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暖,腾讯又出新公益

不知道有没有人留意,

从2017年开始,

腾讯这家公司在公益这块的动作,

变得越来越频繁。


而且,

在公益广告的做法上,

也在不断地更新它的形式和内容。


举几个栗子,

比如腾讯TADesign在去年,

发起了《一次关于广告设计的实践》,

用设计的力量,

来改造一些地摊小店的店招,

帮助小店家们提升他们门面的颜值。



腾讯QQ全城助力,

则和民政部、宝贝回家合作,

对走失人口数据库中进行检索比对,

通过“人脸寻亲”,

帮助他们找到亲人。



腾讯公益做的《“小朋友”画廊》,

很多人应该都会有印象,

它用一元钱支持画作,

低门槛参与公益的方式,

唤起了很多人对精智障碍特殊人群的关注。



而在昨天,

也就是4月2日,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这天,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上线了一张数字专辑:

《来自星星的礼物》

来为自闭症儿童群体发声。




这张专辑特殊的地方在于,里面收录的曲目,都是由一位名叫周博涵的自闭症少年,亲手用钢琴翻弹的。


专辑一共有10首曲目,其中有3首,分别来自彩虹合唱团的《彩虹》、好妹妹乐队的《请你慢一些变老好吗》、谢春花的《一颗会开花的树》。


其余7首,则是一些经典的古典乐曲目。



从录制现场的花絮视频来看,在演绎的过程中,这些曲目都注入了周博涵自己对这些作品的理解以及情感。


天上的行星,不说话

但他们眼中的世界,无限大


他们悬于天际

沿着通往永恒的星轨

在暗夜里一步一前行

散发着小小的光辉


当你仰望星空

你便与他们同行


那种世间最亮不过的光

如礼物般给生活馈赠

如惊喜的久别重逢

如指引前行的灯

微小,却闪耀星辰


我自己听完后的感受是,这些曲目都弹得很细腻,适合在深夜里,一个人静静地听。


或者,也可以在睡前,放给家里的小孩一起听。


从专辑里的留言区里看,有人在听的过程中,想起了自己身边的一些用户;


也有人开始只是为了支持公益,但听完之后被感动到了……



而在传播这张公益专辑的时候,腾讯音乐先是调动了自己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上的平台资源。


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


然后再联合音乐人彩虹合唱团团长金承志、好妹妹乐队、谢春花,在社交网络上,一起为自闭症群体发声。


金承志、好妹妹乐队、谢春花


同时在内部,腾讯音乐还联动腾讯集团下属的全国image门店,发起了一个“守护星空”公益日的活动。


只要在深圳、北京、上海、成都任意门店消费一笔,就可以获得“星星孩童们”的手绘明信片。



据悉,这张数字专辑筹集的费用,也将用于星星音乐公益基金项目。


这个项目由中华儿慈会爱心家园童愿计划项目管理运营,将不定期举办音乐会及自闭症关爱活动,让更多自闭症的孩子可以接受音乐教育。


而这,其实也是腾讯音乐连续第二年做这样的事情。


2017年的时候,腾讯音乐同样也邀请了周博涵来录制了一张专辑,那张专辑名叫《听见星星的声音》。


当时合作的音乐人,则有赵雷、陈粒、陈鸿宇这3位。






另外,说到自闭症这件事,让我想起早些年的时候,黎巴嫩自闭症公会,曾经在杂志上投放过这样一则平面广告:




画面主体中,是一位双手抱胸,明显带着自我保护意识的自闭症少年,目光斜视,望向旁边有着百叶窗之感的图形。


在画面的上方,写了这样一句文案:


要了解自闭症儿童,

有时需要你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

To understand children with Autism,

sometimes you have to read them

from a different angle.


买到这本杂志的读者,只有用心去看了,然后把杂志转动下方向,换个角度,才能看清楚百叶窗图形里藏的玄机。



这则广告仿佛也带出了这样一层信息:


关爱自闭症群体,只有用心靠近他们,才有可能读懂他们,理解他们。


而说到底,做公益,无论是企业也好, 还是个人也好,其实是无所谓谁贡献的力量大,谁贡献的力量小的。


只要大家用心,切实去参与了,并且实实在在将公益的结果落地了,就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


腾讯音乐这样录制数字公益专辑的做法,它给出的启示是:


首先,它在机制上的设计,不是一方对一方的“施舍”,而是双方在价值上的平等“交换”。


其次,它也为像周博涵这样的“小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让人们注意到,自闭症这个群体,内心跳动的火花。


再者,它也调动起了音乐人的热情和普通用户的公益心,让大家共同参与完成了这样的一次“小而暖”的公益行为。


现实确实也是,公益的火把,只有众人拾柴,才能照亮更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户每购买一副自闭症儿童的画作,就相当于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了捐赠。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
    科技宅男小强阅读 559评论 0 3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炒股的本质: 1. 资金流向的研究 2. 时机的判定 ×-----------------------------...
    天涯别院阅读 124评论 0 0
  • 大理 (一) 一直很向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云南,不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毕竟,是在犹豫了很久才动身成行的。 “...
    静默草原阅读 418评论 3 5
  • 她,二十来岁的模样。她说,你现在正是好时候。 火车摇摇晃晃的行进在沈阳到北京的铁路上。 而我,在...
    bridge桓阅读 24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