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没有升职加薪?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圈的鸡汤文中,最高频的词除了“底线”、“教养”、“情商”之外,就算得上“努力”了。你也许就看过类似以下的题目:

《不要以为生活亏欠了你,其实只是你努力不够》

《你必须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你的努力,一定有人看得到》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

《别无选择,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为什么你还没有成功,原来是还不够努力》

......

“努力”一词在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尽量的使出自己的力气来做事。努力指用尽力气去做事情,后来指一种做事情的积极态度。比如说努力工作,努力学习。

所以,无论从工作还是个人生活,单就努力这件事,它都有正面的意义。

关于努力,我先来讲一个故事:

约翰和哈里同时进入一家蔬菜贸易公司。

几个月后,哈里很不高兴地走到总经理办公室,向总经理抱怨说:“我和约翰同时来到公司,现在约翰的薪水已经增加了一倍,也升为了部门主管。而我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上司交代的任务总是按时按量地完成,从来没有拖沓过,可是为什么我的薪水一点没有增加,职位依然是公司的普通职员呢?”

总经理没有马上回答哈里的问题,而是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这样吧,公司现在打算预订一批土豆,你先去看一下哪里有卖的,回来我再回答你的问题。”

于是,哈里走出总经理办公室,找卖土豆的蔬菜市场去了。半个小时后,哈里急匆匆地来到总经理办公室,汇报说,“二十公里外的‘集农蔬菜批发中心’有土豆卖”。

总经理听后问道,“一共有几家卖的?”哈里挠了挠头说:“我刚才只看到有卖的,没看到有几家,您稍等一会儿,我再去看一下!”

说完就又急匆匆地跑出去了。二十分钟后,哈里喘着粗气再次跑到总经理办公室汇报,“报告总经理!一共有三家卖土豆的。”

总经理又问他“土豆的价格是多少?三家的价格都一样吗?”哈里楞了一下,又挠了挠头说, “总经理,您再等一会儿,我再去问一下。”

说完,哈里就要向外跑。这时,总经理叫住他,“你不用再去了,你去帮我把约翰叫来吧。”

三分钟后,哈里和约翰一起来到总经理办公室。总经理先对哈里说:“你先在这里休息一下吧!”

然后又对约翰说:“公司打算预订一批土豆,你去看一下哪里有卖的。”

四十分钟后,约翰回来了,向总经理汇报:“二十公里外的‘集农蔬菜批发中心’有三家卖土豆的。其中两家都是0.90美圆一斤,只有一家老头卖的是0.80美圆一斤。 我看了一下他们的土豆,发现老头家的最便宜,而且质量也最好,因为他是自己农园里种植的。如果我们需要很多的话,价格还可以更优惠一些,并且他们家有货车,可以免费送货上门。我已经把那老头带来了,就在公司大门外等着,要不要让他进来具体洽谈一下?”

总经理说道,“不用了,你让他先回去吧!”

于是,约翰就出去了。这时,总经理看着在办公室里目瞪口呆的哈里,问道:“你都看到了吧!如果你是我,你会给谁加薪晋职呢?”

哈里惭愧地低下了头。

结果才是第一位的,而努力只是结果的一种诠释。


01为什么要努力呢?

漫漫人生路,就个人生活而言,我们都知道赚钱苦,赚钱难,赚钱累,我们可以先思考下这几个问题:

①点餐的时候,你能不看价格,直接找自己最喜欢吃的吗?

②下班累得像狗的时候,你能毫不犹豫地想到打的回家,而不用去挤地铁吗?

③自己外出旅游的时候,你敢随性选择自己想住的地方吗?

④给家人花钱的时候,你能给他们做出更好的选择吗?

⑤跟别人吃饭时,别人会在意你夹菜,而不敢转动桌子吗?

没钱,你会在家里最需要紧急支援时变得无可奈何;没钱,你只能混迹在最底层的社交,因为你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

所以,为了给自己、朋友、家人安全感,成为他们的依靠而非拖油瓶,你就必须把握好生活着的每一天,朝着目标而努力。

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获得这么大的成功?”科比回复说:“你看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吗,我经常看到,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训练了。”

我们假设一下,假如一个公司的人,都不努力工作,都在混日子。要是有一天公司倒闭了,或者把你开掉了,你怎么办呢?

你觉得你在社会上还有竞争力吗?

努力是职场对待工作的态度体现,是一种积极工作的状态。但是努力本身就不是值得炫耀的事情,而是每个人站在职场起跑线时最基本的觉悟。一个总是把“我很努力”挂在嘴边的人,就像医生总是喊着“我要治病救人”,警察嚷着“我要维护治安”,这不是很滑稽的事吗?


02你的努力有价值吗?

