难时刻,他也曾想救朝廷于乱臣贼子之手,想还天子赫赫龙威于殿堂,想救江山社稷于大一统,想保大汉宗庙完全于乱世。

然而,人对阿瞒哥不和。曾经屈尊何国舅府上小吏的曹阿瞒老师,颇具智谋,积极建言,本可保皇室龙威,阻社稷坍塌;然而,让阿瞒哥无奈的是,他人微言轻,领导们压根视这个小门吏的智谋与胆略为狗屁。导致何国舅引狼入室,非但木有解决宦官之乱,长幼王储立嗣之祸,董卓的进京,让刘家皇朝王威尽失,国格尽散,疆土分崩,万民失心,天下逐渐陷入军阀割据。乃至,当时小小的县令,都可以拥兵自重,扔掉“大汉王朝县委办公室”的牌匾,在县名后加个“人民共和国”。

天对阿瞒哥也不时。在刺杀行动中,正当阿瞒哥的匕首要插入董卓喉结的时候,匕首的刀锋与太阳反射,强烈的光刺醒了酣睡的董卓。阿蛮哥以身救国于危难中,朝廷朝臣们却于岌岌可危的大汉王朝内争权夺利,毫无大局意识,更缺重树大汉正统之心。可怜我刺杀未遂的阿瞒哥,一腔救国之心尽碎,从此心中再无大汉王朝。试想,如果当时没有阳光,董贼必死无疑。无奈大汉气数已尽,阿瞒哥纵然有以身报国之心,也无力回大汉的白云蓝天。

至此,阿瞒哥赤胆报国的理想彻底粉碎,于是决定逃离编制,招兵买马,自个儿单干,看能不能干出个曹氏王朝。(纵观阿蛮哥一生,他在本质上挟天子以令诸侯,篡夺了刘家天下,但却致死木有称帝,想必与当年的救国情怀不无关系。毕竟,阿瞒哥祖上世享汉朝俸禄。他也深知,没了汉朝这块招牌和旗帜,恐怕天下将离心离德。)

阿瞒哥的心狠手辣与多疑,名列千古。其中,最典型的污点,要数他刺杀董贼失败后的逃亡路上的残暴。一天,其寄宿躲难于乡亲之家,半夜听到磨刀声疑为乡亲要向官府告发求赏,一早起来便杀了乡亲一家。畏罪潜逃的叼逼曹阿瞒在出逃路上,碰到买酒回来款待他的乡亲老翁后,内心大约内疚了一秒钟,为绝后患,一刀结果了为了老汉。乃至于,舍弃县令官职追随曹阿瞒老师逃亡的贤达陈宫,终于看清曹阿瞒极其残忍的一面,遂不辞而别投吕布。

阿瞒哥是个将错犯到底,绝不承认错误的人,这从他多次因误判而战败,却非得找个漂亮的理由以正视听便可知。但,曹阿瞒老师不敢违抗“慈不带兵义不养财”的千古定律,要想成就帝王之业,上帝岂能允许他有妇人之仁?“宁可我负天下人,决不让天下人负我”的价值观,成就了阿瞒哥的大魏王朝创业之路。

但说到阿瞒哥的生性多疑,那也是被政治环境给逼出来的。当时,董卓当道,眼线遍布朝野,特工们一天天的给忠良下套,谓之一起讨贼,实则以讨贼的套路,揪出藏匿于满朝文武之中的异心者。在这种环境下,不怀疑听到的话是不是子弹、看到的人是不是高射炮,分分钟都可能被灭了。

曹阿瞒老师,是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大伯乐,其中以收编关羽的例子最显其胸怀。阿瞒哥收编关云长的时候,正直其事业蒸蒸日上,剿灭袁绍袁术正果在即,天下只江东和荆襄之地欠收拾。这时,他最想杀的人就是刘备和孙权。阿瞒哥对人才的饥渴胜过对女人饥渴千百倍,在关羽被曹军围困山岗,本该一灭了之,以斩刘备羽翼的情况下,阿瞒哥怜爱关羽的谋略与威猛,对关羽提出召安的优待条件。关羽为了保护主公一家老小,提出了对于阿瞒哥实在不公的三大苛刻的加盟方案。在关羽对刘备忠心不死的情况下,曹阿瞒老师仍施之以寿亭侯,赐以金帛美宅,信任与兵权。由此可见,曹阿瞒老师在用人上的“不疑”和宽容。

