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法》—这样阅读就够了

  2018年的时候曾有人像我推荐过彭小六的《洋葱阅读法》当时只觉得名字很奇特,并没有多加留意,直到今年年初在书店偶然间又看到了这本书,突然决定买下来看看到底讲了什么,令我感到非常惊喜,书中内容以游戏的模式进行,逐渐向读者讲述了如何更有效的进行阅读,所以在此将自己提炼出来的觉得有意思的内容分享给你们,也算是给自己再复习书中内容的机会,话不多说开始吧!

了解自己及我们的好朋友—大脑

《洋葱阅读法》从人类大脑的结构、大脑的偏好、专注力,、注意力,、精力、记忆力、压力等方面告诉了我们,我们为什么有时候读书会根本读不进去,甚至还会感到痛苦,读完了却什么都记不住,这都是由我们的身体机能和大脑结构决定的!

大脑——人类的大脑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最底层的爬虫脑(应激反应)、哺乳动物脑(情绪)、皮质脑(理智),而让我们读不进去书的罪魁祸首就是爬虫脑和哺乳动物脑。当我们被迫进行某种我们不喜欢的事情时,它们便会开始紧张,开始本能排斥,所以当我们不喜欢一本书,甚至觉得它无趣时,我们即使努力的强迫自己去阅读,爬虫脑和哺乳动物脑已经本能的觉得这些内容都是没用的信息,全部替我们过滤掉了。这也是为什么读完一本书,我们的大脑却还是空空如也,所以这也告诉了我们阅读的关键在于——兴趣。只有带着兴趣去阅读,大脑才会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大脑放松警惕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对内容进行吸收,所以了解我们的大脑会对我们的阅读效率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书中提到了一个词——心流。乍一听会感觉这个词很高大上,不明白什么意思。但其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做到心流的状态。比如,玩游戏,听歌,做一些我们喜欢的事情时我们都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忘记时间。

我们的阅读的目标状态就是进入心流状态,所以对一本我们感到有兴趣的书我们更容易做到心流,如果是因为外在因素不得不进行阅读,可以试着在书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带着问题切入,又或者降低此类书籍难度,从简单的这类主题书籍开始入手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

寻找帮手,辅助升级——笔记法

在了解阅读有哪些的方式之前我们先要找到我们的帮手—读书笔记,除了在书上用彩笔标注写上一两句话,作者还提到了“九宫格笔记法”、“RIA便签读书法”、“概念卡”的方式来进行

九宫格笔记法——先前说过阅读以前我们一定是要带着问题进行阅读,阅读时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框架结构,那么这些“问题”将会是我们最好的结构主干,这些主干组成了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九宫格笔记就是围绕着我们开始阅读前埋下的三个问题,选择罗列出书中的九个概念,用这九个概念来回答我们的问题,这样我们看这本书所要寻找的答案就基本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RIA便签读书:是来自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与九宫格的区别在于,便签法关注的是重要段落、是局部的概念。九宫格关注的是整体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概念卡: 作者一直强调概念的重要性,他提到我们读书的关键,就是对读的书籍或内容里核心概念的了解、掌握、串联和运用。不论是快速阅读还是碎片化阅读,任何一种形式的阅读都离不开对概念理解。

概念卡是一个非常方便的收集概念的方法,尤其适用于碎片化阅读时收集碎片化学来的概念知识,日常生活或者读书看报时,看到了一些好的概念或者好的句子图片都可以用卡片的方式记录下来。这里推荐一个App——全能扫描全能王,可以对书中的文字图片进行扫描保存成图片存入云笔记做成概念卡。

多样的阅读方式——碎片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深度阅读

碎片阅读: 所谓的碎片化阅读就是在可以利用的时间内(碎片化的时间),以自己能够理解的程度(碎片化的理解)去阅读(碎片化的内容)

日常生活里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我们的碎片化时间阅读碎片化的内容。比如,可以通过得到、简书、知乎日报、公众号等这类媒体途径去进行我们的碎片阅读,或者阅读书中的某一章节、杂志或报纸等。阅读的关键不是速度也不是贪多,而是有没有完全理解其中概念。

快速阅读:“因概少切复”

“因”:指的是提问疑问,带着疑问去进行下一步的“概”

“概”:则是通过阅读目录序言找寻你感兴趣并觉得关键的词关键章节,进而修正我们的提问

“扫”:即粗略扫读段落开头、结尾、表格、粗体字、关键字,去发现我们可能会遗漏的重点,毕竟单凭目录判断重点会有遗漏。

“切”:现在对先前我们标注的内容、关键章节进行阅读时可以借助九宫格笔记法、RIA便签笔记法、概念卡来进行概念的罗列和梳理

“复”:顾名思义就是复习的意思,将先前所做的所有笔记收集起来,为我们所用,知识仅限于“知道”是没有用的,我们要从“知道”到“会用”,这就需要复习。长期记忆的最佳方法就是反复,而分享是一个很好的反复学习的过程。

主题阅读:

1.围绕某个主题:收集碎片化内容集中式阅读

2.书籍式主题阅读:碎片化阅读时收集的概念卡,都可以成为一个个主题阅读源头,对某个主题进行“泛阅读”了解基本概念,确定主题阅读的核心主题,切记这里的主题不要太宽泛,然后就是书单带着问题利用快速阅读进行书籍筛选和关键内容的找寻。

深度阅读: 如果说主题式阅读是拓宽了我们阅读的宽度,那么深度阅读就是挖掘了我们深度。对一个概念“刨根问底”、寻找根源,获得“第一手资料”寻找冰山下的东西就是深度阅读的核心。

胜利的关键——整理输出

收集整理:不论是阅读的方式,还是做笔记的方法都是为了替我们收集概念,这些概念收集起来却没有很统的归纳整理,散乱丢弃在各处,我们需要用到时却找不到,那笔记就根本没有发挥到它的最大作用。所以——建立个人图书馆,就很有必要性,要像图书管理员一样能快速检索到需要的信息,并提取运用,这才是笔记的最大作用。
输出:阅读的过程其实就是提炼——链接——融合的过程。提炼出来的知识到底能否为我们所有的关键就在于链接和融合。掌握一个概念最好的办法就是跟自己已有的内容进行融合运用。


总结——借用作者的一句话说就是,阅读就像滚雪球,由简单的切入,先培养起阅读的兴趣和习惯,通过围点打援的方式将雪球越滚越大。快速阅读就是滚雪球的第一步,快速的了解整本书,简单理解里面的内容,在通过主题式阅读,深度阅读的方式来逐渐加深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