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武侠,谈教育系列一〗从郭靖与杨康的对比,看教育的误区

图 片发自简书App


《射雕英雄传》是我的第一本武侠小说,少年时,每年的暑假都会被这部剧刷屏。当时看的是情节,而今却从中悟出点教育的真谛。众所周知郭靖和杨康是对照组,现在就从对郭靖和杨康的不同教育方式的对比中,看看我们的教育误区。

误区一:天赋很重要。

我们普遍有一种心理,能在某一项技能上取得成功的人,一定是拥有很高的天赋,所以不是所有人都是朗朗、丁俊晖,因此没有那金钢转别揽瓷器活。依照这一观点,聪明伶俐狡诈多变的杨康应该登上人生舞台,而愚笨的郭靖只能在草原放一辈子羊啊!


可是,事实是杨康死于自己的机变,郭靖活成了一代大侠。为什么?其实天赋并没有那么重要。如果你读过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这本书,你就会发现,其实所谓的天才只不过是一场偶然,而他们之所以成功,一个是有更好的资源,一个是一万小时理论。


郭靖虽然学十招,只记牢一招,但他听话刻苦从早到晚不停练习,他的扎实,让他在每一次得遇名师的时候,都可以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练习。杨康呢,说他举一反三也不为过。为什么一开始他领先,后来就远远落后了呢?不尽心也。天才也是需要练习的,即使是贝多芬也是四岁开始不间断练习的。哪里有什么天才,他们只是比别人更勤奋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区二:环境很重要。

我们常常认为,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什么都要给他最好的,并且父母心中都有一种补偿心理。当年自己是从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长大的,经常是要而不得,所以对自己的孩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付出一切。


于是,择校热在中国愈演愈烈。“天价学区房”的报道屡屡夺人耳目,中国的虎妈虎爸们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也真是拼了。毕竟孟母三迁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没有好的环境就不会有好的教育,没有好的教育就不会有娃的成功。


这个理论到底有多疯狂,从我们生态城由鬼城到人声鼎沸就可见一斑。2008年生态城刚刚建好时,因为地域偏远,价格偏高,青睐者聊聊,那时候生态城中的小外,一个年级一个班,最多的一个班也不超过30人。空旷的街道上只有草木在守候,大家都说虽然生态城环境好,可是实在没有人气啊!


现在的生态城呢?小外已经有三个分校了,每个年级都将近10个班,有的甚至十几个,新入学的班级已经40人一个班了。就这样小外以每年转学入学1500+的人数扩张着,今年又会有好几所小学开张。


为什么差距如此大?这就是名校的效应,生态城的小学中学个个都是天津的名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学校、华夏未来学校、南开中学,甚至北京师范大学的附属学校也来了。随着口碑的传递,购房择校者趋之若鹜。这是一所学校养活一座城的典型事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我的孩子上了名校就万无一失了呢?从郭靖与杨康的就学环境对比中,可见一斑。郭靖四岁起就开始放牧了,母子两个在大草原上勤勤恳恳,生活还过得去,暂定为小康家庭。郭靖的老师是江南七怪,算是区级名师。郭靖学习的除了拳脚刀剑功夫,还有射箭骑马,体育课程比较完善,但是缺乏理论学习,课程不全,这最多是乡村小学的水平。当然后来他又遇到了下乡支教的马钰、洪七公等名师,可是也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只能算短期培训。


而杨康呢,作为大金国的小王爷,他的生存环境自然是极好的,所学习的课程完整而全面:人际交往篇——如何欺骗老师,孝道课——如何折断小白兔的腿博得母亲喜爱,上进篇——如何维护小王爷的声望,所以要害死王处一等等。他的老师,不但有全镇七子之首的丘处机,更有江湖恶势力的顶尖高手,可谓全国名师加补习班首席。但……


说到这儿,想必家长们也明白了,择校很重要,但比它更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努力吧?想着把孩子送进名校就高枕无忧的观念,可要慎重!

误区三:成绩最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孩子的成绩,往往是一个家庭的晴雨表,高了则喜,反之则悲。多少个家庭只围着成绩转,殊不知这样培养出的孩子却容易营养不良的。其实比起成绩,三观更重要。如同杨康和郭靖。


照理说,杨康有一手好牌,但他却打得稀烂。我觉得这个错误在他的母亲。她一方面怀念着过去,一方面却万事不管。也许她认为孩子只要没病没灾的活着就够了,也许这就是他的最终目的。可是,正是这单一的教育目标害惨了杨康。因为虽然她自己布衣蔬食,但是杨康在锦衣玉食的环境中成长,他接触的最多的除了完颜洪烈,就是阿谀奉承之徒,在人生最重要的模仿期,包惜弱没有对孩子的三观进行正确而有力度的引导,孩子自然会长歪。


在他已经成人,都有了求娶公主以攀附权贵之心时,再告诉他你爸爸不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王爷,而是街边卖艺为生的穷搓大,换你,你愿意吗?


而李萍呢,从小就给郭靖灌输了报仇的概念,时刻牢记自己是汉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才能在各种重要关头守住自己的底线。而杨康早就是完颜康了,他又怎会舍弃已有的一切换取一个穷困的未来。


所以,家长们,孩子可以成绩不高,但他应该有上进心;孩子可以成绩落后,但他应该有善良心,三观比成绩重要。


最后,从郭靖和杨康的对比中可知,勤奋重于天赋,内在努力比外在条件重要,一定要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读武侠,谈教育系列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