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

在黄土高原上,有一座小山,山上树木繁茂,物产丰饶;山脚下有个小村庄,村民耕田种地,农闲时进山里摘些野果,猎些野物。数十年来风调雨顺,农人们倒也是安居乐业、日子过得和和睦睦。

我是山里的一只猴子,这里的猴子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里,饿了吃野果,渴了有清凉的山泉水。山上树木繁茂,枝枝叶叶都是猴子们的游乐场,我们就在树上跳上跃下,尽情玩闹。山里也充斥着各种危险,猴子们也得时时提防虎豹豺狼捕食,还要警惕猎人们的陷阱。

我的母亲经常告诫我们,豺狼虎豹虽然凶猛异常,但它们不是最危险的,最危险的是山脚下那些人。听祖上们说,很早很早以前那些人和我们是一个样子,是我们猴子的亲戚,也长着长长的尾巴,在树上生活,后来,他们脱掉了尾巴,穿上了华丽的衣服,过上了富丽堂皇的生活。最让我们恐慌的是,他们还学会了控制“火”这种可怕的东西,你们看山脚下那些闪闪发亮的东西就是火。你们要记住,一定要离那些没有尾巴的人远些。

夜空之下,我坐在树枝上,看着山下村庄里那些闪闪发光的火,如同坠入凡间的星星一样美丽,如同白日里的阳光一般温暖,充满着诱惑,我痴痴地看着跳动的火光。母亲反复地说让我们离火远一点,我没见过面的哥哥就是因为好奇,被人活活烧死的。我没见过哥哥,但我知道他应该和我一样也十分向往这些美丽的或光,我实在想不通这般美好的事物怎么会变成屠杀生灵的恶魔。

我向往那些充满着诱惑的或光,好奇人类的生活,可我不会接近他们,我想,母亲说的话都是正确的。

山里的桃子熟了一次又一次,我吃了一年又一年,我以为日子就会这样无忧无虑地过去,可突如其来的变故改变了一切。

好些日子没有下过雨了,我不得不去更远的地方喝水,母亲再三叮嘱一定要小心。就在我喝完水回来的路上,我被一头豹子盯上了,豹子一身美丽的花纹如同噩梦一般出现在我眼前。本能驱使着我迅速逃跑,可我怎么跑得过一只成年花豹。

就在我濒临绝望的时候,母亲伟岸的身影出现在面前,只留下一句“上树跑”就跃过去阻挡花豹,我慌忙爬上旁边一课大树,荡向远处。匆忙间回头一瞥,看到倒在血泊中的母亲,花豹又向我扑上来。

就在我即将被花豹扑倒的生死关头,一支利箭射倒了花豹,花豹倒在地上痛苦地挣扎,一个强壮的猎人冲上去将一柄刀捅进了花豹的身体,结束了它痛苦地挣扎。恐惧和奔跑耗尽了我的力气,我恐惧地慢慢向远离猎人的方向一点点挪。猎人回头看了看我,朝我挥了挥手,拖着花豹下山去了。在他的脸上我并没有看到凶神恶煞的表情,冲我微笑招手的样子倒是十分温暖。

我靠在树上歇息了片刻后返回去找母亲,地上是一大滩血,三只小花豹正撕扯着母亲的身体,想必刚才被猎人杀死的是它们的母亲吧。这三头小豹也失去了母亲,想来和我一样可怜。母亲已经被撕扯得面目全非了,就算我拼尽全力赶走小豹,抢回来的也只是一具残缺不全的尸体,浓烈的血腥味还会招来更多凶猛的野兽。我躲在树边又看了会母亲,然后就转身离开了。

我一直向往人间的火光,母亲在时反复叮嘱我们远离那些没有尾巴的人类,如今母亲走了,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蠢蠢欲动的欲望,于是我悄悄溜到山下,一步一步靠近那些亮着光的人类的屋子。

我走近村口那间亮着光的茅屋,躲在窗子后面朝里面看,看到了先前在山里见过的猎人,一对老人,想必是他的父母,还有一个年轻妇女,应该是他的妻子。一家人围着一盏灯吃着晚饭,脸上洋溢着笑容,这样其乐融融的画面看着真幸福。

已经很久没有下过雨了,山里的动物多数都跑到很远的地方谋生去了,包括我们猴子家族,我由于贪恋人间的那些灯火,于是留在了山里。猎人已经很少能猎到动物了,方圆几百里的庄稼都枯死了,每天都能见到饥肠辘辘瘦骨嶙峋的人啃食野草树皮。再到后来,连野草树皮都被吃的所剩无几,山上光秃秃的,几乎很少见到活物的踪迹。每天都有饿死的人倒在路边、田地,起初还有善良的人给死去的人盖上一层黄土。

