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4】目标导向设计--场景与需求

昨天的笔记中说了用户模型建立的方法,接下来就是目标导向设计中的关键部分,如何利用我们对用户的理解来制定设计方法?答案如下:

  • 利用故事情节或场景剧本来设想理想的用户交互过程
  • 运用场景剧本提取设计需求
  • 依次使用这些需求来定义产品的基本交互需要
  • 在这个框架中不断增加设计细节

今天先讲讲前面两点,场景和需求。思路还是跟之前一样,先介绍概念,然后介绍流程。

  1. 场景的相关概念
  2. 需求的相关概念
  3. 需求定义的流程
什么是场景

场景是用叙事的方式简明地描述运用产品或服务来实现具体目标的一个或多个人物模型。

首先,场景是叙事的,主要的特点是有故事情节、简单明快。其实是简洁,这能够使我们将关注点放在事情本身,而不会过分陷入细节,简洁同时也会带来灵活,便于调整。最后是人物模型,场景是基于人物模型的,而不是随便虚构出来的人物和事件。场景的内容和背景是从研究阶段收集并在建模阶段分析得到的数据中推到出来的。

场景可以分为三类:情境场景、关键路径场景、验证场景。
情境场景是在一开始就建立的,主要关注的是用户的活动、情感、期望等,是在较高层次满足人物模型的需求。在建立了开发框架之后,情境场景就被修改,变得更加详细和具体,主要关注的是用户如何与产品发生交互,如何使用产品达到目标,包含了更多的交互细节,这时候称为关键路径场景。在开发的后期,团队会使用一些场景来验证设计方案,这些场景往往不会很详细,通常会使用“如果......会......”等,这时称为验证场景。

场景有时会与使用案例、用户故事混淆。
但使用案例往往是对需求的全面描述,倾向于认为所有可能的用户交互都有同样的机会出现,都同样重要,比较适合在项目的后期用于设计方案的验证。而场景则包含了功能需求的优先级排序,以及这些功能怎么有轻重地进行表达。
至于用户故事,更像是一种简单地非正式的要求,比如,“用户想登陆自己的账号”。用户故事不会描述宏观层面的用户流程以及用户最终目标。

什么是需求

简单地说就是指产品会做什么,或者说,人物模型需要哪些信息和能力来完成其目标。需求定义的意义在于,在进入正式设计之前明确用户需要“什么”,并在团队中达成一致,避免设计后期没有客观的方法来评估设计。
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将需求和功能混在一起。需求对应的是问题,功能对应的是解决方案,两者有明显的差别。将需求和功能区分开来,然后从需求着手,明确用户需求之后,设计师可以和技术人员一起探讨,找出最优的解决方案,而且一旦出现新的技术,也能够快速地反应,不用重新定义需求。还有就是,如果一开始就考虑解决方案,对需求的了解往往不够深入,设计出来的方案很可能会不适用于用户及其工作流程。

需求定义过程

需求定义过程如下图所示:

需求定义过程

由五个步骤组成:

  1. 创建问题和愿景综述
  2. 探索和头脑风暴
  3. 确定人物模型期望
  4. 构建情境场景
  5. 明确设计需求

其中3-5是一个循环的过程,直到需求稳定下来。

创建问题和愿景描述

举个例子:X公司的顾客满意率低。市场占有率去年下降了10%,因为用户执行任务X、Y、Z时工具不趁手,而用户执行这些任务其实是为了满足目标G。
关键在于把商业问题和可用性问题联系起来。
愿景则是问题的倒转,比如:
产品X的新设计能够提高用户执行任务X、Y、Z的准确性、效率等,避免他们当前面临的A、B、C问题,从而帮助用户完成目标G。这能显著提高X公司的客户满意度,提高市场份额。

探索和头脑风暴

由于之前做了大量的用户研究工作以及人物模型的建立,设计师的思维是分析性的,通过头脑风暴可以将其切换为“解决方案模式”,而且由于之前的工作,每个人难免有一些先入之见,通过探索可以开阔思路,发挥创意。当然,这一切还是要围绕人物模型来进行。

确定人物模型期望

简单地说就是从人物模型中提取出其心理模型,具体可以看我之前写的关于目标导向设计的笔记。作用是用来验证提取出来的需求,进行优化改进。

构建情境场景

情境场景讲述的是某个人物模型的故事,有着多样的动机、需求和目标,这个人物模型以自己最典型的方式,使用产品的未来版本。
主要考虑一下内容:

  • 产品在什么背景下使用?
  • 是否被超时使用?
  • 人物模型是否经常被打断?
  • 是否有多个用户使用单个工作站或设备?
  • 与其他产品一起使用?
  • 人物模型要达到目标需要执行的首要活动是什么?
  • 使用产品预期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 根据人物模型的技能和使用频率,允许的复杂程度有多大?
    在场景描述中,假装界面具有魔法,也就是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同时解决方法具有创意。技术方面可以先不用考虑。
明确设计需求

可以分成四类:数据需求、功能需求、情境需求、其他需求
数据需求是指界面中需要呈现的对象和信息,比如要有账号、要有图片、要有文件名等等。
功能需求是指软件可以执行的操作或动作,通常会转换成界面控件,同时也会定义对象和信息的位置,因为操作或动作的实现需要它们在正确的位置。
情境需求是指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就是各种任务的流程,要考虑是否合理,是否容易实现。
其他需求是指业务需求、技术需求、利益相关者需求等。

通过前面五个步骤,就可以对产品有一个初略的概览。提取出来的需求指明了设计和开发的方向,然后就可以开始考虑如何呈现产品及其功能,也就是下次要讲的定义交互框架。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