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 你为了什么而工作?

今天,我们开始共读《富爸爸穷爸爸》第二章的内容,建议阅读第10-33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阅读之前,我们思考一个问题:

如果你的老板给你工资很低,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情况仍然没有改善,你会怎么做?

带着这个问题开始今天的共读。

1

9岁那年,“我”和迈克请求富爸爸教我们赚钱,富爸爸的建议是:为他工作,他通过工作教我们如何赚钱。

富爸爸让我们每周六工作三小时,每小时10美分,据美国当时的《童工法》,我们每小时至少应得25美分的报酬。但为了学习如何赚钱,“我”同意了富爸爸给出的工资条件。

但三个星期后,“我”发现自己成了“每小时10美分”的奴隶,因为“我”只是干活,并没有学到什么赚钱之法,而且,这三周来“我”没有再见过富爸爸,更别提他承诺教授的赚钱之术了。

所以,我决定放弃,并当面和这位“不守约定”的人谈判。

那日,“我”如约到达富爸爸的家,他却让“我”等了他一个小时,“我”愤怒地指责他是骗子,不遵守约定教“我”赚钱,还折磨人。富爸爸却笑着说:“现在的你看上去就像大多数给我干活的人了,他们要么被我解雇要么辞职不干。”

然后,他说了一堆当时“我”听不懂的话。

2

教东西一定要说或讲吗?那是学校教你们的法子,生活可不是这么教你的。我得说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大多数时候,生活不会和你说什么,它只会推着你转,每一次转,它都像是说:‘喂,醒一醒,我要让你学点东西!’”

“假如你学会了生活这门课程,做任何事情都会游刃有余;如果你学不会,生活会照样推着你转。人们会通常做两件事,一些人会在生活推着他转的同时,抓住生活赐予的每个机会;而另一些人则非常生气,与生活抗争,他们与老板抗争,与工作抗争,甚至与自己的配偶抗争,他们不知道生活同时也给了他们机会。”

“少数人学会了这门课程,取得了进步,他们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对他们来说,这种推动意味着他们需要并愿意去学习一些东西。他们学习,然后取得进步。但大多数人放弃了,还有一部分人像你一样在抗争。”

“如果你学会了这门课程,你就会成为一个聪明、富有、快乐的人;如果你没学会,你就只会终生抱怨工作、低报酬和老板,你终其一生希望有个大机会能够把你所有的钱的问题都解决。”

“你们是最先请求我教你们赚钱的人,我有150多个雇员,但没有一个人问过我这个问题。他们只要求工作和报酬,我从来没有教过他们关于金钱的知识。他们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用来挣钱,却不明白到底为了什么而工作。”

“你最好停止指责我,不要认为是我的问题。大多数人认为世界上除了自己外,其他人都应该改变。让我告诉你,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更容易。”

“如果我不提高你的工资,你会怎么做?大部分人会这么干,他们辞职,然后去找另一份工作期望得到更好的机会、更高的报酬,他们认为一份新的工作或更高的报酬会解决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不可能的。还有些人会这么做,只因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需要钱而接受这份工资,他们所做的也只是等待,等待加薪。”

“那么用什么来解决问题呢,用这个,用你两个耳朵之间的家伙。”

富爸爸终于讲出了第一课: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

3

富人越来越富有,穷人越来越贫穷,而中产阶级总是在债务的泥潭中挣扎。

“说到钱,大多数人都希望稳稳妥妥地挣钱,这样他们才会感到安全。关于钱,他们没有激情,有的只是恐惧。这就是他们接受低工资的原因。有人说我剥削员工,给他们的薪水少,我说他们是自己剥削自己,罪魁祸首是他们的恐惧,而不是我。”

如果你想为钱工作,那就待在学校吧,那可是学习这种事的好地方。学习为钱工作很容易,特别是当你一谈到钱就恐惧时。”

而学习怎么让钱为你工作是一个持续终生的问题。大多数人上了四年的大学,学习也就到了头。可我会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研究钱这个东西,我研究得越深,就发现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大多数人从不研究这个问题,他们去上班,挣工资,收支平衡,仅此而已,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老缺钱,于是一位多挣点钱就能解决问题,但几乎没有人意识到缺乏财商教育才是问题的关键。”

“税只是学习如何让钱为你工作的一个极小的部分。”

讲完这些道理,富爸爸命令“我”现在回去干活,而且没有一分报酬,照样是每周六工作三小时,因为他要让“我”体会什么是“不为钱工作”。

4

现在,我们回到共读开篇提到的问题:你怎么对待工资低这个问题?

我把“富爸爸的话”中的重点都提炼出来就是在回答这个问题。

如果你的工资低,然后你把一切原因归咎于公司、老板身上,那你肯定掉进了生活的陷阱之中了。这时候,就像富爸爸说的那样,不要去指责别人,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消灭“为钱而工作”的思维方式,问问自己到底为了什么而工作?(此时,你不应该回答“为了钱”)学习关于金钱的知识。

抛弃“为钱而工作”的想法,学习“让钱为我工作”的学问,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所缺乏的财商能力,这也是富人的秘密。

在下一次的共读中,我们会一同学习:如何让钱为我工作?

一起加油!


《富爸爸穷爸爸》:理财小白必备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3评论 0 25
  • “爸爸,你能告诉我怎样才能变得富有吗?” 爸爸放下手中的晚报,问道:“你为什么想变富有呢,儿子?” “因为基米的妈...
    鸭梨山大哎阅读 1,314评论 0 8
  • 怎样才能变得富有? “爸,你能告诉我怎样才能变得富有吗?”爸爸放下手中的晚报,问:“你为什么想变得富有呢,儿子?”...
    ChiCoChiCo阅读 633评论 0 5
  • 鼓足所有的勇气 拼劲全力的生长 用不屈不挠的精神 向世界宣告你生命的力量 你是第一朵 第一朵 告知我春天来了 的花...
    微荷阅读 201评论 1 0
  • 许倩 指导教师 赵玉娜 今天美的电器搞活动,我和爸爸买了一台冰箱,服务员阿姨送给我一张奖劵。抽奖时,我们...
    浇灌花蕾的天使阅读 1,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