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师太:权力让人变态

(一)

如果评选金庸小说中最令人讨厌的人物,灭绝师太大概可以毫无悬念地杀入前三。

外观不雅。

走近身来,只见她约莫四十四五岁年纪,容貌算得甚美,但两条眉毛斜斜下垂,一副面相变得极是诡异,几乎有点儿戏台上的吊死鬼味道。

不近人情。门下最出类拔萃的徒弟,只因为不肯欺骗情郎,被她瞬间出手格杀。

只见她突然双膝跪地,却坚决的摇了摇头。灭绝师太手起掌落,击中她的顶门。纪晓芙身子晃也不晃,一歪便跌倒在地,扭曲了几下,便即不动。

做事无底线。以牺牲弟子色相为成大业之手段,还要逼迫弟子发下重誓。

灭绝师太道:“你这样说:小女子周芷若对天盟誓,日后我若对魔教教主张无忌这淫徒心存爱慕,倘若和他结成夫妇,我亲身父母死在地下,尸骨不得安稳;我师父灭绝师太必成厉鬼,令我一生日夜不安,我若和他生下儿女,男子代代为奴,女子世世为娼。

毫无人道主义精神,屠杀已经放下武器没有抵抗能力的明教教众。

张无忌躬身道:“多谢前辈,这些锐金旗的大哥们你也都饶了么?”灭绝师太的长眉斜斜垂下,冷笑道:“我的法名叫作甚么?”张无忌道:“前辈的尊名是上‘灭’下‘绝’。”灭绝师太道:“你知道就好了。妖魔邪徒,我是要灭之绝之,决不留情,难道‘灭绝’两字,是白叫的么?

甚至到了临死之前,也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恐怖在人间。

眼见张无忌走上前来,伸手要搭她脉搏,灭绝师太右手蓦地里一翻,紧紧抓住张无忌的手腕,厉声道:“魔教的淫徒,你若玷污了我爱徒清白,我做鬼也不饶过……”最后一个“你”字没说出口,已然气绝身亡,但手指仍然不松,五片指甲在张无忌手腕上掏出了血来。

真是横看竖看,都看不出半点可爱。

(二)

有意思的是,这样一个凶神恶煞的、几乎没有人会喜欢的老太婆,却有着极强的表现欲。不管走到哪里,都带着沉重的偶像包袱。

每次灭绝师太出场,我仿佛都能看到一个表情严肃的领导,端着架子板着脸在一本正经地训话,画面感极强。如果当时有记者在场,一定能够诞生很多精彩的报导。

不信,我们随便来看几个场景。

和紫衫龙王初见时的谈笑风生:

金花婆婆淡淡一笑,说道:“当年峨嵋派郭襄郭女侠剑法名动天下,自然是极高的,但不知传到徒子孙手中,还剩下几成?”

灭绝师太森然道:“就算只剩下一成,也足以扫荡邪魔外道。”

金花婆婆心头大震,暗想:“倚天剑刃未出匣,已然如此厉害,当真名不虚传。”向着宝剑凝视半晌,说道:“灭绝师太,请你给我瞧一瞧剑锋的模样。”

灭绝师太摇头不允,冷冷的道:“此剑出匣后不饮人血,不便还鞘。”

听到杨逍消息时的西方的哪个人我没见过:

灭绝师太抬头向天,恨恨不已,喃喃自语:“杨逍,杨逍……多年来我始终不知你的下落,今日总教你落在我手中……

围攻光明顶时,简直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一名女弟子拾起地上两头打死了的白鸽,从鸽腿上的小筒中取出一个纸卷,呈给静玄。静玄打开一看,说道:“师父,魔教已知咱们围剿光明顶,这信是向天鹰教告急的。”她再看另一个纸卷,道:“一模一样。可惜有一头鸽儿漏网。”灭绝师太冷冷的道:“有甚么可惜?群魔聚会,一举而歼,岂不痛快?省得咱们东奔西走的四处搜寻。”

群弟子见师父不睡,谁都不敢先睡。这般呆坐了一个多时辰,灭绝师太突然双掌推出,一股劲风扑去,蓬的一响,一堆大火登时熄了。众人仍是默坐不动。冷月清光,洒在各人肩头。张无忌心中忽起怜悯之意:“难道威名赫赫的峨嵋派竟会在西域一败涂地,甚至全军覆没?”又想:“周姑娘我却非救不可。可是魔教人物这等厉害,我又有甚么本事救人?”只听得灭绝师太喝道:“熄了这妖火,灭了这魔火!

甚至连夸人的时候,也不会好好说话:

她呆了半晌,瞪目问宋青书道:“我门下这许多弟子的名字,你怎地竟都知道?”宋青书道:“适才静玄师叔给弟子引见过了。”灭绝师太道:“嘿,入耳不忘!我峨嵋派哪有这样的人才?

当真是无趣之极、厉害之极。

(三)

按理说,到了灭绝师太这把年纪,就算不能把世事全看透,至少也应该看透一半了。带着一群文弱的女弟子,好好的当着出家人,为什么偏要把自己弄成这幅鬼气森然的模样呢?

