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看到了真相吗?——读《后真相时代》

这个时代不需要谎言,因为只需将部分真相进行编排,就能够达到谎言的效果。真相随处可及,但我们看到的不是全部,我们认为的真相在他人眼中可能是阴谋,甚至我们所看到的真相,是被有目的性的操作或利用的真相。

这是一篇认真的读书笔记,关于《后真相时代》([英]赫克托·麦克唐纳)的读书笔记,旨在记录我对此书的感悟和催化应用,同时让未读此书的读者了解其价值,因为这是一本帮助个体辨别是非真假、提升个体思考判断能力的好书,一本关于理解竞争性真相运作方式以及我们可以如何应对的好书。

竞争性真相提醒我们看待问题时要尽可能的全面

“‘竞争性真相’(Competing truth):许多时候,你可以通过许多方式描述一个人、一个事件、一件事物或者一项政策,这些描述可能具有同等的真实性。” 

盲人摸象这个成语就是竞争性真相在现实中的反应,每个盲人根据自己摸到的大象部位去推断大象的全貌,他们摸到的都是事实和真相,但这不过是片面的真相,也就是所谓的竞争性真相。当我们接触到不同的竞争性真相时,会对真相进行不同的解读,从而会有不同的判断和结果。

“一些竞争性真相被用于善意地地实现相同目标。另一些竞争性真相显然就是为了误导和欺骗大众。”

因此,当看到真相时,必须自问:这就是全部吗?全部的信息,全部的视角?

警惕思维模式带来的思维局限致使将创新拒之门外

“思维模式是指我们关于自己和周围世界的一组信念、思想和意见。我们的思维模式决定了我们对于事物的看法以及我们选择的行为。”“我们往往更容易接受与我们现有思维模式相符的真相,抗拒那些与我们内心观点相冲突的真相。”

所以,当我们遇到与我们的观点或论断不一样的时候,我们倾向于去逃避、反抗或是忽略,我们掉进了自身思维模式的陷阱中,也将创新拒之门外。只有跳出既定的思维模式,用不一样的角度模式去审视生活时,机遇才会出现。当质疑酒店就一定要拥有实体客房时,爱彼迎横空出世;当质疑公共交通服务商一定就要拥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和司机时,优步滴滴脱颖而出;当质疑物流公司的功能就只是将物品实现点对点的位置改变时,菜鸟包裹已经动起手来做物流的大数据整合,进行物流资源的优化以及掌握商业核心客户分析。

因此,当遇到与现有思维模式不符的真相时,将其视为机遇。

所认定的真相取决于所接收到的信息及对信息关联的个体解读

“每个人都有意图,沟通者自然会选择有助于推进个人意图的真相。不过,这种选择可能符合道德,也可能具有欺骗性。为方便起见,我们可以考虑三类沟通者:

倡导者(advocate):用竞争性真相营造比较准确的现实印象,以实现建设性目标。

误传者(misinformer):无意中传播歪曲现实的竞争性真相。

误导者(misleader):故意用竞争性真相营造他们知道不正确的现实印象。”

借助《组织革新》(作者:杨国安/[美]戴维·尤里奇)一书中的一段文字,来解读以上三类沟通者的真正涵义。在《组织革新》一书第一部分中提到,“研究发现,社交媒体平台使用率(一天超过两小时)的攀升导致社交孤立的进一步加深,以及幸福指数的持续走低。比起高血压、高胆固醇、缺乏锻炼、酗酒、焦虑和抑郁,孤独感是更常见的死亡原因。本应该成为人类桥梁的科学技术却成了孤立人类的罪魁祸首。美国卫生部署(US surgeon general)最近表示,比起鸦片制剂,孤独感是更严重的健康问题。”

通过以上的信息阐述,很快就会得出’科技降低人类幸福感产生更多健康问题’的结论,这就是所谓的竞争性真相,己之蜜糖彼之砒霜,无意中提供了信息让个体进行解读,营造了不正确的现实印象。而事实上,科技也为人类的幸福感贡献了许多,尤其是现在疫情之下,科技使我们更快更透明地了解信息,帮助我们足不出户满足基本生活等等。

因此,在进行决策时,反思是否获得了全部真相以有效进行关联的解读。

故事之所以动人,不是因为其中的事件多么吸引,而是因为事件间的因果关联合理

“故事是对变化过程的选择性连贯叙述,强调局面和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故事使复杂事物变得连贯而清晰”

以下三个是一切故事必不可少的元素。 “变化过程:没有变化,就没有故事,如果你的英雄在开头和结尾完全相同,你讲述的就不是故事;因果关系:原因和结果是一切故事的核心;触发事件,将因果关系和变化结合在一起,你就获得了剧作家所说的“诱发事件”,即变化过程开始的原因。”

“故事的最佳用途是展示一件事情可能具有的情况,而不是证明什么结论。真实的故事可以展示可能性。”展示前后事件因果关联的可能性。

人类渴望获得解释,希望理解它为什么发生,尤其是对结果与自己设想差距较大的重大事件。例如,一堆书买回来却放在书柜积尘,会为自己寻找各类原因借口;减肥时段想要大搓一顿,会美其名曰说是安慰餐;甚至连孩子不小心打倒桌边的水杯,大人冲口而出也是为什么不先把水杯放好再玩。每一个阐述的前半部分都是真相,但我们会为真相的出现寻找存在的意义。

而一旦其中的因果关系(即事件与事件间关系的可能性)被认同,就会心安理得地接受并付诸行动。与其说对方接受了我们的观点,不如说我们呈现出来的竞争性真相让对方看到了可接受的可能性。我们喜欢听故事,尤其喜欢听到故事中的变化有自认为合理的因果关系,便会为之欣喜和支持。

因此,用故事打动人,不仅要明确结什么果种什么因,还要选择连续性真相暗示合理且可能的因果关联,适用于生活,也适用于工作。

如果你能够用是回答本文题目,那么你已经理解了此书的基本概念;如果你认为我这篇读书笔记充满了“竞争性真相”,那么你已经开始应用此书的知识;如果你想了解此书的全部真相,更好看清真相甚至加以利用去说服他人,不妨读读,Kindle电子书29.88元,一杯星巴克拿铁的价格。


《后真相时代》[英]赫克托·麦克唐纳(图片来自亚马逊中国)

备注:

1. 引文来自Kindle电子书《后真相时代》[英]赫克托·麦克唐纳 & 《组织革新》(作者:杨国安/[美]戴维·尤里奇)

2.《组织革新》(作者:杨国安/[美]戴维·尤里奇)是一本很棒的书,有机会再做一篇认真的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