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名利场》

张爱玲说:“生活就像一件华美的袍,但上面总是爬满了虱子。”

是啊!还是张爱玲活得通透啊!这世间哪有什么完满的事物呢?所有的他人眼中的完满都不过是一件爬满了虱子的华美袍子,且越华美的东西它身上的虱子就越多,表面美丽,实则千疮百孔。但很令人玩味的是,哪怕这件袍子上的虱子多得实在令人难以忍受,我们也不愿将它脱下来。我们终其一生都在狂热地追求者、默默忍受着这件爬满虱子的袍子,我们变得贪婪、虚伪,在觥筹交错与灯红酒绿中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一颗纯洁的心,然而这一切却都不过是一场刹那烟花。

多么怪异而可怖的人生啊!

在未看这本书之前我很少向谁推荐些什么书籍,因为我不确定那本书是否也适合你,即如同林语堂先生所言:“世上无人人必读之书,只有在某时某地某种心境不得不读之书。”可是,这本著作不同于其他。因为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亦或是遥远的将来,都存在着这样一个名利场,它充满着浮华和虚幻,处处弥漫着的尘埃掩盖了原有的本真。名利场中的人们带着虚伪的面具,醉心于金钱、地位和权利。为了进入上流社会,他们不择手段,遗失了本真与爱。萨克雷的小说《名利场》就是讲述了这么一个世界:女主人公蓓姬.夏泼出身贫寒但野心勃勃,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美貌,从一个贫寒的身份演变为一个上流社会的女子。蓓姬.夏泼,这个即使放在如此开明的今天来说估计仍旧会被人看做为狡猾奸诈、邪恶自私、虚伪放荡的女人,从童年开始就便懂得如何用谎言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又由于悲惨的童年令她对名利的向往和渴求相较于其他人要来得更加强烈。为此,在离开平克顿小姐的学校之后,她立志要不惜一切代价成为一个上流社会的女人,为此她调动了自己的全部才能和智慧,运用自身出众的美貌和性感超群的风姿,甚至还耍了一些不可告人的小把戏,谋得一个在当时的上流社会相对稳定的地位。但这一切都不过是一场空中楼阁,无论她怎样费尽心机,谄媚奉迎,到最后还是落得个被丈夫抛弃,儿子也不愿意承认她这位母亲的悲惨境地。这是一个悲哀且不讨喜的人物形象,然而我却真的没有办法去讨厌她。正如她所说的“如果我一年能有五千英镑,我想我也会是一个好女人。”是啊!如果可以,谁不想永远都是一轮白月光呢?无论是那个世纪的英国或是如今的中国,你去看看,所有的穷人和富人早已划了一道清晰而深刻的标志,而如果这个人但凡TA还有点不甘心,TA除了拼尽全力去搏,哪怕这行为不那么光彩,可你还叫TA怎么办呢?连《佛说十善业道经》都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啊!鉴于此,你又如何忍心去责怪厌弃她呢?

至于文中的另一女主人公艾米莉亚,这是一个符合所有人想象的女子,她温柔,善良,家世富裕,虽然中途也有挫折(丧夫),但却有着一个深爱她的铎炳一直在她身边守护着照顾着她。相对于蓓基.夏泼来说,她的一生算是很美好的了。事实上也只有这种出身的女子才能真正做到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能保持着一份不卑不亢的态度。真正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我喜欢她!她值得美好的结局。

至于书中的男人们,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铎炳先生了。这是全书中唯一一个道德高尚令人敬佩的男子。他对艾米莉亚的一往情深着实令人感动。我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是否也有如此痴情的男子,如果有,那那位被他倾心呵护的女子应是这世间最最幸福的女子了罢。至于罗登.克劳利,我没什么可说的,只能说他和蓓基算得上是天生一对。乔治.欧斯本也算不得什么令人讨喜的角色,虽然他在对于与艾米莉亚的婚约上做出来正确的选择,但终究还是无法如同铎炳先生那样做到从一而终,最后死于战乱。个人觉得这对于艾米莉亚来说倒算不得什么坏事。毕竟艾米莉亚是一个那么善良纯真的女子,她值得拥有美好的人生。至于书中其他人,欧斯本家族的两姐妹、沃特小姐、比尤特太太,克劳利小姐,欧斯本先生他们都算不上可爱的人。不谈也罢。

看完这本书,我沉默了良久。不否认,我的前半生里有着大量蓓基.夏泼的影子。争胜,好强,一心想着要出人头地。然而事到如今,却也仍旧在生活的底层苦苦挣扎着。于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不禁会在心底默默问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或许有人会说:“这还要问嘛,肯定是要追求美好的生活啦!”可我不敢说。我不知道到底怎样的生活才算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好生活,我说不上来。真的。这半生过来,风风雨雨也经历了一些,虽不敢说已阅尽千帆,但总算是经历了一些的。于是越是如此便越是觉得人生之事,各有见解,各有千秋。都经不起深挖。真要深究只怕没有一种人生是最好的吧,哪怕你享尽天时地利人和,也总有不如意之处。一如艾米莉亚。同理,也没有一种人生是最差的,哪怕遇尽挫折,也会在挫折的转弯处有一缕温暖,在你不经意间温暖你的心灵。一如蓓基.夏泼。

算了,就这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