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小升初要变天了?教育部通知解读

2月22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规范学校招生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提出: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我们先来看看通知原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

解读:其实没有下发到学校,各地方教育局,会在2-4周时间出台进一步的实施方案,记住一般响应一下的姿态会做的,但实质的改革不太有人敢担当,上海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刚刚调整,就更不可能做大的调整,最少要等教委相关领导岗位调整后,也就是明年才可能有进一步的实施细则。

【2017年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经审批的初中特长招生比例,控制在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解读:就近入学,会使得学区房更加稀缺,5%特招,意味着素鸡(艺术、竞赛、体育等)仍然成为一条捷径。

【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实施,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解读:稳妥的意思是,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还是学区房政策,所谓片区调整基本难以实现,各位还是赶紧买学区房吧。

【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

解读:这条北上广深可以忽略了,但二线城市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原本的配额流失了。

【要继续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

解读:竞争将更加激烈,居住证比起户口更容易,原本一年24万出生的上海宝宝,将面对可能10-20万外来居住证新生宝宝,教育资源的稀缺是不一个人意志为转移的,醒醒吧。

《通知》强调
【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解读:这条最有价值,最有不同意义,在以往的政策中没有明确指出,所以教育高层管理者和学术层面确实是看到了竞争低龄化的严重问题,也确实希望祖国的花朵可以享受更加纯粹的学习快乐,但在政策层面的落地,还是缺乏智慧。

基本原则适用于公办民办,那么操作层面是不是仍然我行我素?

依照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民办学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换句话说,民办学校挑选生源的权利是得到法律保护的。(第四十一条 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应当报审批机关备案。)不需要审批和行政许可。

**学校不得与各机构合作,提前选拔学生 **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四十三条 国家支持和鼓励社会中介组织为民办学校提供服务。(说好的法治社会呢) ** **

**不得以各类证书作为招生依据 ** 综合评价、一轮面谈交流、评价中心、学业过程能力测评等等,换个名称,总有一把尺子衡量吧,那么总有另外的标准会出现,只会更加的混乱,更加地暗箱操作。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特别是招生、收费、课程设置权。

简单讲就是一句,只要民办学校有挑选生源的权利,就肯定有办法选拔学生。退一万步来说,就算哪天教育部真的要求民办学校必须通过摇号的方式招生,那民办学校肯定还是有办法来挑选学生的。入学提交学习能力证据可以吧,提供第三方能力测评报告可以吧,参加的社会实践记录可以吧,推荐信可以吧,录取后到学校分班可以吧,总有一款方法可以应对政策。

【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解读:可以引导,基本可以忽略了,人家不受你领导,即便从了,生源质量还是确保学校质量的重要保障,除非是周边社区房价贵,家长资源孩子不会差到哪里去,挂钩几所小学,也就是把竞争前移到幼儿园去了。至于笔试取消,换汤不换药,基础学科的知识还是必不可少,好在不要那么多死记硬背,对孩子来说毕竟是件好事,就怕考的新手法,促生新的培训机构突击培训。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解读:基本把那些打着国学旗号,私人教育的门关死了,义务教育国家化,还是应该支持的。

【学生被学校招收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全国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实现“人籍一致”;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

解读:加强学籍管理,在大城市中已经相当成熟了,技术保障了这一点,那些被人拿了高考通知书的悲剧应该不会重演了。

《通知》强调  【各地要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间,就核心政策、群众关心的政策疑难点做好宣传释疑工作。要畅通举报渠道,对于举报的问题、顶风违规招生及乱收费行为,要认真核实查处。对违法违规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对违反《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的行为,要依法督促改正。】

解读:废话,每次通知都有,这个最多看看就可以了。

【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受关注度高,各地要持续不断开展有效宣传引导工作。要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间,积极主动与相关单位、媒体取得联系,共同配合,就核心政策、群众关心的政策疑难点做好宣传释疑工作。要创新宣传形式、突破宣传难点、消除宣传盲点,特别要加强对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用。】

解读:这类的文章,一旦跑偏你就看不到了,我看看会不会有人请我喝咖啡,其实最近有一篇文章已经被领导约咖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