又过了些日子,仍旧是每天都会有人饿死,活着的饿极了的人开始煮死人的尸体吃,慢慢的,死尸也成了稀缺资源,活着的人往往为了争夺一具尸体大打出手。抢不到尸体的人变得六亲不认,饥饿驱使人们杀戮,身乏体弱者一个个地倒下。

我还是时不时会溜下山,躲在村口猎人家的茅屋外偷窥他们的生活。得亏是猎人身强力壮,还能抢到些食物勉强糊口,猎人的妻子又生了一个小孩,白白胖胖的。只是最近这些天,能吃到的死人肉越来越少,猎人一家已经好几天没吃一口饭了。

又一天到来,猎人和他的父亲进山里来寻找食物,可我知道,山里再也找不到一丁点可供人类食用的东西了。就在我躲避的山洞外,白晃晃的阳光下,我看到猎人举起石块砸向自己的父亲,他的父亲倒在了血泊中。在另一个方向上,我看到了猎人的母亲,她肯定也看到这一幕了。晚上,猎人给家人说父亲失足坠崖,尸体要不带回来就被别人吃了,然后和妻子一块把他父亲的尸体煮进了锅里。我在窗外看着这一切,惨白的月光照着惨白的墙壁。

猎人的母亲一口都没吃,她只是微笑着说,儿媳妇要哺育小孩,让她多吃点,我知道老母亲是因为不忍心。第二天早上,猎人发现自己的母亲吊死在房梁上,阳光照到屋檐上时,她已经死去许久了。猎人只是轻轻叹了口气,就将母亲的尸身从房梁上取下来,留作这几日的口粮。

能吃的东西都吃光了,饥肠辘辘的猎人瞪着一双血红的双眼盯着襁褓中的幼子,猎人的妻子说,“你要真饿得慌的话就把我吃了吧,孩子是无辜的”。猎人一掌拍晕了妻子,将饿的哇哇哭的孩子丢进了锅里,滚烫的热水瞬间就剥夺了这个年轻的生命。猎人的妻子悠悠醒转时,肉汤已经煮好了。我知道她极疼爱自己的孩子,可终究还是没抵住肉汤的诱惑。

普天大旱,那一丁点肉顶不了多长时间,饥饿已经让人变得神志不清了,这一次猎人将手伸向了他那已经饿得发昏的妻子。他已经饿极了,等不了下锅煮的那点时间,直接生吞自己的妻子,血红的肉,血红的嘴,血红的眼睛,我曾经在山里野兽中见过很多次。我在窗外看着,我已经好久没吃过东西了,大概我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明天我或许也会变成猎人的食物。惨白的月光照着惨白的墙壁,惨白的光线下我看到猎人在墙上的影子,身后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那尾巴粗粗的像狼尾,又似乎比狼尾长。

过了很多很多年,我那些丢掉尾巴的近亲又一次长出了尾巴。

我的意识正在一点点流失,我最后一次看了眼茅屋里闪烁摇曳的灯火,摇摆不定的光线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母亲正在冲我招手。

后来,大旱终于过去,很多年后,人们已经忘记了那场灾难,史书上只留下寥寥几笔:

元朝天历元年至至顺元年,今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地连年大旱,饥民相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每天一大早醒来,老张都会窝在床里蜷着,始终赖着不起床,这毛病没问题,可是他要他老婆小章亲自叫他才肯起来,就显...
    张某某T阅读 606评论 2 2
  • 想起一个小时候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关于我七姥爷的,作为他的跟屁虫儿,我是整件事情的见证者,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件事一直...
    张牛角阅读 1,215评论 3 7
  • 有一个问题的答案,肯定很多人都想知道,那就是怎么让自己更值钱。职业规划师古典在自己的公众号发了篇文章说,今天的职场...
    春雨心理321阅读 306评论 0 0
  • 成千上万的公司 财大气粗的实力 眼花缭乱的信息 充满挑战的前景 相互关心的同事 安逸舒适的环境 收入可观的薪资 一...
    慕星读者OR独者阅读 129评论 0 0
  • 1.安装 下载地址: 链接:http://pan.baidu.com/s/1eSra9bG 密码:5id9 2.环...
    Mr_码客阅读 222评论 0 0