后来,关羽在得知大哥刘备还活着的时候,毅然不辞而别。阿瞒哥实在太敬重关羽的万夫之勇和义气云天了,不仅没有派兵追杀,在关羽通关刺杀了六个守关将领的情况下,还两赐通关文书,放虎归山。在战争中,曹阿瞒老师也时常对敌营的战将和谋士们点赞不已,可见其爱才之胸襟。阿瞒哥求贤若渴的精神,成就了他的霸业,只要真有实才,长得不是特别能把石头吓破,他都能给平台,给机会,给财富。至于敌营里人品不好的坏才,要么杀,要么委以闲职,用废这些叛主、也可能叛己的坏才。

花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阿蛮哥对人才的“知”,一“知”遮百丑。他身边的许多贤达谋士,正因为曹阿瞒善于知人、善于用人,才愿意包容他的残暴、多疑、情绪化,终生跟随,赤诚相报。

   诗人曹阿瞒老师,也是阿瞒哥极其惹人喜爱的一面。他的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乃至于在现代,还是千万万男人们面对愁绪时功效最好的自慰良药。“天地间,人为贵。”这句诗背后的价值观,更被许多企业主捧为座右铭。“犹豫不敢断,因狩执君王。”这是曹阿瞒老师经历了多么腥风血雨的人生,才得出如此痛的领悟。“愿登泰华山,神人共远游。”想想你的诗和远方,无外乎艳遇和几张机票,我阿瞒哥的诗和远方,岂不是高雅许多?曹阿瞒老师的诗词歌赋,使得建安文学繁荣昌盛,他的这种才情与武术,成就了他文能治国,武能安邦的不二人生。

阿蛮哥爱江山,也爱美人。其中,最典型的事件,莫过于灭袁绍、袁术,平辽东,羌胡后,曹阿瞒老师建“铜雀台”,为养老做准备。

建铜雀台的时候,如果汪峰老师问阿蛮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时,阿蛮哥一定会情真意切的说:我的梦想是踏平江东,赢得大乔小乔归去,金屋藏娇于铜雀台,昼抚琴弹唱,夜美人作陪享鱼水之欢,如此快意人生,汪锋老师羡慕否?

阿蛮哥好色,好出了新高度。历史名人很多都好色,但像阿蛮哥这样光明正大好色者,寥寥无几。吕布好貂蝉,得翻墙入后院,背着董卓与貂蝉幽会;宋江好色,只能在夜幕的掩护下,偷偷潜入李师师的被窝,还不忘带上燕青把门;西门庆好色,也是连哄带骗地在夜幕下偷得潘金莲。我阿蛮哥好色,当着天下人的面说:哥素闻江东二乔美貌无比,哥一定要踏平江东,抱得女人归。面对有夫之妇的二乔,阿蛮哥不嫌弃,不避讳,不隐匿,直抒胸臆,敢爱敢恨,就算偷人,也偷得光明磊落。

曹阿蛮老师逆袭的征战岁月,可圈可点的可亲可敬之处,书不尽言。到了中年,因为得到太多,太宏大,阿蛮哥日渐胆小,自卑。

官渡之战大败的时候,面对刘备和孙权的联合抗战,围追堵截,深陷危机的阿蛮哥不禁涕零满面;破荆襄攻潼关的时候,孙权得胜,戏弄阿瞒哥,在军中大呼“着红色战袍者乃曹贼”,曹操果断把曾经不可一世的威严形象丢弃,挥刀割红袍;孙权又喊,“长长须者曹贼也”,于是阿蛮哥挥刀把美美的鬓发和长须割掉,披头散发灰头土脸,以避军士追杀;在渭水,曹阿瞒老师被敌军赶至江上,登船逃之夭夭的时候,更是手捏军士将领避箭逃生。

有时候越强大,可能会越自卑。

阿蛮哥攻打刘璋益州之地时,高士张松来投,曹阿瞒老师想秀一秀刚刚出版的新作《孟德新书》。直性子张松老师看后,脱了阿蛮哥肥大的红底裤,声若洪钟地曰:此书,吾蜀中小儿皆能熟记,战国时无名氏所作也!(哥,你好歹也学学共和国的大师们,把早已存在的书籍和理论二次加工一下,融入一点自己的思想,再署上自己的名字,好吗?)

曹阿蛮老师立即将新书投入火炉,故作轻松:莫非古人与我暗合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