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宫梦(五十九)春花秋月何时了

(五十八)招蜂引蝶

(五十九)春花秋月何时了

台上乐声再起,美英公主轻舞罗裳,与我当年刷韩剧时所看到的古代朝鲜歌舞出入不大。我就没有了什么兴趣。就见那沦为路人的朴烈王子捧着一把折扇,请小太监奉与大长公主赏玩,扇同上的题款,据说为颜真卿的真迹。

颜真卿师从草圣张旭,为唐开元年间人物,丧于叛臣之手。姐记得就这么多。但这此间历史有出入,年份也全都变了,再加上一直诸事烦心,我竟然忘了要去研究一下我所钟爱的三圣了……此时听到颜真卿三个字,立时来了兴趣。

昭汐见我来了兴趣,就将扇子递给了我,我展开扇子,扇面上春花秋月四个字,竟然是拓本……画上一帧小相,是一位策马的女子,倒有几分昭汐的神韵。是该说这位有心呢,还是有心呢?

将扇子递与李菁,李菁接过扇子看了一眼,昭汐虽然有几分想看的意思,却压住了。装作看歌舞入了迷。朴烈只得近前一步说:“古人道四时之美,春花秋月,夏竹冬雪,在朴烈眼里,都不及长公主之万一。”

我一笑:“春风十里都不及我长姐之万一,更何况是这春花秋月。”

拿过扇子,随手玩了起来。

扇柄在我的食指上打着旋儿旋转,我随口诵:“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两句吟完,省起这是南唐后主李煜的词,乃是亡国后被囚所作,不适合我这个皇子来吟,若是说是赠与此人,不妥。极时刹住,微微一笑,将扇子高高抛起,在扇子落下时以指弹开,弹到朴烈面门,说:“此扇你留着做个念想,咱们比擂场上见吧。”

朴烈哪受得了这种气,立时就要动手。台下的人本就不太想看那美英公主的乐舞,只留心这楼上的动静,此时都注目过来。

朴烈欺身两步,就叫银铃给逼退了。银铃那百杀门杀手榜上排名第二的人物,冷意逼人看着朴烈,语调轻蔑:“三殿下伤还没有好,阁下怕是还得再等几天。”

朴烈自然是要问他是何人了,银铃回头看了一眼,那目光却是落在昭汐的面上,呃,若银铃报他此刻化名银枫的江湖人身分,反而失了气势。可他偏偏又无官职,正在我这浆糊脑袋有些犯愁时,银铃目光移回,说:“在下银枫,是晋平大长公主的男宠。”

整个清平坊静寂无声,朴烈深吸了一口气,看向长公主,昭汐慢条斯理的说:“嗯。他确实是本公主的男宠。”

清平坊静得连针落在地上都能听见。

朴烈自是立时要求与银铃见个高低,银铃慢悠悠的说:“等你先打赢我徒弟再说。”

接着,在一片瞠目结舌中,我看见银铃慢悠悠的指了我一下,他的意思很明显,他的徒弟就是姐姐我了。

跟着昭汐身边的小太监是个有眼色的,及时提醒晋平大长公主,日头不早了,该回宫了。昭汐起身时当然没有忘了将戏做足全套,命了银铃这位男宠将行动不便的她,抱上鸾驾,当时朴烈的脸都绿了。

晋平大长公主养了位男宠在河西郡王府的事自然立时传遍了长安的街头巷尾。

等长公主的鸾驾都走了,一直在边上当透明人存在的室韦王子阿布与公主阿蛮,也过来告辞。李菁与我,自然是要虚应一下礼节的。却不防那阿蛮公主“啵”的一下在我面上亲了一口,趁我愣神的功夫,说:“我喜欢你,你记得要打赢朴烈呵!”

不待我说完,就躲到他哥哥身后,冲我眨眼睛,这阿布王子只宠溺的笑,以一副相当满意的表情打量了我几眼后,便携妹归去。

我记得杜师说过,高句丽的美英公主、室韦的阿蛮公主、回纥的出云公主,这三位都是要嫁入我大唐皇室的。话说,我那传说中也要和亲的四弟,怎么一直没有露面?

回府后我躺在床上,为明天不得不去面对的事情发愁。

宫中来了旨意,皇帝明日在太后的庆云宫宴请亲姑姑乌孙大长公主,我们这些侄孙辈的自然是要全部到场的。而我,即将在正式场和面对我这位正主儿的一众兄弟姐妹,东平侯家的诸位必然也是要全部到场的。

这是名副其实的家宴,既然是家宴,既然又是在太后宫里,所以太后宣了镇国公携家眷到场。

光想着明儿阿蕾要面对平遥郡主和王今我都头疼,只好自我安慰,有昭汐在,大庭广众之下,也没人能当面为难她。然后我这浆糊脑袋终于想起,我忘了问她当日因何与王今当街争执了。

依皇后当日的态度,李菁自然是不能在公开场和维护她的,看来这事,还得姐来。算了,不想了,还是随机应变吧。只是姐现在这不太灵光的脑袋,难。

只是我这光想着阿蕾的事,却忘了晋平大长公主养了位男宠在河西郡王府的这一爆炸消息,第二天早朝就已经炸进了太极殿。

(六十)撩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番外(一)芙蓉面 番外(二)摇魂铃 (一) 银铃确定,自己这个徒弟,在情路上比自己还要坎坷。 李琼带着柳淑和去长安...
    笔间流年阅读 1,096评论 1 0
  • (五十五)凶器 (五十六)相聚太短 淡淡的槐花清香,泡在温热的水里,若非下午要带昭汐和阿蕾去见文秀,我真心不想从水...
    笔间流年阅读 207评论 0 1
  • (五十七)疑凶是我? (五十八)招蜂引蝶 我正在雅间愁肠百结,听得守楼弟的小太监来报:高句丽王子朴烈携美英公主拜见...
    笔间流年阅读 274评论 0 1
  • (六十二)小遗憾 (六十三)不羁本色 领着昭汐与阿蕾两位大美人进了庆云宫,拜见完在座的长辈与各宫娘娘,我倚在老太太...
    笔间流年阅读 248评论 0 1
  • (六十一)话说开了 (六十二)小遗憾 只是这位蹭吃蹭喝外加蹭床的仁兄竟然是我这位正主儿的师傅,这个架还有得打?看来...
    笔间流年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