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政策解读之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面谈必知!

对于摇号未中的学生来说,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机会了。纳思书院作为杭州本土教育机构,对于各初中的民办招生政策也是较为了解。纳思书院的资深升学规划师谈到,对于杭州的小升初来说,不管是择校还是电脑摇号后、或者摇号未成功想要进入目标学校都需要进行面谈,面谈技能是孩子必须具备的,同时,面谈的这些能力还是早点培养孩子比较好,早做准备才能有备无患!

政策解读:杭州小升初民办校招生,60%名额为电脑派位,40%名额为自主招生。采取了"网上报名、电脑派位"的方式,民办初中的六成招生名额,是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网上报名前,杭城大部分民办初中已经进行了一轮自主招生,40%的自主招生名额大部分已经被牛娃提前预定。在电脑派位后,这些民办初中还会有部分名额,将进行最后一轮自主招生。对于摇号不中的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机会。所以,了解这些民办初中在最后一轮自主招生中的面谈方案,显得尤为重要。

注意一:提前确定的自主招生的牛娃,也会参加摇号的哦,摇号中了就不占自主招生名额了,所以摇号之后各大民办就会腾出不少自主招生名额,所以不要轻易放弃面谈的准备。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民办自主权限范围,最大实际说不定可以达到50%。

注意二:家长们要相信能去面谈的孩子都非等闲之辈。面谈也肯定是挑选过的,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去谈的。所以要好好准备。

小升初面试一般流程

①等待老师点名,轮流进门,听老师指令

②按老师的要求介绍自己

③可能会要求介绍家人

④回答老师的提问

⑤个人才艺展示

⑥学生做面试感想,老师总结性陈述

【小编说】:就整个流程来看还是比较具有系统性的,从心理素质能力,交际表达能力,专注力以及总结能力,行为礼仪等多方面来考验孩子的综合素质,了解孩子的品行和个人素养。

自主招生竞争激烈,细节决定成败

今年的自主招生竞争也是相当激烈,像不少的家长早上7点就排队在建兰门口,导致了面谈只能提前开始。细看各学校的自主招生情况,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细节决定成败。除了单纯地考察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一些待人接物的礼仪逐渐成了“隐形的门槛”。拿今年最特别的锦绣中学举例,连孩子是否将雨伞甩干进入学校也作为了观察的一个细节。校方给出的解释:“湿雨伞的水滴在走廊上容易让别人滑倒,这是对于孩子生活习惯的反映,也是行为素质的体现。”

面谈关注社会热点也注重身体素质

民办初中在面谈时,都很看重学生对社会生活实时热点的关注。“我们的面谈话题都是来自于生活,联系生活的。”采荷实验学校校长何志英表示。当下最为热门的G20也不免被老师们再次提及,难住了许多学生。

此外,建兰中学、育才中学和锦绣中学都要求面谈当天,学生需要穿运动鞋、运动服,考察学生的身体素质,原本的800米耐力跑因为天气下雨的原因变成了室内的300米折返跑和一分钟跳绳。好的身体素质也是民办初中重要的考核标准。

团队活动和面对面交流并驾齐驱

10分钟左右的团队活动时间,四五个学生为一组,设计一次外出活动,老师会从中观察学生的团队合作、信息捕捉能力、领导能力和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跟老师面对面的交流的环节,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参与。老师在提问学生跟学习、生活相关的问题的同时,也会跟家长进行交流,了解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以及家长的教育理念和家庭氛围。

通过聊天的方式来看出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和家庭氛围。通过和家长长期积累的相处模式可以更好地判断孩子是否阳光自信、积极向上,家庭氛围融洽的孩子,也会更加容易受到学校的青睐。

孩子的应对能力和家长的表现很重要

民办初中的生源大都比较优秀,牛娃也必然不少,奥数杯赛,三好学生,有的学校还会要求携带六年级的作业本,以及学校的小测试等等,文化课成绩好仍是部分民办学校录取的硬指标。

不少学校在注重成绩的同时也开始更加针对孩子的综合素养进行考察。建兰中学每年还会开出名著的书单,来考核孩子的阅读积累能力。如今的牛娃越来越多,学生的发展也更加全面,一味死读书,临时抱佛脚的学生可能就要落伍了。

特别提醒

没有摇号摇中的学生,在电脑派位结束后10日内,可到未招满的民办学校直接报名,由接受报名的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录取。民办初中招生工作结束后,公办初中分配工作启动,民办初中不再录取学生。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公办初中将不再分配。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放弃就读民办初中的,在公办初中分配工作完成后,由家长向录取的民办初中提出申请,经转出和转入双方学校同意后报学校主管教育局(社发局)办理转学手续。

小升初的礼节礼貌

①敲门进入,随手关门;向老师们鞠躬,问“老师们好”

②站姿与坐姿要端正

③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时眼睛正视老师,面带微笑。动作与表情幅度不可太大

④不要抢话。等老师问完再回答

⑤面试结束后向老师鞠躬,说“谢谢老师,再见!”,出门前将自己的废纸,一次性水杯扔到垃圾桶,随手关门。

总之,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时间点,和孩子交代清楚面谈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纳思书院祝各位家长在面谈中进行顺利。当然家长们可以在面谈之前找纳思书院的资深升学规划师们进行咨询,纳思书院文二校区位于杭州市文二西路元茂大厦6楼,那里交通便利,住在杭州的家长们可以上那里获取升学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