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勇敢一杯——《白夜追凶》剧评

01

前几天终于把《白夜追凶》一口气追完了。看完之后被关老师和高法医疯狂圈粉。

这部剧之所以能在豆瓣上取得9.1的高分,有一大半的功劳都要归功于主角潘粤明炸裂般的演技。他一人分饰两角,演出分为了三个层次,第一层,大关小关两人,第二层,哥哥弟弟互相扮演,第三层兄弟同框。明明是同一个人,却单凭演技真真切切地让我们感受到了两个人的存在,从讨论区里那篇热度居高不下的“关宏峰关宏宇你更喜欢谁呢”的帖子也可见一斑。

02

先来说说弟弟关宏宇。他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我拿你当亲哥,你拿我当表弟。哈哈哈哈哈。总之弟弟人设招喜,一方面爱贫能斗嘴,会耍小聪明会撩妹,武力值Max,搞得定各种复杂的关系,深懂社会生存法则,另一方面在哥哥面前又乖又听话,对女友高亚楠专一认真,妥妥的反差萌。

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场景,一个是他和哥哥去东北查案,困在雪地一宿后,哥哥体力不支,他就背着哥哥走,一直到坐上车为止,非常暖心。另一个是,他和亚楠去盯案件,偶遇之前的老同事林嘉茵,亚楠问他怎么没有认出来,他说“以前全支队上下只注意到你一个女的”,哎呦,无意中的撩妹才最戳心,甜滋滋。

当然最经典的还是亚楠刚刚认出他们兄弟俩,宏宇一本正经地逗她玩“你要不生气了,我就把宏宇叫进来”。屏幕外这头的我边看边露出老母亲般欣慰的笑容。

所以说弟弟关宏宇这种性格基本可以秒杀一大群迷妹。如果他是单身的话,周舒桐、刘音、任迪……一追一个准儿,没跑的。

不过,通常做了这么长的铺垫,就知道下面这个句式是:喜欢弟弟,但我选择哥哥啦╮(╯▽╰)╭

哥哥关宏峰是长丰支队的队长,为了查彻213案件,从支队脱离,后又被调去做顾问。他是一个高智商、严谨、冷峻、不苟言笑的人,且单身。迷妹们在评论区空前一致地表示,如果结婚的话,还是选择哥哥好。

为什么呢?第一,聪明。“高冷学霸关老师”是对他最精准的概括。这就总让我想起了学生时代,不管颜值如何、硬件条件如何,学霸们总有一群忠实的簇拥者,那绝对都是深深地被才华折服。所以连我们的女主周舒桐都说啦“最喜欢关老师您破案时的样子”。

第二,有安全感。与弟弟相比,哥哥可以说是非常沉稳甚至“禁欲系”了。而同时因为他的聪明、冷静,会给人一种只要他在,一切都不是问题的超级安全感。

网友总结深得我心:【年轻时喜欢关宏宇,长大后喜欢关宏峰】。

呐,就是这么个性如此鲜明且不同的两个人物,都是由潘粤明一人表演完成,“炸裂般的演技”真的一点都不夸张。

想想现实生活中的潘粤明今年都43岁了,啧啧啧,真是一点儿没看出来。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京华烟云》里那个白白净净的少爷形象。都说经历是一笔财富,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跌跌宕宕的过往,有了那一刀一刀刻在心里的伤疤,有了岁月侵蚀的痕迹,才能有今天的关氏兄弟。

他的经历还告诉我们了一件事儿,就是在被波脏水、在受万人误解和谩骂、在跌入人生最低谷时期时,不要急于解释,不要博得同情,最好的办法就是低调地锤炼,拿实力说话。如今看到他微博下面一大群迷妹迷弟们整天“潘老师潘老师”地叫着,我也跟着开心,靠自己的演技翻身,也是相当励志了。

借用主题曲里的那句歌词:

“谁心中有泪,挣扎于是非,

还假装无谓,为爱赎罪,

谁青春无悔,敬勇敢一杯”

再次为潘粤明老师疯狂打call。

03

这部剧里的“红花”也不少,但是我最欣赏的还是弟弟关宏宇的女朋友——高亚楠法医。

用一个字形容她就是——“酷”。

关宏宇杀了一家五口证据确凿,唯独她坚定地相信他不会杀人;从怀孕初期剧烈的妊娠反应到后期挺着大肚子,她没有一天落下自己的工作,即使外面下着瓢泼大雨也跟着在案发现场来回跑;在单位遇到上级领导刁难之时,从来不唯唯诺诺,嘴炮能力max,怼天怼地怼空气!

在外是冷酷女法医,面对男朋友的时候是小甜心。

前面有提到,弟弟关宏宇和“禁欲系”哥哥关宏峰的性格完全不同。关宏宇爱撩妹,所过之处,撩它个片甲不留,若是一般人,肯定无法忍受,可高亚楠对此是了然的,她为此挤兑关宏宇,敲打关宏宇,却从未真正翻脸动怒。这是因为,她深知关宏宇的所谓撩妹,其实是性格使然。关宏宇撩了那么多,其实跟谁都是清白的,他撩老板娘,是希望老板娘追他哥,他撩小周,是为了换片刻自由,他甚至在听闻小周对他表白后,有些无措。这样的关宏宇,看似花心,但骨子里始终只爱一人,他对得起高亚楠的信任。

所以我在看剧的时候,最常有的感觉是,高亚楠是一个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她的独立自主、精明能干、敢爱敢恨让很多女生都望而不及。尤其是每次看着她在案发现场沉着冷静而又专业地剖析那些尸体、所有人都在一旁边听边记录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太有魅力了吧~

04

其实不管是现实生活中的潘粤明,还是剧里的高亚楠,都无不在向我们阐明一个道理:先有实力再说话。微博上某些大V经常喜欢这样去引导小朋友:当你又瘦又美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什么都会有了。于是有了一批又一批的人,前仆后继地去减肥、整容==

那我必须要改一下了:当你又有能力又努力的时候,当你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候,所有的一切才是水到渠成的。

唔,至于这句话是不是鸡汤,容我先实践一下\(^o^)/~总之,剧不错,强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