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蔚 思维自修课-系统论/团体动力学及亲密关系Live

心理学真正研究的焦点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讲共性,是人为提炼出来的,但会抹杀很多个体化的信息。

第一课~第二课  主体与客体/无为

第三课~第四课 客观与主观/反馈的自我循环


第五课 系统论:从更广阔的视角理解一个人

1、系统

系统定义:在一定范围内,相互联系的事物及其关系的综合叫做系统。

举例,当你把全部资产,都压进去之后,或许资产总量和其他人一样,但是心态不一样,你的抗风险压力更弱。

系统的表现形式:有些一致(例如一个公司有个大利益),有些冲突、敌对(例如一个生态系统)

系统与环境的关系:还是要看当时所处的环境,而且还要看到它在一个更大的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将会发生变化。

2、各种各样不同的系统

系统组织根本的规律是达尔文的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进化的方向没有目的性它和环境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果,个体需要适应环境,但是个体的自主变化也在改变系统。

一个人的行为模式,也是看环境的,如果得到正面反馈,他就会继续下去;但如果得到负面反馈,他感到不适应,就会调整。一个奇葩行为,是两个人的合谋。

3、系统中的多样性

系统内是完美吻合的,每一个生物它本身维持下去的同时,为其他生物维持下去创造了条件,它们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依赖。

上节课的控制论,是信息反馈的过程。所以,可能存在,次级控制论: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你观察者,包含你的这个系统,地图就在领土之中。

在系统中,我们可能对系统要进行干预(给建议),但又要离得远一些去观察。

在系统论中,怎么改变?在系统论中,不要急于改变。应该先观察,不带评判,看这些系统是怎么作用的。所以,“规则”死了,一切都是恰好存在,没有这么多的因果关系。

4、系统的改变:当新物种入侵的时候,系统将发生改变,然后进入一个新的系统吻合。



第六课 团体动力学:独立思考的幻觉

1、团体动力学的定义

你做了什么,其实也会依赖于他们做了什么。

团体动力学,是系统论中的一部分。系统论,从更广阔的视角,理解一个人。什么是系统?在一定范围内,相互联系的事物及其关系的综合。个体与环境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结果,个体需要适应环境,但是个体的自主变化也在改变着系统。

团体的定义,相互之间可以产生影响的人之间的一个集合。我们从出生之后,一直生活在各种团体之中,因为合作是人类生存的基本。合作中的分工,提高效率。

2、团体的形式:团建、每个人的分享、社群

团体的功能:① 合作,每个人都能得到好处;② 建立边界;③ 获得更多的东西,1+1>2,效率、效能更高;

团体动力学的研究思路,就是把团体本身,作为一个整体,研究它的发生、发展规律,而不是关注某个个体的情况

3、团体发展的阶段:① 形成,破冰,团体成员间的相互认识;② 建立规则、规范;③ 暴风骤雨,发生冲突;④ 工作阶段;⑤ 结束。

总结:我们在团体中的位置,每个人,不管你愿意加入也好,不愿意加入也好,但你会被整体动力推动,去到不同的地方,扮演不同的角色,坐到不同的位置。这里面或许有你的想法,但也有团体动力对你的影响。你做这个事情的本身,不代表你就是这样一个人,同样,你看见团体里有人和你做不一样的事情,但不代表他就是和你不一样的人。

我们每个人,看上去,都是独立的人,做独立的选择,但也有一个更大的背景。所以,我们可能,有时候这样,有时候那样,这不代表我们有问题,而是因为我们在和不同的人在一起,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


第七课  悖论与策略干预

一、悖论

罗素的逻辑分层学:内容与过程相悖,动作与动作的对象逻辑,

这句话有双重功能,一个是执行的动作,一个是被执行者的对象,看你怎么理解。

例如:学说话,说几句后,说“你刚才那句话错了”。

悖论的效果,是无限振荡的循环。

二、生活中的悖论

1、“我要你自觉学习”,正是因为妈妈觉得孩子没有在自觉学习,所以内容和过程是相悖的。

2、焦虑强迫症,也是如此。越是让自己别想,越是容易想起来。

就像我越想别再买东西了,可就越想买。所以,① 我如果去读书、听课程,反而想不起来买东西。② 承认,我就是一个爱买东西的人,买东西有什么不好?重视的是体验,而不是物质本身的功能性。不要在事后评判自己,批评自己。

没人提醒的话,到想不起来。

3、接纳自己。我觉得自己不够好,有缺陷,不接纳这块东西,所以才让自己去接纳。所以,如果我接纳那个缺陷,其实等于不接纳;不接纳也是不接纳。(所以理发师悖论)

所以,无论你往那个方向改变,都等于不变。

生活中的悖论,往往来自于指令、建议、要求形成呈现,双重束缚。所以,怎么做怎么错。

三、悖论干预(运用悖论,去解决问题,达到怎么做怎么对)-策略疗法

打破症状的环节,就是为了打破这个循环。

如果能接受最坏的结果,那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知道这个症状,用悖论的方式,允许它的存在,甚至可以去加以利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LIve 亲密关系中的困境与冲突

1、关系中的沟通方式:元沟通(对沟通本身的沟通)

在元沟通中,不是我做了什么,或者他做了什么,而是我们俩一起做了什么。

关系模式,没有对错。自己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而且无限循环。这个时候,需要断点,或许我们本身都没有错,我做了很多,你也做了很多(我理解,就是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

PS:在沟通中,要考虑语境,以及对方的说话逻辑

男人的说话逻辑是直接,但女人的说话逻辑更全面,尤其是犯错的时候,先想到防御,而不是承认错误。

2、沟通方式的分类:对称型沟通、互补型沟通

例子:两口子吵架时,对称型沟通,就是你说一句,我说一句;互补型沟通,你爱说什么就说,我不理你。

沟通方式的分类和人的性格分类不是一致的。

对称型沟通和互补型沟通,可以转换,没有一定之规。

问题:如果你说话,对方不理,那怎么办?那就要去找不愿意搭理你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还是要了解对方的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