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福建茶叶外销消长的原因


通草画 清代茶叶贸易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与八十年代是福建茶叶外销的极盛时期,每年输出五、六十万担,最高达八十万担。但自公元一八九零年以后,由于印度、锡兰、日本等国茶叶的竞争,加之本省茶叶质量每况愈下,外销茶叶一年不如一年。为什么在国际市场上福建茶叶竞争不过印度等国的茶叶?此中原因是很值得认真探讨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第一,耕种制作技术落后,产品质量较差。近代,福建植茶农户均以副业为主,专业茶户很少,大规模茶园更少,因此,茶叶生产极端分散,如主要茶区崇安、安溪各地,产茶最多的农户也没有超过五千斤,少者仅十佘斤。由于耕作分散,资金缺乏,无法进行改良土壤、培育良种等集约耕作,于是,闽北一带茶园“荒草滋生,不芟不割,老树不除,任其荣枯,故所产之茶不佳”,甚至在茶园的“隙地之处,兼栽番薯,似此茶树,焉能畅茂”,茶叶的产量自然不高而印度则采取大企业的茶场制,每个茶场有数千英亩茶园,小则也有数百亩对于茶叶品种之改良,茶园之施肥也十分注意。日本茶树栽培也实行茶园经济的集约

化,缩小茶园面积,改良栽培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效果显著。

1875年拍摄的福建武夷山茶园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在茶叶采摘与制作上,福建茶农技术也较落后,如采摘春茶时将所有苞芽鱼叶,甚至隔年的老叶也一概采下,严重影响了二、三春茶叶的产量和质量。 在制作上,多采用手工操作,揉捻不充分,又没有揉叶筛分的方法,新老叶混和,质量不高。而发酵技术和烘焙技术也都十分落后使制成的茶叶色味不均。茶叶成品在运输途中,由于包装不善,茶箱破裂,茶叶受潮,香气走失,色味俱变,在外贸市场上自然敌不过竞争的对手。

清代手工揉茶与筛茶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第二,捐税重,运输贵,成本高,不利于在国外市场进行竞争。自咸丰三年到同治四年的十二年内,每担茶税从一钱上升到二两二钱一分,几乎增加 了二十 四倍。一九二八年,撤消厘金改征特种营业税,用银元,但税率还是很高,红、青、白茶每担 征税一元七角;芽茶、绿茶每担税二元。此外,每地还有 各种名目的苛捐杂税,如保卫团费、慈善费、教育附加捐、码头捐等等,茶商 叫苦不迭。

清代道光13年茶税票据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福建省内山高岭峻,丘陵起伏,交通十分不便。内河水道分布虽广,但河水流量大多短促,激流险滩,比比皆是,闽江自南平以下,水位较深,可通小汽船,但自南平至水口一段,也多明滩暗礁,夜间不能通航。九龙江北溪自宁洋 以上水浅量少,不能通航,自宁洋以下,才能通一吨的民船,所以陆路主要靠人夫挑运,河路运输以木船为主,与日本等国相比,运费还是很高的,如崇安茶叶从赤石街起点,运至福州,全程四百多公里,要用四天才能到达,运费每担需五元。

清•康熙三十二年《建宁府志》崇安县地理图

崇安古驿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清代星村码头

(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

由于捐税重,运费贵,茶叶成本很高,这就难于在国际市场上与其他茶叶国进行竞争。如在东南亚市场上,上海商报一九三四年五月卅日报导,“据该地华商 报告华茶在马来亚市场上之售价,每担 四十元”。日本在台湾所产的台茶“运费较廉,故成本减低,每担仅售价二十元左右,较之华茶价格,相差一倍之数,难于竞争,亦已明甚。”

清代高档茶和低档茶运输的区别,出自《清代内河水运史研究》

第三,市场信息闭塞,外商乘机压价。福建对外贸易受洋行操纵,买办的隔绝 ,使茶商不能确切了解国外茶市的真实行情及需要,以致茶叶生产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另一 方面,由于茶栈把持出口买卖,不准内地商人与洋行直接交易,使内地茶商对通商口岸的茶市情况也不了解。外国洋行正是利用内地茶商对市场信息的隔膜,操纵茶市,压价收购,使茶商纷纷破产。

此外,福建茶商在广告宣传方面,也做得很差。

(文/林仁川;来源于《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1985(5):75-75)

新浪微博:福茶之心

福茶之心

微信 |fuchazhixin

茶觉先生,食茶交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代顺治、康熙之际,福建武夷山区发明了发酵茶的制作技术。它是茶史上第三代制茶技术。它的发明为武夷茶开拓了国内、国...
    福茶之心阅读 1,011评论 0 7
  • ​我国早有相当广阔的茶叶市场,并形成大商人资本的茶商。因实行茶行制度,茶商具有一定程度的专利权,利润优厚。清代茶商...
    福茶之心阅读 1,339评论 0 1
  • 在生活中,无论你表现多好,总会有人不喜欢你。这时候,你最需要的,不是讨好别人,而是修炼自己。 ...
    Wangyanling阅读 146评论 0 0
  • 【同读一本书.王小郭】2016-2-10-097《谈话的力量》 【原文】 原文:心理学家威廉姆?詹姆斯认为:“人性...
    w小郭阅读 8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