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杨必翻译的《名利场》(三十.布鲁塞尔)

昨天的文章里说道,艾米丽亚和乔治他们暂住在布鲁塞尔,这里的繁华让人忽略了迫在眉睫的战争。

并且在文章的最后,艾米丽亚收到了蓓基也要来到这里的消息。

对于蓓基而言,布鲁塞尔这个花花世界简直太适合她了。

本章开场没多久,艾米丽亚在和乔治兜风的时候就遇到了蓓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上面的文字,很显然蓓基夫妻来了没有第一时间和艾米丽亚他们联系。

他们直接混进了当时的风云人物中。

曾经口口声声说是自己亲妹妹的艾米丽亚,蓓基此时再见到,只是轻佻的打了声招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认为,飞吻传的好的女孩子都是尤物。

我们可以想象出蓓基神采飞扬的样子,相比之下,艾米丽亚的文文静静就成了木纳无趣。

这里不是在贬低艾米丽亚,而是在众多花花公子眼中,风流的蓓基比文静的艾米丽亚更有魅力。

相比蓓基,她的丈夫罗登还有点良心,他特意跑过来和艾米丽亚他们打招呼。

在罗登身上,我们还能看出他们的关系是亲密友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艾米丽亚来说,蓓基的到来,直接搅动了她的美好生活。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乔治的魂儿被勾走了。

在布鲁塞尔的蓓基,打扮时髦,举止灵动,在各个场合都游刃有余的展现着自己的魅力。

虽然艾米丽亚敏锐地发现了乔治的问题,但她没有任何hold住乔治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反观蓓基,对于人心把握非常精准,同样一件事,同是面对乔治,与艾米丽亚不言不语相反的是:蓓基不但加倍温存,还将艾米丽亚的变化归于她家破产。

且不说光态度就很吸引男人,只说她避重就轻,直戳艾米丽亚家痛处的言语,就足够挑唆着乔治越来越反感艾米丽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乔治经常混在蓓基家,作为读者的我们一点都不意外。

并且此时的乔治也疏远了都宾。

他得到的遗产,除了吃喝玩乐充大头,剩下的,基本都在蓓基家赌钱时输给了罗登。

这也是为啥乔治和蓓基勾勾搭搭,罗登不像艾米丽亚那样难过的主要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艾米丽亚的吃醋,蓓基还有一种解释:我的好朋友在担心我的清白。

毕竟被她迷得神魂颠倒的,不只乔治一个人。

她对此的解释是,罗登是最好的挡箭牌。若她行为不端,作为丈夫的罗登怎么会视若无睹呢?

总之艾米丽亚被蓓基全方位降纬打击,被黑的很惨。

所以当他们一起参加一个很有名的舞会时,蓓基面对众多上流社会的“大人物”另眼相看时,艾米丽亚则凄凄惨惨。

下面是蓓基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也不得不佩服蓓基的心理素质和学习能力。

以她的综合素质,若是放在现在的娱乐圈,估计也会混的风生水起,当个一线女星什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蓓基如此风光,还是不放过艾米丽亚,她推了很多邀舞,刻意来艾米丽亚身边,外人看着两个姑娘在谈心。

但谈话的内容却句句直戳艾米丽亚的痛处,先批评她的穿着打扮,又说要自己裁缝给艾米丽亚做新的衣服鞋子。

然后最为诛心的是:她假装好心提醒艾米丽亚,要劝劝乔治别老到自己家赌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蓓基说的话,动机虽然不纯又狠毒,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作为一个妻子,艾米丽亚也太懦弱了,遇到自己不满意的事情,哪怕自己占全理,也只会以不说话抗争。

这样的性格,嫁给知道疼人的男人还好,嫁给花花公子乔治,还不被欺负死?

就像此时,乔治一出现,蓓基就当着她的面儿和她的丈夫跳舞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蓓基的丈夫看不过去来安慰艾米丽亚,然后就是忠实的备胎都宾陪着她。

乔治他们跳够了,又回来帮蓓基拿她的东西,完全无视艾米丽亚的存在。

艾米丽亚的反应呢?只会低头垂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给蓓基东西时,乔治将一个小纸条夹在其中,蓓基从小就知道怎么应对这种情况。处理起来非常轻松。

艾米丽亚虽然没有看到纸条,但看到他们之间的暧昧,让她有种不详的预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蓓基和乔治暧昧的不像话时,打仗的消息终于传来了,并且军情极为紧急,他们立刻就要参战。

当都宾将这个消息告诉乔治时,乔治仿佛在春梦中苏醒。

此时的他脑子格外的清醒,迅速反思了自己的作为。

对于妻子艾米丽亚,还有他未出世的孩子,他的良心让他感到愧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被自己挥霍掉的钱,他开始感到自己的荒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从小疼爱他的父亲,他也感到愧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说来,乔治的本性并不坏,他只是太容易被诱惑了。

和艾米丽亚结婚,是都宾在诱惑她。

和蓓基勾搭,是蓓基在诱惑他。

把钱挥霍干净,是赌博在诱惑他。

乔治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花花世界,哪里好玩儿往哪儿跑,他没有自己的思想,从不深入思考自己的人生,每天都在醉生梦死中讨快乐。

而现在他要上战场了,他可能会在战争中死去,他开始思考一些事情了。

通过他的思想,我们可以开出,是非对错他分的清,只是忍不住去寻找肤浅的快乐。

在他和艾米丽亚道别时,他以为妻子已经睡着了,正当他考虑要不要叫醒她时,装睡的艾米丽亚抱住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章在分别中结束了。

艾米丽亚是真的爱乔治,爱的软弱无能,爱的没有自我。

蓓基是真的爱自己,爱的不管不顾,哪怕伤害别人。

两个女孩子,不同的追求与性格,产生了不同的命运走向。

从道德角度,我们可以批判蓓基。

从人性角度,自私自利的人很多,相比较起来,没有任何攻击性的艾米丽亚更令人担忧。

如果我有女儿,两个姑娘都不是培养的方向,一个虽然聪明但歪心思太多,一个虽然乖顺但太多软弱,生存能力堪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