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夜行

      她,二十来岁的模样。她说,你现在正是好时候。

      火车摇摇晃晃的行进在沈阳到北京的铁路上。

      而我,在十月微微的秋风下,正从梦般的旅行中醒来。

      绿皮火车,13号车厢,6号。硬座。

      我去的时候,她还没来,又或者她来了,只是又离开了一下。她,7号。一个灰色的包躺在7号座位上,静静的如同雕塑。对面是一对母女,只有一张坐票。黝黑的皮肤,东北的腔调。5号靠窗坐着,也是个姑娘。窗外是黑黑的夜,她望着夜,耳机里放着歌,仿佛与这个世界隔断开来。

      绿皮晃动了一下,慢慢的向前挪动着步伐。她出现了,应该是她吧。军绿色的大衣,黄色的毛衣调皮的钻出大衣的袖口,盘起的长发,勾人魂魄的眼睛。是她吧,我想。

      她走到我近旁,拿起包,靠着我坐下来。

      我侧过头,看她的脸。脸上的绒毛清晰可见,二十来岁的模样。我低下了头。

      我和同伴是在大连回北京的路上。返城高峰,没有直达,百般无奈,先去沈阳,再转北京。兜兜转转,总归还是能够回到北京了。这一切都是好的。又是极不好的。

      夜里,风在嘶吼着。我们一排排的坐在小绿皮里。昏黄的灯彻夜的开着。如若不堵着眼睛,就告别了睡眠。年轻的人都抱着手机,带着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别人的故事里,还有别人的欢歌里。上了年纪的人,脱掉鞋,盘腿坐在窄窄的座位上。狭窄的过道里,来来往往的去卫生间的人,在火车节与节间抽烟的人,像极了逆着鱼群游走的鱼。

      我不会抽烟。但在火车上,我抽了我人生中屈指可数的第七根香烟。前两根是因为一个姑娘,第三根是在从墓园回来的路上,第四根是家事,第五根是关于自己,第六根是无聊,第七根是终结,就像终结旅途一样,终结前些记忆,开始一段新的故事。

      暂时看来,故事的开始,是从烟头触碰在垃圾箱的铁皮上,被我丢进垃圾箱开始。

      我丢掉烟蒂,回到了座位上。时间还不算晚,十一点刚过,绿皮明显加速,摇晃的厉害,坐在走廊边的座椅上,总有一种会掉下去的错觉。年轻的人还在液晶屏上划拉着,摆弄着,像极了初恋时的情侣,生怕摔着碰着,也生怕一走神,就错过了彼此最美好的回忆一般。上了年纪的人,已经有些许不耐,昏黄的灯光依旧照着。她趴在桌上,看着别人的生活。

      入夜,我不禁裹紧自己的大衣。她也是,双手环绕着自己的肩膀,趴在狭小的桌上。

      即使再年轻,还是在丝丝困意下缴械投降。

      我站了起来,长时间坐着,屁股有些许僵硬。昏黄的灯光扑向我的脸颊,旅途的憔悴,油腻的皮肤,远处的低声细语,内心不禁有些暴躁。我回头望了望,那一排排座位上,歪着,斜着,横着,竖着,闭着眼,或黝黑或蜡黄或白皙,靠在深蓝色的座椅上。车厢那头,弥漫过来的汗味,化妆品的味道, 恰如山中行走,好似成仙。

      隔壁车厢的私语,像深林中的笛音,悠悠扬扬。却又像划破苍穹的闪电,格格不入。连接两节车厢之间狭小的过廊,挤满了沉醉在尼古丁里的歌颂者。彷佛喷吐的烟圈烟云,就是他们悠然自得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又坐了下来。蜷缩着,靠在散发着汗味的椅背上。她依旧沉睡。头发盘起,些许凌乱。

      我也闭上了双眼,梦里一股魔力在召唤。

      睡眠很浅,眼睛很累,挣扎着用尽全力,也分不开上下眼皮,他们就像如胶似漆的恋人一般。慢慢的,脑海填满了浅蓝色的天空 ,深蓝色的大海,金黄的沙滩,点缀在深蓝色和金黄色幕布上的情侣,还有远处形形色色的岛礁。一块清晰的LED电子屏幕,一遍又一遍的放映着,一对情侣手牵着手,跑向海岸,又跟着海水的涌动,手牵着手跑了回来。循环往复。天突然变成粉色,海也成了粉色,一切都成了粉色,整个世界充斥着一股柠檬的酸,一股蜜糖的甜,好像被装进蜂蜜柠檬茶的罐子里一般。一切那样的甜,我被这股蜜糖味齁醒。

      火车窗外泛着微光,黑夜拉起幕布的那一刻更加的冰冷。她裹紧了她的衣服,箍在肩膀上的双臂更紧了,显得她愈发的吸引我。她还在甜蜜的梦乡里,也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冷过后带来一股温热,随之而来的倦意也席卷而来。这一段许是代表困乏与疲倦,脑袋空白,毫无痕迹留下。暖融融的,想必脸上是挂着微笑的,阳光轻轻拂在脸上。不知多久,我睁开了眼睛。

      她看着窗外,脸上细小的绒毛,在晨光下显得好看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忘记是我先开的口,还是她。

      但是,火车已经从黑夜开到了清晨。

      那天,北京下雨了。雨很大,不知道她被淋湿了没有。

      祝福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车犹如一头扭曲的长虫在黑夜里蹿行 喧嚣的风呐喊着醒来 周边的树木摇摇地招手 无数的灵魂想要爬上 而里面是一批活着...
    青鹅阅读 164评论 0 0
  • 实验班游戏规则说明 小组项目问题与暂定的解决方案 范围太大解决范围定位为:项目需求管理 实现方案不确定解决修改完项...
    echo_internet阅读 355评论 0 0
  • 胖是一种状态,情不自禁就会把手撂在肚子上。胖是一种浪费,感觉外套好肥大,但穿上后又刚刚好。
    二石兄阅读 202评论 0 1
  • 中国励志重人脉,日本重品格,美国重自尊自信。 科学家,是励志领域一股拨乱反正的势力。 意志力 真正能左右成绩的品质...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