仅仅因为师兄孤鸿子被杨逍气死么?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仔细研读她对周芷若说的一番话,就能发现其中玄机。

灭绝师太道:“为师生平有两大愿望,第一是逐走鞑子,光复汉家山河;第二是峨嵋派武功领袖群伦,盖过少林、武当,成为中原武林中的第一门派。这两件事说来甚难,但眼前摆着一条明路,你只须遵从师父的嘱咐,未始不能一一成就,那时为师在九泉之下,也要对你感激涕零。

灭绝师太从不苟且,也不读诗,她的眼睛只盯着远方。人生两个梦想,第一个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第二个是让峨眉登上武林之巅,力压群雄,成为江湖第一门派。

时值元末,天下大乱,如果说驱除鞑虏是所有汉人都有的梦想的话,那让峨眉领袖群雄,独步武林这样的愿望,就真的是有些雄心壮志,甚至野心勃勃了。

且不说武林中的泰山北斗少林武当,就是华山、崆峒、昆仑等准一流门派,也都有各自的绝学。即使是天纵奇才阳顶天,在世时也从未想过要统一江湖。

看来抢班夺权,号令天下这种梦不只是任我行做、左冷禅做、岳不群做,灭绝师太也是要做一做的。而且只要能够成功,“为师在九泉之下,也要对你感激涕零”。

于是,一切都可以解释了。在这样的权力欲望之下,徒弟当然必须紧紧跟随她的路线,否则只有死路一条。纪晓芙本来是最理想的接班人,但因为不肯同流合污,被一掌击毙。可以想象,如果后来者周芷若在万安寺的高塔中也给出了拒绝的答案,只怕同样难逃这一掌。

于是,一切都顺理成章了。正是这种权力欲造就了那么多端着偶像包袱的出场。因为她是那么想要那些与权力相匹配的威仪。似乎只有架子端够了,才能够彰显权力的本色。

说到这里,我忽然明白,为什么灭绝对于她的武功排名那么看重。

灭绝师太坐在远处,将他的话都听在耳里,听他说宋远桥推许自己为天下剑法第二,心中极是乐意。张三丰是当世武学中的泰山北斗,人人都是佩服的,她从未想过能盖过这位古今罕见的大宗师。但武当派大弟子居然认为她除张三丰外剑术最精,不自禁得颇感得意。

有人说这一段说明灭绝老尼极其自恋。我看远不止于此,老尼姑的高兴不仅仅是被夸奖的高兴,而是地位被肯定的得意。

(四)

看着灭绝师太的拙劣表演,我突然不合时宜地想起一个人。

这个人和灭绝师太一样,也曾经是同黑恶势力做斗争的模范英雄,在刀光剑影中立下过汗马功劳。

这个人和灭绝师太一样,刚愎自用,据说在短短几年任期内,换了五十几个秘书,但凡意见相左者,去职是轻,关押处理乃是家常便饭。

这个人和灭绝师太一样,有着极强的偶像包袱。坊间传闻,他亲自率队执法时,哪怕是对付一个并无抵抗能力的走私犯,也要先拿出微型冲锋枪对着天空打一梭子,威风尽显。

这个人和灭绝师太一样,对权力有着一种近乎狂热的执着。一路搬倒政敌,青云直上,无所不用其极。

但最后的结果是,这个人在与更高权力的对峙中,慌不择路地跑进了西方魔教的大本营。

不管是灭绝师太,还是这位蹲在秦城的捕头,大概一生都没有明白,权力是一个难以被驯服的怪物,你越是以为自己能够掌控它,就越有可能反过来被它吞噬。

它会先让你沉溺于狂妄、支配所带来的神经快感中,让你渐渐忘乎所以;随后,你会像染上毒瘾一样再也离不开它,在它的引导下一直往前狂飙迈进,哪怕前面就是万丈深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有脚这名字趣怪,用于时常要应付恶犬纠缠的丐帮英雄来说,倒也十分帖切:恶犬有牙,幸好英雄有脚。这“鲁”也姓得好,鲁...
    茸小呆阅读 4,985评论 3 14
  • 作者:《群芳谱》作为一个系列,其中第一个专题“读金庸之女魔头”共四篇。前面写到李莫愁、叶二娘、康敏三个女魔头,那这...
    子木蠡阅读 1,845评论 4 16
  • 围堵层峦叠嶂,袭奔霄絮翻卷。耳听嘶鸣惊达瓦,眼看兵戈战蜀川,须臾又和欢。 几度伐谋演尽,数回缱绻任弹。身处雷霆何足...
    啣山放翁阅读 329评论 11 11
  • 亲爱的弟弟妹妹 秋忙过后又迎来了新的一学年 恭喜你们都成为了初中生(弟初一 妹初二) 从此以后没有了爸妈每日的唠...
    爱你们的小赛阅读 225评论 0 0
  • 那残枯的荷,独自在秋的寂寥中呻吟,无人体谅,无人安慰,没人会对其施舍一丝怜悯之心,即使有人想要去对她假心同情,她也...
    浅吟墨畅阅读 1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