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五十音过后该如何学?

前文

首先说明,自己也只是一个刚过N1且分数并不高的日语小白,并非是专业日语学习指导人士。我主要是想分享下自己的学习经验,希望能给你们带来帮助~~~~~

学完五十音后我也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学,动词变形语法太乱,自己无法整理,没有一个系统的概念。当时的我是选择报了网校直播课程,学完了新标日初级上下册还有N2课程,水平在N3到N2之间。所以,本文不是纯自学不花钱的学习方法,只是个分享。如果还愿意看下去的朋友希望你们有所收获。

入门篇

教材的选择:《新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

大多数朋友在学日语的时候选择的教材基本是这本,我自己也是用的这本。除此以外还有其他但是我没接触过所以也不好分享。大家有需要可以网上找,但是其实这本足够了,学完这本水平一般可以达到N3-N4左右。

那现在我们背完了五十音选好了教材接下来该怎么学呢?靠自己看书,我其实不是很建议的。有条件的话最好在网上报个班,有老师互动的那种,不是录播班!那没条件的话怎么办呢?没条件也有没条件的办法。现在在线教育平台很多,我推荐大家可以去沪江网校CCTALK上面找相关的日语学习社团,他们会开一些日语初级学习直播班的活动。据我所知是不要钱的。然后还有网易云课堂,大家也可以去看一下,有些内容也是不要钱免费学的!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只要你想学,这些东西都可以找得到。

我自己的推荐是:【日语】新标日初级上册精讲还有其他的自己去搜索下吧...

其实最主要的是你需要给自己定个计划,例如:

如果你时间很充裕的话

1、 每天学习新标日的一课,视频时长是45分钟。

2、 每天记忆课后单词,并复习上节课单词,花1小时。(单词很重要,很多人在初期没坚持下去就是因为不背单词,到后期连文章都看不懂就别谈语法学习了)

或者如果你时间不充裕可以换成

1、 一周的二四六晚学习新标日,视频时长45分钟。

2、 课后巩固并每天记忆定量单词。

其实报班比不报班的好处之一就是你觉得自己花钱了,你会更有一个学习的意识。不报班的话那更需要是你的学习毅力,同时还要根据自身水平学会做个学习安排。在入门阶段,跟着书本跟着视频或者直播课的进度进行学习,学习期间不要光是听还要做好语法笔记,对于动词变形这一块可以自己整理一张变形表,多多练习。遇到不懂的问题,你可以在网上搜索答案或者是加入一个日语学习群,向群里朋友提问。平时多看看动漫日剧日综。

入门最主要的是打基础,所以需要你踏踏实实地跟着课本背单词学语法!这个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很多人都做不到。

进阶篇

在度过入门阶段后,之后进阶阶段的分享更偏向于考级。虽然我的初衷也是因为兴趣而学习日语,但其实我们都需要设定一个小目标,例如考个N1对吧。

【词汇篇】

单词这个东西真的是要靠个人积累的,真的没啥好说的。如果你想不背单词就学好一门语言的话,那我也是建议你断了这个念头。更何况,如果你要考级的话,我只想说N1所需要的单词量真的很大。那单词关怎么解决呢?

我给出几个方法

1、 通过背单词软件沪江开心词场或者是单词书,不停地刷不停地背就行了。但我个人感觉很枯燥,不过每人学习方法不同。

2、 啃生肉。如果你喜欢玩游戏的话,可以玩玩AVG游戏,对于无论是词汇还是阅读都很有帮助。像我最初学日语的初衷之一就是能啃生肉玩游戏(捂脸)

3、 还有就是建立自己的生词本,把自己平时无论是看剧玩游戏还是背单词练习中不认识的错了的生词全部扔进去。无论是开心词场的生词本还是你自己的生词笔记本都可以!

【语法篇】

考级教材选择:

《TRY!新日语能力考试N2语法必备》《TRY!新日语能力考试N1语法必备》

这本书是我在网校学习推荐的书,里面的内容是一节课一篇文章内含几个语法点,把这几个语法点抽出来进行介绍和解释,还有练习题。一个单元学完后还有测试。很好的一本书!

《N1语法新日语能力考试考前对策》

这本书是我备考N1阶段使用的书。每天几个语法点加练习,七天为一周进行单元测验。语法用日语解释更加易懂,非常适合时间有限的朋友!!

语法的话,把上面两本看完并且课后习题给做了其实应对考级足够了。

如果觉得光看书很难理解的话,我推荐下我备考当时看过的视频:

N1语法:【泡娃诊疗所】7月陪你过N1-上

N2语法:沪江网校备考名师泡娃,针对2015年12月N2级别高频句型进行深入剖析,一起轻松迎战12月N2考试!

一直很头疼的敬语:泡娃先生诊疗所 敬语番外篇

【阅读篇】

考级教材选择

《新完全掌握日语能力考试N2》&N1也是这本…

《N1阅读新日语能力考试考前对策》

上面介绍过了,也是同样的模式就不细说了。比较适合考级使用。

平时的阅读大家也是可以玩游戏,或者是可以尝试看日语原版小说。阅读也跟词汇一样,你单词量够了,阅读的语境就靠你平时积累了。基本上单词量上去了,什么都好说orz…单词真的很重要。阅读更多的是你单词和语法的综合体现,而你阅读速度的快慢跟你平时阅读量相关。

考级阅读的解题技巧上面两本书都有说,而且有分类很详细。

【听力篇】

我自己的方法是听写,这个方法虽然见效不快而且前期开始会比较痛苦。因为一分钟的听力你可能要反复听好几十遍。但是这个方法对于听力的输入很有好处!坚持两个月下来,每天听写效果真的会出来。

我推荐的听写软件是沪江的听写酷。你可以在上面找合适自己级别的并且感兴趣的节目。考级的话推荐你订阅能力考真题的节目。还有平时也要进行泛听的训练,例如可以听听DRAMA或者是NHK。



编辑于 昨天 17:5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