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了一些人(下)

七点,醒来。胖胖的卡门猫咪探头探脑的爬上了阁楼,在我旁边走来走去,伸手去摸他,被他矮下身子逃过了,懵懵懂懂的眼睛望着我,喵~

买了两个窝窝头就上了地铁。转了三次车,其中一次简直就是车厢塞满了人,毫不夸张的,然后等车的人再挤一挤,挤一挤,终于可以在车门关上之前上车。

去论坛的路上经过一片小区,发现小区是以己巳亥来命名的什么区。

在会场门前签到,在中国地图的武汉那块空白上写下“知行”,觉得似乎有一种满足感。

特意挑了一个位置,却发现旁边的不是养生类读书会活动,就是亲子类、公司内部的读书会活动,笑言,你们大学生的读书会之后就到了我们亲子阅读的读书会再是养生类,都可以形成一条产业链了~

突然看到走廊另一边的人手臂上的“集智”突然振奋了一下,偷偷指名道姓的俱乐部,不顾矜持地匆匆上前勾搭,却得知真正的头头在另外一边,绕过第一排,在热闹喧嚣的气氛中匆匆地做了自我介绍,交换了联系方式。而到底是不是达到学长出发之前所定义的勾搭,就自求多福了。

晃晃悠悠的主办方致辞,发布报告,发表宣言,周国平老师还进行了一场远程视频的讲话,短短的讲话之中不忘安利自己的公众号,就这样到了第一场主题沙龙:互联网时代的读书会。大家有批判对于互联网对读书和读书会的冲击,也有立场鲜明的觉得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可以作为阅读推广的平台。

午餐又是一个大家之间互相勾搭的好时机~

下午第一场沙龙:作为生活方式的读书会,我是睡过去的~醒了好几次,听到台上依然在讲话,内心是极度崩溃的再次睡死。

下午第二场沙龙:读书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嘉宾在分享自己的读书会几年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困惑,读书会应不应该盈利,也探讨了一些读书会发展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过程中间我和旁边的大叔聊天,他拿出来一本台历,每一页都是他们公司内部读书会举办的活动的照片,附上一些字,与其说是读书会,在我看来更像是一次次小型晚会,父母和子女的互动,小朋友上去表演节目,在这本台历上还看到内部评选的优秀少年先锋、优秀青年先锋、优秀老年先锋······

自组织分论坛终于开始,来到青年读书会组,多少有些感觉到融洽了几分。

能够比较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是会感觉到交流时间短暂。有人提出,韩寒说,听了那么多道理,看了那么多书,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做读书会又可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会场上,初初觉得这问题形而上,再加以审视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做读书会的人一直要思考的问题。

之后和嘤鸣读书会创立人赵健聊了聊,说到组织是否存在一个全身心投入的人很重要。

晚上和两个小伙伴一起去了三联书店,不幸选择公交,从此堕入苦海。

三联书店很拥挤,书很拥挤,人却自洽。在通往地下一层的阶梯上他们捧着一本书,在阶梯边边坐着,没有太理会旁人。看着大片大片不一样的书籍像面对一汪海洋,仅仅是用眼睛掠过书名,也得好长时间~

之后本来计划去单向街,最终还是去了706。小伙伴很兴奋的把706上上下下逛了个遍。送她们出门后,随意走了走,在图书馆旁边坐了下来。一个中国话说得很6的俄罗斯姑娘和一个长发飘飘的姑娘坐在我旁边,问俄罗斯姑娘什么时候学的中国话,被告知是来到这里学会的,旁边的姑娘是她的好老师呢,说完两个人对笑。我愣了愣,你来这里多久了,俄罗斯姑娘说一个星期零六天,我来这里度假的~她真的很有语言天赋,旁边姑娘笑。正在我感叹之余,俄罗斯姑娘又说了,不是啦,我从飞机上就开始学了~心中一道雷,这有差麽~~~

后来和一个在北京参加马拉松的青年聊天,得知他在南京毕业之后做了全职公益。和一个在706常驻青年交谈的时候了解到他之前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却发现离自己的初衷越来越远,便辞职,现在在706原是过渡期。一个小伙伴约我明早一起去北大听讲座,听了听名字还是觉得睡个懒觉比较靠谱。

晚上和一个很可爱的妹子一起。妹子在北京准备出国的事情已经在这里住了两个月了。晚上开着一盏小小的灯,和在乎的人说声晚安,便是一场极好也是极为悠长的睡眠。

10.31星期六

 

 

早上醒来的时候,卡门猫咪又从门缝钻了进来,四处蹭蹭,当它在我这里蹭蹭脑袋的时候我极为享受的摸了摸它的脑袋~转悠了几圈,他就跑到床垫上趴着,一旦有想把它弄下去的动作的时候,小脑袋回转望着你,小眼神充满了侵略性。

