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这2000万人假装生活?我说你是根按摩棒,想让所有人陪你假装高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追热点从来不是我的专长,当帝都的小伙伴把最近被疯转的一篇“假装生活”的文章发给我的时候,我笑了。

又是一个纸上谈兵,然后把前人吐槽汇总,激发大众同理心和所谓痛点的狗血毒鸡汤。

我也哭了,哭自己似乎丧失了为曾经是2000万人中的一份子的朋友们摇旗呐喊,助威的资格。

已经离开了将近一个月,似乎还有种感觉,我只不过是回来出趟差,或许没多久,我就又能回帝都了,又能吃上大美娇还有臭美茹的饭菜,一起周末踏青,平时斗斗嘴,各自为生活奔忙,想尽办法去赚钱什么的……

最重要的,大概是那份纯粹。纯粹的梦想很可怕,纯粹的坚持很可怕,纯粹的人很可怕,可是,在北京,你遇到的偏偏就是这样一群纯粹的人,和纯粹的梦想。

梦想很简单,就是一个字——钱,怎样才能让自己赚更多的钱

北京,绝对不是一个耻于谈钱的城市。

相反,无论是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还是学校边上起早贪黑卖煎饼果子的热心大叔,还是整天奔波在往返于写字楼和城乡结合部的小白领,亦或是在创业咖啡厅或者孵化器谈合作拉投资的创业人……都在为了赚更多的钱。

为了自己各自的梦想,为了让自己和家人更好地生活,为了证明自己,为了…钱,在他们眼里,从来都不是一个难以启齿的东西,反而是我们一直的纯粹的追求。

曾经和朋友找中介租房子,在人家试图聊天来拉近距离的时候,我也会仔细听他们的经历,有的曾经在老家当幼师,放弃家里的工作,跟着老公上北京来打拼,也问她幼师那么舒服的工作,为什么要放弃,来北京风吹日晒?她腼腆地笑笑,说想多卖几套房子,挣点钱,回家开一个幼儿园,当过幼师,有经验也知道怎么运营,为那个梦想坚持至今。

更别说曾经校门口的传奇人物了,从入学开始,就流传着,门口卖煎饼果子的大叔在北京有了几套房,每年寒暑假还会带家人去海南旅游…

再就是一起生活过的朋友,她除了单位的项目,也会努力的去嗅到各种机会,好好地维护各种人际关系,每当遇到一个我觉得天大的难题,在她面前总能轻易化解,她能找到问题的关键,也能吃苦,常常手里同时处理多个事情,一丝不苟,晚睡对她来说似乎是常事。需要把自己接的case完成,按计划完成一起创业的小团队里的分工,还有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都能料理清楚。搬家买家具花了一大笔,得想着多接几个活儿补贴生活费,需要出门旅游也会规划一番,要攒多少钱才不会让自己回来之后生活拮据……

我曾经觉得随遇而安就好,没必要考虑钱多钱少,但是在北京,你不仅仅改变了对钱的观念,开始坦然,更多的是对自己的鞭策,有没有可能赚的更多一点?

钱,就是一个很纯粹的东西,赚钱,也只是一个很纯粹的梦想和追求。

在帝都的2000万人至少知道自己要什么,比你在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喜欢什么,自己都不知道是否要继续带下去的只有人情世故和闲言碎语的地方,纯粹的人追求纯粹的梦想,这么真实赤裸裸,有什么好假装?

难道是因为你面对纯粹,害怕了吗?

不是滴水藏海,而是海里每一滴水都一个样。北京这个残酷的生存训练营,跟你是谁无关,跟你是否活下来,有关。

北京真的不是围城,进去的人想出来,出来的人想进去。

更多的像一座没有标明归属权的藏宝地,想来的,走过来,坐着大巴过来,坐着绿皮车过来,坐着高铁过来,打着飞的过来,随你。我管不着!但是,进来了之后,你除了找宝藏的同时,也请记得活下去。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念书在北京,大概都不一定比工作在北京留下的记忆和念想多。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我似乎就浪费了大好时光和资源,住着一年不到一千的宿舍,吃着便宜的食堂,好像占了北京多大便宜似的,却不曾想,有一天你会留不下来,会离开,而那个时候,亲爱的学校,宿舍还有食堂早就不记得有你这样一个人,会在规定时间里,让你体面或者不体面地离开。

念书的时候,没有什么好担心发愁的,不会担心活着这件事,或许有的上进的同学会早早实习,探探将来的路,也会有跟我一样浑浑噩噩的不知道何去何从的人;而工作后,却是惨淡的现实。今天晚上睡在哪里?明天有工作吗?吃什么能便宜点呢?怎么通勤能省点钱?

