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之死

    北方的初冬已经很寒冷了。

    道路两旁的梧桐树叶在寒风的吹拂下,沙拉拉地摇动着,与树枝挥手告别后,顺着风的方向,放松自己从树枝上落下,打着卷降落在地面上,再打个滚,骨碌碌地翻滚到各处散开。

    林致在街上不疾不徐地走着,头偏到右侧,视线向下,百无聊赖地看着地上那一堆堆的梧桐叶,突然脚步一滞,目光凝向一处,在满地金黄中发现了一小处斑斓的彩色。林致小心地往前挪动了一下,弯下腰去仔细看。呀,是一只蝴蝶!

    林致赶忙拉开书包,企图找到什么小盒子可以来承载那只蝴蝶,翻来翻去,只有一个文具盒勉强可以。林致将所有笔都倒在书包里,然后一只手拿着空了的文具盒,蹑手蹑脚地前进,缓缓蹲下身,另一只手轻轻地捏住蝴蝶的翅膀,将它放入了文具盒中。

    林致将文具盒放进书包,然后兴奋地跑向学校,一进教室就大呼着自己的死党。

    “小李子,快来,看我找到了什么好东西。”

    李睿应声而来,围在林致的桌子旁。林致迫不及待地拿出文具盒,小心地打开它,一只五彩斑斓的蝴蝶映入两人的眼帘。

    “怎么样?我在街上看到的,初冬的蝴蝶哟。”林致扬起声调炫耀着。

    “这个季节还有蝴蝶?林致你眼神真好,这都能被你找到。”

    “哇,好漂亮的蝴蝶!”林致的前桌王婷无意中转过身看到了文具盒中的蝴蝶,不由得发出赞叹。

    周围的一群女孩子们正聚集在一起谈论着昨晚的电视剧,听到王婷的声音,都看向林致处,果然看到了一只顶大的蝴蝶,就都围了过来,绕着蝴蝶讨论起来。

    林致的学霸同桌正在专心致志地背单词,突然耳边越来越嘈杂,抬眼看见周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捧着英语书站了起来,默默走到了教室外面接着背。

    “切。”李睿大声地嘁了一声,很看不惯他这么认真学习的样子,显得其他人是那么地不务正业。

    三三两两的人从门口进来,教室逐渐变得更加嘈杂了。抱着一大摞本子的数学课代表站在讲台前面大声喊着没交作业的人快些交给她,刚进来的人就快速地走到她面前,扯开书包,拿出作业本塞到她手里。值日生正擦着黑板,用水打湿帕子,力求擦得一尘不染。看蝴蝶的人群渐渐散开,各自去做自己的事去。

    “林致,老师找。”语文课代表站在门口大声喊着。

    林致小心地盖上文具盒,把它放到课桌肚里,站起来朝办公室走去。

    语文老师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总是不苟言笑,让很多同学都怕她。此时她正在批改上次考试的卷子。

    林致慢吞吞挪进办公室,在老师桌前站定,手背在身后,摆出一副认真听训的态度。老师抬头一看,将手上的红笔放下,用手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靠在椅背上凝视着林致,然后抽出一张卷子,翻到背面的作文处,开始了长篇大论。

    “林致,我都讲过多少遍了,写这种议论性的作文要用三步法,这样是最好得分的,你看看你是怎么写的?不能……”

    林致面上惭愧之色更显,心里却十分不以为意,要是都这样写有什么意思,我偏要按照我的思路走怎么了?

    “还有这个论点,你怎么能说是受害者的错呢?你看看其他人写的,都更你的论点相反,你是偏偏要特立独行是不是?这个论点就是错的,拿不到高分的,你得给我记住……”

    “是,是,老师,我记住了。”我的论点明明也对,受害者本来也有责任呀。

    “哎,”老师看着林致认真悔悟的态度,叹了口气道,“希望你是真的记住了,你看看你那个同桌,多学学人家好吗。”

    “嗯,是。”那个书呆子有什么好学的,整天就知道背书背书,我看都得背傻咯。

    “好了,你出去吧。”

    林致慢慢退出办公室,刚一出去,就飞快地跑远了。

    “叮铃铃。”语文老师抱着书来到教室,翻开书就开始讲课。

    林致将一只手伸进桌肚里,摸着文具盒,心里发出嘿嘿的笑来,突然就听到老师叫到了自己的名字,赶忙站起来,却不小心带翻了文具盒。

    “林致,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啊,啊?”林致茫然了,他刚刚一心放在了蝴蝶身上,压根不知道老师问了什么问题。

    “第十三段,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老师生气地重复了一遍问题。

    林致连忙翻到第十三段,快速地浏览了一遍,就开始结结巴巴地回到:“呃……作者这时……呃……”

    “好了,”老师不耐烦地打断他,“章铭,你来回答。”

    林致的学霸同桌站了起来,回答道:“作者这时正遭受了巨大的挫折,他写在寒风中的小草实际上是在写自己,借小草的坚韧突出自己不会被困难打倒的顽强精神。”

    “好,”老师满意地点点头,再次生气地看向林致,“这样答,知道了吗?好了,都坐下吧。”

    林致坐了下来,急忙弯腰去捡文具盒,拿起来一看,发现里面什么也没有了,抬起头一望,看见蝴蝶正在教室里面飞着,肯定是趁着文具盒掉落在地后大开飞了出去。

    林致紧张得看着它在教室里转悠,眼巴巴地希望它能飞回来,可蝴蝶转过身,扇了两下翅膀,朝着教室前方飞去了。

    林致屏住呼吸,内心祈祷它千万不要飞到老师面前,可惜事与愿违,蝴蝶在黑板上空飞了几转后,降落了下来,稳稳停在了讲桌上。林致心都要跳到嗓子眼儿了,盼望它赶紧飞走。

    “啪!”

    老师眼睛一斜,瞥见了讲桌上的蝴蝶,再看看下面视线被吸引走的学生们,拿起书啪地一下拍下去。

    林致不忍去看讲桌上的惨状,偏过头去,看见窗外的梧桐树的落叶在空中打着卷飞落,就像坠落的蝴蝶。

    蝴蝶。林致心念一动,将头凑到学霸同桌那边。

    “你看到那只蝴蝶了吗?”

    “蝴蝶?什么蝴蝶?”章铭认真地誊抄着黑板上的板书,头也没回地问。

    “哦,没,没什么。”

《蝴蝶之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11.13感恩日记 美好的一天,从心存感恩开始,怀着开心喜悦的心情,感恩我生命中的父母,感恩父母给予生命...
    Onlychild阅读 250评论 0 1
  • 最愚蠢的事情,就是人为的创造一段回忆。因为人类是很特别的生物,有的时候坚强的不像样子,能对抗一切,有的时候又脆弱的...
    LIuydanter阅读 653评论 0 1
  • 古风·雨后(新韵) 急步匆匆微雨路,晚霞隐去西山空。 半坡野花映杏眼,犹入仙境甚动容。 晓风吹落玫瑰泪,杨柳依依烟...
    雨意生香阅读 4,465评论 113 137
  • 今年的夏末,炎热迟迟不退,继续蒸烤着大地万物,让人每天晨起都有种莫名的烦躁,无法静下心来细尝慢品各类精美的菜肴,甘...
    箬生一禾阅读 642评论 1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