转悠到咖啡馆的另一边,和见过好几面的人闲聊。“自由职业者啊?”“什么自由职业者呢~没钱啊”“哦对哦,自由职业者,没钱也不自由嘛~”说完了自己乐呵了一下“你是地大的啊?”“天呐,太高兴了,你竟然还知道简称,这里的人都需要我申明不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而是武汉呢~”细细交谈,果然,知道简称的他在武汉读的大学。听了他的推荐看了一场比较狗血的短片,又被旁人安利另一部好看的爱情连续剧,据说是他前所未有的唯一一部连续一口气看完的爱情连续剧~~~

下午去了清华科技园,参加嘤鸣读书会北京分会成立大会。大家雷厉风行的移开桌子,用椅子环了五个圈圈。我尝试勾搭圈子里面的女生,不负学长使命,勾搭的很开心~妹子从南京就开始接触嘤鸣读书会,在人大做交换之际听说嘤鸣将要落户北京很是开心的过来了。妹子不仅自己参加了很多读书会也自己在学校里面做过读书会,“因为喜欢,大家聚集在了一起,虽然只有六个人,但已经足够。”甚至在这个小小的读书会解散的时候,一个学妹还坚持着做下去,她说自己没有经验但是还是觉得不能放弃。

傻傻地对一个老师说,“老师有空去武汉一定要去我们那里~”“你不邀请我,我怎么去啊······”老师退后一步,调侃着笑问。很惶恐很欣喜的加了老师的联系方式,老师还送了两幅字,当然是照片啦,o(^▽^)o~“知行合一” “不行知,易行难”

去706拿了行李,有些舍不得又觉得,离别在706应该是在平常不过了。和很好很好的老板告别,就走上去地铁的路。小伙伴领来两个大一想做读书会的学妹,大家在地铁口留了合影,匆匆告别~

于是不得不提醒大家,买票要趁早~一个人寂寂的站在通道那里,十分蛋疼。扣手机群聊在组织中寻找温暖,你会发现有爱有温暖的人是那么那么少,直让人感叹不已。

补票进了餐车,半梦半醒之间听到旁边的人的对话。“呀,你们的脸都怎么了,像烂了一样?”貌似一个阿姨的声音,“做电焊~”“不是有面罩吗?”“老板给的质量太差”“这肯定不可以啊,你们不应该和老板争取吗?”“要挣钱吃饭啊,没办法~”抬头看过去,三个大叔围着打扑克,脸上有着同样的创伤。

吃夜宵的时候,背后一阵响动,没太在意。警察和乘务员猛地吆喝一声,走上前询问。其中一个警察被打了,场面一片混乱,两个警察制服了男子,压倒在地。叫回走远的女子,询问事情发生经过。女子上厕所在通道处被男子掷的水瓶打到后肩,就欲离开。警察询问了很久,让女子回到座位的时候还让她写了笔录。警察问“你为什么不叫呢?他打了你,你为什么就这样直接走开了呢?”“我以为他不是故意的,也没有那么痛······”辩解道,女子对于写笔录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听到座位旁边的人纷纷议论,有人说,这么小的事情应该不会有什么后果,不会有人管,有人说,为警察点个赞······后来,还专门让喝醉了酒打人的男子道歉~

只是很平常很真实的感受到普通人的法制意识的淡薄,大家都很乖,乖的丢掉了反抗的权利。

伏在桌上睡了很久,醒了睡,睡了醒,睡到最后都开始做起了噩梦。噩梦结束的时候就是醒来的时候。

 

事实上,这一次也只是遇到了一些人,看到了一些事,有或者没有感触。调侃说没完成组织任务都不敢回来了,至少,或许,有哪里有一点点不一样了吧。也或许和之前没有其他区别?谁知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师布置的作业是:遵从自己的内心,用任何形式来画自己,抽象的、形象的、写实的、人、动物的、植物、什么都可以。总之,...
    赖芷若阅读 321评论 0 0
  • 我叫林小花, 林小花的林,林小花的小,林小花的花。 我是孤儿, 孤儿院是我的家, 天是妈妈,地是爸爸,草是兄弟姐妹...
    sunshine何毛毛阅读 184评论 0 2
  • 优雅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可以培养出来的。一个优雅的人首先一定是一个懂礼貌的人。 在面对陌生人或者还不熟的人时我们一...
    BonnieBeauty阅读 350评论 1 2
  • 我终于不再以麻烦和怕累为借口阻止家人往包裹里塞东西, 尽管,拎久了,胳膊酸痛无比, 因为我知道轻松终究敌不过深情厚...
    灰雪阅读 5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