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法》——这样阅读就够了。

《洋葱阅读法》

这周刚看完一本关于“阅读”的书,特别想推荐给大家。

这本书就是——《洋葱阅读法》。

谁写的呢?

作者就是:简书一哥——彭小六。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这位大神,还是简单的介绍一下吧。

彭小六:

青年作家。

“行动派”在线教育产品官。

“梦想早读会”发起人。

游戏化创意专家。

“洋葱阅读法”创始人。

已出版《让未来现在就来》《颠复平庸》等多本畅销书。


一、Why——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关于阅读的书有很多,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呢?

我自己的观点就是,它提供给你一个关于阅读的整体框架。

关于你阅读所遇到的问题,在这本书里,你都可以找到答案。

比如,碎片化阅读该怎么读?快速阅读该怎么读?主题阅读该怎么读?

李笑来在他的《财富自由之路》里面提到一个观点,那就是:看一个厉不厉害,就看他脑海里面理解了多少概念。

概念是什么?就是你能把一件事解释的很清楚。

而要把事情解释的很清楚,你脑海里面需要一些框架。

第二个为什么要读的原因,我个人的观点是,小六老师把阅读游戏化了,这样阅读变成了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

想想看,为什么你总是看不完一本书?

不就是因为它不好玩吗。

如果有人告诉你,阅读还可以这样好玩,你是不是就可以很容易的坚持下去?


二、What——这本书讲了哪些内容?


这本书一共讲了七章的内容,分别是:

1、鹉哥——训练你的海盗大脑/

2、章鱼哥——碎片阅读

3、剑士——快速阅读

4、导航员——卡片笔记法

5、机械师——主题阅读

6、掘金匠人——深度阅读

7黄金海盗图——阅读与变现


小六老师,把阅读之路,比作在洋葱岛上探险,最后组建你的黄金海盗团,去向更广的天地探索。就像打游戏一样,一关一关的升级。

你在岛上遇到的第一人是村长,村长什么都知道,你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问村长。

在第一关,你会遇到你的军师——鹉哥。

它会告诉你,阅读的本质就是大脑的应用。

它会告诉你,我们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应该如何锻炼我们的大脑,应该如何遵循大脑的特点去阅读学习?

在第二关,你会遇到章鱼哥。

它会教你如何进行碎片化阅读。

在第三关,你会遇到一位剑士。

它会教你如何快速阅读,如何从一本书里面快速的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在第四关,你会遇到一个导航员。

它会教你如何做阅读笔记,

在第五关,你会遇到一个非常厉害的机械师。

它会教你学会如何造一艘属于自己的海盗船(如何进行主题阅读)?

也就是通过搭建框架,寻找素材,建立知识体系的主题阅读。

在第六关,你会遇到掘金匠人。

它会教你如何进行深度阅读?

最后一关,你会遇到一个“黄金海盗团”。

他们能让你知道阅读可以变成一件能赚钱的事情,他们会教你把阅读变现。


三、How——如何进行阅读?


如何进行阅读呢?

这要看你是想进行什么样的阅读。

这本书有一个整体的框架,把阅读主要分为:

1、碎片化阅读。

2、快速阅读

3、主题阅读

4、深度阅读


1、碎片化阅读。

如果说你想要进行碎片化阅读。

你就先知道什么是碎片化阅读。

书中给出的定义就是:碎片化阅读就是有目的地学习。

为什么会有碎片化阅读?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时间有很多碎片时间,把这些碎片时间利用起来,我们就可以变得很厉害。

如何进行碎片化阅读呢?