什么是价值呢?我说一个故事来阐述什么是价值。

有一个姑娘很漂亮,在一个公司做前台接待,工作努力,做事也细心。

可她看着自己每个月四千来块的工资卡,对工作很失望。于是,她问一个经济学家:“为什么朱莉娅·罗伯茨收入那么高,我每天这么拼,为什么我收入这么低?”

“因为朱莉娅·罗伯茨不可替代,而你,太容易被取代。”

姑娘不信,向公司申请加薪,被拒绝,之后就提出辞职,公司同意了。

一周之后,她离职了。可离职的前三天,已有好几个姑娘在等待通知了。

当你的工作谁都能干的时候,你的工资只会是屈指可数。当你的工作只有少数人能胜任的时候,你的收入就会很可观。

为什么?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认为,“商品的价值,是从两个源泉得来的,一个是获取时所必需的劳动量,另一个是它们的稀缺性。”

稀缺的是人才,必然是高薪。你能轻松被取代,必然是普通员工,那薪资当然就低。

这就是价值。

那么你的努力价值在哪里?我曾在文章《只有努力让自己更懒,才是生存之道》说过一个朋友 H 先生。

朋友 H 先生是在工作中按部就班工作的人,做起事特别勤快,几乎每天工作都加班到半夜。有一次,老婆感冒都是请假带去医院看完病之后,又匆忙回到公司继续工作,可惜工作效果还不能让老板满意。

M先生是 H先生的同事,每天上班悠哉悠哉的,看下网页、聊聊微信,然后准时下班,但工作却是做得妥妥的。

换做你是这家公司的老板,你会欣赏 H先生吗? 夸他努力吗?

值得说的一件事是,H 先生目前已经在这家公司辞职了。

每个人的工作时间都是有限的,把时间花在最有用的地方,关注产出的绩效结果,才能得到最有价值的东西。

没有亮眼的成绩,给老板留下的印象就是:工作很努力,做事不够灵活。


03你的努力就应该升职加薪吗?

我们经常会听到周围的人说:“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对呀,他们工作勤勤恳恳,很努力地去做所有的工作,但为什么没有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呢?

因为做事积极,每天加班加点,所以就要升职加薪?

这样的逻辑对吗?

我们很多人把“努力”与“蛮干”划上等于号。我曾经看过一个教育的故事是这样的:父亲让孩子移走花园里的石头,孩子想了各种办法,石头纹丝不动。父亲问:你用尽全力了吗?孩子说是。父亲说:不,你还没有尽全力,因为我就在你旁边,你却没向我求助。

有时你抓耳挠腮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坐在你隔壁的人早知道答案,你要做的就是带上谦虚的微笑和动听的话语,请请教高人指点迷津。

当你加班加点的时候,是因为工作临时加了任务,还是自己本身工作效率的问题呢?

工作中遇到难题,你会积极思考寻求解决办法,还是一味的蛮干呢?

你是努力在工作上做出了成绩,还是表面上很努力?

上天没有对你不公平,可能从一开始,你努力的方向就错了。我更想说的是,从来没有一份工作是按苦劳来计算工资的,而是按功劳来计算的。

“价值”是基数,“努力”是系数。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当价值为零时,再努力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只有创造价值,才能获得报酬。

升职加薪必要条件一定是,我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个成绩绝对不是所谓的加班加点),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比如节约成本或者提高了销量),总之,是能拿出事实和数据说话的成绩。

或许有的朋友会说,我的工作岗位并不是创造效益呀?

衡量工作价值的唯一裁判是你的老板。另外你认为一个企业的老板,会设置一个没有任何价值的岗位养一个闲人吗?

这不过是你还没有意识到岗位价值所在。而你需要做的是,是要领悟到老板对这个岗位期盼价值。

需要强调的一点,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没有价值的结果,无论你多么努力,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努力”是最不值钱的东西,只有让你的努力有价值,才能变现。

以上,与大家共勉。

请一定要相信: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会

.

.

.

.

.

.

~^o^~

很舒服,很舒服!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自己的生日,一直挂在嘴边, 你不知道父母的生日,它早被周杰伦、科比的生日所取代。 你知道父母很唠叨,整日喋喋...
    魏喜梅wxm阅读 214评论 0 0
  • 大家好! 进入第三周,我们来面对那棵复杂的树吧!迎接新的挑战。在前两周画叶子绘画体验中你有没有觉得叶子当中就存在树...
    989ee5f2e56a阅读 410评论 0 0
  • 亲爱的伙伴们,我是你们的好朋友蝴蝶仙子。很高兴我们大家有缘相聚在这里,一起进步,一起学习。今天早上我要为大家分享的...
    Nancy_蝴蝶阅读 33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