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川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川游记是在什川梨花节后一天写的,因为当时的我还没搞清楚去哪里游,说说也是个后序式的笑话。朋友说周末一起去玩,愉快答应了。问去哪里玩,收到答案,甘肃石川赏花。我是个花迷,有花赏就去,也没再麻烦朋友告知赏什么花。这个季节出门,桃花、杏花满山花,到了就明白了,可劲赏就是了。

出游前还是想为自己做个旅游攻略,打开地图找不到石川。我想可能是个未开发的峡谷平川,一夜得意。能够去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去旅游,成为首个攻略开发者也是棒棒的。

清晨从兰西高速出发,一路向南行进,抵达乐都,陆续有人上车。一辆50坐大巴车上,座无虚席。带队的姐姐开始介绍此次旅游目的地和目的地概况,我才知道今天是享有世界第一古梨园之称的什川梨花节。这车上的人也是一个徒步群成员组成,他们可称徒友,各自间有越多亲近。一路花儿小调,流行歌曲倒也十分热闹。

行程近四个小时,到达什川时,梨花节开幕式还在进行。黄河岸边梨花广场人头攒动,有举着自拍杆自拍的人,更多是用手机互拍的人,透过人群看到拍摄最多的还是花车高抬。高抬上身着古装的孩子们扮像很美,只是我没有看出来他们装扮的是什么神仙或者典故人物,只是一味揣摩着,大约他们扮的是梨花娘子吧。

人群密集的涌向横跨黄河的中国农民第一大桥。踏上大桥时,看着涛涛河水,脚下一软,以为自己晕水了。调整目光不去看翻滚的黄河水,才知道这是这座大桥在动。十四根铁索加固的大桥上,人来人往,它微微颤动着,将游人送到梨园。

梨园是个古老的镇,梨树连着梨树,枝头花苞一簇簇挺拔秀丽,街边商贩叫卖着苹果干、梨干,初来时,我不知叫卖的是何物,竟以为是土豆片。在行走的过程中渐渐了解这里盛产水果,这个季节叫卖的大多是水果制成的果脯果干。除了水果干货外,一些手巧的小贩在树枝上挂满了各色发饰、花冠,在这满园洁白的梨花丛中,带着这些缤纷的头饰,感觉自己也参与了这个春天一般快活。忍不住心中喜悦,我也挤到人群里,买了一对向阳花戴在头上。

整片梨园像个富贵人家的庄廓,为走一圈,美景尽收眼底。黄河时而平静,时而湍急,有游艇从水面上划过,有人提议去乘坐游艇。我不赞成。因为这个周末很冷,河面上风急,我怕冷,我也不愿意去游艇上打发这样闲散的漫步。一行人各自游玩,各自快乐的享受花朵带来的出游。

由于冷空气的突然袭击,许多地方的梨花都是花蕾,只有在向往避风的几处,梨花开的茂盛。举着相机拍着枝头洁白的精灵,一家三口吸引了我的镜头,父亲蹲在花簇中,为他心爱的女儿拍照,男人的妻子在一旁幸福的笑着,不断的为女儿调整姿势。我喜欢看这样幸福的场面,这样的一家人诠释着人间最美的春天。悄悄的为小姑娘拍了张照片,将这美好的春天邀入我的相机,快乐中夹杂着满足。

中午时分,旅伴们开始生火做饭,四五十人一起吃汇饭,这是我不能融入的。离开大伙,来到一个农庄,要个一碗臊子面,要了一盘小炒肉一盘虎皮辣子,坐在院里看花。伸到屋顶上的花枝花朵盛开,蜂蝶萦绕。院中皆是花蕾,没有一朵开放的花。天灰白的冷着,映不出梨花的洁白,躲到屋里等着吃饭。

农庄主人殷勤朴实,用托盘端来我的饭。面条清爽劲道,只是臊子差了些,是各种菜做的汤淋在上面。小炒肉是一盘辣椒,虎皮辣椒也是一盘辣椒,我有些无语。问店家为什么不告诉我都是辣椒,女主人笑笑,说:“你吃,味道不一样,再说这么冷,吃了辣椒就不冷了。”看着她朴实无华的样子,知道她不是诚心气我,也就作罢。不过说实话,这两盘辣椒真的味道很好,合适做面食料头。一盘酸甜可口,一盘咸香微辣。吃完饭结账也不算贵,和店家聊聊天,杯子里面加满热水去逛街。

一起吃饭的旅伴们也吃完饭,出来逛。短暂的相处,也变得亲熟起来。看到梨树下面郁郁葱葱的葱,竟也羡慕起来,都有口水要就出来的感觉。街边又多了一些卖葫芦的,卖水萝卜的,大伙儿就是眼馋那些红盈盈的萝卜和绿油油的葱。这些都是故土故园情,也是青海人爱唱“花儿”的真正原因。

旅行在一场热闹的锅庄舞中结束,回程时,各自诉说着此行的见闻,而后沉沉的睡去。小雨中,有朋友发来信息问我孤旅是否无趣?我笑着回复,人生从来都是孤旅,就如同满什川的梨花,各自结着果实。

由于天气小雨,车很快驶入夜色当中。我也进入梦中,依然是朵朵梨花点点雨,很美的梦。到家时晚上八点钟,女儿来迎接我,送上那对楚楚动人的向阳花,女儿十分喜爱,复增我一朵,我要女儿送给她的好朋友,女儿想了一下说:“想和妈咪一起美!”亲亲女儿的小脸,告诉女儿与朋友分享也很美,妈妈喜欢看到漂亮的妮子。女儿拿着小发饰,左右戴着给我看,最后决定分一个给她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分享着相机里的照片,看到那个春天般的姑娘,女儿两眼放光,说:“娘亲竟然拍到了天使!”我们分享着天使的故事,筹划着下一次出行。

什川游记完成时,什川的梨花还未完全开放,花间还会有许多天使带着幸福气息纷飞。我期待再游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兰州东北方向约20公里有个地方叫什川,据说这里有一处目前中国最大的梨园,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梨树就有9000多株,被...
    孟想阅读 1,604评论 0 2
  • 建议 [建议] 避免为 img 添加不必要的 title 属性。为重要图片添加 alt 属性。 多余的 title...
    静候那一米阳光阅读 551评论 0 0
  • 游乐儿-雪 堆糖美食达人 喜欢折腾小厨房的射手女,信奉美食就是人生真理! 身为一名合格的软妹,怎么滴在厨艺上也要有...
    堆糖阅读 1,686评论 2 43
  • 一 产品经理一定要有极强的逻辑性。 运营也是亦然。 但运营人员不能仅仅只有逻辑性,还要有跳跃性思维。 否则,你的很...
    刘玮冬阅读 520评论 0 0
  • 文/鱼语兰心 雨,轻轻地 打湿了你的长发 你却只是,微微一笑 那是我见过 最美的你 雨,慢慢的 模糊了你远去的身影...
    鱼语兰心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