解决了衣食住行,又会担心工作,赚钱。公司会不会裁人啊?我在这里有没有竞争力?是不是随便来个新人就能代替我?如果跳槽或者辞职,还会有公司要我么?

……

这份不安,却全然催促着我们学习。

我阴差阳错进入一个完全不了解的行业,开始学习最基本的,慢慢上手后,老板的各种想法都希望得到尝试,想做特刊,于是学着编辑排版还有ps,想录制热点评论直播,学着各种视频剪辑,字幕,后期……被外派,组织国际千人规模大会,了解组织流程协调,被安排招商引资,要学习会议的亮点和权益点,跟客户演讲谈判。

跳槽进入互联网,又是从零开始,重新捡起写作,策划,私下里上各种互联网运营课程,买书,请教……

这种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生存而不停地学习,为了幸存而不敢停止学习的过程,你肯定不知道,感觉有多好。

皆为利来,皆为利往,却偏偏在这里,你能交到你从未想过,见过的不为名利的朋友

曾经不是有很多类似预言的文章,还有断言说一生的好朋友大都在高中,大学…很少说在工作后会遇到,工作后都重利益得失,哪里还有那么纯粹的关系!

可是不知道我是走了什么狗屎运,能遇到他们。后来想想,关键的一点,应该是在北京。因为这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刚毕业的一群人,很机缘巧合地做着一份兼职,不断地熟悉,周末聚在一起头脑风暴,臭美茹的自来熟和热心肠,还有我不得不说的那破冰三十六问不过脑子的回答(Q:如果让你能看到未来,你会想看什么?A:我到底跟谁结了婚!诸如此类),没想到让我们臭味相投地熟悉起来。

后来一起合租,又认识了大美娇,她们各有特点,但三个人却莫名其妙地相处异常融洽(可回顾《我们仨》),大美娇负责养活我们,做美食,而且特别贴心每次在我加班后都会给我留饭菜。臭美茹是点子王和八卦王,八出我们之间从来不曾为外人道的青涩感情,也会在我们遇到难题和不公平的时候出主意,抱不平。我估计就是个被照顾的小白,做饭没有她们好吃,就会主动去厨房刷碗;脑筋也不聪明,但是会把自己可以贡献的东西全力以赴,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尽我的力量,全力以赴,最后大概最值得称道的,就是长情。

只要认定了她们是我想要全心全意对她们好的人,就不会改变。

当然啦,还认识很多不计较名利的朋友,离开之前,上面俩货大搬家,从相对不繁华的地方搬到村里,几个关系好的朋友大热天过来帮忙搬家,大到洗衣机,小到锅碗瓢盆,一样样从没有电梯的老楼里搬上搬下。

完事儿后,感叹一句,有朋友,真好!一个小伙伴感叹,那可不,来北京的好多小伙伴,都是天南海北,大家很多都是一个人,朋友之间相互能够帮衬下,也不会那么显得孤立无援。

至少,还是有那么一些人,在努力的不辞辛劳地陪着你们走一程。

不好的,我们吐吐槽,却绝不会让外人置喙;好的,我们不说,因为我们都知晓。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会这样口是心非?

是父母当着别人面会说我们不好,比不上别人家的孩子,但是听到真正从外人口中的恶意中伤或者批评也会力争到底;

还是说当我们进了大学后,跟朋友吐槽学校真破,食堂真难吃,周围真荒凉,宿舍也是真简陋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情绪起伏,可当有别人给我们的母校,我们听了也会反击争辩两句;

好像当我们在心里默默认可了它,似乎就默认了,只有我们可以吐槽他,但是你一个外人要是说他一句不好,我们可以立马群起而攻之,让你跪下叫爸爸!

北京,对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存在。

你说它拥挤,你说它冷漠,你说它太贵,我们高攀不起,你说它太污染,估计会短命……

这就好像你看到了我们怀中抱着的刚从泥地里淘到的珍珠,你以为我们抱着的是坨翔,却不知道泥土之下,是我们小心翼翼守护的梦想,是我们纯粹的渴望赚钱的纯粹心情,是我们患难与共时相互帮衬不求回报的朋友之谊,是我们放不下,离不开,扔不掉,舍不了的羁绊。

这份羁绊,你看似糟糕,我却甘之如饴,割舍不掉。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假装生活”的爆款文,但我想这个作者,是一个真正的外人吧?

没有在北京生活,没有在北京工作,看到的只是看似麻木的奔忙,却根本不了解奔忙背后的彼岸。

没关系,北京欢迎你。

去北京工作一下,挤挤地铁,溜溜弯儿,跟卖煎饼果子的大叔唠一唠,跟山南海北的外卖小哥搭个茬,跟中介的大姐大叔们聊一聊,冬天吸吸霾,春天吹吹沙尘暴和杨絮…

一切你都会知道!

一切也没什么大不了。

(作者:星雨小妖童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