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考试这些事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自从孩子们的公众号开通以后,每到周五,就开始思考:这周的每周一文里要给大家说点什么,希望每周所说的都是大家最想听、最迫切知道也最有帮助的内容。如果所写与大家的期待有出入,那是老师想的不够周全,还需要大家提醒和见谅。

       今天早晨做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复习计划,才发觉期末考试竟然已经这么近了,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临近考试,就说几个和成绩息息相关的话题。    

       首先说说认真。很多人以为认真是一种习惯,其实在老师这里,认真应该是一种能力。很多孩子在考场上总因为审题不清、做题不细致而丢分,试卷拿到手,分析出错原因时往往会归结到自己“太粗心”。其实当你翻阅完很多试卷就会发觉:那些成绩保持高位的孩子,总会细致审题、认真书写,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也会郑重地写上去。而那些嘴上说“太粗心”的孩子,这次在这道题上出错,下次在那道题上出错。这些出错的题目,如果再用心一些,都会做,但是在做题的那一刹那,总是出错。原因何在?表面上看是粗心惹的祸,实则是孩子没有习得认真这种能力,读题总是走马观花,抓不住答题要点,格式不够规范、书写不够工整,做题没有精益求精的高要求,总觉得差不多就行。要培养孩子认真的能力,牢固掌握知识点是前提,放在语文学习上,就是对字词的正确书写和准确运用、对默写内容的准确记忆,以及正确审题、把握答题要点的能力。认真的能力背后,是不厌其烦的重复记忆。这也是为什么语文的基础字词需要数遍抄写的原因。考试在即,如果孩子还没有形成认真的能力,就需要家长用一些方法去培养。比如:坚持每天练字,让孩子静心,比如建立错字本,反复纠正。

       其次说说家庭作业。上周给孩子们讲了两个关于学习的真相:一是人从一生下来智力就是有差别的,这是先天因素,我们必须正视;二是后天的努力和勤奋可以补上先天的差别,让智商低一些的人也成为优秀的人。说这两个真相的原因是希望孩子们明白一些学习的道理,看清现实,用勤奋补短板。讲完之后,孩子们似乎明白了,上一周的家庭作业,有三个孩子落了一两项,其他时候孩子们都按时按量完成了作业,让老师很欣慰。复习阶段,每项家庭作业的完成质量都关乎第二天的学校作业质量,也会影响到期末考试成绩的优劣。希望家长们能明白这个道理,如果之前都未曾关注过作业,那这段时间再不管,孩子的成绩有可能下滑。尽管“双减”让大家对作业有了些陌生感,但是如果想办法,还是能洞悉孩子的作业情况的。 另外,上一周每天都安排适量的听写,但是听写效果不佳,同一内容需要至少两天重复才能勉强听写过去,按照这样的进度,本册内容过一遍时间都很紧张。希望在家里,大家也能更关注孩子的家庭作业,接下来进两周的时间,我想和家长们一起,助力孩子高效复习。您,准备好了吗?

      最后想说说书写。上周孩子们的书写质量整体下降明显。其实干净、整洁的书写也是培养认真能力的一个途径。一般来说,书写潦草、作业污渍满满的孩子,成绩都好不到哪里。本周开始,我会严格要求孩子们的书写,希望家长们在家里也能同样严格要求:作业上严禁出现黑疙瘩,要认真书写,想好了再动笔,做到落笔就正确。减少使用摩擦笔或者胶带的次数。用工整干净的书写炼就孩子静心学习的良好状态和认真的学习能力。   

     近两周,我会带领孩子就词语表、生字表以及四字词语开展持续听写,为了提高书写的准确率,请大家监督孩子们建立错字本:每天晚上把当天听写本上出现的错误记录下来,有空给孩子听写一下,并监督改错。后期可以直接针对错字本上的错误反复抄写、听写,直至正确为止。这样的精准纠错对改正错误、养成能力、提升成绩很有用,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动起来。

      一周来,进步的孩子还是很多。除了上周奖励的学良、玉成和李璨,我想特别说一说金妹和莉霞。金妹的家在瓜州,平时住在托管班。但是孩子并不因为每周只能回一次家而胆小、自卑。相反,做事沉稳,学习积极,认真踏实,热心班级事务,酷爱阅读,这么多优点让班上孩子对她充满了敬佩,也让老师深深喜欢上了她。课堂上总能看到她透亮的眸子,课下总能看到她热心服务同学的身影,作业更是没的说,不但书写美观,准确率也很高。最近爸爸妈妈外出,她已经几周没有回家了,但是脸上丝毫看不到忧愁和烦恼,她说要好好努力,用进步迎接远归的爸爸妈妈,多懂事的孩子!莉霞是个东乡族小姑娘。还记得初到一年级,她胆小不敢说话,,认识的字特别少,拼音学完了却没认下几个字母,更别说拼读了。每次成绩都令老师头疼。于是,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轮番上阵给她补课成了家常便饭。好在孩子很努力,从未放弃过自己,知识点听不懂就请教同学,作业交不上就提前做。渐渐地,从被老师留下补课,到跳出补课大军,从作业交不上到现在超前写作业,从不读一页书到现在一有时间就读书,从流水账作文到现在能围绕一件事写,她的进步令老师惊叹。随之变化的是孩子脸上有了笑容,上学成了快乐的旅程。每每看着她,就觉得生命很神奇,凭借顽强向上的一股子劲,她硬是让自己熬过了学习的寒冬,迎来了生命的春天。看着她,我有理由期待:她必将会在美丽的夏天灿烂绽放,在金色的秋天收获累累硕果。祝福莉霞!

         新的一周即将来时,我们也将迎接考试前的一场硬仗,我准备好了,亲爱的家长,您,准备好了吗?见字如面,希望还没准备好的您,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也行动起来了。

        愿冬安!


                                                                                            孩子们的景老师

                                                                                             201年12月1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