第一步是:提炼。

提炼什么呢?提炼你认为对你有用的东西。

比如说,你在一个公众号文章里面看到有提到一个二八定律的概念,你认为这个有用,那么你就可以把这个提炼出来。

第二步是:链接。

所谓的链接就是你要把这个提炼的东西和你自己的经验相关联。

比如说,你刚才提炼的二八定律。

你会发现,工作中的资源也是符合二八定律的,20%的人掌握着80%的资源。

第三步是:融合。

融合就是通过拆解提炼后的内容,创造属于自己的内容。

还是刚才的二八定律,你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现象是属于二八定律的。

那么你就可以用这个定律去解释身边的一些事情。

这是碎片化阅读。


2、快速阅读。

如果你想要进行快速阅读。

你先要知道,快速阅读的本质是什么。

快速阅读的本质就是以主人的心态迅速地让“仆人”——书本告诉我们,它是干吗的,它有什么价值,它值不值得我们为它花时间和精力。

那么如何进行快速阅读呢?

一种有这样几个步骤:

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

1、提问。

提问就是,你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你有读过同类的书吗?

只有你对这本书有兴趣了,你才会调动更多的精力去阅读。

2、预习。

预习就是通过阅读目录和序言来大致了解某本书的结构,包括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这本书讲了些什么,有哪些内容值得一读等等?

3、扫读。

扫读就是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快速的将整本书翻一遍,翻书的同时标记出我们重点关注的段落的开头或结尾、图表、标题以及一些关键词。

4、切重点。

所谓切重点就是找出你认为对你有用的知识,反复揣摩。

5、复习。

最后一步是复习。我们仅限于“知道”是没有用的,学会如何使用知识,从而改变我们的想法和习惯,这才是知识真正的用处,也就是“认知升级”。

从“知道”到“会用”这个过程,需要以“复习”这一步来结束。


3、主题阅读。

如果你想要进行主题阅读。

你首先要知道为什么要进行主题阅读?也就是主题阅读的目的是什么?

主题阅读的目的就是快速的把一个领域的知识体系建立起来。

那么如何进行主题阅读呢?

有三种方式:

1、碎弹——碎片化主题阅读。

碎片化主题阅读的方式就是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某个主题收集到碎片化的文章,然后进行集中式的阅读。

2、爆破弹——书籍式主题阅读。

书籍式主题阅读简单来说就是,用书本进行一个主题下的阅读。

比如说,你想了解“时间管理”这个主题。

那么你可以在网上找到所有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

然后,根据自己所需,建立一个属于这个领域的专题书单。

最后就是列框架,在书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3、核弹——长时间研究一个领域。

这种主题阅读,是一个时间跨度比较长的阅读。

或许你会花很长的时间在一个领域研究。


4、深度阅读。

如果你想要进行深度阅读。

你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就是某个知识点被我们不断运用,不断地掌握,不断地去做分享。让我们对这个知识点理解的更透彻,掌握的更牢固。

以及为什么要进行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的目的是升级我们的视角。

那么怎样经常深度阅读呢?

书中告诉了一个口诀,那就是:“练兵场”

所谓的“练兵场”就是:寻找联系,探索“冰山”,多场景运用。

最后,如果只能记住一句话的,那我希望你记住:好书一定要读3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准备期 阅读的几个阶段 >> 第一个阶段:快速阅读学习期。在这个阶段,我们都会有很多问题和困惑。是不是要增加阅...
    唐非烟阅读 454评论 0 1
  • 2018年1月12日 今天是我和女儿一起阅读的第十二天,我们一起阅读了《西游记》,里面有好多我不懂的地方,女儿都...
    简单就好_7471阅读 200评论 0 0
  • CAShapeLayer介绍 CAShapeLayer继承自CALayer,可使用CALayer的所有属性 CAS...
    怪小喵阅读 12,279评论 4 39
  • 拥抱内心的坚定 迎接加零的人生 就像贾布斯跃亭唱的: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我会变成巨人 踏着力气踩着梦 走了这么...
    箱子里的鱼脆脆阅读 246评论 0 0
  • 导入微信支付SDK 1、在podfile中写pod 'WechatOpenSDK'2、cd到podfile文件所在...
    乡野村夫汉阅读 1,76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