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用PPT打造2.5D的世界(1)

看惯了扁平风、微立体、简约风、卡通风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一种2.5D风格的图片开始风靡。各大电商网站,APP广告,UI设计稿都有它的踪影。

好看是好看,可是做起来似乎门槛不低。什么45度角等轴侧辅助线,什么空间结构,什么确定光源,多数还是用AI,PS这些专业的设计软件,看着就复杂。

不用着急,今天欣星就会大家奉上PPT制作2.5D的零起点教程。

PPT能做2.5D图?

当然,不仅能做,而且简单,不需要什么美术基础,什么辅助线,而且做熟练了,几乎什么都能做得出来。

《中餐厅》里,张亮在教周冬雨制作卤水,他说:“成功了,你就可以用它卤全世界!”


学会了PPT的2.5D制作方法,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用它做全世界。

基本原理

之前也有用PPT制作2.5D的教程,其根本原理是用几个任意多边形去模拟物体的几个面。
这种方法的特点:

  • 可以自由控制不同平面的颜色
  • 要有美术基础,能了解面与面的关系
  • 面与面的结合处不好处理,容易错位
  • 效率比较低,相似结构的不同物体全部需要绘制

我们另辟蹊径,采用的是PPT自带的三维旋转和三维格式功能,其特点如下:

  • 不需要美术基础,系统生成立体结构,只需要选取
  • 不用处理面和面结合处
  • 效率高,相同结构的物体只需要更改长宽比和颜色
  • 平面的颜色无法精确控制

对比一下,就可以发现,这种方法除了在控制颜色上的自由度稍差一差之外,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可能这会你还不知道这几个特点具体是什么意思,打开PPT,跟我一起做,很快你就会明白我在说什么了。

基本形状

绘制一个矩形,选中矩形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设置形状格式”,点击“效果”图标(中间那个五边形图标),往下找到“三维旋转”-“预设”,点击右边的下拉三角形,会弹出一个选择菜单,这里我们先选择“平行”中第一排第三个“等角轴线:底部向上”。

咦?矩形变成平等四边形,貌似没啥别的变化啊!别急,我们接着往下。

用鼠标把右边的滚动栏往上拖一点,找到“深度”,这个时候数值是0,把数字改成20,矩形就变成2.5D视角下的立方体了。

好了,现在你明白基本原理了,就是通过三维旋转和三维格式,把2D的图形变成立体的。

PPT的三维旋转提供了许多不同的视角,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用基本形状打造甜品站

光知道原理没啥用,实操才能说明问题。上面这个金拱门的甜品站,就是用基本形状来制作的。虽然细节不多, 用来入门练手是OK的。

打开你的PPT,跟我来一起造世界吧!

制作底座和台子

用上面介绍的方法画一个矩形,设置好三维旋转的预设方向,以及深度,做为底座。需要注意的是,颜色的选取。

“形状填充”的颜色决定底座顶面的颜色,“深度”的颜色决定侧面的颜色。

除了上面两处颜色控制外,在“三维格式”下的“材料”里,通过选择不同种类的材料,也会呈现出风格完全不同的效果,大家可以逐个试试。

在“三维格式”里的“光源”选择不同类型的格式,可以控制模拟不同光线渲染出来的效果,根据需要一个个的试试,就知道想要的是哪个了。

把底座复制一个出来,按住Shif键用鼠标拖动边框,让上面的长宽都缩小一点。然后再把深底改大一点,上下叠放。

同样的操作,把黄色的台子也给做出来。

玻璃材质的制作

重新画一个矩形,颜色填充为浅蓝,三维旋转选择“平行”的第一排第二个:等角轴线-右上。

在“设置形状格式”中的填充里,设置透明度为40%,让它呈现玻璃的半透明效果。在“形状轮廓”里设置“粗细”为6磅,做为边框。然后摆到做好的底座上。

把做好的侧面玻璃复制一个,放到对面去。再复制一个,把形状轮廓设为无,透明度改为0,颜色设为粉色,改变长宽比,就做成了玻璃中的十字型的“窗棱”。当然,另一个是复制出来,旋转90度。

侧面的玻璃再复制一个出来,更改“三维旋转”为“平行”中的第二排第1个“离轴1”,就成了前面的玻璃,拖一下长宽比,放到合适的位置。另外一边的也是同样的做法,复制加移动就行了。

顶蓬的制作

画一个矩形,用顶点编辑修改一下,让它看起来像顶蓬的侧面图。选择“三维旋转”中“平行”中的第一排第二个“等角轴线:右上”。

将做的顶蓬复制一个出来,填充色改成黄色,再复制几个出来,拼在一起就OK了。要注意,后复制出来的图层在最上面,要记得调整图层。

广告牌的制作

用圆形加上三维旋转做成底座和杆子,矩形里面写上文字,做为广告牌。M字可以用合适的字体进行三维旋转,也可以用任意多边形画一个。将这些零件组合起来就搞定路边广告牌了。

桌椅的制作

有了上面的基础,这些桌子椅子做起来就很简单了。先用矩形做成大小、粗细不同的“木条”,再用这些木条进行拼接就行了。

最后用矩形填充深蓝做成阴影,整辐图就全部完成了。

其实掌握了方法,比用AI、PS或者PPT中的任意多边形去画要简单多了。而且容易修改,大小比例、构图有问题都可以轻松调整。

这个流传很广的冰淇淋屋也是大同小异,现在你也应该可以轻松搞定了。

今天先给大家分享到这里,下次继续给大家分享本文前面两张图的做法,这两张图更复杂一点、细节更多一点。

想知道怎么做小货车?怎么做游泳池?怎么做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赶紧点赞关注欣星,下期再见。

原创教程,请勿侵权转载,如需要转载请私信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